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彩虹花,遇见最美的自己


                    申请奖项


                优秀助学教师


                    申请理由


                  《彩虹花晨读》

              (助学教师:曲丽波)

                  阳春三月互加承,

                  联网援村雅趣升。

                  经典唐诗晨练诵,

                  彩虹花里显才能。

        2019年春,在学校的组织下,我和我的孩子们在“彩虹花晨读”幸福启航了。本学期我带领班里22名学生参与彩虹花高段晨读24节,在互加鱼塘彩虹花高段晨读中完成打卡24次,获积分4295分,排名31,被点赞 785次,排名3,评分111 分,排名53,被评为优秀打卡 19 次,获三月优秀榜单,四月新秀学校和优秀参与学校,这学期我共撰写与彩虹花有关的简书20篇,全部投稿到彩虹花专题,并且全部被收录到相应专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文



        每天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投射到教室中,孩子们已调整好坐姿,调整好呼吸,用诗歌开启一天的学习之旅。喜欢这种学习方式,这里有孩子们喜欢的诗配画;这里有孩子们喜欢的诗词。短短三个月的晨读课程学习,师生的各项能力有着很大的变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变化一:读诗越来越有味了

        孩子们以前读诗情感不够到位,只能做到字音准确、有节奏感。现在能做到恰当地掌握语速的缓急和语气的轻重,做到读起来声情并茂,声音响亮,抑扬顿挫都恰到好处。不仅读出诗人要表达的情感,还能读出自己的独道见解。真正感受到古诗词的韵律美、意境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变化二:丰富了想象力,提高了绘画能力

        一首诗一幅画,一首诗一段情。诗人将要表达的情怀深藏于字里行间,这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意境,孩子们通过自己对诗词的理解,充分发挥想象,为诗词配画,孩子们的想象大胆,不受时间、空间的束缚,将这诗一样的语言,画一样的意境,表现的淋漓尽致。现在,孩子们的作品已经非常丰富,能够做到画中有景,画中有情,情景交融,构成了一幅幅曼妙的画卷。大大提高了学生的想像力和绘画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变化三:孩子们爱说、爱笑、爱读书了

        通过晨读课上自读、同桌互读、小组比读、全班诵读等多种形式的反复吟诵古诗,大大培养了孩子们的自信心,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以前不爱说话的学生,现在说话声音变大了。以前不爱回答问题的学生,现在课堂上能够踊跃回答问题了。以前不爱读书的学生,现在对读书感兴趣了。课间哼着彩虹花晨读里的小曲、诗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变化四:师生关系更加和谐融洽

        简简单单一句“早安,晨光!早安,孩子们!(老师!)”师生问好,和谐了师生关系;“时光悄无声息溜走,我们用什么留住他,用诗,用画,用欢声,用笑语……”师生对读,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孩子们在彩虹花晨读里是自由自在的,想怎么读就怎么读,老师只有鼓励,不去强求,只有表扬,不去批评,努力营造一个人人都在诵读的环境,让孩子们浸濡其中。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孩子们自然乐意亲近古诗词的诵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变化五:助我成长

        经过三个月的彩虹花晨读,不仅学生有了明显的改变,我也有了很大的改变。我的教学观念、方式、方法都发生了明显的改变。身为一个助学老师知道如何去助力孩子们的学习,为了更多更好的呈现孩子们的听课、朗读、作画的全过程,我尽可能多拍照,多记录,并用“美图、彩视”等软件多编辑孩子们学习的不同角度不同画面,每次打卡字数近千字,这大大提高了我的写作能力,也提高了我对信息技术的处理、应用能力,为适应今后的教育教学奠定了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变化六:激起了师生写诗的兴趣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我们师生在彩虹花晨读里最大的收获就是也尝试着,学着古人来作诗。(以下是我和孩子们的青涩作品,还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读书》

            (助学教师:曲丽波)

                      绿柳迎飞燕,

                      闻听百雀鸣。

                      寻音探究竟,

                      尽是读书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到》

            (五年学生:孙枫尧)

                    春来绿染林,

                    耳畔动琴音。

                    万物齐欢应,

                    虫鸣草更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景》

              (五年学生:李梦然)

                  馨香一片漫桃林,

                  杨柳千株染绿荫。

                  莺雀飞来鸣满地,

                  家乡美景画中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末有感》

                (五年学生:何霖)

                  树木阴阴微摆曳,

                  娇花灿灿映朝晖。

                  老翁藤下安然睡,

                  忽感春移夏正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怀春》

                (五年学生:何露)

                      柳叶轻轻摆,

                      云儿缓缓来。

                      春晖将散去,

                      孤寂独徘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

              (五年学生:陈卉煜)

                  秋天燕阵向南飞,

                  香麦金黄杏子肥。

                  独剩窝巢空几处,

                  唯期家雀早时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忠犬》

              (五年学生:曲鑫彤)

                  犬儿恋主卧坟冈,

                  不吃贪杯泪眼汪。

                  昔日相依随影后,

                  如今两隔独悲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彩虹花里学习古诗文,师生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更是收获着一种情感的民族性格的熏陶。我们继承温柔敦厚、乐而不淫、哀而不伤的诗教,教育学生养成孔孟所提倡的至大至刚的人格。感谢彩虹花,您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让我们遇见了最美的自己。



学生人数:22人

学校: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金斗朝鲜族满族乡中心小学

助学教师:曲丽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