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了数万元的学费,一年半的时间英语从零基础到培训机构的三级

这个月中旬的一个周末,专门带孩子到一家英语机构上体验课,我的想法是:一方面考察下孩子的实际水平,检验在家英语启蒙的效果;一方面感受机构的环境气氛,学习他们的教学方法,取他们的长处,补自己的短处。体验课大约一个小时,通过放映PPT,给雪人穿衣戴帽系围巾、安上眼睛鼻子耳朵这一系列的动作,机构老师和小朋友们互动,从而学习单词和几个简单的句子。课后机构的老师反馈说,孩子基础不错,可以从三级开始学。

其实通过体验课,我还是发现了孩子的一些问题,回答老师问题时,或是不成句,只能用单词回答;或是无以应对,她能听得懂,可能是不知道怎么用英语来回答。她的阅读能力明显强于口语表达,究其原因还是平时在家朗读的少。

对于机构评估的结果,我还是相当满意。课前我已经了解过这家机构的收费情况,一年学费2万。有身边同事家的孩子报了这家机构,他们是零基础从1级开始学的,我们可以从3级开始学,意味着在家英语启蒙一年半顶得上机构两年的效果,省了两年四万的学费不说,还省了每周一两次上课的舟车劳顿,充其量我的花费就是给孩子买了一些书,音频或是自己在网上下载,或是用喜马拉雅APP播放给孩子听。

这一年半来,我在家英语启蒙的方法就是买了大量的分级读物和绘本,找到相应的音频,让孩子边看书边听音频,再辅以孩子感兴趣的原版动画片,先后看过的动画片有《粉红猪小妹》、《小公主苏菲亚》、《神奇校车》、《单词世界》、《海底小纵队》和《超级飞侠》。每天能够保证一个小时的英语学习时间。

重磅来袭,书单来了。下面就来列列我家先后看过哪些书吧。

一、泡泡剑桥儿童英语故事阅读一、二级(共35本)。

这是孩子英语启蒙的第一套书。最初我是在喜马拉雅电台上听到这套书的音频,裸听不错,又买的书。第一级一页就一行字,故事生动有趣,语言地道,孩子很喜欢What’s in the Box? 盒子里有什么?和One Teddy Bear All Alone一只孤单的泰迪熊这两本。

二、廖彩杏书单第一、二季(共46本)。

大名鼎鼎,用来启蒙相当不错,我是简单粗暴型,直接打包购买的,其中有一部分孩子是相当的喜欢,百听不厌,自己能跟着音频哼唱,甚至都能背下来,有些尽管名气响亮如鹅妈妈,孩子却不买帐,家长们也可以挑选这些绘本单独购买,音频在喜马拉雅上都能找到。其中的一些经典绘本: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Polar bear, polarbear,what do  you  hear?

The  wheels  on    the  bus。

Five  littl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

Fivel  ittle  monkeys  sitting  in  a  tree。

I   am   the music   man。

三、培生预备级、基础级(共77本)。

        攀登英语一、二级(共20本)。

      攀登英语·有趣的字母(共26本)。

      饼干狗系列(18本)

培生亲子故事屋基础级、进阶级(共56本)。

这些分级读物就放在一起说说吧,不是特别出彩但也不错。多刷分级的好处就是,这些书读下来,孩子的词汇量大增,为之后的自主阅读打下基础,其实在阅读的过程中我并没有指读,只是读得书多了,孩子结合图片和语境,自己就认识了单词。上千本书看下来,分级读物里最值得推荐的就是两套:牛津阅读树和RAZ系列。

四、牛津阅读树(1-6级)引进版(共58本)。

庆幸在孩子英语启蒙的过程中遇上钱儿妈,跟团买了她家的大部分书,为得是可以听她的讲解。我当初上学时学的哑巴英语,所以现在根本不敢开口,怕自己发音不准确带歪了孩子。钱儿妈的公众号里有好多书的讲解,于是解决了我的大问题。拿出书,找到钱儿妈的讲解,然后听她讲就可以了。

五、羊驼拉玛系列llama llama library、皮特猫Pete the Cat系列、小玻翻翻书、Nick sharrat互动绘本、粉红猪小妹第二辑(这些总共40本)。这几年原版绘本深得家长的青睐,个人感觉对于英语零基础的孩子和非英语专业的家长来说,分级读物更容易上手,词汇都是一些简单的常见词,类似的句型反复出现,家长可以毫不费力、很轻松的用起来,带着孩子读起来。原版绘本总有一些生僻词,并且价格不菲。我上面列得这些原版绘本在钱儿妈公号上都有讲解,否则家长不容易上手教孩子。

六、牛津阅读树(1-9)点读版。如果只推荐一套分级读物的话,一定是这套。这套是个分水岭,从这一套起孩子开始自主阅读,扔掉了之前的“拐杖”——依赖钱儿妈的中文讲解。这套有367本,目前我们看到了7级,再往上对孩子就有些难度了,没有继续再上走,后来就开始同级拓展。

七、RAZ系列。这个我没有买在线的帐号,担心让小孩子在电脑上看影响视力。最初在淘宝上买了B、C两级,是彩色印刷版,孩子随便看看可以,没有保存价值。在网上找到这个系列的电子版之后,我就零星给孩子打印了一些,目前我们读到了J级,RAZ的好处是孩子可以在学英语的同时,也学到一些百科知识,涉及自然、科学、社会、文化各方面。

八、神奇校车(20本)。这套和神奇校车中文书的桥梁版几乎是一致的,可以对照着看。孩子在上半年痴迷神奇校车系列的中文书,所以尽管这套原版里有一些科技词汇,但孩子硬是凭着兴趣看起来,千万不要低估孩子的潜力。

九、青蛙和蟾蜍(共6本)。经典的桥梁书,孩子从书中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友情、青蛙和蟾蜍相互的关爱,要有等待的耐心,学会今日事今日做、不拖延。

十、蒙施爷爷讲故事双语典藏版(两辑共24本)。这套书中文翻译在最后面,如果担心孩子看,可以剪掉,完全可以当原版书来用。方便的是每本书的后面有一个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就可以听到原版音频。尽管内页里一面全是英语一面是图片,但好在孩子喜欢看故事,即使有些之前没看到过的单词也毫不畏惧的读下去。

粗略统计了一下,孩子在一年半的时间里看了1000多本分级读物和绘本,上述书籍大部分在喜马拉雅APP上都可以找到对应的音频,极大方便了家长,所以完全不用担心自己水平低、教不了孩子。家长需要做的就是提供资源、供孩子选择,适当的督促提醒就可以了。

让孩子学好英语真得不是难事,即使家长是英语小白,在当今丰富的视听资源条件下,在家启蒙也完全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再唠叨几点个人的心得体会:

一、保证时间。语言无关智力水平,需要的就是时间的积累,要想学好,至少保证每天半小时的英语时间。如果想在短时间内大幅提升孩子的英语水平,那就每天多分配一些时间,时间花在哪儿,就在哪儿开花。

二、遵从兴趣。从孩子的兴趣出发,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原版动画片太多了,总有一部对孩子的胃口吧。挑选他感兴趣的题材,以动画片切入,之后单独裸听音频,再找到对应的绘本读一读,如此反复循环,吃透一部动画片,孩子的词汇量至少能增加几百上千。

我提前告诉孩子看动画片的规则,即工作日只能每天看一集动画片,周末可以每天看两集,每集十几分钟。孩子喜欢看的《神奇校车》和《海底小纵队》,语速快,还没有中英文字幕,因为她喜欢,她就看得特别起劲。话说我当年也是过了英语四六级的,但这两部根本听不懂,已经跟不上孩子的步伐了。一度我也怀疑她能否听懂,直到她问我,妈妈,sea和ocean有什么区别呀。

三、要有信心。去年买了如此多的低幼分级读物,原因之一也是有些焦虑,看到身边的同龄孩子相继去了英语机构,心里发慌,于是不停的买买买,实践证明孩子的确受益于我给她提供的这些丰富资源,大量泛读之后她就掌握了单词的中文含义,家庭英语启蒙一年之后就可以自主阅读,中英文阅读水平大致相当。

看到效果之后我也试图分享自己的经验给一些朋友同事,大部分人都是摇摇头,依然迷信外面的英语机构。我的一个同学自己都读到了博士毕业,孩子的英语依然交给机构,说自己在家教的不够系统。在家英语启蒙省钱省力,效果又好,家长要相信自己和孩子,只要坚持下去,就能取得不逊于机构的效果。

涵好有你,坐标北京,文科硕士,五岁宝妈,关注英语启蒙、儿童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