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不欢乐,它揭开了人人试图掩盖的遮羞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部《欢乐颂》让五美名声大振,她们成功塑造了性格迥异、人生遭遇各不相同的五位处于社会各个阶层的女孩,这部看似欢乐的都市言情剧,其实揭示了好多社会真相,真实、直白地表现出面对生活困境,人们本能做出的选择,把人的本性淋漓尽致展现出来。

1、有种痛苦叫做“投错胎”

“捞女”很无奈,明明值得拥有最好的,只因投错了胎而无缘美丽。

樊胜美有句话说得很痛很直白:人活的年纪越大,就越是信命。不知你们信不信,反正我信了。记得有这样一句俗语:小姐身子丫鬟命,就是说一个女人明明具备千金小姐的气质容颜,比如貌若天仙,比如聪慧有才情,就是因为出身不好,导致一生摆脱不了贫困潦倒的命运。樊胜美就是这样一位悲情女子。

她美丽热情,才能出众,深谙人情世故,凭借自己的努力在上海拥有一份体面的白领工作,工资也不低。在外人眼里,她就是让人人都无比羡慕的白富美,怪不得爱慕了她好多年的老同学王柏川,开着租来的宝马撑腰,才敢壮着胆子向她表白。单纯论两个人的自身条件,相貌平平、能力一般、缺乏闯劲儿的王柏川还真有点配不上她。

王柏川眼里的樊胜美始终都需要仰视,他说她值得拥有最好的,然而事实呢?樊胜美坚强外表下,原来藏着一颗被家人伤得千疮百孔的心。一家人都把樊胜美当做摇钱树和救命稻草,哥哥嫂子天天捅娄子,父母又重男轻女,恨不得自己挨饿,也不忍心让儿子受委屈。于是唯一有出息的樊胜美,成了她家的救世英雄:父母的生活费她出,哥哥的工作她找,哥哥的房子她买,哥哥的儿子她养,哥哥闯祸,她找人摆平。

她只是个在大城市独自辛苦打拼的女孩儿啊,工作了多年,房子没有,存款没有,挨到31岁了,连个真心相爱的对象也没有。怪谁呢?只能怪她命不好呗。如果没有家庭拖累,别说家庭条件一般的王柏川,就是事业有成的大老板,娶她还觉得赚了吧?可是,残酷的事实是,人人找媳妇都是为了把日子过得更好,找樊胜美却等于自己跳进一个黑黑的无底洞,拿多少钱都填不满。于是樊胜美就无奈成了剩女。

她挣扎过,反抗过,最后还是一次次妥协。为了家人,她宁肯跟人上床,用屈辱和自尊换来救急的钱。她急功近利,频频出入上层社交场所,渴望能掐个尖儿,救她于水火之中。曲大小姐轻蔑地称她为捞女,可是我却无比佩服她,她的担当,孝顺,勇气,热心,责任感,有几个人能比得上?她完全可以不顾父母死活玩失踪,换个工作,换个出租房,换个手机号,然后一个人过洒脱的生活,可是她没有,哪怕被逼得看不到希望了,哪怕整天惶惶不可终日,她还是勇敢承担了超重的负荷。

这是我最佩服她的地方,她没有牺牲对家人的大爱,去追求自己的小爱,她牺牲了自己的美好生活,只为了少让父母受苦。试问,有她这样孝心的人,有几个?

2、有种恐惧叫做“先天”

安迪,纽约归国的高级商业精英,投资公司高管,气质冷艳出众,是个数字天才,能力超群,思维缜密,言谈极有逻辑。她就是站在云端的女神,拿着顶级高薪,开着顶级豪车,做着顶级工作。她冷冰冰拒人千里之外的气质与她的身份比较吻合,欢乐颂姐妹们都误认为她高高在上,不屑与这帮社会底层的人混杂。

真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社会精英安迪之所以封闭自己,没朋友没爱人,原来是因为她离奇悲惨的身世。她从小被遗弃,外婆和妈妈都是精神病患者,弟弟也是智障,她对数字的敏感和过分依赖,使她对直系亲属精神病高达46.7%的遗传率不能释怀。她惶恐于自己患病的可能性,不敢交朋友,不敢谈恋爱,不敢把自己的内心坦诚出去。

幸运的是,安迪遇到了对的朋友,无论善良单纯的邻居们,还是爱人奇点、小包总,还有知心的boss谭总,他们都给予安迪信任关爱和支持,让她感受到了人间烟火的温暖美妙,也让她一步步解开心结。

然而,现实中哪有这样的好事?残忍抛弃她的父亲,居然无条件给了她一大笔遗产,两个性格迥异的恋人,居然不约而同对她的家族遗传病毫不介意。超级难缠的准婆婆,被她私下操纵期货就一招治服,好像安迪真的成了云端神圣,所向披靡、战无不胜。其实,先天遗传病的恐惧,真的是人们锥心的刺,时时刻刻在刺痛着人的心,没有几个人有安迪这样的天赋、才能,也不会有人有安迪的好命。

3、有种缺陷叫做“没文化”

曲筱绡,人精似的富二代,古灵精怪,有老爸罩着,有一帮富二代狐朋狗友帮着,做事无法无天,说话尖酸刻薄,什么鬼点子都敢出,什么坏事都敢做。按说这样的女孩儿就是被宠上了天的公主,天不怕地不怕才是,可是她面对高冷男友时,却因为一个致命缺陷自始至终都陷入深深的自卑中。她的缺陷是“没文化”。

缺点可以改正,缺陷就很难弥补了,曲筱绡从小就没把读书当回事,如今再怎么上进,恐怕也成不了学富五车的学者了。她跟赵医生性格差异太大,生活环境也风马牛不相及,赵医生父亲是高级工程师,母亲是大学教授,他本人文学功底深厚,喜欢高雅音乐,是朝九晚五循规蹈矩工作严谨的医生。而小曲则是善于投机取巧的商人,是酒吧的常客,说话粗俗做事随性,他们即便最终走到了一起,也不是最佳组合,有些矛盾是不可调和的。

小曲送赵医生的礼物,动辄好几十万,这让清高的赵医生在她的朋友面前丢尽了颜面,于是差距出现了,他们的生活习惯、消费观念根本不是一个层次。赵医生可以没有钱,但是不能没有书和音乐,小曲不能缺的就是钱,为了赚钱她甚至舍得牺牲与赵医生在一起的时间。两个截然不同的人,哪会有琴瑟和鸣的美好默契?

小曲看似没心没肺,其实她也是个可怜人,家里虽有钱,然而缺乏信任和亲情,从小父母忙着挣钱,她是在孤独中长大,后来又陷入跟哥哥争家产的种种纠纷中。直到最后父母要离婚,她才知道,原来父母从未一心过,他们互相算计互相防备,眼里只有家产,谁考虑过女儿的孤独无助?

这就是让人羡慕的富二代家庭内幕,兄妹争家产,夫妻争家产,父子争家产(比如包家),光鲜的外表下,隐藏着的是贪婪自私的灵魂。有钱可真不容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有种无知叫做“缺心眼”

邱莹莹这人说好听点是单纯,说难听点是缺心眼,她缺乏社会经验,没技能没文凭,也没什么进取心,没有正确的是非观,碰到点挫折就想打退堂鼓,唯一的优点是大大咧咧,乐观,遇事容易想得开,不耍心机,极容易满足,别人对她好一点,她就恨不得对人家掏心掏肺。

用一句初生牛犊不怕虎来形容她一点不错,无论什么场合,她都能用一股傻气hold住,敢说敢做不怯场。她的致命缺点就是不分是非善恶,别人为她好,她不分青红皂白跟人急,比如安迪劝她少看那些不合逻辑的励志书,她居然反咬一口,说安迪瞧不起她,她的判断力真让人着急。再比如白渣男,一路欺骗她,是个人都看出来人家只是玩玩她而已,她居然丝毫不知醒悟,结果跟姐妹们都闹翻了,还奋不顾身,搬去了白渣男那里,以至于吃了个大亏,为此差点失去了有处女情结的应勤的爱。

职场上的邱莹莹,看不透职场规则,不学业务也不学人际交往技能,什么话也说,连报单子这种“公开的秘密”也嚷嚷出来,让所有人都尴尬不已。试问,哪个领导不私报单据?她这种职场透明人不丢工作才怪呢。编剧后来让她完美逆袭,不只工作蒸蒸日上,幸运当上了店长,还重新收获了应勤的爱,成为欢乐颂五姐妹中第一个爱情事业双丰收,修成正果的人。

说真心话,我心中的邱莹莹,也就适合做个家庭主妇,做做饭逛逛街带带孩子,至于店长嘛,如果我是老板,反正我不会用这号人。

5、有种完美叫做“乖乖女”

都说五美里面关关最平淡无奇,不引人注意,不值得关注,可我最喜欢的,恰恰就是最大众化的关关。她是典型的乖乖女,从小乖巧听话,听从父母安排,努力进取,按部就班,踏踏实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她不像樊姐那样注重打扮,自己不努力改变,整天幻想钓个金龟婿,也不像小曲那样投机取巧,更不像邱莹莹,工作马马虎虎,恋爱至上,她有明确的人生规划,并努力一点点实现目标。

她的平凡之中透露着高雅坚韧和善良,她热爱古典音乐,倾慕世间美好事物。她努力学习安迪的智慧,喜欢赵医生的高冷有内涵,为了爱情,她也可以疯一把:她为了谢童,可以彻夜不归,可以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她从不会迷失自己。谢童邀她一同去美国,经过深思熟虑,关关还是捋清了自己的思路,她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她也明白自己不是那种什么事都放得开的女孩儿。所以她用理智战胜了情感,她没有玩赌前途赌青春的危险游戏。也许有人说她不够自信,不够洒脱,可是做为千千万万普通人之一,我们没理由过于自信,也没资本过于洒脱,我们压根赌不起。小心翼翼,安安稳稳,顺顺利利走过人生的每一段,这才叫真正的赢家。

怪不得从欢乐颂开始默默无闻的关关,到后来一跃成为了男人们最想娶的理想对象,有这样省心的老婆,夫复何求?

五美各有千秋,也各有属于自己的痛苦和烦恼,这部戏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找到自己的难言之隐,然后感叹:原来你也这样,从而消除了孤独感。愿世间所有女孩多一份樊姐的担当,安迪的智慧,小曲的洒脱,莹莹的纯真,关关的谨慎,愿我们都能练成独当一面的女强人,不枉世间走一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