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21位皇帝按照功绩大小划分,应是这六个等级

大唐帝国自618年建立到907年灭亡,在289年的历史中有21位(李重俊一般不计入此列)皇帝轮番登场,不同程度的左右着大唐的国运。他们中有强悍如斯的唐太宗李世民,也有完全沦为傀儡的唐哀帝李柷;有励精图治的唐宪宗李纯,也有只知玩乐的唐穆宗李恒;有拨乱反正的唐玄宗李隆基,也有被军阀争抢的唐昭宗李晔。帝国在他们手中从建立到强大到盛世再到衰落进而灭亡,这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同时时间又是飞速前进的,来不及做出改变,帝国就走向了灭亡。

这里四姑娘就将这21位皇帝做一下等级的划分,仅是我个人的一点浅见。

第一等级:唐太宗李世民、唐玄宗李隆基、唐宪宗李纯

这三位都是很强悍的,在某种程度上来说,都开创了一个新时代。李世民自晋阳起兵开始就是唐军最主要的军事统领,在平定天下的过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他有了问鼎天下的野心,最终发动政变做了大唐的第二位皇帝,但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李世民更像是一位开国之君。继位之后的李世民虚心纳谏,任用贤臣,开创了贞观之治,这是一个文治武功的时代,为大唐的强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而李隆基则是亲手结束了大唐近十年的内乱,将干政的女人们全部处死,拨乱反正,重新将大唐拉到正常的轨道上来,任用一大批贤相治理国家,改革兵制维护边境的安全,大唐盛世由他开启。

李纯是安史之乱后真正曾改变过政治格局的皇帝,安史之乱后,帝国被藩镇问题、宦官专政和朋党之争折腾的筋疲力尽,每个皇帝都想改变这种局面,但都没有成功,直到李纯继位。李纯对藩镇的态度既是强硬的又是可以退步商量的,淮西节度使吴元济、西川节度使刘辟、镇海节度使李琦都被处死,河朔三镇也在一定程度上归附了朝廷,皇权在安史之乱后第一次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第二等级:唐高祖李渊、唐高宗李治、武则天

这三位算得上是明君,更确切的说法应该是守成之主。李渊虽然是大唐帝国的建立者,其在晋阳起兵过程中的作用也得到了承认,但是或许是因为他在位的时间比较短,又处在平定天下的过程中,实际上他在位时期的政绩并不是有多好,更像是一位守成之主,本身大唐的很多东西就是继承的前朝。

而李治作为大唐的第三位皇帝,在贞观之治后,沿着李世民的道理继续向前走,让大唐的疆域一度达到了最大值。在李治和武则天的联手出击下,关陇集团最后的支柱长孙无忌倒台。武则天虽然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武周时期,但通常我们还是将她看做大唐的一部分,她在位的大部分时间内政治还算是比较清明的,有狄仁杰等贤相的辅佐。这一时期对外战事是比较保守的。

第三等级:唐肃宗李亨、唐代宗李豫、唐德宗李适、唐武宗李炎、唐宣宗李忱

这五位都是安史之乱后算得上有为的皇帝,李亨在马嵬兵变中毅然北上灵武试图收复两京,这是改变大唐历史的一件大事,如果不是后期李亨纵容宦官干政而自己喜欢躲在宫中,说不定他也能成为大唐的一代明君,只可惜在曾经唐玄宗这为父亲的长期压迫下,李亨实在是懦弱的很。

收复两京的工作正是李豫这位天下兵马大元帅带领郭子仪和李光弼等人开展的,安史之乱也是在李豫的手中结束,虽然后期出现了藩镇割据的大问题,但到底安史之乱还是压下去了。李豫去世后,其子李适继位,李适在最初是下了决心解决藩镇问题和宦官干政问题的,他对藩镇的态度是及其强硬的,但是他又不能不依靠藩镇打藩镇,最终引发泾原兵变,他狼狈出逃,下罪己诏,从此之后对藩镇多有姑息。但他设立的两税法以及后来的爱财如命充实了国库,给唐宪宗李纯留下了宝贵的遗产。

唐武宗李炎继位后依靠李德裕进行过改革,并试图解决宦官专政的问题加强皇权,还进行过毁佛运动,增加了帝国的税收,开启了“会昌中兴”。但他在位时间比较短,仅六年就去世了,他去世之后,宦官拥立李炎那“痴傻”的哥哥李忱继位,即唐宣宗。李忱一继位就向世人表明了自己绝不是痴傻好控制之人,他在位时间内最大的功绩是取得了一系列对外战争的胜利,尤其是收复了河湟之地,这是对吐蕃的最大胜利。

第四等级:唐中宗李显、唐睿宗李旦、唐顺宗李诵

这三位可以算的上是平庸之主,没有什么作为。唐中宗和唐睿宗都是李治和武则天的儿子,长期被武则天压制着,性格懦弱,即便做了皇帝也没有什么政绩。而唐顺宗之所以被归于此列是因为他在位的时间极短,只不过才七个月,他本来搞了一个“永贞革新”,但以失败告终,自己也被宦官逼下了台。

第五等级:唐文宗李昂、唐僖宗李儇、唐昭宗李晔、唐哀帝李柷

这四位在不同程度上都算是大唐的傀儡皇帝。李昂算是一位悲剧皇帝,他继位之后也曾想着改革弊政,改变宦官专政的局面,但是那时候正是牛李党争最激烈的时候,他无人可用,不得不用李训和郑注,虽然除掉了宦官王守澄,当时在随后发动的甘露之变中,李昂被宦官们劫持并软禁,从此就成了傀儡皇帝,在五年之后抑郁而终。

而唐僖宗李儇继位的时候只有12岁,还只是个孩子,朝政由田令孜把持,在黄巢起义攻进长安的时候,田令孜带着李儇跑到了四川,虽然在几年后将黄巢赶出了长安,但是田令孜在随后与王重荣的矛盾中再次挟持李儇离京,这个时候的李儇与田令孜已经离了心。但那时候唐末的军阀已经开始不把天子放在眼中,强行滞留李儇,等他好不容易回到长安后,很快就病逝了,去世的时候才27岁。

唐昭宗李晔更悲剧,这位皇帝登基后也曾有大志,并很快解决了大部分的宦官,但是在后来的讨伐藩镇军阀时,却吃了亏,不得不向李克用赔罪,又被李茂贞逼迫,被韩建软禁在华州达三年之久。好不容易回到了长安,又被宦官逼迫退位,最终被朱温利用,并被朱温逼着迁都洛阳,然后为朱温所杀。

他死后,他的儿子李柷被扶立为大唐皇帝,只是这个皇帝完全就是一个傀儡,907年被朱温所杀。

第六等级:唐穆宗李恒、唐敬宗李湛、唐懿宗李漼

这三位是大唐只知享乐的皇帝。李恒算起来还是郭子仪的后人,其母正是郭子仪的孙女,但是李恒却是彻头彻尾的昏君,只知道打猎和举行宴会,为此不惜大兴土木,而他的死也非常的应景,曾在打马球的过程中被吓得中风,之后就长时间养病,迷上了长生不老药,29岁就去世了。

李恒去世后,他的长子李湛继位,李湛对玩乐的痴迷程度比李恒更甚,酷爱打马球、游宴,在宫中举行体育比赛,白天玩了黑夜也要玩,黑夜招呼宦官出去打夜狐,在一次夜晚外出的时候,李湛被宦官们杀死,当时李湛继位还不满两年,而年龄仅仅只有18岁。

而唐懿宗李漼则是唐宣宗的儿子,继位之后并没有延续父亲留下来的大中之治,反而对玩乐更有兴趣,出行的排场是相当大的,动辄十余万人跟随,奢侈程度令人发指,后来的他还奉迎佛骨。为了维持他的奢侈生活,百姓们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而大唐的形势也急转直下,在李漼去世后不久,黄巢起义爆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对相亲男女,为展示自己的完美,也为遮挡对方都不晓的过往,双方都戴上了口罩。 这是一个身边朋友的真实案例。 女方从...
    空山石水阅读 574评论 0 9
  • 院长今天说有什么需要祷告的 写在纸条上 他要为我们祷告;雅各老师说院长每天都会祷告到凌晨两三点钟。这一点还是很让我...
    王志颖_bb66阅读 319评论 0 1
  • 今日打卡2:共计32分钟 5分钟训练大脑冥想。 意志力的本能:人生来就能抵抗奶酪蛋糕的诱惑。 两种不同的威胁。
    吟_f3da阅读 161评论 0 0
  • 需求 在我们开发中有时会遇到这样的要求,弹出一个半透明层,这样可以看到后面的页面,使得我们的APP层次更加清晰,那...
    佳哥无敌啦阅读 2,422评论 0 6
  • 麦子已经收割,留下麦垛一朵朵,清晨骑马的少年,一切如此美好。麦田一年四季都很美,5月的碧绿,7月的金黄,麦浪都是我...
    Landy童语阅读 21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