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里=糟糕的防守人?你看的是哪年子的球?

勇士和骑士,两支连续三年赴约总决赛的劲旅,本赛季初的境遇可谓是天差地远。

在经历开局的慢热之后,勇士扶摇直上,如今以13胜4负的战绩在西部坐二望一。骑士则恰恰相反,在经历了前期萎靡之后,他们依靠赛程的优势刷了一波战绩,场场赢得惊险,这才回到了东部第四的位置。

球队境况不同,当家人的日子过得也是截然相反。骑士球迷在担心着勒布朗-詹姆斯的出场时间会不会给他带来改变职业生涯的伤病,勇士球迷们担心的则是库里的犯规问题(好吧,还有库里的三节打卡数据缩水问题)。

今天,勇士以118-111战胜篮网,库里出场32分钟掠下39分11篮板7助攻3抢断的豪华数据,最后以一次进攻犯规犯满毕业。本场比赛中库里被吹罚了3个进攻犯规,赛后,他本人也直言不可思议。

今天的比赛算是库里这赛季的常规操作了。这个赛季,库里场均2.5次犯规多数发生在防守端,在一些比赛里库里陷入犯规麻烦让他不得不提前回到替补席。这在很大程度上打乱了球队的轮换节奏。在本赛季揭幕战输给火箭,之后负于灰熊和凯尔特人的硬仗中,库里都过早地背上了犯规。难怪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在今天赛后直言:

“我就是要让库里学会如何身背犯规打球。”

库里很清楚如何避免犯规麻烦,他只要在场上规规矩矩地盯防对手,进行防守轮换,抗拒着上前抢断或者干扰对手传球这之类的诱惑。然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看到对手在身边运球突破,库里就忍不住伸出手掏一把球,换来裁判一声哨响。

库里防守端积极表现的背后是他在本赛季熊熊燃烧的求胜心。

或许有一些奇怪,但已经赢得2座常规赛MVP和2座总冠军奖杯,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的库里突然有了更多的证明自己的欲望。在这个赛季即将开始的时候,库里说他相信自己正在迈向职业生涯的巅峰。愈发强壮的身体以及自信让他在场上更具有侵略性,他想要断下对手的每一个传球,想要上前逼抢从对方手中掏下球来。如果不是许多上抢都以犯规收场,库里可以在球迷心目中成功塑造一个防守尖兵的形象。

对于自己总是试图去抢断对手,库里解释说:

“这是有一些奇怪。当你第一次处在这样的竞争氛围中,你就会想要去赢得每一个东西,这可能就是我的部分心态,当我回到现场比赛的竞争环境中,我好像就充满了能量准备出发了,我感觉我可以抢断每一个球,可以投进每一个球。”

事实上,库里本赛季在防守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过去,在球队防守端需要得到队友保护的库里如今却扮演起了攻防一把抓的角色。在整体防守上,当库里在场时,球队整体的防守效率从失分106.6分降低到99.1分。在个人对位上,库里在防对手挡拆时,可以将对方的得分限制在每回合0.57分,这比91%的球员都要好;而防守单打时,他可以将对手回合得分限制为每回合0.59分,这优于联盟中86%的球员。由此可见,库里在防守端的付出收效明显。

只是,在勇士打造的无限轮换防守体系中,需要库里在防守端这么拼吗?

库里很清楚自己在球队防守端应该扮演的角色,他说:

“当你在场上有4个队友可以打出高水平的防守表现,防守可能就不是我的重点工作了。我只要去打出正确防守就好了,在开始防守的时候提上强度,然后让我的队友们在后面帮我。显然我并不是一个盖帽手或者这类球员。所以要在防守端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我还得用上几场比赛来找到解决办法。”话是这么说,库里就像小学生一样,管不住自己的手,对手不那么高明的造犯规技巧也能让库里着了道。

在常规赛中,似乎库里在防守端这么拼没有什么必要。他只要能在每次防守中保持在对手身前,干扰对手的传球线路而不是逢球必抢。勇士出色的整体防守允许库里在防守端节省体力,也避免不必要的犯规麻烦。当库里被突破后,他需要做的不是在背后掏球,而是准备好转换进攻,队友会把球拿下来交到他的手里:

在季后赛中,当勇士面对火箭、马刺甚至是开拓者时,对手都有可能通过多次挡拆配合,让球队主力得分点来挑战库里的防守能力。比如火箭进攻战术大师迈克-德安东尼在比赛中为哈登创造的单打库里的战术,这个时候考验的就是库里的单防能力了。


在看了三年骑士对阵勇士的总决赛后,我们不难发现,泰伦-卢在进攻端最有效的战术就是错位打库里。

相比于面对格林、克莱-汤普森或者杜兰特,詹姆斯和欧文在面对库里时有着更大的进攻把握。然而,这只是骑士诸多选择中的最优选,却被外界过度地解读为库里的防守糟糕。

早在2016年季后赛期间,就有体育分析记者指出库里在防守端被严重低估了。文章指出库里尽管不具备外线防守大闸的体型和运动能力,但是他所具备的核心力量让他可以保持在对手身前,封堵对手的突破线路和传球线路,此外库里反应迅速,切球的速度非常快,场均抢断次数名列前茅(本赛季场均抢断1.9次,全联盟第6),这让对手在突破时充满忌惮。这些都是库里在防守端被忽略的表现。即便是面对错位防守,库里也能做到让对手远离篮筐,并且封堵向内线传球的线路,比如1.91米的库里在面对2.01米的森林狼球员吉米-巴特勒时教科书般的防守表现:

库里在防守端比较忌惮的是具备优秀运球能力和一流身体素质的球员,比如森林狼球员安德鲁-威金斯。威金斯拉开一步距离,库里试图伸手抢断但是没有成功,之后威金斯超快的第一步让库里望尘莫及。

当森林里再想用威金斯单打库里时,勇士早已做好了准备。在这个回合里,森林狼通过挡拆成功制造错位,但是格林的协防让森林狼无法把球传到威金斯手里。

在面对具备不错中投能力的詹姆斯-哈登时,库里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这个球库里已经做得很好了,封死了对手的突破空间,迫使哈登使出后撤步跳投绝技完成进攻。在那场比赛里,哈登有5次面对库里的单打回合,哈登最后出手了其中4球,命中2个。库里有两次成功单防住了哈登。

库里燃烧着的进取心让他在场上承担着更多的防守责任。正如科尔所说,库里在比赛中打得有点疯狂了,他在场上是一股统治性的力量,对他来说,重点是找到平衡。库里需要慢慢领悟积极拼抢和盲目下手之间的区别。

ESPN如此评价库里的防守能力:

他在防守端有着不错的篮球智商,手快,但是是一个不可信赖的个人防守者。

或许这个赛季结束后,ESPN可以改一改他们对库里的球员简介了。

往期精彩回顾


  • 原文中此处为链接,暂不支持采集


  • 原文中此处为链接,暂不支持采集


  • 原文中此处为链接,暂不支持采集


  • 原文中此处为链接,暂不支持采集


  • 原文中此处为链接,暂不支持采集


  • 原文中此处为链接,暂不支持采集


  • 原文中此处为链接,暂不支持采集


  • 原文中此处为链接,暂不支持采集


  • 原文中此处为链接,暂不支持采集

  • 原文中此处为链接,暂不支持采集


  • 原文中此处为链接,暂不支持采集


  • 原文中此处为链接,暂不支持采集


  • 原文中此处为链接,暂不支持采集


  • 原文中此处为链接,暂不支持采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