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神同行:罪与罚》:关于阴间的七大审判,你了解多少?

文 / 龙猫 

上周趁着中元节,龙猫美美地看了两部关于“阴间”的电影。

《与神同行:罪与罚》是第一部。

这部于2017年在韩国上映的奇幻大片,讲的是一个骤然离世的人在阴间接受罪行审判的故事。

(以下内容涉及剧透。)

这是一部带有奇幻色彩的商业作品,龙猫很喜欢这种具有奇特设定的片子。

正如它的名字《罪与罚》一样,该片的所有设定皆是围绕着传说中的阴间的“七大审判”进行的。

七大审判是什么?

阴间有法,所有亡者在死后的49天内都要经过七次审判。

分别在杀人狱懒惰狱欺骗狱不义狱背叛狱暴力狱天伦狱中进行。

只有通过了七次审判宣告无罪的亡者,才有获得新生的机会。

影片一开始,身为消防员的男主金自鸿为解救被困于大火中的小女孩,从高空中坠落身亡。

因为其生平的正义性,金自鸿被阴间使者挂上了“贵人”的牌子。

所谓“贵人”,其实就是一生都用正义去践行生命,不顾及自己安危而拼命守护他人的人,这种人通过阴间七大审判的几率极高。

因此,阴间派了三位使者江林解怨脉李德春来为金自鸿在阴间的七次审判保驾护航。

说白了,这三位使者就相当于人间的律师,负责为金自鸿辩护,而作为阴间一千年以来少有的“贵人”,金自鸿本身也几乎毫无缺陷,平常人身上的原罪,在他身上几乎看不见。

也正因此,这看起来应该是一趟稳操胜券的审判。

然而,故事开始不久,一些小插曲就相继开始上演,让这个故事看起来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七场审判是根据罪孽的轻重随机出现的,而金自鸿面临的第一场审判居然是在“杀人地狱”。

在杀人地狱里,金自鸿看到自己的第一个罪行:因为在大火中抛弃了队友,间接导致了队友的死亡。

作为使者队长的江林也慌了。如果第一场就是杀人辩护的话,别说通过七大审判了,光是通过这场就难如登天。但是在观看过金自鸿当时的历史影像后,他才知道为什么金自鸿会这么做。

原来金自鸿为了拯救受困在大楼里更多的无辜平民,一次又一次的背着受伤的人们跑出大楼,而困在大楼里的队友也让金自鸿先去救那些平民,不用管自己,因此金自鸿才错过了拯救队友的黄金时间,使得后者死亡。

那么,问题来了。

如果为了救更多的人,而牺牲了另一个人是非正义的,那为了救一个人而可能会牺牲更多人的做法,就是正义的吗?

金自鸿为了拯救更多的人,而延误了救队友的时间,并不能说明他的非正义性,也正因此,队友的死亡和金自鸿并没有太大关系。

杀人地狱的审判最终判决金自鸿:无罪。

开场这么大一个罪行,原来是虚惊一场,金自鸿安全通过杀人地狱,龙猫才放下心来,但已经发觉这片子表面上毫无波澜,其实内里藏得很深,后边肯定还有一波又一波的大高潮。

果不其然,刚过杀人地狱没多久,女使者李德春的话让人心生疑惑:只要遵守千年前的约定,三位使者就可以重新转世。

约定,什么约定?

千年转世,为什么非要千年才能转世?拯救像金自鸿这样的人又有什么好处呢?

原来,三位使者和阎罗王有一个约定,约定了千年里让49个人通过七大审判,成功转世,他们自己就可以转世,并且自由制定投胎对象,成为想成为的人。

而像金自鸿这样的“贵人”,在某种意义上通过七大审判的几率更高。这也是为什么三位使者会选中金自鸿的原因所在。

但故事真的那么简单吗?

显然没有,龙猫看着电影长达两个小时的进度条,就已然心知肚明。

第二场审判是在懒惰地狱进行的,最终结果有惊无险,很快通过。

懒惰地狱——初江大王

而在去往第三场审判中途的剑树林,才是本片最浓墨重彩的一个拐点。

本来应该顺利通过的剑树林,因为怪物地狱耳的出现而让局势突然变得紧张。

地狱耳的出现意味着罪人阳间的直系亲属中存在着冤死鬼,而这个冤死鬼的出现,又使得整个阴间的空间混乱,一些怪物趁乱逃出,意图夺取金自鸿的性命。

为了找出冤死鬼的真面目,使者小队队长江林将保护金自鸿的重任交给了另外两人,孤身一人到阳间去寻找冤死鬼的下落。于是,使者小队就从这里分成了两组,故事也因此由一条阴间主线分成了两条支线。

在阳间一番寻找之后,江林很快知晓了冤死鬼的真面目:金自鸿的弟弟——金秀鸿

已经参军的金秀鸿是怎么死的,被谁杀害的,又为何成为了冤死鬼呢?

为了寻找这些答案,江林来到了金秀鸿所在的军队,利用空间影像,还原了金秀鸿死亡当天的所有场景,才得知了金秀鸿冤死的真相。

于是,冤死的罪成就了复仇的罚,成为冤死鬼的金秀鸿徘徊在阳间祸害众生,试图将害死自己的人置于死地。

而为了让金自鸿安全通过七大审判,江林必须找到金秀鸿的尸身并将其毁灭,才能让冤死鬼永远消失。

同一时间,阴间的金自鸿在谎言地狱遭遇了困境,需要为98封伪造的信件做解释,而这些信件全部都是寄给之前牺牲于大火中的队友的女儿的。信件里,金自鸿以孩子父亲的身份为孩子加油打劲,隐瞒真相多年......

这样善意的谎言显然并不会引发实质性的判决,谎言地狱很快就让金自鸿通过了。

而真正麻烦的,是暴力地狱

暴力地狱里,将金自鸿和金秀鸿兄弟之间的情感矛盾拉到了最大。在这里众人看到,曾经的金自鸿一味地殴打弟弟,并企图用枕头杀死亲生母亲。

至此,龙猫才知道,原来这对兄弟十几年来一直都有藏在内心的故事。而故事到了这里,阴间与阳间的故事交叉,才又回归于一条主线。

金秀鸿的鬼魂并没有被江林消灭,相反,江林试图拯救金秀鸿。经历一番极其曲折的经历后,金秀鸿最终被带回了阴间,和在暴力地狱获得缓刑的金自鸿一起,走向最后的审判地狱——天伦地狱

在本片中,不义地狱和背叛地狱因为金自鸿的正义性而没有出席,真正出现的审判只有五场,每一场都要比前一场的罪行更加严重,审判更加严格。

而最终的这场天伦地狱,则是对于兄弟俩人共同的审判。

十五年前,金自鸿曾经想要杀死母亲。因为贫穷以及母亲身患绝症,作为长子的金自鸿自觉无力承担起家庭的重担,企图选择杀死全家后自杀。

但后来因为害怕和愧疚,他选择了逃走。

十五年来,两个兄弟从来没有见过面,哥哥因为愧疚而不敢回家,弟弟则因为学业而无暇顾及,最终两个兄弟的重逢,就是在开头看到的阴阳相隔的场景。

哥哥想要害死母亲和弟弟,这本身就有悖人伦,所以这个罪行是一定成立的,再加上前面暴力地狱的判刑还未被实施,罪上加罪,金自鸿看样子在劫难逃了。

而使者们也因为连带罪行,会被剥夺所有资格。

金自鸿和使者们最终能平安的度过天伦地狱吗?

龙猫还是推荐大家自己去看。毕竟,这片子的各种特效也是杠杠的。

说回电影本身。

近两年,讲阴间、讲罪行的电影并不多,而能把奇幻类型讲的如此有趣的电影就更少了,所以本片在龙猫看来,确实是一部很值得一看的电影。

而且,该片不仅主题有趣,立意新颖,演员阵容也堪称豪华,有曾主演过《恐怖直播》《黄海》的河正宇(饰演江林),有出演过《王国》《特工》的朱智勋(饰解怨脉),还有主演过《证人》,演技炸裂的小美女金香起(饰演李德春),同时还有金荷娜、吴达洙、金海淑这些实力派影星倾情客串。

2018年,本片的续集《与神同行:因与果》也如期上映,而这部续集,才真正揭开了关于整个阴间世界里因果关系的大脉络和大格局。

这两部在豆瓣上分别获得了7.7和7.5分高分,可见质量不俗。相比于借鉴原有的神话故事,该片在重新创造世界观和世界架构的过程中完成度都很不错,这也是龙猫觉得非常值得称赞的地方。因此,推荐大家一定要将这两部一起食用。

然而,该片的缺点也是很明显——煽情过于泛滥,审判深度过于肤浅,世界宽度过于狭隘等等,都是该片值得探讨的问题。

总体来说,剧本的完成度真的很不错,特效也做的很棒,但是总让龙猫觉得有点头重脚轻,过于着急的铺展阴间世界,而忽略了细节上的打造。

从龙猫的角度看来,要想真正的塑造起“与神同行”的世界,电影的体量至少要在180分钟以上,造价就可能更高,这也可能是韩国市场无法承受的,所以该片的妥协倒也在意料之内。

但它依然给奇幻类型的电影举了一个很好地例子,印证了该类型在东方市场蓬勃的生命力。龙猫觉得,其实中国完全可以试着借鉴一下韩国的模式,我们有资金,有技术,也有人才,真正成长起来绝对要比他们更快。

试想,《与神同行》的故事在我们笔下,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龙猫认为,它一定会是一个出人意料的故事。

你觉得呢?


喜欢记得点赞、评论和关注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