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泊桑的短篇小说(2)

      《在一个春天的夜晚》读了前两页我以为是写青梅竹马的爱情,表哥爱表妹,表妹粘表哥,结果读到最后是一个秀恩爱虐狗的故事。被秀的对象是他们母亲的妹妹——从小不喜欢说话,没有结婚的小姨。她一直都是逆来顺受,唯唯诺诺的。直到在一天夜里等着给小两口开门,听到表哥对表妹说的一句话彻底爆发了——“你的小脚不冷么!”

        从来没人跟她说过这种话!

      《西蒙的爸爸》则是一则校园霸凌背景下的暖心故事。西蒙只有名字没有姓,他没有爸爸。同校生都嘲笑他,因为他们的家人经常在背后对西蒙的母亲说三道四也影响着他们。女人是一个单亲未婚妈妈,作者隐晦的描述,我猜测她是遭到了入室侵犯。西蒙并不服输,他指着寡妇的儿子说你也没有,结果寡妇的儿子说我有爸爸,在坟墓里。于是西蒙就跟他们干架,然后没打过,西蒙想到了自杀。他曾经看到过一个穷人因为没钱而自杀,而他现在因为没有爸爸而自杀,他们同样悲惨。(我觉得他把没父亲跟没钱放在一起有一种辛辣的嘲讽,我觉得是他这篇最具有价值的一句)

        西蒙去河边本来要自杀,结果因为看鱼入了迷。(幽默地写出了小孩子心性)

        他在河边遇见了一个男人,男人也听过他母亲的遭遇,同情心让他将其送到了家里。女人如传闻一样美丽,但严肃的神情让男人从想入非非中落进现实。西蒙对男人说,当我爸爸吧。

        就这样男人单方面成为了他的爸爸,而西蒙则理直气壮地跟嘲笑他的人打架。男人跟他在外面相处的好像真的父子一样,对女人也以礼相待,敬而远之。但风言风语传了出来,恶霸学生们也说男人不是西蒙的爸爸,因为男人不是女人的丈夫。西蒙找到了铁匠铺,同事们都劝说男人接受她,因为她是个可怜的好女人。男人下定决心,他找到了女人。

        女人说你不能来了,因为风言风语。男人说,嫁给我吧,这样就没有了。       

       男人对西蒙说,去告诉他同学,你的爸爸叫菲利普·雷米,铁匠菲利普,谁要敢再说你没有爸爸,我就去学校拧他的耳朵。

        第二天西蒙在上课铃响的时候,西蒙鼓起勇气大声说出了那句话。他喊出“我爸爸就是铁匠菲利普雷米”的时候,我心里酸酸的。也第一次觉得一个人的人名仿佛有千军万马的气势。

      《勋章到手了》一听这名字大概就能猜出来是篇讽刺小说。小萨想要得到一枚勋章。主人公家是个暴发户(勋章是贵族的象征,家庭原因可能也是他迫切希望得到的原因之一)他本身不学无术,但奈何家里有矿,娶了一个漂亮妻子一起生活在巴黎。但是当他在街头看到很多四级、五级勋章的时候,他的心又开始蠢蠢欲动了。(四级勋章即军官勋章、五级为骑士勋章最低等)

        但是他又不是公职,怎么搞勋章呢?他让妻子通过关系找到议员毛毛。毛毛很靠谱建议他写教育文章。他哪会写啊,就写得很不靠谱比如建议流动图书馆(现在真的有,不过是免费的)孩子刚出生就送到剧院播放幻灯片,学习各科知识(如今好像也差不多!)他写完以后,四处发表,还给总统寄了好几份。

        议员在这期间得到了一枚勋章。但是人家也很热心,忙前忙后,让他去了各地的图书馆调研。时间一长,他有些想媳妇。

        他给媳妇一个惊喜,你知道的,往往惊喜容易变成惊吓。

        媳妇很久才来开门,小萨进门发现了一个别着徽章的外套。媳妇处变不惊说:惊不惊喜!意不意外!说这是个秘密,下周才能给你颁奖!

        他很高兴,结果衣服口袋里掉出一张名片是毛毛议员的。

        就这样他如愿以偿的在一周后被授勋了。

        这策马奔腾的大草原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