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谈独处和自律

这个话题有点老套,甚至是无聊.在开始写之前,我问自己:你还这么年轻,有什么资格谈独处和自律?想想未成仙前也论道,也就有了这篇不成熟的文章,作为2016年的一个小结.

恩,开始讲故事了!


关于独处

所谓独处是自己与自己相处的过程,独处不是孤僻.它是一个自己妥协,堕落,进而思考求真,最终接受喜欢自己的过程.它并非我们传统认知中的与世隔绝,更偏重于内心与周围世界的相互独立,这种感觉就像是你看电影,但电影的主角又是你.

独处可能是被动的,也可能是主动的.像我喜欢独自看书,学习,生活,很少主动与外界沟通,这就是主动独处.而同样作为北漂一族,下班之后,人生地不熟并没有太多的交际,因此而成的生活状态就是被动独处.

主动也好,被动也好,独处都是避不开的.在15年年底以及16年年底,我有两次长时间的独处,这两个阶段的独处不仅仅有与世隔绝的状态,更是内心觉悟和自我拯救的过程.

15年底我已经是一家创业公司的技术总监,在16新年来临之际,我选择了先走一步,随后便是一段长时间的独处:我在那间出租来的小房间中一个人呆着,反思一年来的得与失,几乎和外界断了联系,偶尔一好友会过来看看我.这个阶段,从开始的自己每天严格要求自己看那些书,学那些知识到中途的随心所欲,最后从麻木中醒来,历时两个月,这是我第一次能够完全拥有自己.在这个我能控制自己的时候却遇到完全不受控的自我,这段时间的经历让我开始意识到人这个独特个体为什么会不受控,转而在16年花了近乎一年的时间来学习,整理和分析"自我",也就引出今天的话题--"自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关于自律

相对于自律这个词,我更喜欢用自控一次,在某种意义上,后者是包容前者并具有更深的含义.而所谓的自控则指的是自己控制自己的能力,更确切的说是自我管理自己我的能力:管理自己的心理和管理自己的行为.

天使与恶魔

为什么我会说是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呢?在心理动力论中,人分为三种三种状态:本我,超我和自我.

其中"本我"指的是最原始,本能的部分,受舒适和愉悦感驱动.比如原始人饿了看到面包就吃,看见美女就想抱回家...这所有的行为都是不假思索,完完全全是为了舒适和愉悦感.而"超我"是我们在成长过程中所接受的当时社会的道德要求和行为准则,其目的是让我们的行为处在受约束的状态.比如你饿了看商店的面包不能直接拿来吃;你看到美女不能直接抱回家...这就是所谓的"超我".可以说本我和超我就恶魔和天使之间的关系:恶魔会不断的告诉你喜欢什么便做什么好了,而天使则会告诉你怎么做才符合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当我们饿了的时候,本我告诉你要吃能量高的汉堡,而超我告诉你吃苹果更健康.


这里写图片描述

我们到底怎么做?听天使的还是恶魔的?这时候就交给"自我"来决定了.自我会根据当前社会道德和行为准备,尽可能同时满足"本我"和"超我",或者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

比如当你非常饿而又没有减肥的想法时,你就会听从恶魔的话吃掉那个汉堡.如果你正在减肥,那你就会听从天使的话去吃掉那个苹果.

刚出生的小孩子只有"本我",所以在任何情况下,他饿了就会哭着要吃奶,饱了就想睡,醒了就想玩...随着他慢慢长大,周围的环境不断的告诉它:不能随便大小便,作业写完了才能玩...正是在这种在这种社会道德和行为准则的监督下,小孩子的行为逐渐变得懂事,这就是"超我"壮大的过程.在"本我"和"超我"之间要做出选择,"自我"由此而出.

在天使和恶魔,本能和道德之间,"自我"愈加强大越能做出正确的选择.比如你的boss在你生病的时候要求你出差,恶魔会说"你需要休息,你得先去医院,别管什么工作不工作",而天使会说"认真负责,工作最重要",而最终你做出合理"向老板请说明并请假",即照顾了身体也保证了工作;当然你也可能选择痛骂老板一顿,然后离职走人.这种"自我"做出选择的过程就是我所说的"自我管理自我的过程".

意识和潜意识

"本我"和"超我"也像是潜意识和意识之间的联系,一个意识下的行为形成习惯之后就工作在潜意识领域.我们都知道跑步对身体有好处(超我),潜意识中我们并不想跑步(本我),在我们可以将其养成习惯之后(自我),我们就不会觉得每天跑步累了.这种情况下的下自我就是"初等的自我管理",即我们能做出正确的选择,比如这里就是你刻意将跑步养成习惯的过程.

上面的例子都是在谈管理自己的行为,那现在就说说在心理状态上的自我管理.像女性每月会见亲戚一样,大部分男性每月也有心理郁闷期:做什么都兴趣,没价值,唯一想的就是什么也不想.当然,这个阶段会在"本我"的调节下会自然地消失,只是时间长短问题.如果你稍微懂些心理方面的知识,那么你就可以在"自我"的帮助下缩短这段时间,然后比别人更快的调整好状态进入新一轮的学习和工作中.再比如,人人都经历过考试,成绩差的时候我们会感觉的伤心和低落,很可能这个学期都沉浸在这种失落当中.但是"自我"可以让你更快的转变心态,更快的投入到战场上厮杀.难得你不觉得这就像是百米赛跑中,你先人一步么?

这里写图片描述

谁是泰格·伍兹

那什么是高等的自我管理.传言泰格·伍兹最牛之处在于击球的一瞬间,如果他觉得状态或动作不好,他能够停止自己击球的动作.要知道成千上万次的击球练习早已让他的肌肉深深地记住击球这个动作.像这种能够意识到潜意识中的东西,并且做出控制,我称之为最高等级的"自我",也就是"高等的自我管理".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还以我们跑步为例,在养成跑步的习惯之后,我们能够找出目前跑步的问题所在,并且训练自己用更科学有效的手段来锻炼,这就是高等的自我管理过程.

啰里啰嗦了这么多,好像小学生写作文.但是不管怎么样,要想自律无非就是壮大"自我"的过程.


拥有强大的自我

要自律,要强大的"自我"并非立竿见影之事,不是说,我今天决定了,明天就可以做到.

在刚离职的时候,我为了自己做了非常详细的计划:每天几点写作,几点读书,几点做饭等等,仿佛我只要按照这个计划去做,那么我就是下一个"泰格·伍兹".但现实却是:办了健身卡之后基本不去,拿起书之后基本不看,提起笔基本不写.愧疚之余,反而花了更多的时间躺在床上看电影,看小说,也自欺欺人的熬夜,说是晚上安静效率更高.

别逗了好不,晚上又是重复白天的哪些事情.你压根没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循环往复,实在内疚了就起来再做个计划来聊以自慰.直到有一天,你连计划也懒得做了...雪球效应来了:你的"本我"越来越壮大,中途顺带着干死了你的"自我","自我"没了,"本我"继续壮大,直到Game Over.

有些书告诉我们说要养成好习惯,在我看来这简直就是匪夷所思:一个无法自律的人,你却要求用他自律来养成习惯?这比要求一个人用自己的手提着自己的头发把自己提起来一样不靠谱.

没认识到"自我",没从根本发现问题,怎么可能解决问题,这样怎么可能咸鱼翻身?除非你被别人用铲子翻个个.

在这种与"懒惰"的斗争着,你最后死无葬身之地,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咸鱼怎么可能翻身呢.

这里写图片描述

怎么拥有强大的"自我",说实在,这没有人能教给你.虽然在这两年来我做了一些努力也产生了一些思考,但仍然有很多的困惑一样.正如人生的意义就是为了追求"人生的意义"一样.

尽管如此,我仍然写下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

1. 不要做繁琐的计划

你没法确定明天会发生什么,你没法用昨天的计划类规定今天的每一步.从现在开始扔掉哪些繁琐的计划表.更详细的计划表意味着更少的耐心和更多的精力去关注时间条,你能想象一个人读着秒针变认真读书是什么样的么?

我们都有一种经验:过度尝试控制时间往往适得其反.比如你今天头痛脑热,想去医院看一下,走之前你下意识的看了一下时间表却发现下一秒应该开始读书了...是先去看病还是坐下来读书?再或者,你原本计划8:00开始读书,但是因为找书错过了8:00,你心理觉得反正都错过了,要不今天就算了吧?

不做繁琐的计划不是说不做计划,精力毕竟有限,生活毕竟多变,不是么?完成取经大业的不是玄奘每天决定要走多少里地,而是追从内心,确定方向,走下去.

2.远离魔鬼,躲避诱惑

你要明白自己在哪些事情面前是没有抵抗力的,然后选择避开他.很多时候,我们高估自己的意志力,实则在诱惑面前不堪一击,很少有人能在诱惑面前坚持不动摇,也不要尝试去考验自己的意志力,而是远远避开.知道毒品会上瘾就要远离它,而不是试一把;知道杀人犯法,就不要触犯它...聪明人,不是什么都选择自己尝试的人.

很多人告诉我们要直面诱惑,直到你对他感到习以为常.对于我们大部分的普通人来说,直面诱惑,结果就是被诱惑所诱惑.因此这句话比瘾君子碰到毒品不吸毒,酒鬼碰到美酒不喝酒一样还不靠谱.

这里写图片描述

尤其是独处的时候,不被魔鬼诱惑的最佳方法就是不让魔鬼找到你。

3. 保持早睡早起的习惯

我从08年开始就有熬夜的习惯,几乎每天晚上都在2,3点左右睡觉,到现在我明显的感觉出现了两点问题:

  1. 越来越糟糕的身体状态,注意力不能像以前一样长久而专注,另外开始发胖,并且坐一会就会觉得背部酸痛,想要躺下.
  2. 越来越缓慢的思考,甚至你逃避思考,不再像以前一样可以天马行空的幻想,并且工作效率越来越低,会有意无意的逃避应该做事.

这是衰老的前兆,原本发生在了中老年人身上,而今年我才25.早在大学期间我就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但却不以为然.我假设熬夜等于努力学习,在这种自以为是在学习的状态中麻醉自己,沾沾自喜,岂不知,学习同样的知识,你耗费的时间是2倍以上,所谓事倍功半,不经意间浪费了生命.

在14年初,我决定要rebuild myself.我试过很多方案,有效的,无效的,直到最近我发现最简单有效的方案就是:早睡早起.

早睡早起是我们作为灵长类动物的本能,是我们保持健康身体和良好精神状态的根本,已经深深的内化在我们的基因当中.随着现代社会诱惑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走出这道安全线,更多的数据表明现在人类的身体状态不容乐观,几乎都是处在亚健康状态,在地铁,公交上,我们看到很多年轻人昏昏欲睡,面色憔悴,精气神全无.

这里写图片描述

最早促使我做出改变的是在16年伊始,一本讲心理学的书中谈到"每天早起的人一天可安排时间更长",大意是,从进化的角度来看,所有的生物都认为中午12点是一天的分割线,如果说每天6点起床,那么上午就有6个小时可供你安排,如果是11点起床,那么很不好意思,我们就没什么时间可以安排了,这意味着我们的白天就只有下午的那6个小时了.

我给自己算了一笔账:将自己的作息习惯从凌晨2:00-10:00调整到23:00-6:00,我能获得什么?首先说明这很难算,但直觉告诉我这会让我每天多出1个小时的时间,我决定每天7点出发去公司:它可以让我再上班高峰还没来的时候提前出发去公司,于是在路上的时间从1个小时减少到40分钟.减少的这20分钟让我保持更好的体力,并且到大公司后,我可以用来阅读,然后开始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当中.另外由于上班较早,意味着我更有可能再6点左右的时候下班回家,在夏天,天还未黑,你会感觉到前所未有的放松,这意味到晚上的时间完全是你的了,你可以选择去公园散散步而不是午夜的时候匆匆的回到家里,你可以做一顿晚餐而不是吃着外卖…总之,这时候你会比晚上9点下班回家体会到更多的幸福感,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提高自己….

后面也基本养成了这个习惯,每天在6:00起床,随后在6:30-8:00这个时间段内我通常会做三件事情:读书,听英语,在就是花几分钟的时间"乱想".中午在公司会休息30分钟左右,醒来之后先发呆几分钟,然后用冷水洗个脸,继续下午的工作.大部分情况下,可以在8:00到家.从8:00-23:00,又是三个自由安排的时间,你可以选择学习你想学习的,比如我在这个阶段看了很多的技术文章,尝试了很多新技术来满足自己我,当然在16年也看了80多本有意思的书…当然,在偶尔也选择不学习,不工作,比如去找部有意思的电影来看,或者和自己的好友谈谈,和自己喜欢的姑娘聊聊天也是棒的体验.

当然,现在的时间安排更为灵活,比如在6:00-6:30之间起床都可.

4.记录自己的成长轨迹

想想小学时候老师要求我们每天写日记,当时特别反感:每天哪有那么多事情可以写?又浪费玩耍的时间.现在看来,这是最能帮助我们自律的做法之一了.当前,现在可不能像以前一样通过大量的文字来记录自己,时间有限,精力有限,要采取了更简洁快速的方式.

我是怎么记录自己呢?说起来还是在大二的生活的某一天,突然有个想法蹦出来:当我老了会是什么样?高,矮,胖,瘦,美,丑,白?我决定每个周给自己留一张照片.作为一个从小就不上相的孩纸,天知道我是怎么有勇气做出这种决定.中途尽管有遗漏,但是总体的还是做得不错.

每当有所犹豫,迷茫的时候,便掏出手机看看,从12年到16年,我看到自己的成长和进步,也能回忆起当时做错了哪些事情.没有人见证你自己的时候,要学会自己见证自己,不然,怎么知道是进步了还是后退.


列表内容

除了图片之外,在每年的开始我会给自己录一段文字,偶尔翻出来听听,都有莫名的欣喜.作为一个现在的听众,听听以前自己的声音,感受不一样的自己.

其实,记录自己的成长轨迹是引导自己反思最好的方式.这就是我们的自己的记事本,不至于当你回顾昨天却一无所获.

5. 选择性离开网络世界

在看这篇文章的时候,关掉手机通知了么?是否还在听着音乐,是不是一遍聊着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是不是要抱着手机玩到入睡?每天好像从网上看到了很多信息,好像学到了知识,但是几年下来却仍然没有提高很多?

喧闹的互联汪上不是今天这个明星曝绯闻,明天就是这个八卦,而这些信息真的有价值吗?十年之后,他还重要吗?互联网时代,巨多的信息对我们的判断能力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想想我们在"谣言"之前脆弱的判断力就知道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每天半个小时看八卦新闻,在确定看不看之前浪费5分钟,一年算下来浪费395个小时,十年下来就是3950小时,足够你在一个领域成为半个专家.

这两年来,我很少看各种八卦新闻,像今日头条,UC浏览器之类的软件统统卸掉,一来避开魔鬼二来减少自己判断的时间.另外关闭QQ空间,朋友圈,关注自己的成长和生活远比旁观别人的心情要有价值.


结语

人生就是道场,活着便要修行.修行无难易,关键是沉下心去做,有句话说的不错:"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也不能像无头苍蝇,到处乱飞,一会惨佛,一会悟道,一会礼乐...得有个小目标,无论是提高技术还是赚钱,王健林先生的"挣它一个亿",看起来无厘头,但也道出了根本.

最后用中外两句话来致敬新年:

  1.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2. Stay Hungry,Stay Foolis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太子丹生平只喜欢两件事:养士,美女。这两件事就像女人收集各种衣服一样,是他向别人炫耀的资本。 门士三千让他在燕王...
    贰狗君阅读 358评论 0 0
  • 一:有一个机器人的位于一个M×N个网格左上角(下图中标记为'Start')。机器人每一时刻只能向下或者向右移动一步...
    Arnold134777阅读 1,1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