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神同行:你该为此哭一场的人生归程

  砰——

  一声沉闷的声响,人群嘈杂起来。

  倒地之人的灵魂脱离肉体,进入转世的轮回。49天,7次审判:背叛、暴力、天伦、怠懒、杀人、说谎和不义。全部通过方能转世投胎。否则,按照在世间所犯罪恶接受地狱的审判。

  大恶不赦者,永不轮回。

  这是金容华导演的大作《与神同行》里的规则,在这样的规则里,消防员金自鸿开始了他的阴间之行。

  金自鸿在三位阴间使者的带领下,先后通过杀人地狱、怠懒地狱,到此,阴间开始动荡,出现想要杀害他们的怪物,连时间也在加快。

  原来,是金自鸿在人间的直系亲属冤死,冤死鬼在九泉徘徊,才使得一切变得乱七八糟,阴间三使者的队长江林使者去到人间调查真相,寻找冤死鬼。而金自鸿在担忧中通过了谎言地狱、不义地狱和背叛地狱。

  影片中插叙和倒叙的手法同时进行,而冤死的直系亲属是金自鸿的弟弟金秀鸿上兵。由此引出一段军营中的友情与关怀。关怀兵元东延误杀金秀鸿上兵,并且因在朴中尉的要求下保守秘密,最终不堪重负选择自杀。

  金秀鸿上兵的复仇执念却在看见这个昔日一起生活的关怀兵元东延自杀时放下。

  “答应我一件事,从现在起,从现在这一刻起,再也,不要为了过去的悲伤,浪费新的眼泪。”这是金上兵安慰误杀自己的元东延说的话,他放下了执念,他们之间的故事到此结束。

  在经历许多磨难后,金自鸿来到了暴力地狱,因为自己曾经打过弟弟金秀鸿,被宣判有罪,正要接受惩罚时,阴间使者李德春申请叠加刑罚,即如果被告金自鸿无法获得无罪的判决结果,则两个地狱的刑罚将累计并加重的同时,也会剥夺负责辩护的使者在阴间的所有资格。

  最后一关,天伦地狱,用以审判去世之人在人间是否有对不起父母的地方,是否有取得原谅,随着业镜的回忆,出现了金自鸿在母亲生病昏迷时企图用枕头杀害母亲的画面。长久的沉默,他默认了,一个曾经企图杀害自己亲生母亲的人,已经犯下了不可饶恕的天伦大罪,那么前面的所有审判,又有什么用呢?

  而实际上,那一天,金自鸿打算全家一起死,对他的家人来说,没任何希望,他打算先让没希望的妈妈死去,然后自己和弟弟一起吃安眠药,可在他犹豫时,被弟弟发现,两人哭着扭打在一起,行动失败。

天伦地狱审判


  金自鸿则因为罪恶感离家出走,那一年他十五岁,到他生命结束的那一天,再也没有回去过,只是在另一个母亲和弟弟看不见的地方,偷偷的给母亲写信,给家里寄钱,为他们而活。好在最终,他和自己的弟弟都得以轮回,而阴间三使者也因为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能够转世投胎。影片到此圆满结束。

  看电影,实际上是一个观天地,悟人间的过程。这部电影除去制作等一系列成本和技术问题,传达给我们的,有两点引人深思。

  其一,对于人类本性的拷问。生而在世,反问自己,背叛、暴力、天伦、怠懒、杀人、说谎和不义这些都有认真对待吗?说谎之人,进入拔舌狱;为金钱拼死奔波的人,死了也会在转盘上奔跑不停。

  你可以不相信轮回,但你该相信地狱,当面对罪恶时,我们就身在地狱,当心中有罪恶时,地狱之火便在心中燃烧。

  你可以此生罪恶犯尽,但来世必无轮回,永受地狱之苦。

  亦可以正义忠孝,保持初心,成为贵人。很多时候,善恶都是选择,一念之间,千差万别。

  其二,对于人间亲情的深切关怀。金自鸿的母亲是最普通的大众母亲形象,又聋又哑,连自己的二儿子枉死,也只能挂个牌子去军营大门守着,纵心中排山倒海,却喊不出个所以然。

而他们母子之间的隔阂,却是人类历史上一直存在的问题:父母与孩子之间此消彼长的矛盾,如何生长起来,又该如何去化解。

在天伦地狱的审判中,阎罗大王说到:“人生在世,孰能无错,但只有少数人,能鼓起真正的勇气,祈求原谅,而少数人中的更少数人,能得到真心的原谅。”

  金自鸿得到了母亲的原谅,我们呢?至少我没有。

  亲情,一直是我闭口不谈的问题,不愿面对,不愿和解,我宁愿去知乎回答“你为什么讨厌你的父亲”这样的问题,也不愿意给父母打个电话沟通,即使偶尔的一个问候,也是冷冰冰的需求。

  高中,母亲在我面前压抑的哭喊,她质问我:“我们有什么对不起你的地方吗?”

  “你们没有对不起我的地方,只是今生我们不该成为一家人。”这句话,在当时的心中,罪恶的呐喊,随后,是长久的沉默,在心中结痂,避而远之。

  所以在看到电影最后,我悲恸大哭,毫不夸张。即使一个人在医院痛到休克,在走廊忽然晕倒,在一个又一个压力大到崩溃的不眠不休的日夜,也不曾如此哭泣。

  事到如今我仍旧不理解父母,只是明白了电影中其实什么都知道的母亲,怀着锥心之痛等待着儿子回家的心情,难免有错误啊,但正是因为有错误,才生出了原谅。也忽然明白给我极力推荐这部电影的朋友的用心,我曾向他诉说我和父母之间的矛盾,他大概不好安慰,也知我听不进去,那就看这部电影吧。

  在这之前,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流落异地,缺少关怀的人。父母的不沟通,朋友的缺乏,每天一样的作息和遇见的千篇一律的脸,极度燥热的空气,亦或一场不曾带伞的暴雨,但现在,在“离家出走”的两年后,我忽然想给爸爸妈妈打个电话,在大哭了一场之后的人生归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去往实验室的路上,路过2018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场。看到等候进场的学子们,想到了两年前的我。 201...
    LZMJ阅读 227评论 0 0
  • http://blog.csdn.net/zhangxing52077/article/details/52864132
    老张家的独苗阅读 281评论 0 1
  • 阳光透光窗,暖暖地照进屋里。屋檐前滴滴答答作响,雪开始融化。 阳光晒在身上,顿感觉温暖幸福。生活的许多...
    花儿诺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