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期「海比特」训练营培训PPT课件的差异谈起

上周看「海比特」第一期学员分享心得的时候,我就发现了第一期的分享PPT源文件,当时就对着该PPT「预习」了一遍,这次看到永澄老师第二期的PPT课件时,发现其中的一些差异,也能够看出一些端倪:

A-差异部分:

一. 标题差异

1-标题差异.png

【上图左边为第二期PPT内容,右边为第一期PPT内容,下同】

1. 概念更加明确

新的PPT增加了「初级」的标注,表示这是针对习惯养成的初级阶段「规划习惯」,这与永澄老师在第一期课程中所强调的「源头」一词是一致的,而对应「源头」的一定是「规划」而不是「养成」,「养成」是建立在「规划」的基础之上的。

初阶是规划习惯,高阶是养成习惯。——易仁永澄

2. 利他思维的进一步体现

作为此次训练营,永澄老师强调之所以把前两期的讲授内容、作业都安排的比较简单,是考虑到照顾到更多的「小白」,这就是「利他思维」的体现,而新PPT上对于「初级」的标注,更加明确了这一点,也是想让参与此次培训的所有学员,都能增强自己完成此次训练营的信心。于此同时,也增强了此次5天培训学习的参与成功率,能够凸显幸福进化俱乐部活动的「高质量」,增强幸福进化俱乐部在国内同行之间的竞争力。所以,这是一个双赢的体现。

二. 对导师介绍的弱化与强化

2-去除个人介绍.png

新的PPT去除了永澄老师个人微信号与相关介绍,而改为在语音分享中的一带而过。

1.行动比展示重要

我对新PPT去除个人介绍的理解是,行动比展示重要。了解一个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关键在于看这个人过往做了什么,现在正在做什么,以后会做什么。而此次「海比特」训练营活动的活动本身,就是一次展现永澄老师实力最好的机会。在这5天过程中,所有参与此次活动的学员,都会以自己的实际感受,给到永澄老师一个客观的评价。所以,这里去除了个人介绍页面,表面上是外在弱化了个人的信息,实际上是从内在强化了永澄老师的影响力。

关于这一点我最近也有一次类似感受。

公司安排策划部设计一款用于会场活动的公司内部成员佩戴的金属徽章,我经过思考给出了如下建议:

1、不要公司logo,因为在那个服务场景下的那时那刻,我们所服务的客户不可能不知道咱们公司,且客户已经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到了公司(签到、横幅、课程大纲、相关服务人员的介绍、课程手册、微信等等渠道都会灌输公司品牌)所以这个时候没必要放logo在徽章上。

2、徽章应该包含公司人员的具体名字。即独有、独立、独享,而非每个人的徽章都一样。这样可以彰显徽章对每一个公司人员的重要性,而且通过场景服务突出每一个公司的个人特色,而不是以公司这个单纯的冷冰冰品牌去服务客户,这样给到客户的感觉会比较笼统。客户记得的、印象深刻的一定是具体的人本身,通过具体服务行为去让客户感受到这些服务是咱们公司的风格。

——我觉得,徽章去除「公司LOGO」与增加「员工姓名」的建议,与PPT去除「个人介绍」,通过具体训练营的各种行为强化个人影响力,道理是相通的。

2.反复展现出来的,多半是对其没有信心的

这一点认知,源于我最近对公司文化创建的理解。最近我给自己设定的工作目标之一是「公司文化的颠覆性重塑」。在学习了解类如Google等文化理念后我发现,企业文化不是高高在上的东西,也不是挂在墙上每天看到洗脑的东西,而是可以所有人的反反复复通过「身体力行」的方式来证明和坚守的原则。公司文化的理解是要管理层反复与员工沟通交流、并持续践行方能深入人心。如果只是简单的写出来、印出来、贴出来,而在日常的工作行为与沟通中没有主动提出并讨论沟通,文化的存在没有任何意义,如同一张废纸。

所以,这里的新PPT去除了永澄老师的个人介绍,我觉得特别的赞,这是一种无形影响力输出的真实体现。

三. 重点加粗

3-重点加粗.png
7-重点加粗.png

1.从无到有的指引

第一篇的「体验」二字,其实也是强调本次训练营的目的,更加说明此次训练营是一场「入门」层级的训练,实现所有参与学员对习惯工具从无到有的感受过程,帮助学员认识到这次课程对习惯规划的指引意义,如果顺利完成次此训练营,也能加大学员对习惯「养成」高阶的进取信心。

2.利他主义的再一次体现

永澄老师的《个人成长元规范》中提到利他主义的价值的时候,有一句话我感触相当深「帮助他人实现价值的过程就是自身价值得以实现的最佳途径。」这页PPT把「习惯教练」加粗标识,提示学员在听完这一篇的讲授之后,自己应该扮演一个「教练」的角色,何谓「教练」?在《现代汉语词典》中对「教练」的定义之一是「训练别人掌握某种技术或动作」,另外一个是是「从事上述工作的人员」。这说明「教练」不只是一种活动、一个过程,它还代表一类人——教练者。这里的「作业」,其实是让学员充当一个辅导训练者的角色,通过让其他人的训练达成自己对「训练」的理解。也即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达成了自己深入学习的目标。「教是最好的学」通过「习惯教练」这四个字得以充分体现。

3.书写是为了更好的思考

在这次语音分享正式内容介绍之前,永澄老师提出「不要不思考」,何谓「不思考」?如何「思考」?这里的「书写」两个字,其实是对思考最好的方法论指导。书写,其实是把个人所想、所思通过文字方式进行呈现,一旦呈现出来,不但可以发现思考过程中的各种纰漏、甚至可以增加各种新的灵感。对于阅读思考内容的人,也是一种新的体验,如果阅读者提出种种意见或建议,更可以增加双方对某些问题的深入理解。这样的方式,对于成长者而言,是大有裨益的。

四. 增加理念的影响力

4-增加理念.png

课程内容影响力扩展

在新的PPT中增加了「做你所爱是一种习惯」的理念,为本次学习增加了一个具有影响力的理念,也为所有学员回顾本次课程内容增加了一个新的思考点。

什么叫「你所爱」?不就是自己想做到、想达成、想实现的那个完美的自己吗?不就是用「所爱」这个词,更清晰的把本次课程想表达的各种「好坏习惯」做一个整体的认知吗?新PPT通过增加简单的一句话,能够体现出一种「宗旨」,而且是站在每一个学员自己的角度去思考自己的「所爱」,更具有贴身性。

对这一点,我在上周对公司管理层分享理念的时候也用过。当谈到管理层面对各种问题时的心态问题时,我在培训PPT中借用了李笑来老师在一次语音分享中说的一句话「不怕麻烦,麻烦一阵子;怕麻烦,麻烦一辈子」,借此说明耐心对于管理者的重要性。结果在后期回顾的过程中,发现部分管理者把这句话作为了自己的新增座右铭,我感受到,很多时候,讲很多道理,还不如打入人心的一句话来的实在。

五. 作业时间变更

6-时间改变.png

充分利用活动当下的影响力

在第一次语音分享中,永澄老师在谈到「作品声音」时提到了「做到底」这个词,新的PPT把提交作业的时间由晚8点提前到了早9点。我觉得这样安排的目的是便于所有参与「海比特」训练营的学员能够把参与培训的「成果」及时、迅速的展现出来,这样对于学员本身而言,能够让自己迅速的对参与学习的内容进行「当下+当场」回顾,也能通过及时展示自己参与学习的成果;对同侪而言,也能形成积极影响力。我突然觉得这也相当于一个「抓手」,一个同侪之间的「相互抓手」。如此能够避免常见的「拖延」习性,这样一个小小的「时间要求」变化,引发的价值还是相当明显的。无图无真相:

提交时间.jpg

【上图援引至@永澄老师的微博整理而成】

而这个作业时间的提示在我所在的「自由人」小组的影响力也是非常积极,当天由于我因家事没能及时收听永澄老师的课程,我原本打算第二天上午收听,结果第二天早起发现咱们的小伙伴在微信群中提醒9点就要提交作业,于是我马上把收听计划提前,这种互助氛围,得以通过一个PPT的时间要求而引发,确属意料之外的惊喜!

六. 增加参考借鉴

5-增加参考.png

1.指引借鉴
新PPT增加了对于填写项的参考,再一次通过「利他主义」的原则站在「初级参与者」的角度,去协助学员填写好自己的好习惯与坏习惯,能够起到一定的指引作用。

2.一点质疑
但这里我还有一些个人的质疑:
在「好习惯」的参考项里面,提到了这么几个习惯:

不把工作带回家
不说「不可能」
不说消极的话

而在永澄老师的《魔法修炼手册(半年版)使用说明书》里面提到了「正向说」的概念,这里的「好习惯」中却以种种「不」开头,我认为需要修正。
但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正向修正的方式可能是多样化的,以「不把工作带回家」为例,它的正向修正并不一定是「在公司把工作完成」,也可能是:

提高个人工作效能与效率,在下班前完成工作;
充分利用回家路上的时间,下班后在回家的路上,在回到家之前把工作完成;
增加工作人手;
更换工作;
......

七. 版权保护

8-增加自我保护.png

新的PPT增加了「版权声明」,我觉得对于目前国内各种内容抄袭有一定的防范作用,前不久永澄老师提到的通过维权骑士等机构进行版权保护的理念是一致的,这是习惯规划「从源头上进行风险防范」的思路在版权保护上的积极运用。


B-建议部分:

一. 增加对于「习惯」的定义

我认为在对「习惯」展开各种论述的过程前,首先需要对「习惯」进行明确清晰的定义,尽管永澄老师把这个定义放在了第二节课的课程中:

习惯的定义.png

但我觉得这个定义只能算是一个「侧面」的定义,「有效个人成长的保障和加速器」这句话,只是从习惯的「功效」角度去论述,并不能给到一个直接、明确的概念。

而在永澄老师的《习惯管理系统原理及构建实践04——习惯养成的本质是什么》一文中讲到的习惯的定义是「习惯是通过持续训练而养成的惯常思维&行为方式,是有效的个人成长的保障和加速器。」这个论述,我觉得更能让学员对「习惯」进行深刻的理解。

当然,我个人对这个概念的前半句也有不同的认知。我认为,习惯是一种可以被感知到的行为模式,而行为模式,是基于某些思维模型或方式引发的,所以,对于永澄老师定义习惯是「惯常思维+行为方式」的理解,我更倾向于习惯=行为方式,至于这里的「惯常思维」,我觉得是引发行为方式的「桥梁」,把它作为习惯的分解要素之一可行,但作为定义习惯概念的要素,我觉得不妥。

综上,我觉得在开篇,应该增加习惯的明确直接的定义。这样便于学员对整个习惯有着相对清晰的理解。而定义的方法,我觉得除了明确习惯的概念之外,还要增加「习惯是什么&不是什么」的判定。比如习惯与目标的差别。以永澄老师提到的「5点早起」为例,我认为,把「5点早起」定义为「目标」也无不妥,只要加上「每天」这个限定词即可,而「每天5点早起」如果作为了「目标」去实现,也可以有多种实现达成它的步骤及方法论。但是,如果在实现它之前,这个「每天5点早起」到底应该定义为「目标」还是「习惯」?我的回答是都可以,只是一旦「每天5点起」成为了惯常行为,就与习惯无异。只是关于这个定义的理解,还是有着比较混沌的认知的。

二. PPT字体替换

作为面向全国学员的培训文件,我觉得在字体方面替换为非衬线字体,比如雅黑等,(在「好习惯与坏习惯」的参考项目中的字体即非衬线字体)这样看起来更为美观。替换方法如下:
开始——替换——替换字体——替换「宋体(或其他替换前的字体)」——替换为「微软雅黑(或其他非衬线字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