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华录》赵盼儿的三句话,告诉你,她被抛弃依旧冷静的答案

电视剧《梦华录》里赵盼儿被刘亦菲演活了,又美又有能力,就是命运坎坷。

小时候是官家小姐,9岁却因父罪,成为乐伎,十六岁脱籍从良。自己卖茶叶,开茶楼,生意风生水起。


21岁遇见落榜的欧阳旭,帮他置办田产,落了户籍,能够在两浙参加科考。

三年后欧阳旭考中探花,却抛弃她,想要娶高家小姐为妻。

难怪弹幕里网友气愤地说:“上岸第一剑,先斩意中人!”

碰见欧阳旭这样的白眼狼,真替盼儿不值得。

一般人,要是遇见这样的情况,不是气愤地破口大骂,就是伤心痛哭。


然而,赵盼儿却很冷静,思路很清晰。

第一步先去见欧阳旭,听他亲口说,避免是个误会。

如果是真的,那就拿回自己该得的,一刀两断。

为什么赵盼儿能够如此冷静地处理问题呢?三句话,告诉你答案!

01.自己决定的事情,不后悔

看见劫匪的刀朝着赵盼儿挥下来,顾千帆救下她。

然后对赵盼儿说:“明明自己不会武功,却硬要逞能,跟强盗对打!把自己伤了,不后悔吗?”

赵盼儿说:“不后悔,但凡我决定的事情,不管结果如何,都不后悔!”


这句话,是赵盼儿经常说的一句话,只要是自己做的决定,绝不后悔。

这句话并不是嘴硬,而是非常有责任感的一句话。

自己的决定,带来的结果,不管好坏都需要自己承担。不后悔,是因为后悔没有用。

与其后悔,还不如,接受现实,看看如何补救,或者解决问题。

她当初帮助欧阳,并且跟他在一起,是自己的决定。不管结果如何,都是自己的选择,所以不会后悔。


哪怕欧阳真的背叛自己了,也没有关系,只是承认自己看错了人就好。

所以,当赵盼儿千辛万苦见到欧阳以后,她没有哭也没有闹,而是很平静地听他说完了自己渣男的那套理论。

如今我已经是有官身的人,你之前乐伎的身份,对我不利,所以,我只能让你做小妾。但是,你的孩子可以养在正房娘子的屋里。

赵盼儿依旧不哭不闹,冷静地说:“你太高看自己了,还是太小看我了!”

她知道她能有今天,都是因为自己眼光差,看错了这个男人。

如今分开,虽然很痛,但是也是及时止损了。


眼光不好不要紧,要紧的是,看错人被伤害以后,能够不纠缠,不抱怨,这样才能放过自己。

人生就该落子无悔,才有重新开始的勇气!

有人说,只要是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但是,如果这条路走错了,那便承认错误,站起来跑开才是正道。

最可怕的便是,一边后悔自己选错了,一边还在地上跪着一点一点地往前爬。

自己决定的路,不后悔,不是让你一条路走到黑。而是,告诉你后悔没用,找到一条正确的路更重要!

02.知道什么对自己更重要

身体还没恢复的赵盼儿,搭船去东京找欧阳。

在途中的时候,看到海面上有一个人漂着,于是赶紧喊来人,把人救上船。

结果一看,竟然是她的邻居三娘。

把三娘就醒以后,才知道是三娘的丈夫跟别的女人相好,儿子也向着那个女人,不要她了。她才气愤至极,觉得活着没意思,就跳海自杀了。


身体和情感都受到重创,三娘陷入昏迷,只能下船治疗避免颠簸才能痊愈。

但是一旦下船治疗,就耽误了赵盼儿去找欧阳的日子。

谷雨之前就无法赶到东京,过了谷雨欧阳就跟高小姐成亲了。

这时候,赵盼儿说:“三娘的命,比欧阳重要!”于是下船替三娘治病。


就在这时候,碰见了宋引章的丫鬟银瓶,告诉她宋引章被虐待的消息。

于是赵盼儿、三娘一起救宋引章。

赵盼儿也说:“宋引章比欧阳更重要!”

由此可见,在赵盼儿心里,三娘和宋引章的命更重要一些,比起去质问欧阳,救她俩才是最重要的。

赵盼儿并不是一个恋爱脑的姑娘,为了自己的爱情就可以什么都不管不顾。

去询问个结果固然重要,但是比起好姐妹的性命,孰轻孰重,她自有分寸。

所以,不管自己遇到什么事,能够知道此刻什么对自己更重要,就会保持冷静。

03.活在当下

因为陪三娘看病,顾千帆暴露,被药店的伙计举报。

赵盼儿、三娘、顾千帆三个人被追杀,顾千帆为了不连累她俩,让赵盼儿赶着车先走。

赵盼儿跑出一段距离,又跑了回去,觉得不应该自己跑掉,所以回去找顾千帆。嘴上说是没有约定碰面地点,其实是心里放心不下顾千帆。

回去以后,没有见到顾千帆,赶紧去找。


结果顾千帆正在一处山崖下往上爬,赵盼儿把他拉上来。

然后,赵盼儿开心地大笑。

顾千帆问她,为什么笑?

赵盼儿说:“天正蓝、风正清、我们都还活着,三娘也能动了,我能不开心吗?”


这句话就是赵盼儿的生存哲学,活在当下。

只有活在当下,才能体会此刻的喜悦。也只有活在当下,才能看清当下。

赵盼儿从德叔口中得知未婚夫欧阳,考中探花,要娶高家小姐为妻。

一般人,听到自己的未婚夫要娶别人,肯定大怒,或大悲。

而活在当下的赵盼儿,却直接跳过情绪,冷静地分析,可能是有人故意买通德叔来骗她。她一定要找欧阳亲口问清楚。

所以,无论处在何种困境,受到何种委屈,都会因为活在当下,而有应对之法。

所谓活在当下,就是除了感受自己此刻内心的喜怒哀乐,还能够冷静地分析遇到的问题。


04.

很喜欢赵盼儿这样的女子,敢爱敢恨,敢作敢当。

自己看走眼了,就勇敢承认,不后悔,也不乞求。

不管何种时候,都知道什么对自己更重要,比起质问渣男,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姐妹。

活在当下,不因受到委屈就自怨自艾,而是承认内心的情绪,接受问题,解决问题。


赵盼儿的三句话,是三个做人的智慧,你学会了吗?下面,我们再回顾一下。

1、但凡我决定的事情,不管结果如何,都不会后悔!

2、三娘的命,比欧阳重要!

3、天正蓝、风正清、我们都还活着,三娘也能动了,我能不开心吗?

愿我们都活得像赵盼儿一样通透!

大家好,我是@琪琪妈有话说(琪琪妈的成长经),关注我,持续为你分享精彩内容!一起快乐追剧,感悟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