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比特训练营」结营之10大问题梳理

本次结营作业我发现10个问题的逻辑可以用「活动前 - 活动中 - 活动后」来简化:

官方原问题如下:

  1. 是什么契机让自己参加了这个活动?
    
  2. 活动开始之前自己的期待是什么样的?
    
  3. 五天的训练过程中自己的心态有什么变化?
    
  4. 发布五张图片展示您最终的训练成果!
    
  5. 五天中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建议不少于三条)?
    
  6. 如果在训练营中您有所蜕变,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7. 在本次训练营中,您展现的亮点有哪些?这样的亮点来自于自己的哪些特点?
    
  8. 如果您愿意将训练营推荐给自己最好的朋友,您会对他说什么?
    
  9. 如果让您为下一期训练营的伙伴说些经验,您想对他们说什么?
    
  10. 您有什么对训练营说的,导师和运营的伙伴等待您的真心话!

我对上述10个问题的顺序做了变更:

  • 活动前:活动参与缘由(问题1)+活动期待(问题2)
  • 活动中:整个活动的自己的成品展示(问题4)+活动中自己的亮点展示(问题7)+五天收益(问题5)+心态变化(问题3)
  • 活动后:蜕变故事(问题6)+活动经验分享(问题9)+活动推荐语(问题8)+活动的意见与建议(问题10)

以下是我的思考:

1. 活动参与缘由

这个问题在官方的问题是「是什么契机让自己参加了这个活动?」,刚刚查了一下「契机」在现代汉语词典里面的含义是「机会,转折变化的机缘」,这个问题的意思就是是什么机会让自己(偶然)参加了这个活动?我的理解是这个问句对我来说不太合适,因为我找不出参加此次活动的特别恰当「机会」缘由。如果非得做一个比较确切的定义,我想可以用「习惯」这个词来说明。因为整个2016年,自己都「习惯」于关注自我成长方面的各种活动,作为这个领域的标杆,幸福进化俱乐部一定是关注的重心。所以我觉得似乎不存在参与此次活动的「机会」一说。参与这个活动只是一个理所当然甚至自然而然的一个行为。
为了验证上述观点,这时候我特别测试了自己的「进取值」,方法依据《成功,动机与目标》中的测试方法,测试结果X=3.28,Y=5.6 (我相信这个数值一定是一个变量,期待自己的Y值能够随着此次海比特活动的完全结束【即30天计划完成】而再次拉升与X的差值额)

2. 活动期待&结果

期待 → 问题引入
在《搞定-I》中,有这么一句话我印象非常深刻——审视价值观会让我们在清单上堆积更多的任务。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自己随着对自我实现或自我价值等方面的认知与认识度的提升,会不断主动为自己增加「任务清单」的数量。这个数量的增加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积极层面是让自己不断突破不断进取;消极层面是清单上积累的事务过多,反而会形成另一种压力。所以,对于「海比特训练营」的习惯活动,我的问题是如何获取一个可以让自己认同并持续践行的习惯,以这个习惯来践行来改善当下「多管齐下」甚至「乱管齐下」的现状?

结果 → 突破口的打通
在参加「海比特」训练营之前,其实自己有很多习惯期待养成,但大都是属于「想做而未做」的止步阶段,无论这里面的原因是主观还是客观,从现实角度讲就是未开始。但参加完这次训练营后我发现,其实这5天是基于「一个习惯」为突破口,打开了个人的习惯规划与养成之路,换言之是开始了一条新的习惯通路。而一旦这条路能够走通、走完,其他的待养成的习惯,可以借鉴这个方式去更多的实现,从而不断获得新生。这也可以理解为在众多繁杂的事务中,关注一个焦点,集中精力突破,然后复制成功。关于这一点,与永澄老师之前分享的停掉其公司许多项目,集中发力于某一个点的思路相似。「海比特」训练营的实现,可以说是这个思路的一个佐证。

3. 图片成果

5天产出图.jpg

4. 自身的亮点&特点
亮点:产出一篇相对高能的文章《从两期「海比特」训练营培训PPT课件的差异谈起
产出基于的自身特点:

  • ①肯花时间与精力思考;
  • ②「数据说话」的习惯养成;
  • ③质疑的践行

5. 五天收益

  • ① 内外动机结合让我实现了4:30起床并且打算将此习惯延续。
    尽管永澄老师说作业提交在9:00之后亦可,但我坚持认为,设置这个时间一定有更深层的道理(具体参见我在《从两期「海比特」训练营培训PPT课件的差异谈起》一文中的解析),所以我坚持在9:00之前提交作业,所以我要求自己实现4:30起床,对音频学习的重视(我自我要求自己每个音频的学习时间在2-3小时)引发的「内部动机」与老师要求的9:00之前提交的「外部动机」的结合,让我4:30起床的计划得以实现。

  • ② 停下脚步是为了让自己更好更清晰的思考未来。
    这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在公司内部的管理层培训中反复强调切勿将工作进入「忙·盲·茫」(我称之为3M)的状态,应该深入思考所有工作项目的真正价值。可是,究竟应该如何做才能防止「3M」?这次「海比特」训练营给出了具有参考价值的示范 ——用一种活动的形式,让自己真正停下了过往不肯停下来的前进脚步,对自我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作出反思。停下来,不是为了休息,而是为了更好的思考未来。

  • ③ 对「积极主动」一词有了全新的定义与认知。
    我惊讶的发现,永澄老师在第三天分享的关于「习惯于习惯化」、「元习惯与表层习惯」等重要内容,其实都是源自他的《习惯管理系统原理及构建实践》系列文章,而我在第三天的学习中出现的种种理解障碍,虽然事后通过反复的理解与认知达到了一定的提升,可是我的问题是,为什么我没有通过主动发现并学习的方式去为自己的理解扫清障碍?我的自我回答是在「积极主动」层面需要进一步提升。在永澄老师的《6大元规范》中关于「积极主动」中的第2点「资源」里面就明确的讲到,之所以出现资源不足的原因就在于没有做到积极主动,所以我这里其实也获得了一个全新的认知:

当你觉得某些项目或者方案或者内容很「难」的时候,第一个问题是需要「主动」问自己:这个问题你有自发的努力的尝试过解决方案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先由内而外的考虑问题解决方式吧!

永澄老师在课件中对「积极主动」的对应阐述是「您的标准决定了自己的收获」,从整个5天的活动来看,可以大胆的得出一个结论,即5天里面,每个学员的活动收益与参与「海比特」训练营的重视与投入程度成正比。

6. 心态变化

①好奇 → ②纠结 → ③付出 → ④激动 → ⑤积极 → ⑥平静

①-【好奇】- 源于对个人成长类活动的本能兴趣+对易仁永澄举办活动的品质信赖

②-【纠结】- 源于自己的身体原因不能及时提交作业,在微信中与易仁永澄老师沟通后,老师的「要事优先」提示让我茅塞顿开——晚提交作业并不是错的,而是把自己比提交作业更重要的「健康」放在首要位置优先解决。这里我不禁回想到《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中「要事第一」六标准中的「以人为本」这一点,里面讲到「毕竟日程表的目的在于协助工作的推进,并不是要让我们为进度落后而产生内疚感」,我现在发现当时我其实是反复因无法准时提交作业而纠结,这其实是一种不清楚要事第一的自我心理设障。

③-【付出】- 静下心来做事情,相信自己能够做好,就一定能够做好,虽然耗费了五六个小时,但《从两期「海比特」训练营培训PPT课件的差异谈起》这篇文章的产出还是有价值的。

④-【激动】- 自己的文章获得了易仁永澄老师的首肯,心情的愉悦自然无需多言。但那时候想起钱钟书的一个观点,说自己的作品一旦发布之后,就不再属于自己了。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他人对自己作品的各种评价,尤其是正面的评价,其实都是基于过去的自己,而对于过去的自己,应该以未来的「更好」作为回报,而不是停留在当下沾沾自喜。在这方面易仁永澄老师在《海比特训练营经验梳理》一文的读者留言回复中给了极具价值的标杆示范:

《海比特训练营经验梳理》留言回复.png

⑤-【积极】- 鉴于自己对1岁儿子的承诺,我没能在每天晚上准时收听「海比特」的分享,只能在第二天早上收听学习,这就要求我必须在9点之前完成所有的学习与整理,所以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每天至少拿出2-3个小时的时间专注于每一堂课的学习。这就对我的早起时间有了明确的要求,所以我给自己要求的早起时间为4:30,这样的早起时间让我每天下班回家反思自己这一天的成长收益时感到特别开心。

⑥-【平静】- 此时此刻我发现,原来理想中的「海比特」课程全部结束之后的「兴奋」、「激动」、「雄心勃勃」之类的感受全无,换来的是自己对自己设定的习惯目标的默默执行。5天的习惯规划之路,换来了一个30天习惯养成的规划与风险机制的相对完善。永澄老师说的没错,「安静而持续的投入」我觉得是我完成5天习惯课程的最好注脚。

7. 蜕变故事

那是一个30天之后的「预言」——当然,今天已经是第三天了。

8. 经验分享
① 带着自己的问题参加训练营会更有收益。
② 先完成,再完美
③ 尝试在「个人对习惯本身的学习收益之外」思考活动价值。
④ 参加每一次答疑会并发提出自己的问题(这一点我没有做到!)

9. 活动推荐语
一次对自己过往惯性认知与行为的突破之旅。

10. 意见与建议

① 习惯定义的前置。
就我个人的粗浅理解,这5天的习惯列出清单中,其实还是有很多已经列出的「重要习惯」是相对独立的,这其中重要的表现之一为参与者对「习惯」的定义不清导致了填写习惯的随意性或者根本不知何为「习惯」。
另据我在「海比特」第一期和第二期的训练营中的心得输出文章观察,部分学员第四天列出的习惯表居然与永澄老师的几乎一致,或者是以永澄老师的早起时间模板为基础的个人目标改进版——这究竟是巧合还是其他原因导致?我更倾向于后者。而我分析这其中的原因就是学员可能无法对自己设定的某些习惯目标进行「量化」,所以只能照搬或者根据这个习惯进行套用。当然我这里也看到了一期学员张诗颖的作品,在她的《【海比特04次感受】学霸带我赚时间》一文中,将最开始的时间限定目标转换为S=A+B+C+D+E这种以结果为呈现方式的能力,其实是具有相当能力方可完成的。(这里说一下叉出去的思考:这里相当于提到了一个「成果导向」的思维,但是从永澄老师第四天自己展示的早起计划列表来看,似乎在早起结果的「产出」层面的显示与示范力度不足。我的理解是纯粹的「早起时间」只是一个习惯设定的标准,在结果产出方面有一定的显性但不足以支撑「早起的结果或者产出」,这一点对于其他非「早起」这样有具体时间等「数据衡量标准」的习惯的养成的借鉴度不足!所以,我甚至认为,张诗颖列出的习惯标准可以算是永澄老师版本的另类升级版,也是对没有明显的数据衡量的习惯养成设定方面的模板借鉴,而对这一点,我觉得永澄老师需要单独分析讲解,以防范学员把自己的所有习惯设定都建立在没有清晰认知「数据」这个词的内涵的基础之上)
所以,建议把「习惯」的定义前置,即首先让学员根据自己的理解与认知,加上老师的讲解,将「习惯」定义明确达成共识,而非到第三天才对前两天的列出的习惯进行一个高度的反思。这样一来可以降低每期课程之间的理解难度,另外也能让学员更好的思考自己的习惯。

② 跟进30天计划的落实。
在第4天与第5天老师布置了呈现30天的作业,那么这个由每一个人制定的30天目标,是否可以真正实现呢?如何评估每个提交作业的人的30天承诺落实?虽然这只是一个为期5天的活动,训练营也并无承担学员实现自己承诺的义务,不过我反而觉得这对「海比特」训练营来说是一个可以突破的价值点。俗话说「扶上马送一程」,我觉得「海比特」训练营完全可以在「送一程」之后在目标点(比如30天之后)迎接学员——这又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当然,所谓「跟进」,我的理解是过程管控,结果导向。比如说在第10天、第20天和地30天对学员进行阶段性指导,同时也能对「海比特」训练营5天的内容进行数据化的验证与考核,从整个现实中分析这5天对30天的价值。

③ 在小组层面增加相互支持的实际促进。
本次「海比特」为期5天的训练营,从运作的角度来讲,我只观察到了「组队」这个具体的官方行为,而在紧跟着的后面5天里面,并未看到对小组组员之间的相关协助、支持、赋能的实际指导与推动。我觉得在这方面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比如:

  • 作业不再以个人提交时间为准,而是以小组组员提交的平均时间为依据,这样能反向刺激小组学员之间的积极互动。
  • 在作业层面增加小组成员之间的互动作业(比如可以设置1-2个必选作业是针对小组成员相互沟通交流的)
  • 结营作业增加「小组」方面的问题,而非仅仅以「个人收益」为基础的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