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你真的变了!

        教育,永远聊不完的话题。6月6号夜,写在高考前夕,我却不想聊高考的话题,因为在我上小学二年级儿子身上发生的一件事,让我真的很想写点什么……

本源


        中午放学路队上,儿子的衣服被同学故意抹上了鼻屎,儿子回来哭诉。我深知是孩子在向我求援,但我也明白,孩子的事更需要他用自己的方式解决。我不知道路我的方式是否得当,但我总会告诉孩子,受了欺负,告诉父母发生了什么是应该的,父母也会支持和保护你。但孩子也应该明白,该解决的事情还需要孩子自己解决。我不可能替孩子出面去讨回所谓的公道,更不可能去因为孩子之间的事情去和别的孩子的父母打架。虽然我不鼓励孩子武力解决,但也不反对当人身受武力到威胁和打击时的还击。当然首选最好并且尽量以最和平的方式解决所有问题--那就是告诉老师,由老师来调停一切争端。如果不敢动武,也不敢告诉老师,我会告诉儿子,你告诉我的一切,我也只能听听,父母也无能为力,因为自己都没有去保护自己,也没能为自己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在事后告诉父母,能得到的只有我对孩子加倍的呵护和关爱,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意义,所以,受了再大的委屈,孩子,请你忍住,因为这一切只能怪你不懂得保护自己,不懂得争取!

      胆小怕事的儿子听完我的话后,鼓起勇气告诉了老师,老师的电话是孩子自己打的,我鼓励了孩子的勇气,赞扬了他的行为,并告诉他爸爸妈妈永远在你身后,永远爱着你!


意料之中的一个下午


        那个调皮的孩子受到了老师的批评,因为长期在班里欺负其他小朋友,受到全班20多个被他欺负过的小朋友的指证!孩子承认了错误,老师让他回家写好检查,第二天向大家做检讨!

        事情就是这么平常,就是这么简单,就是这么在校园中经常发生。孩子恶作剧式的欺负别的小朋友,受到老师的批评,真的是画面感极强!

        放学,那孩子的姥姥带着孩子找到了我家,名义上是来解释,但事实上是在指责。口口生生的说,我儿子和他外孙的恩怨不是一天两天了,他们家最不喜欢遇事告老师的孩子,并且一再否认孩子抹鼻屎的事情,非要说不是故意的。

        其实,这些都无所谓,真的小事一桩,孩子之间有什么深仇大恨,有什么恩怨情仇!我们什么都没有说,仅仅是孩子告了老师,等来了一阵家长的指责。

        面对那孩子家长的所说的话,我的母亲接待了她,我的母亲什么都没说,一直听她说完后告诉他,都是小孩子,以后还是好朋友!仅此一句而已,声称有事劝她离开了!

        我们也理解她家孩子被老师批评了,很生气,可是我们是受害方啊!我们也没有和她争吵,也没有过激的行为和言论啊!我们的宗旨是,他随便说吧,小到不能再小的事,我儿子告诉了老师,出了气,那孩子姥姥在我家一阵诉说出出气,行了,结束吧!真的没什么可说的!在我心里,这简直都不是事儿。


上午,发生了什么!


        中午,我去接的孩子,一放学,我就看到那个调皮孩子的妈妈哭着去找老师了,我猜测应该是她觉得孩子委屈,孩子没有做错事,孩子不是故意的,所以去申诉的,或者说我孩子种种不好去了。

我也管不了那么多,因为在我看来,事情已经到此结束了啊!还有什么好说的呢!我回家了。

刚到家,我的电话响了,一看是老师,心理扑腾一下!真烦人!就这一点小事儿,还要纠缠!心不甘情不愿的去了学校。去的路上,我一再跟自己说,一定要注意素质,一定不能和那位家长争吵,一定要压压火,有理不在声高!


我的耳朵病了吗?


        我气愤和忐忑的走进了学校,刚一进大楼就听见有人在争吵,我开始有点害怕了,不是害怕谁,是真心不想因为这都不是事儿的事儿去争吵。

        我慢慢开始上楼,争吵声越来越大,走到办公室门口,我彻底蒙圈了!

        是老师,就是老师,没错,就是老师,哪位家长,带着孩子,还有孩子姥姥一起在和老师争吵!

        我真的傻眼了,叫我来干嘛呢?默默的站着,一直站着,一句话也插不上。说实在的,当时的我,也真的不知道说啥,也不知道怎么说,跟谁说。

        争吵中,我了解到。老师让孩子做检讨,孩子的母亲认为孩子太丢人了,是受到了委屈,孩子一系列不好的行为,也没有什么恶意,都不是故意的,受到批评,孩子心理受不了!

家长直接告诉老师,"我们孩子受到了莫大的委屈,不行就转学"。

        老师哭了,一位有三十多年教龄的老教师,在家长的厉声呵斥中,哭了。我知道,她不是怕谁,更不是怕学生转学,是心,是心,是心在哭诉!

        用真心去教育孩子,管教孩子,改掉孩子的一些恶习,没想到换来的是家长的严声斥责。

        我给老师倒了水,递了纸巾,心理一震酸楚。


老师,是你变了吗?


      老师,这个世界上唯一和你没有血缘关系却为你操心的人。

      现在各种老师的负面报道,老师体罚学生,老师不负责任,老师有偿补课!老师,是你变了吗?

      不否认,有个别老师的行为是需要纠正。但那只是个例。

        上述给老师寇得各种罪名,难道都是老师的责任吗?

        家长呢?

        作为孩子的第一责任人,你在干什么?

      老师体罚,如果你的孩子乖巧听话,有哪个老师愿意体罚,还不是因为屡教不改,才希望通过惩罚能让孩子变好。有那个老师愿意为一个素不相识的人费力生气。

        孩子出现各种问题的时候,很多家长只知道抱怨,我管不了了。你都管不了,谁还愿意去管。

        有没有发现,现在体罚学生的老师少了,或者没有了?是老师更懂法律了吗?不!!!

        是家长让老师知道,你的孩子我管不起!更确切的说是惹不起!

        当家长指责老师只知道收钱补课的时候,有没有真正去课堂上看看,看看老师辛苦上课的时候你的孩子在干什么?不是老师不教他,是他自己不去学!而且是怎么教都不学。成绩不好,怪老师教的不好,题不会做怪老师讲的听不懂。没有说知难而进努力进取,总是从别人身上找原因,自己在干什么呢?

        听不懂?听了吗?不会做?做了吗?自己眼高手低,却把责任归咎于别人。

        老师补课收费怎么了?任何一种劳动都应该是有偿的!当老师在学校无私奉献的时候,你的孩子嘻嘻打闹挑三拣四。

        课下到处找老师高价补课,花点钱怎么了?老师挣钱,是老师劳动所得,你花钱,只能说明是你孩子的一切问题外归因给你创造了花钱的机会!

        当家长指责老师不负责任,任务都留给家长时,我想说,责任,有责,有任,老师只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人,老师不是每个孩子的爹妈!连亲爹亲妈都在抱怨的时候,还好意思说老师不负责任吗?请记住,老师只是老师,只是一个教给你文化知识的人,一个在学校给你的言行做出模范榜样的人,一个能够有勇气指证你言行不足的最熟悉的陌生人!

        所以,老师,面对大家对你的指责,你觉得你变了吗?

        老师,我觉得你变了!真的变了,变得更懂得保护自己了!变得开始知道人的本性原来是趋利避害了,变得更知道孩子永远是别人的,你只不过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师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