婆媳那点事

     今天中午在饭堂遇到一个同事芳姐,吃饭时她一脸愁容跟我说,最近和家婆闹翻了,很不愉快。原来,去年开放二胎以后,芳姐家婆一直各种暗示她生个二胎,而且最好是生个男孩。芳姐今年39岁了,头胎是女儿,已经上初中了。本来对于二胎还有点想法,结果家婆重男轻女的思想,让她彻底断了生二胎的想法。家婆看她一直没动静,前几天改成明说了,一定要让她生男孩。芳姐也是爆脾气,一怒之下,直接和家婆顶撞起来:“说如果不重男轻女,我还打算生的。现在你们彻底死心吧,我坚决不生了”!芳姐说,她父母支持自己的决定,本来自己年纪大了,生二胎已经有较高风险,如果万一生了女儿,家人不开心的话更加得不偿失。芳姐老公也不愉快,不过芳姐说自己要力争到底,哪怕是离婚!

      其实,只要结了婚,姑娘们几乎都从爱情的美好幻想中回归到理性的现实,其中绝大多数人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婆媳问题(没有家婆的除外)。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谁家没有婆媳那点事呢,面对了,经历了,也就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会处理人情世故。以下是我和家婆相处的一些感受和体会:

      一、别把家婆当亲妈

      我和刘先生刚结婚不久,家公家婆和我们一起开家庭会议,家婆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以后我就是她们的女儿了,我在她心目中比她任何一个女儿都要重要。我听了以后超级感动,觉得自己特别幸运,遇到了这么好的家婆家公。是的,我当真了,好天真!我把家婆当做了自己的妈妈一样,给她买礼物、买衣服,买我能想到的东西,也经常给一些钱孝敬她。当然,我也找她聊天,和她诉家常,偶尔会抱怨刘先生的不是。我以为我们的关系很好,结果当我和刘先生吵架时,她永远都是维护她的宝贝儿子。当我们有了小孩,住到一起后,随着育儿理念以及生活习惯等一系列的差异,我们的摩擦也逐步展现。可是一旦家婆有什么不愉快的话,她会给自己的女儿们逐一打电话诉苦。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感觉好无助,好心酸。后面经过深入的思考,我觉得是我对家婆家公期望值太高,真把他们当爹妈了,所以就会很失望。其实说穿了,如果不是因为刘先生,我们根本就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人,怎么可能建立起那种母女间的亲密和包容。自此,我多番调整心态,当我不再对他们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后,他们的很多行为我都可以理解,可以接受了。

      二、把家婆家公当做客人对待

      有一次,我和刘先生去超市大采购,买了很多东西。在路上,刘先生开车,让我给家公打个电话让他到地下车库帮忙提东西。我直接开门见山和家公说,我们买了很多东西提不动,爸爸到车库来帮我们提东西吧。我当时语气应该还算温柔,结果刘先生事后委婉地跟我说,以后和爸妈讲话时,尽量客气些,多用请字,谢谢之类的。说真的,我当时感到很诧异,没有料到老公会这样说。不过我很快理解了,多用敬语,更能体现对他们的尊重。还是那句话,毕竟不是亲爹亲妈,说话不能那么随意。自此以后,对于家婆他们,如果他们帮忙做了什么事,我都会说谢谢你们,辛苦你们,有什么需要他们帮,也都用请你们或者麻烦你们,他们听了似乎也挺受用。

      三、要懂得听“不”

     家公家婆是地道的农民,持家方面可谓勤俭节约。刚开始他们和我们一起居住时,我和刘先生一到周末就想带着老人家出去转转,尝尝南国的美食。头两次还好,后面次数多了,老人家就坚决不肯出去了,因为一出门就意味着花钱,随便吃个饭都要两三百,老人家心疼。后来,我和刘先生商量,只能周末出去近的地方走走,然后中午回家做饭,这样老人家也开心。我平时给公婆买衣服,他们都经常说不用买。但是有一次,我带着婆婆逛街时,她看中了一款短袖,试了半天都挺满意的,就是结账时要299,老人家觉得太贵了,拉了我就走。后来,我第二天偷偷跑回去买了下来,拿给家婆时她果然面露喜色,尽管嘴上说太贵了,不该买。之后,在一个比较隆重的场合,她特意穿了那件衣服,其实衣服很不错,家婆穿起来很显气质,很多阿姨夸她好看,家婆特别开心,说是媳妇买的。所以,和老人家相处时,不能只听表面意思,而要察言观色,深入思考,懂得老人家的内在需求,相处就容易多了!

     四、敏感的事情多让老公出面

     和老人家一起带娃,难免会有育儿方面的分歧,我的做法是,如果没有什么原则性问题,就尽量顺着老人家。如果真的有分歧,觉得一定要说的话,就尽量让老公出面。只要和老公达成一致意见,他们母子之间什么事都好说。

      五、食得咸鱼抵得渴

       其实我和家公家婆相处之道还在摸索中,目前只能全是经历了磨合期。我想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心怀感恩之心,相互理解。我的家公家婆背井离乡,来到陌生的城市帮我们带孩子,就这一点,就足以让我们对老人家心存敬畏和感激,就足以去包容老人家的一些意见和不足。所谓食得咸鱼抵得渴,万事不能十全十美,得了这方面的好处,就忍受其他一些不足吧。

      愿所有的妈妈在婆媳道路上越走越顺!与大家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