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入园焦虑的绘本分享

《我爱幼儿园》


(法)塞尔日·布洛克/著,张艳/译,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适读年龄:3-5岁

内容简介:莱昂到了要上幼儿园的年纪,得知从今天开始要每天都去上学,他非常的不情愿。但幼儿园里的生活却改变了他的想法,像公主一样有着长头发的琳娜老师每天教小朋友们唱歌做游戏,莱昂还交到了许多新朋友!他发现在幼儿园里有许多有趣的事情可做,一天很快就过去了,妈妈来接他回家了!

推荐理由:孩子们会对上学感到焦虑,是因为对未知的不安和恐惧。这本书借由莱昂的经历,把小朋友们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描绘了一番,让孩子们知道了上幼儿园会做什么、上幼儿园是有趣的事,帮孩子缓解了疑惑和恐惧,就不会对幼儿园那么排斥了。

一本好绘本就像一个温暖的拥抱,接纳着孩子的负面情绪。这个故事反映了孩子刚入园的真实心理,容易唤起孩子的共鸣。

故事刻画了小莱昂入学第一天的真实感受:赖床,以为自己被卖掉了,认定幼儿园是恐怖的地方……但最后,他爱上了幼儿园,因为那里有好多大人照顾,有好多小伙伴,可以做喜欢的运动,还学会了分享。

《汤姆上幼儿园》

(法)玛丽-阿利娜·巴文/图,(法)克斯多夫·勒·马斯尼/文,梅莉/译   适读年龄:2-4岁

内容简介:小汤姆要上幼儿园了。虽然,爸爸妈妈说幼儿园的老师和蔼可亲;虽然,妈妈给汤姆买了他喜欢的新书包;虽然,在幼儿园门口,妈妈说难过了可以看看妈妈的手绢……

走进幼儿园的时候,汤姆紧紧地抓着妈妈的手绢,他强忍着泪水。我读这本书时,看着如此克制自己的、如此努力的汤姆,忍不住潸然泪下。

推荐理由:第一次上幼儿园对孩子来说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挑战。这本书告诉你,孩子是如何体验上幼儿园这件事的。为什么有些孩子会装病、耍赖、在幼儿园门口拉着妈妈不松手……我们应该给孩子更多的宽容、鼓励和拥抱。

“汤姆的同桌在哭,汤姆为了安慰他,就把妈妈的手绢给他,让他擦了擦眼泪。”这里我们可以变通下,可以对孩子说:“妈妈交给你一个任务吧。如果有小朋友在幼儿园哭了,想妈妈了。你就去安慰他,告诉他‘你搞错了,妈妈就在幼儿园门口等着我们,我们先一起玩游戏吧!’

《小阿力的大学校》

(英)罗伦斯·安荷特/文,(英)凯萨琳·安荷特,郭玉芬 万砡君/译

适读年龄:3-5岁

小阿力要上学了,他有一点点的不安,万一在学校迷了路?万一交不到新朋友?怎么办?他也害怕自己可能会忍不住哭泣,他真不想离开妈妈到陌生的环境,他还是想和妈妈待在家里。

后来,阿力通过照顾一只小麻雀,渐渐明白,小麻雀该飞走了,就像小阿力要离开家,要学会照顾自己。

孩子可能会问你:“小阿力的小麻雀呢?”你可以告诉她:“小麻雀长大了,它要离开家,飞向天空了。小阿力很支持它哦!”

《魔法亲亲》

(美)奥黛丽·潘恩/文,(英)茹丝·哈波 (美)南西·理克/图,刘清彦/译

适读年龄:2-4岁

内容简介:小浣熊该上学了,浣熊妈妈送给小浣熊一个“魔法亲亲”。小浣熊好喜欢他的“魔法亲亲”,他知道,不管到哪里,妈妈的爱都会永远和他在一起。

推荐理由:故事中的小浣熊,非常真实地反应出每个身处分离情境的小小孩内心的感受和情绪。那些随分离而涌现的焦虑、恐惧、不安和失措。彷佛觉得只要离开父母或自己所爱的人,就会失去爱的保障。幸好浣熊妈妈的“亲亲”及时解救了小浣熊。这样的爱带给小浣熊十足的安全感和勇气,能够抖擞精神,挺胸面对原本令自己恐惧的事,甚至激发出爱的力量,从模仿中学习表达自己对妈妈的爱,付出爱的实际语言和行动。

我们可以这样做:在孩子的手心亲一口,然后用她的手指把这个亲亲小心地包起来,说:“你想妈妈的时候,就把手心贴在脸颊上,就像妈妈陪着你一样。”

那个轻轻印在手心的亲吻是爱的具体表现,也是爱的印记,深刻传达了我对她亲密浓郁的爱。这样的爱带给她十足的安全感和勇气,能够勇敢面对原本令自己恐惧的事。

《我不要去幼儿园》

适读年龄:2--4岁

内容简介:不想上学的小兔子度过了幼儿园里的一天生活,从“担心”到“开心”,故事里的温情关怀着孩子的心——相信,这本贴心的图画书会让孩子们安心,让家长们放心。

推荐理由:第一次上幼儿园,第一次不在家睡觉,第一次没有父母的假期……对这种种“第一次”担忧并不是大孩子的特权。看,小朋友第一次上幼儿园的经历真的是家庭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手心的魔法》

(日)泷村有子/文,(日)藤田阳生子/绘,彭懿/译

刚上幼儿园的由美,坐在校车上,紧紧地抿着嘴,一点也不开心。

妈妈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在由美的手心画一个魔法圈圈,一个小小的笑脸。

好多天、好多天过去了,妈妈的魔法圈圈一直伴随着由美,她慢慢融入了幼儿园生活。

可由美还是不肯去院子里跟小朋友一起玩,只是站在窗外看别人玩耍。大大的页面上,只有由美在角落里孤零零的身影。这次,妈妈给由美画了一个“想哭就哭”的哭脸圈圈,告诉她:“想哭的时候,就哭啊”,学会接纳孩子的情绪,懂得引导他们释放自己的情绪,是妈妈们必修的功课。

最终,这个“想哭就哭”的魔法圈圈,反倒让由美开心地笑了起来。

妈妈不经意地在女儿心中播下了一颗爱的魔法 。这颗魔法种子让孩子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妈妈的爱,让稚嫩的心得到了安全感。


《妈妈心•妈妈树》

方素珍/著,仉桂芳/绘

yoyo开学第一天,我在幼儿园门口停了下来,在她手心画了一个“妈妈心”,告诉她想妈妈时候就把“妈妈心”放在脸颊上,就像妈妈在你身边一样。

yoyo主动要求在我的手心也画个“悠悠心”。yoyo真的太会心疼妈妈,我上辈子肯定是拯救过全宇宙,这辈子才和你做了母女。

接她时,我看到她的右边脸颊有红色水彩笔墨。我真的好想哭。yoyo即使没有哭,但她想妈妈了。



亲子共读,可以驱散孩子内心的分离焦虑,让孩子勇敢地打开心扉。

现实中,真的有魔法。爱,就是魔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