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她来人间一趟

来生要活的久一点
01

医院的病床上,一个老人醒来,两天前她被确认为直肠癌晚期,刚刚化疗完的她疲惫不堪,看着伏在床上睡相乖巧的孙女,奶奶的眼角流出两滴浊泪。

一个看上去三十多岁的男人提着水壶走了进来。

“妈,床位不够了,临时加到了这边。”

“你什么时候回去?”

“等你过两天出院了。”

“那她呢?”奶奶望着孙女,眼底透出无奈。

“妈你现在肯定带不了了,就先让我爸带一段时间。等你好了,你能带一段时间是一段时间。”

看着老人没说话,男人叹了口气说,:“妈你生病了,说实话您能活多久啊,你要死了囡囡怎么办,要不送到孤儿院吧。”

她看着儿子的眼睛,问:“你不带她?”

“……”

老人口气突然变得很冲:“能带多久是多久,当初说她养不活,活不长,我还不是带了她六年,等我死了,随你送到哪个孤儿院,只要我还有口气我就带着她。”

说着说着,老人开始哽咽,之后便流起泪来。


02

这孩子的人生,注定要比别人难走的多。脑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不会说话,甚至不会吃饭,大小便失禁,走路也很困难。

一个无辜的灵魂降临在这个世上,却没有一个正常的躯壳容纳,甚至她本身,或许并没有感知到这个世界的多少悲喜。但往后的道路比或许比前半年还要痛苦,如果没有人照顾,她要怎么留在人间呢?

从两岁左右带到乡下后,她就和奶奶相依为命,奶奶平时以捡破烂为生,有一个小三轮,每次出去捡破烂,奶奶就把她放到三轮上,因为脑部缺氧,她大多数都在睡觉,有时候清醒着,也不闹,就那么静静的坐在车上,表情安宁的像个正常孩子。

奶奶每天最多有个二三十块钱,除了祖孙俩的生活费用,囡囡的药费是最大的一笔开销,钱不够时,她就像儿子要,每次一打就是五六万,但是六年来,儿子从来没有来看过她们。

祖孙二人的生活是围绕囡囡展开的,每顿饭奶奶都是照顾着孙女吃,因为只能吃些流食,大多数喂牛奶,要是吃饭奶奶就嚼碎了喂给她。

囡囡大多数时候都没有表情,头常常歪向一册,嘴角不时地有口水流出来,但是她的眸子很黑,而且总是清亮。

这样一双眼睛让奶奶总是怀疑她是个普通的孩子,但看着她身体的样子,又在心里重重的叹气。

她淡漠的表情也仿佛像是自己和这个世界无关,或许呢,她大概不该来到这个世界。

奶奶有时候会同她做些简单的游戏,她最喜欢的一个动作,是奶奶高高抱起她举到半空中,这个时候,她僵硬的脸上,会扯出一个甜甜的笑容。

但这个世界上,也不是只有奶奶一个人,她越长大,奶奶就越担心她,不能总这样一个人都不接触吧。

可是,世上并非所有人都有一颗悲悯之心。

有一回,她与邻居的两个小孩玩耍,小孩一边同她玩闹,一边取笑她,“傻瓜”,“丑八怪”,她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只是木然的望着。

奚笑声传到奶奶的耳朵里,她还没来得及发作,邻居的大人从房里冲了出来,一把她推倒在地,嫌恶的看了一眼,对自己的孩子说“走走走,以后不要和她玩。”

奶奶扶起她,气的浑身发抖,却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她看着邻居家两个蹦蹦跳跳的孩子,突然心生羡慕,“都是孩子,怎么别人家的就好好的呢。”

“如果她是个正常人,她会张嘴,会骂回去,可以跑起来追着他们打。可是,如果她是个正常人,他们又何必取笑她呢。”

常有人跟她说,“这孩子养着没用。”

“是啊,没用”,她喃喃道。


03

男人带着熟睡的女儿找到了自己的父亲,父亲黑着脸,不说话,两人就僵坐着。

家中的陈设也简陋,丝毫不像一个活人住的地方,六年前这个家就散了,囡囡奶奶执意要养小女孩,就同他父亲分开过了。

夕阳西下,屋子里变得暗沉起来,男人等的心急了,忍不住开口说话。

“爸,妈生病了没法照顾囡囡,我工作实在没法一整天看着她,辞职了我又不能养活她,您就先帮我照看一段时间吧。”

“……”

“爸,医药费什么的您不用担心,我可以给您。”

“……”

“爸,等我联系好孤儿院我就把她送过去。她好歹也是您唯一一个孙女,您就先帮我照看几天吧。”

“我没有这样的孙女。”

“爸……”

这话从他父亲嘴里说出来,他一点都不觉得奇怪,父亲生性冷漠孤僻,不爱与人讲话,他从来没有抱过囡囡,得知自己的孙女脑瘫以后,只要有人问起,他就和那人动手,容不得别人多说一句。

男人走到屋外,点了根烟,他明白父亲的意思,他不会照顾囡囡的,这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就像一个烫手的山芋,更像是一个巨大无比的包袱,压的人喘不过气来。

没有这个孩子,他或许也能过上普通安逸的生活。

他想要联系一下妻子,但早已没有了联系方式,通过好几个共同认识的人,他才要到了妻子现在的电话号码。

犹豫再三后,他还是拨了过去。

“是我。”

“你是谁?”妻子显然没听出他的声音。

“我妈病了,癌症。囡囡现在没有人照顾。”

沉默良久,“已经不关我的事了,我现在和你们家一点关系都没有。”

“我知道……但就几天的事,我想送她去孤儿院,但是要点时间。”

“你别装了,你心比我还硬,你爱怎么样怎样吧,我不会管的,我也没有那个精力管。”

“那我就有精力了吗?就算法院把她判给了我,我是她爸爸,你别忘了你也是她妈妈”。

“我现在不是了,生下她就是个错误,嫁给你也是。”

“我不想跟你说这些。”

“我什么也不想跟你说,你和我没有关系了”。

“那就这样吧,挂了。”

男人是乡镇里为数不多考出去的大学生,本科毕业后又读了硕士,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女人是个舞蹈老师,长得很漂亮,两人是通过相亲认识的,但是脾性相投,也很有夫妻相,原本,这应该是个和睦完整的家庭。

但是上帝好像生怕世上有完美的家庭,囡囡的到来,无疑给了这个家庭致命一击。

刚生下来的时候,囡囡看起来和别的小孩并无什么两样,医院检查的各项指标也是正常的,但随着婴儿一天天长大,妻子发现孩子的手总是捏成一个拳头,逗她时也没有什么反应,在同龄的小孩开始翻身,学习爬着走路,对身边的东西开始好奇的时候,囡囡却什么反应也没有。

丈夫和妻子起初都不愿意面对这个事实,在跑了多家医院确认为脑瘫后,囡囡越长大越不像个正常人,俩人的吵架渐渐频繁,选择离婚。

但是,没有想带着这样一个拖油瓶,俩人都不想要这个孩子,最终走上法庭,把孩子判给了经济条件更好的丈夫。


04

男人回到房中,囡囡已经醒了,她歪坐在床上,穿着一件鲜艳的橘粉色上衣,背着一个瓢虫小书包。

远远看着,她和一个乖巧的小孩并无什么两样。

男人突然动了恻隐之心,打算先将她带走,但是凑近后,他便闻到了一股怪味,他知道,应该是大小便失禁了。

笨拙的清理完后,男人低头说:“早知道这样,就不该让她来到这个世界上。”

他接着叹了口气,:“要是早早死了倒也干干净净。”

死应该是最简单的了,难的是活着。普通人活着,已经是举步维艰了,更别说是脑瘫的女儿。她没有生存下去的能力,而他不知道她活着的意义,其实,他不希望她活着。

“现在也来的及。”一旁的父亲突然开口。

“什么?”男人一时没明白父亲的意思。

“她现在也和以前一样,反正她什么也不知道”,黑暗中他看不清父亲的表情。

“扔了吗?”男人木木的望着自己的女儿,但脑海中却浮现另一个想法。

“……”

很久后,他听到父亲的回答:

“现在也能干干净净。”


05

那晚,男人开车载着父亲和女儿前往市区,半路上,男人停下车,爷爷把囡囡抱下了这车。

这是第一次,爷爷将她抱起,八岁的小孩要高高举起可能要废点力,但囡囡很轻,举起时,囡囡的嘴角扯出了一点笑容。

她在空中坠落,黑亮的眸子里,星星和万家灯火忽忽闪烁。

两天后,在河边的钓鱼人发现一个身着鲜艳的橘红色上衣的女童尸体,还有一个瓢虫书包。

奇怪的是,书包里,还装有两块重达八斤的砖头,后来警察了解到,其中一块是奶奶放的,“是为了给孩子练腰力”,而另一块则是爷爷放的。

那沉甸甸的重量,一份是为了活着,另一份却是为了死去。

END.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