邏輯都沒有,老闆怎麼會喜歡你的匯報

一向活躍的小星,帶著苦著臉出現在我們面前的。

我們正打趣他那張苦瓜臉讓整個人看上去老了10歲都不止的時候,他長歎一口氣說:“別提了。早上跟老闆匯報7月工作進展,結果也不知道是怎麼了,老闆不按套路出牌,他整個關注點都在我離職的一個下屬身上,還為此給我展開了長達2小時的現場教育,這不中午連午餐都沒能吃上。先讓我吃點東西休息下。”

可憐的小星終於舒展開了苦瓜臉,這才說起了具體情況。

原來,早上是7月工作匯報會,而他準備的是進展相關的內容,其他方面都沒有管,而不巧7月他手下有個他推薦的人員離職,這不就被老闆盯上了。

真的是老闆不安套路出牌嗎?

讓我們看看這樣一個工具:

精简导图工具

我相信我們小夥伴在給老闆匯報工作的時候都會卻梳理一下,列出要匯報的重點內容有那幾點,然後排序去進行匯報,可是往往老闆還是殺得我們措手不及,似乎怎麼做都是錯。其實,我們的梳理是自下而上的會議方式,所以容易遺漏掉一些信息。

所以,我們需要的是一個更系統全面的梳理流程的大綱法——精簡導圖,幫助我們压缩内容,掌握重點,删除冗杂信息,預防問題出現。精簡導圖的方式來自约瑟夫•麦科马克的《精简 言简意赅的表达艺术》一書。該書运用精简、得体的ADD沟通工具,让你学会如何快速地说到重点,清晰表达,言之有物.

《精简 言简意赅的表达艺术》

第一步:精简匣子想一个很醒目的标题

第二步:B,背景( background)或开始(beginning)在给出标题后,我该怎么开始这个最新汇报呢?

第三步:R原因( reason)/相关性( relevance)鲍勃想:“我这次跟他谈话的原因是什么呢?这次谈话有哪些重要性相关性?”

第四步:第四步:|,关键信息(information)鲍勃想:以“这次最新汇报的核心部分包含哪些内容?”

第五步:E,预期结果( ending)这应该是鲍勃预期中的时刻:当汇报接近尾声时,他很自信地做着总结後期跟進行動

第六步:F,可预料到的问题(follow-up)停下来认真思考CEO可能问到的所有问题,这些问题让他有了更多的想法,从而将精简导图做得更加清晰和紧凑。

原來在梳理大綱的過程中,我們交代背景可以幫助更好的切入話題,而明確和話題有關的內容可以幫助我們梳理清楚到底在匯報的時候所說內容的界限。具體的關鍵信息則是我們認知上的大綱內容,最好有排列順序。然後對於匯報的內容需要提出後期跟進動作讓對方了解我們除當下進展外接下來需要執行的事情。而最後的可預料的問題是很好的一個補充,幫助我們思考地方可能會問到的問題,補充我們關鍵信息和跟進行動,有時還可以是個很好地切入背景。

比如小星的這次匯報,他嘗試重新梳理了一遍內容以後發現,這次匯報主題是7月工作進展匯報。本來準備從7月表現良好的部分著手,這個匯報是月度日常匯報,不過老闆有時候可能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關注點。這個匯報主要和老闆聊聊7月的工作推進情況和目前存在的問題,以及下一步的解決方案。整個會議預估在1小時內,提出解決方案就可以用下一步具體的行動結束會議。那在目前推進中遇到的問題有A/B/C/D…對於這幾點他可能會關注到1/2/3/4點上,我可以在說的時候提出自己的解決方案和後續預防方案。然後繼續進行匯報。比如這一次團隊成員離職,因為他知道這個人,所以我在工作匯報中告知此人離職這件事也可以加上對這類事的後續預防,還有這一次的解決方案。這麼想來似乎說的內容十分清晰有邏輯,有種一目了然的感覺,還有後續跟進,真的有種替老闆把事情做到前面去了的感覺呢~!

想像小星一樣體驗一把這種一路了然的清晰邏輯感嗎~?在下一次找領導匯報前,先用精簡導圖為自己梳理一遍要說的內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