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乡,一个人的锦衣夜行

嚼着黑巧克力回味,一个人晃荡的日子,浓郁的香气撑着一叶小船划开心湖,飘向远方。这是在回想,还是在重游?

日光消融,夜色踩着漫不经心的步调轻飘飘地在整个城镇蔓延,我停在桥边望着水里拉长的倒影,才发觉,灯光已在瞳孔中慢慢绽开。这撩人的夜色,裹着满腔的心事,我在别人的旧城里穿行,不知该被算作过路人还是迷路的人呢?

一个人的停留,不必迁就,只卯着独属一份的喜怒哀乐前行便可。如此,走在熙攘的人群之间,瞧见迎面而来的是嘴角裂开的笑容,我却完全感受不到那份放大的欢愉。一瞬的不安让人难以行进,坐在桥边的坐椅上,看着人流来往,年长或年少,三五成群或两人相伴。在这水乡的夜色里,小镇热热闹闹、人声喧腾,而内心却寂静地没有一丝波澜。

我在西塘停留,不为等你。从白日至沉暮,疙疙瘩瘩地石板路叠加着一层层陌生的脚印,波光粼粼地水面倒映着拉长的光影,不知这月亮是从谁家屋檐爬上半空悬挂着,孤寂地望着华灯初上。

水面之上,灯火辉煌,那里有从远方纷至沓来热情澎湃的呼喊,有节奏分明挥洒着寂寞的声声鼓点,更有倚在花窗发呆吃茶的沉默寡言。我不敢去靠近这些性格分明的人儿,只在石板路上一遭遭的走走又停停。

穿过烟雨长廊,走过闪着光的石桥,每一次眨眼必会错过一次游船的急驰。寻一处水边石阶,看着对岸的人,我却呆呆的陷入:我是谁,我该去往哪里的窘况中,自拔不得。猛地被身后姑娘的大笑惊醒,起身,拂掉一身的微凉,走进人流之中。才发觉,在西塘,我不为等你,只寻自己。

我在南浔徘徊,往事难寻。日子踢踢踏踏随着水流,无声无息地逃向远方。若一切褪去繁华,只剩一抹淡黄,哪怕只剩傍晚时分广场舞时段的挥洒,也该是充盈的生活。

南浔,一个轻悠悠地水乡小镇,散落在街道两边的瓜果蔬菜伴着讨价还价的叫喊声。踏实感在一个旅人的心底蔓延开来,随着一碗双交面下肚,对这个小镇更是温润热络起来。徘徊踟蹰、细细打量这座蜿蜒在水边的小小古镇,夜色中是单调的橘黄,白墙、灰瓦、小轩窗,都是不起眼的装扮。我的心却被莫名的纠紧,似要相会一个陌生却心仪的人儿。

沉在往日的心事,我想要与这南浔的夜色中对它讲一讲,就坐在拱桥边的石凳上、就蹲在歇盹的小狗一旁、就走进坐在藤椅上的老人身边,把一件一件的琐碎抖落。那一身的轻松,在南浔不难寻。

我在同里发呆,雨色清零。滴雨的夜,行人不知是藏进了客栈,还是躲在了屋檐下。我撑着偌大的伞在三桥上晃荡,除了夜色灯光,只剩淅淅沥沥的雨声。我听着自己的呼吸,选一处店家靠岸边的座椅坐定,雨滴敲打着头顶的遮布,声声清冷,收紧了外衣。

同里,适合一个人前去,在弄堂口看见墙壁上的苔藓。安安静静,不争不吵,思虑关于前生今世的错失与停留。同里,也不适合一个人前去,我伏在窗边神伤,出门许久,想念家乡的亲人,多年搭建的堡垒瞬间崩塌。

穿街走巷,转身看见奔跑的孩童,脚边溅起水花,这该是世间不可多得的美好。我悠悠的行走,这似我一个人的城堡,一座朴实无华的城堡,我竟想,就这样留下来,一点一点置办生活的琐碎。

奔走在江南的小镇中,夜色更显她们各自的步调,或急或缓,接纳着远方而来的心事。一个人的锦衣夜行,时光几载,不知,我会不会再次一个人去到她们身旁。

【图文/乍暖】

【微博@嘿-乍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那是沐辰第一次遇见桃花精桃鸢。正值选举之年,赴京赶考的沐辰因为赶时间不得不入万谷林。 ·...
    灆殇阅读 282评论 0 0
  • 憧憬过无数种的感情,刻苦铭心的,细水长流的,吵吵闹闹的。读了很多的感情故事,只是为了去探索出自己想要的模样。 很喜...
    梅芳的行影记阅读 268评论 1 0
  • 做人要有诚信 再穷,不要欠钱玩消失。 再难,不要说话不算数。 再有事,把话说明白不要不接电话。 堂堂正正做人,明明...
    邦楚仕男鞋阅读 491评论 0 1
  • 那一辆301,从黄昏慢慢驶向了夜色里。挤炸裂开了的车厢里,互不相识的人们靠得如此之近,却几乎没有一个眼神的交汇。公...
    抹了个茶儿阅读 202评论 2 0
  • 2017年最后一天,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一觉睡到自然醒,自由自在安排自己的时间。 推掉了一个家庭聚餐,感谢妈妈的理...
    absue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