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是如何让你喜欢上小便池的?」

杜尚·泉

  1917年,纽约独立艺术家协会要举办一次展览,作为评委之一的杜尚化名“R. Mutt”,送去了一个在公共厕所中随处可见的男用小便器,并在其上署名:“R.mutt”,这就是《泉》。图示就是杜尚的《泉》

为什么我看不懂现在的艺术了,是我老了吗?

如果你说杜尚的泉尚属个例,那接下来我再给你列举几个你看不懂的当代艺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是美国极简主义作家卡尔·安德烈的地板雕塑《平衡8号》,这部作品仅仅是120块整齐摆放的防火砖。当年泰特美术馆曾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2000英镑的价格买下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是肯尼·欧文把普通的ipone6s烧焦了融化后,变成了一个无用的砖头。但是这个物品在拍卖网站eBay上,叫价6600美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是苏格兰艺术家马丁·克利德获得特纳讲的作品,《作品第227号:这些灯会忽明忽灭》,就是一件作品在一个空旷的房间里灯光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关掉,美术馆收藏价格为10万英镑。

到底什么是艺术?

关于这些被当成艺术品的垃圾,还不如说是被当成垃圾的艺术品。但是,请问到底什么叫做艺术呢?如果这些东西也能被称之为艺术,那岂不人人都是艺术家,那艺术到底还有什么美感可言呢?如果艺术仅仅就是,一群所谓的艺术家把本是垃圾的东西吹捧成艺术,然后鄙视一下我们不懂艺术的人,这叫艺术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着急,我们来解释一下,艺术怎么来?

举个例子,假如我们看到一棵树。可能有人会想:一棵树,我怎么样把它砍倒?把他劈成?能烧成多久?这样的人是农夫。可能有人会想:是什么品种的树?生长环境是什么样的?有什么样的特征?这样的人是植物学家。那你可能会想了,艺术家是不是就在想,这样的树从哪个角度看色彩最好?从哪个角度拍摄最能拍出它挺拔苍劲的姿态?

那你就错了。真正的艺术家想到的是纯粹的树,我仅仅看,仅仅感受,而忽视掉树被人们赋予的价值和用处,忽视树背后所隐藏的那些知识。而我看到这个树,我能想到什么?如果我能想到美,那在我看,这就是艺术。

如果我仅仅去想,就能有所感受。娜这就是艺术。

从高考语文题中看艺术

某年有一道高考语文题,题目是这样的

请你赏析这个句子:「这条鱼已经死了,可眼里还闪烁着诡异的光芒」

后来这道语文题被疯狂的吐槽,就是因为这个东西本身就不符合我们的逻辑,为什么死了还能闪烁着诡异的光芒?所以所有的考生都在纠结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这鱼到底是死了还是没死呢?鱼到底在想什么呢?所有人都从这个角度来分析问题。其实,这样是无解的。

我们放下这道题单纯的考虑,幻想一个场景,在一个你希望的场景下。一个残昏也好,一个清晨也好,在厨房里也好,在公园里也好。这个场景的出现仅仅取决于当时你的心情。这时有一条鱼,它已经死了,眼睛里缺闪烁着诡异的光芒。

好,想三秒,你有什么感受。

奇怪?温暖?挣扎?扎心?感动?邪恶?不安?

随着你心情的变化,也随着你阅历的变化。你对这样一个场景的感受会不一样。但是不管你对它的感受是什么样子的,这,就是艺术,因为这,就是作者想要传达给你的意思。

其实艺术的本质,本身就是它所带给你的主观感受,而不是客观意义。

你想到这样的一个鱼,死鱼的场景,不管你想到什么,你只要觉得这个场景,这种感受让你难忘。那这就是艺术。这就是你心底里的艺术。可是我们想想这样的场景,真的有什么意义吗?一条死鱼,眼睛里闪烁诡异的光,这样的场景能有什么意义呢?它没有意义。

但是意义永远是人们客观赋予的,就是这个场景的意义往往是固定的。感受却永远是主观的。只有你所感受到的是难忘的,是让你让你感觉,这可以被称之为艺术的。这才叫艺术。

艺术本身就是表达其他方式传递不了的震撼力和感受。

毕加索有一副著名的画,叫《格尔尼卡》。见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是的,看这个几秒钟,或者看很久。你所想到了什么?

死亡?傻戳?诡异?愚蠢?震撼?可怕?绝望?担忧?

你所想到的这一切,就是作家想要表达的一切。

作家想要表达这样一个反对二战的主题。所以他想表达的,就是不安,可怕,死亡。你感受到的,就是作者想说的。

可是,你换一种表达方式,还能有这样的震撼吗?

恐怕不会了,也许其他方式震撼力更强,也许更弱。但是,艺术恰恰在于其独特性,他所表达的感受是其他方式所无法表达的。以这幅画为例,比如我把这样一个主题跟你说出来,我把这样一个主题给你唱出来,我把这样一个主题给你表演出来。(当然歌唱电影艺术都是艺术的形式,但是绘画艺术形式和其他艺术形式还是不一样的。)我无所谓你所感受到的震撼力强大与否,但是我的画所带给你的感受,是其他方式所没有的。

比如说,我用文字给你写出来,可能这种震撼力是从弱到强的。而绘画就不一样他的震撼力是直击的,是扑面而来的。所以,每一种艺术形式的独特性,恰恰在于其他的艺术形式,表达不出来这种艺术形式所带给你的感受。

既然如此,艺术本身就不可以被赏析。

经常有人问一些艺术家:“大师,你这幅画到底想表达什么意思呢?”因为这些人想方设法地想去挖掘这种艺术背后的意义和价值。

毕加索回答的很不一样:“我要是知道它表达什么意思,我还画它干嘛?”

正是因为不同的人,即使看同一个艺术作品,所感受到的东西都不一样。所以每个人所认识到的这种艺术,背后的东西和对自己影响都是不一样的。

而有人却偏偏要下一个定义,这幅画的这个部分表示什么意思,那这部分有什么样的内涵。这幅画的主题是什么?这幅画给人什么样的感受?这,不叫艺术。因为这种赏析偏离了人们的主观感受,而仅仅强调它的客观价值,这是鉴赏家眼中的艺术,而不是你眼中的艺术。

既然如此,艺术有主题吗?

我们前面说了艺术是不能被赏析的,艺术的价值也不是确定的。可能有人会问了,既然如此,艺术还有主题?还有内涵吗?

我们可以确切的说,比如一个画家。他在画一幅作品的时候,心中是有他的主题的。也就是他想在这张画中表示什么。然而他想表示的东西,你有没有感受到到这是一个问题,他想不想表示?想表示什么?这是另一个问题。

还是以《格尔尼卡》举例。假如说有人就感受到了美好,感受到了幸运。那也无所谓呀。可能毕加索想表达的并不是这个意思。但是在你眼里,它就是这样的。你觉得他没有给你什么艺术冲击力,在其他人眼里这被称之为艺术。可是在你眼里就不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说,艺术界还有所谓的权威吗。

综上,如果按我说的每个人看到的艺术都是不一样的,每个人所感受到的东西也都是不一样的。那艺术什么所谓的大师,鉴赏大师,又是怎么形成的呢?难道仅仅是骗人的吗?

别急,这些权威的用处只有一个——豁然开朗。

也就是说这些鉴赏大师,他们所做的就是用一席话,把你想感受到的东西或者差一点点所感受的东西,为你突破开。为你点破那层迷津。他感受到了,他表达出来了。他感受到的东西和你差不多,只是层次比你高那么一些,你就差一点点就感受到了。可是只是差那么一些。

或者说,经过鉴赏大师的一番解释你感觉这是对的。这种感受我也有,那这就够了。

所以鉴赏大师应该是和你心有灵犀的,只是,他所感受到的东西比你高一些,他所感受到了你内心深层次所体会到的东西,但是不像表层是那么容易发觉。

所以鉴赏大师,说了他的见解之后如果你感受到豁然开朗,你感受到啊确实是这么回事,你感受到我也是这么想的只是我没有表达出来,这就是艺术大师。

可是每一个人他们所想表达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所感受的东西也是不一样的。这也就是说,每个人心中优秀的鉴赏大师,都不是一样的,都不是一个人。

所以你觉得这个鉴赏大师的东西,听了之后你很爽,你感觉豁然开朗,你就跟着他。如果,你觉得,这个人我觉得听了没有什么用,这个观点我不同意这个,感受我没有感受的到,这就不是你应该跟随着的艺术大师。

回到前面的问那个问题。如果你看这些东西不是艺术,即使大师品读完了之后,你还是觉得它不算什么艺术。那这确实在你眼里就不是艺术,至于别人觉得,他是艺术,他是美的。管他们怎么想?你觉得爽就好了,本来艺术就是为了满足你的主观需求。而不是别人的客观需要。

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寄语

声明:

1,本内容皆属于原创, 若有需求转裁,应注明出处或联系作者。

2,本内容图片部分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作者或著作权作者。

3,本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发行平台或权益人的观点。

更多文章,及时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桃花中了过去的毒过去,放不进薛定谔的盒子开不开窗春天都在老去 透过窗窥探春天不如透过一碗水左右看不到桃花,且看看人...
    讷言不敏阅读 346评论 8 11
  • “我要求不高啊!”“你这要求还不高啊,你还要怎样?” 曾经,我也是大龄女青年一枚。到了30岁的年纪还没有结婚对象,...
    柠檬甜霜阅读 502评论 14 3
  • 朋友宋娟与他人发生了民事纠纷,尽管自己是被欺负的一方,但是案件错综复杂,她需要以一人之力对抗一个有实力的大公司,双...
    心理咨询师刘建玲阅读 38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