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情感】爱情牛肉面,风雨马拉松

心芬芳/文

沙洋国际半程马拉松

1.准备,多多益善

江浦雷声喧昨夜,春城而色动微寒。

磅礴大雨,倾盆而泻,仿佛昭示,春天来了,夏天亦不远。

在轰鸣的雷声中,自认为是一名跑步爱好者,跟天气纠结着,难以入睡。

辗转反侧,闹钟已经滴滴作响,已到清晨。

翻腾着赶紧起床,做早餐,争分夺秒,因为今天要去参加马拉松比赛。

这是2018年计划,春天的第一场马拉松。

尽管春节期间感冒咳嗽还末完全好,尽管膝盖在上一次受伤后总感到有些不适。

既然有了计划,就别轻易放弃。

北风从窗户缝里穿进来,掀起了窗帘,风劲很大。

雨嘀嘀哒哒,依旧不见变小。

昨天查过沙洋马拉松天气预报,气温3-8度,北风3-4级,小到中雨。

跑协群里会长提出了友善的提醒。

图片发自红枫叶

原以为3月份的天气应该是艳阳高照,春风和煦,大家原来的打算是在比赛中如何防晒,防高温。

所做的装备是这样的。

图片发自红枫叶

可明天要在大雨中跑马,所做的准备还不够充分。

于是在漆黑的雨夜中,去购买轻便雨衣。

图片发自龙之火

寻寻觅觅中,辗转两三家超市,却没买到这种商品。

不得已只好将就着购买了一套装雨衣。

于是啊,明天跑马的装备变成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供大雨时备用,仿佛急救抢险队员一般。

思索再三,如果雨再小一点,那能不能换一套另外的装备?备一套加绒的长袖长袖。于是画风变成这样的。是不是好看一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趁着准备早餐的空闲,又查了一遍跑马当天的天气。

清晨六点、七点、八点一直是下雨的标志。从九点开始变成了白云。

难道天气要晴啦?

赶紧改变策略,上面短袖,加皮肤衣,外面套一件防风衣,下面绒衣裤,再套一件雨裤。

不敢想像被雨水浸泡的模样。

记得一个资深跑友化碟说,她在一次跑马中遇到大雨,脚底下的皮泡软,后来成片脱落,留下红通通的新鲜肉肉,一碰就钻心地疼。想到这句话,全身不寒而栗。

按照跑友提供的经验,又准备了另一整套换洗保暖衣裤,毛巾,袜子,跑鞋,以备赛后用。

同时,重新认真阅读参赛指南,将号码布慎重固定在运动服胸前,挂在衣架上以防折坏。

……

2.嗨呀,嗨起来


图片发自墨香

早餐,两个馒头,两个鸡蛋,两袋燕麦片,两袋黑芝麻糊,妥妥的,快速放入腹中。

离九点准时开跑,还有二个多小时,没有充足的能量,哪里还有力气奔跑?

(以至于后来,我家先生说,别人的马拉松是跑出来的,你的马拉松都是吃出来的。)

先生送我们到集合点,跑友大地热情地开车奔赴赛场。

一路上,跑友九哥不时分享他参加厦马,上马等等赛事的经历,让我们学到不少跑步经验。

大雨一直不停地下着。

从比赛停车场到起点,有一段不小的距离,北风带着初春的寒意吹得人瑟瑟发抖。

现场的起点,已是人山人海,彩旗猎猎。

人们的跑服更是五花八门,展现了一年四季的运动风范。

有如我这样怕冷的,浑身上下裹得严严实实的,戴着头套,围脖,几乎和恐怖分子不相上下。

也有不惧严寒的美女帅哥,穿着运动背心、短裤,抱着膀子,不停地抖动着双脚,用运动的热情抵御着寒冷。

许多人裹着薄如羽翼的一次性雨衣,扎堆躲在存包的大客车旁边,躲避着风雨。

一个大哥,把举着的旗放下来,把自己裹在红旗中间,积蓄着点滴的温暖。

还有一位美女大姐,穿着一套旧的运动衣,与她往昔的风光亮丽,格格不入。

她说,一会儿边脱边跑,热了,这旧衣服,扔掉就不要了。

8点半,越来越多的人检录完毕,聚集到了起跑区。

图片发自墨香

舞台上的音乐格外疯狂,无人机在头上盘旋,参赛的选手,随着音乐的节奏,在健身教练的带领下,尽情地high了起来。

现场成了沸腾的海洋,闪拍,速拍,合影,录像,人们不亦乐乎。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雨在热辣的激情中,终于停了。

天公作美,一缕阳光绽放出来,给了参赛的人们无限希望。

许多人高兴地抛掉雨衣,场地上立刻姹紫嫣红,一片绚丽。


3.大众的马拉松,爱情的牛肉面

图片发自江汉客

起跑枪声响起。

人们蜂拥向前。

很难跑出速度,有些快腿子左右移动,寻找向前缝隙,看准了快速超越。

一些跑团开始喊出自己的口号,跑成一个个方阵,招摇着向前。

欢腾和兴奋,不时呈现在跑道上。

5公里后,雨又淅淅沥沥下起来。打在脸上,有些异样的冰凉。

好在我按攻略准备了有檐的帽子,戴在头上,多少挡住了些风雨,耳朵不冷,头发不乱,省去了好多麻烦。

前面一对身着情侣装的俊男靓女停了下来。

清一色的紧身衣裤,黑白搭,精神有型。

男孩背着包,牵着女孩的手,说,我们已经完成了个迷你马,再向前走走吧?

我走不动啦!我好累!女孩白皙的脸,显出极不情愿的神情。

你能行的,这个距离你以前跑过的!再试试吧!实在不行,我背你走啊!男孩执着。

今天状态不行哦!我坚持不下去了!女孩捂着肚子,很是无奈。

男孩望望周围,一排红红火火的队伍过来了。鲜红的大旗,上面赫然印着几个金黄的大字,XX牛肉面!

这样吧,我们跟着这个队,慢慢跑,跑完了我们就去吃他们的牛肉面,你说好不好?男孩温柔地面对女孩,轻声劝慰。

好是好,我就跑不了!

没关系,我们慢慢跑,总会跑到的!男孩牵着女孩的手,又回到了跑道中央,重新迈开了脚步。

是牛肉面的诱惑,还是爱情的魔力,年轻人的世界,你永远不懂。


4.你选择了我,我选择了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跑马中跑跑停停,是常有的事。

又向前跑了几公里,一对银发夫妇也超越了我。

老人一身红色运动装,步履轻盈,精神劲十足,和他俩随声带的音乐一样的专注,深情。

这是一首熟悉的老歌,《选择》。

女:希望你能爱我到地老到天荒

男:希望你能陪我到海角到天涯

合:就算一切从来我也不会改变决定

……

女:我一定会爱你到地久到天长

男:我一定会陪你到海枯到石烂

合:就算回到从前这仍是我唯一决定

合:我选择了你你选择了我

合:这就是我们的选择

……

音乐在空旷的原野飘荡,顺着风,仿佛飘入远处的花海,那一片片金黄的油菜花,在歌声中摇曵,欢舞。

男:风起的日子笑看落花

女:雪舞的时节举杯向月

男:这样的心情

女:这样的路

合:我们一起走过

是啊,有多少爱情在这轻轻许诺中坚持,又有多少选择在重重困难中坚守。

想起陈虎平老师的话:

所谓选择,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分析的产物,而是社会化情绪同步共振的结果,你不可能从事一种人类永远不会欣赏的事情。你的热爱,你的激情,其实是与你信任的一些人共振的产物。

我相信,爱情和感情,兴趣和爱好亦是如此。

唯有信任与爱,才会最终告诉你答案。


5.总有一些人,在为你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运河的水潺潺流动,油菜花飘来清香,一阵阵,沁人心脾。

我有些感动,不知为雨中奔跑的人们,还是两对有情人的牵手同行?脸上飘落下水珠,竟不知是雨水,汗水,还是泪水。

我不紧不慢地按着自己的配速前进。

不敢快,因为担心膝盖旧伤复发,也不敢慢,害怕自己被关在门外。

10公里后,有不少人速度慢了下来。

和我一起奔跑的好友也不停提醒,不要太快,匀速跑,我们不是专业运动员,安全完赛就行!他轻松地和我们谈运河,谈跑步趣闻,让我们放松许多。

在补给站,我们吃了盐丸,喝了水,补充了士力架,有说有笑继续奔跑。

沿途不时有啦啦队为我们助威,他们热情地加油声让我们有些疲惫的神经为之一振,情不自禁地加大步伐,加快脚步!

你快跑吧!不要因为我影响你的速度!一位大姐气喘吁吁,对身旁的一个男子客气地说。

没关系,我陪你!如果我要去刷PB,我早跑得远远的了!男子轻松自如地回答。

那多不好意思!

啥不好意思的,咱一个跑团的,陪你跑跑不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吗?男子爽朗的笑声响在耳旁,热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

人生路上,总有一些热心的人,一如既往地给你帮助,成为你人生道路上十足的动力。

总有一些感人的事,让你过目不忘,刻骨铭心地印在脑海,伴随你走过一程又一程。


6.哭着,笑着,人生的马拉松


图片发自红枫叶

肃肃花絮晚,菲菲红素轻。

远处的杨柳,舒展一丝丝绿叶,柔柔地随风摆动。恰似曼妙轻盈,徐徐呓语。

她哪里有跑者与自我的抗争,她就是顺其自然温柔的天使。

而顽强的跑者,坚持着咬牙奔跑,犹如坚硬的水泥地面,倔强地存在,向前延伸。

十五公里后,跑友开始改为走路,我依旧慢跑向前。

雨早已停了。

空气格外清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方出现一只粉色的″兔子″,可爱的兔耳朵,粉色的运动背心,黑色的运动小短裙,背上贴着215几个数字,这是官方特邀的领跑兔子,带领参赛人员按规定的配速完成跑步任务。

你们状态都很好!特别特别棒!前面只剩下3公里,胜利已经在向我们招手啦!我们一起加油……甜糯糯的声音,有着磁性魔力,一路鼓舞着大家跟随她向前,向前。

路边不时有跑者停下来,寻求医疗救助。

脚踝喷雾,脚后跟贴创可贴,按摩小腿,缓解腿部痉挛……出现状况的人越来越多。

19公里,在标牌下,人们停下来骚首弄姿地留影,不张扬,不放纵,不是伟大的跑者。

终点目标越来越近,我的右侧大腿有些疼痛。

情急之下,停下来请求志愿者喷药治疗。

一个学生模样的小男生笔直地站在路边,拿着手中的喷雾剂说,没有药啦!

没药你还拿在手中作秀啊?我看他一眼,穿着羽绒服,依旧单薄的身子,站在空荡荡的路边,老老实实地坚守着志愿者这个神圣的岗位,一动不动。

唉,真是个老实巴交的孩子!

好在没跑多久,前方两个小伙子志愿者快速给我喷了药。

到达20公里,终点近在咫尺。

我加快了一些速度!

最后一公里,也是最危险的一公里,不少跑友就摔倒在这个终点之前,再也没有站起来!

我又不由得放慢脚步。

后面传来一阵阵哭泣声。

一群人跑了过来,簇拥着一个活沷的女孩。

满头缀满五颜六色的花辫,灿烂如春光。

女孩边哭边跑,啊啊,啊啊,我不跑啦!我跑不动啦!

马上就要到啦!还有几分钟,你就挑战成功啦!周围的跑友不停给她鼓劲!

加油声一阵响过一阵,挥舞着手臂的啦啦队奋力呼喊。

锣鼓喧天,击鼓的老太太们,脸比旗帜还要鲜红,光彩夺目,那或许也是生命的色彩!

女孩跑着跑着,在众人的鼓励下又不好意思地笑了!

又哭又笑,跑者不一样的情怀!

21.095,您已经完成跑步任务!APP告诉我,我羸了!

在蓝绿色的拱门下,我骄傲地伸开双臂,迎接摄影师精彩地抓拍。

跑友们早已刷新了PB,纷纷在跑协群里分享着成功的喜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们都是最棒的!

雨又下了起来。

快速领包,拉伸,换上昨晚精心准备的保暖衣物,在风雨中等待赛事的车来接回起点。

好事多磨,一个多小时,车姗姗来迟。

衣着单薄的跑友几乎冻僵,失温。

而我,因为充分准备而保持了温度。

在跑友大地的耐心接送下,一行人安全返回。

万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老祖宗的话不会有错。


7.向流水的中央游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不想呆在一动不动的静水里,就努力用自己的力量,向流水的中央游去。

安吉拉给自己两个女儿写过一封公开信《Always be present》,信上是这样写的:

这个世界没有偶然,所有在你生命中发生的事情都是命中注定。

你读过的每一本书,认识的每一个人,令你感到幸运之事都是冥冥中等待你去实现的安排。

2018,春天里的第一场马拉松,告诉我,

定好计划,大胆行动;

遇到困难,主动解决;

把握爱、情,选择珍惜;

风雨人生,贵在坚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