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让你获益终生的好书

大家好,欢迎加入猫姐读书会,我今天给大家分享一本书,它可以帮你改变习惯,它可以帮你实现梦想,它可以帮你遇见更好的自己——它就是《微习惯》

有多少次,我们下定决心要锻炼身体,每天跑步半个小时,却没有坚持下去,总是有各种借口拖延。有多少次,我们立志要一个月读几本书,可是,刚刚抱着书,眼球就被某个好友发过来的微信勾走。有多少次,我们发誓要每天写一篇文章,结果写了几天就泄气了!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就是因为我们的策略有问题,我们能做的就只有改变策略了。具体用什么策略呢,那当然就是今天的主角《微习惯》

说实话,我也看过好多成功学,看过好多心灵鸡汤,甚至看过好多打鸡血的文章和视频,刚看完那一刻,觉得浑身是劲儿,满满的能量,于是下定决心每天要跑步,要有健康的身体,有超强的动力要去干一番事业,结果呢?三分钟热度期一过,就没劲了,大脑会告诉我太累了,受不了了,没什么结果,放下吧……然后过几天又看成功学,又有能量,又兴奋几天,又泄气了,就这样往返重复着……或者说是恶性循环吧,反正就是一事无成?

直到加入了21天写作变现训练营,猫姐教我们写讲书稿,有一本书叫做《微习惯》,我才好好的品读了一番,发现我们以前的策略都有问题,《微习惯》从大脑的知识层面来剖析为什么你坚持不下去, 接下来我将书中精华分成三部分给大家分享,第一部分就是大脑的工作原理和机制,第二部分,微习惯的概念,第三部分,怎样培养微习惯

一,认识大脑

1.我们的大脑也是有好逸恶劳的特性的,虽然我们的表意识不喜欢这个词,但是潜意识去深深的影响我们这样去做的,不是吗?举个例子吧,比方说你好不容易坐下来看看书,突然一个朋友打个电话来叫你下楼去逛街,肯定你的大脑会不自觉的把书放下。就去和朋友逛街了!再比如说,你在思考一些工作和生活方面的问题,突然一个好友叫你出去打牌,你肯定会出去!所以我们要迎合大脑这一特性,建立微习惯策略,每天做一个俯卧撑或者仰卧起坐,大脑是不会抵抗的,反而还觉得很好玩。

2.我们的大脑可以用意志力控制的,但是大脑的意志力也有使用额度的,下一个很大的决心,需要消耗大量的意志力,比方你每天要健身半个小时,坚持不了几天,意志力就消耗殆尽了!好在微习惯不会消耗太多意志力,一个俯卧撑仰卧起坐,看几页书,写几十个字,我们只要稍稍用一点点意志力就可以去完成。

3.我们的大脑也有惯性,牛顿运动定律也可以用在大脑运动上。哈哈!我也觉得作者的知识运用能力实在是太牛了,我们来看看作者怎么说的吧,牛顿运动定律分为两个状态,静止状态的物体,在没有外力作用下,物体会一直保持静止状态;匀速运动状态下的物体,在没有外力作用下,物体会一直保持匀速运动状态!我们称它为惯性定律,大脑运动也遵从这一定律!当大脑静止的时候,我可以用意志力让它运动起来,它一旦做到了就不会停下来,除非你用意志力让它停,否则它会一直高速运转,这个时候,看书,写文章都是好时机,用到意志力又重复一下上面讲的,别消耗太多意志力,微习惯,不会消耗大量的意志力,所以我们看书,写文章,在意志力推动了之后就任它自己去执行,众所周知,牛顿定律在现实中是不会存在的,它只是理想状态下成立,在现实中,运动的物体总会有阻力,所以失去外力后,它会减速,直到停止。大脑运动的惯性也一样,在现实中会有各种阻力,然后会慢慢停下来,这个时候就让它休息了,不必再消耗意志力,否则大脑会拒绝了

二,微习惯的概念

1.微目标

了解了大脑的特性之后,就要好好的利用起来,所以我们不要一开始就给自己定一个无法实现的目标,定个微目标,比如每天跑步一百米,这个目标简直就是太简单了,用一点点意志力,跑起来,然后冲刺几十步,然后惯性带动几十步,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了一百米跑!我试过无数次了,太有效了!

2.微步骤

实在不行,微目标还是被大脑发现了,太累了,咋办?就只能拆分微目标了,把跑一百米拆分为几个步骤,第一步,摆好姿势,大脑接受了,第二步,迈出一步,大脑不会拒绝的吧,接下来再迈出一步……不知不觉就会完成一百米跑步,从而骗过大脑。

3微习惯

每天完成这样的微步骤,和微目标,最后就会成为微习惯,所以我说微习惯不会消耗意志力,因为习惯一旦养成,就会不自主的去做,根本不需要意志力去驱动,我每天晚上睡前都有听书的习惯,到时间就会戴上耳机,听书,不听书反而不习惯!这都是我慢慢用微习惯积累起来的!

三,怎样培养微习惯

书中给了八个步骤,在我这只用了三五个吧

1.选一个你要培养的微习惯,我选的就是跑步和听书

2.挖掘价值,不用说,跑步可以健身,增加自信,而听书相当于是看书吧,增加知识,见闻,给写作提供更好的素材

3.明确执行时间和方式,我一般都是早上去上班路上,小跑一段!一将二就(哈哈,首创新词汇,我们地方方言吧),听书就是睡前了,白天上班忙没法做

4.建立回报机制

5.记录完成情况

6.微量开始,超额完成

7.摆脱自我高期待,这个我得说说,对一个目标不要期待太高,期待太高万一不理想,是不是就会放弃呢?我们做一个大决定的时候就是这样的,每天跑步半个小时,几天看完一本书,然而没完成,没达成期待值,大脑就会跳出来抵制执行!所以微习惯更容易成功。

8.留意习惯养成标志,就是你每天会不由自主的去做的时候,就OK了

通过这八步建立了一个好的微习惯,它可以改变我们的行为,改变我们的性格,从而改变我们的人生!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贪婪的大脑:为何人类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作者(英)丹尼尔·博尔(Daniel Bor)译者林旭文豆瓣http:/...
    xuwensheng阅读 15,043评论 8 54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9评论 0 23
  • 偏偏就是最后一天,生活给了我一记响亮的耳光,将我彻底打醒。被质问整天不务正业在忙什么,这种场景我也幻想过无数次自己...
    灰灰_0f95阅读 531评论 9 5
  • 经历了几年的成长,一切貌似又回到了原点。但其实这不算是真正的原点,只能说又意识觉知到一点,就是——无论是成长还是意...
    孙立颖_Sunny阅读 516评论 0 0
  • 从来没有想过,要是自己听不见了,世界会是什么样的。 自己学英语这么多年,努力了七八年,一口英音还是不...
    安非他命rsww阅读 61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