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最重要的人

1//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那个生命不是重要的,每一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重要的。我经常在想,那么,在这么多重要的人当中,谁又是最重要的人呢?我左思右想,瞻前顾后,这是一个多么重要的命题啊,我务必要弄清楚。在很长时间的深思熟虑之后,我越来越清晰地明白了谁是最重要的人。

谁是最重要的人呢?我们的教师,我感到他们是最重要的人。

也许会有人轻蔑地翻个白眼,也许还有人会愤怒地嗤之以鼻,然而不管怎样,这就是我的看法。魏巍曾写过一篇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他认为最可爱的人是中国军人,我们无不认同。那么,魏巍为什么会这样认为,因为他自己到了抗美援朝的战斗前线,因为他了解中国战士。我认为教师是最重要的人,是因为我也战斗在教育一线,因为我了解我们的教师,因为我明白教育的意义。

作为战斗在教育一线的自己,若还不能坚定自己的信念,不认为教师是最重要的人,那呆在这个行业还有什么意义与价值?只有自己坚定不移地认为教师是最重要的人,才能满怀希望继续前行。当然,尽管满怀希望,也会夹杂许多现实的苦笑。

那些翻白眼的,那些嗤之以鼻的,他们是必定不了解教师的,更不懂得教育的意义,否则他们一定不会这样的。教师是平凡的,但教师更是伟大的。教师也许嘴上唠唠叨叨,但对学生的心却是一片赤诚的。可能又有人并不这样认为,他们想起某位教师,这也不是,那也不是,其实这也很正常,因为,即便是兵,也有逃兵,即便是官,也有贪官。如此,我们岂能因小失大,以偏概全,以点代面,瑕又怎能掩瑜?

2//

教师何以是最重要的人?以前的人家,包括现在的农村(据《汉书•艺文志》:“仲尼有言:‘礼失而求诸野’。),很多人在房子中堂一般都会设置“天地君亲师”的牌位或条幅,此举为何意?天地君亲师,是中国儒家祭祀的对象,是古代祭天地、祭祖、祭圣贤等民间祭祀的综合。师,即为教师,与天、地、君、亲相并列,不也正体现了教师之重要性吗?也体现了尊师重教是代代相传的传统。

孔子为什么被称为至圣先师?在我看来,他最大的贡献就在于提出了“有教无类”的思想。语出《论语·卫灵公》,子曰:“有教无类。”什么意思?解释有二。其一,不管什么人都可以受到教育。其二,人原本是“有类”的。比如有的智,有的愚;有的贤,有的不肖。但通过教育,却可以消除这些差别,“有教则无类”,可见“有教无类”是教育的结果,不是前提。

要不是孔子这一思想广阔而深远的影响,普罗大众的你我谁又能接受教育呢?你以为你是皇亲国戚,王侯将相之种吗?不是的,陈胜、吴广早就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呐喊“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能改变命运的,教育是最好的途径。

3//

教育是人类特有的一种有意识的活动,接受教育是真正为人之所必须。韩愈在《师说》篇中提到:“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人,既然要学习,就必然有老师。韩愈感慨而言:“古之学者必有师”;二郎也感叹:“今之学者亦必有师,且尤甚于古。

就连父母也被称为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可见教师的重要性。另有一句,“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当然,这一句得改了,应为“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母。”毕竟,现代女性参与教育者众多,在中小学,可能已多于男性。无论怎样,这样的话语,旨在表明,师者之地位,崇高而伟大而意义深远。君若不信,我在此再呈现一些闪亮的话语吧。

教师是园丁,辛勤栽种祖国的花朵,或把幼苗培育成参天大树;

教师是海洋,学生是贝壳,给了贝壳斑斓的色彩;

教师是桥梁,架起了无知与知识之间的通途;

教师是金钥匙,带领学生开启了知识的宝库;

教师是灯塔,照亮了知识的路程;

教师是红烛,燃烧自己,照亮学生;

教师像春蚕,默默吐丝,至死方休;

啊,教师啊,您听,

苏联教育家加里宁大声疾呼: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赞美到:教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4//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现实的教师,却是非常不易的,从学生层面来看,就有人曾经说教书是一场盛大的暗恋,你费劲心思去爱一群人,最后却只感动了自己。真是学生虐我千百遍,我待学生如初恋!此外,八小时工作制从来都不属于教师,真正的双休日又哪有这么容易?

教书这份差事是一份美差,不过这美,是在心灵的,是在灵魂的,而且是一厢情愿的。教书更是一份苦差,这苦,不仅有内在的,更有外在的,是难以与外人道的。但无论如何,世间怎能少得了教育,少得了教师。

《道德经》道经第二十五章,老子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这运行于天地之间的便是道,人世间有人世间的道。韩愈说:“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若是世间无道,教师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然而,道将永存,师也将永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因此,总书记建议广大教师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是的,“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当今世界,竞争最激烈的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来源在于教育,在于教师。

5//

教师是最重要的人,他们也是最让人感动的,我们不妨看几个故事。(此节节选自网络搜狐教育版块)

先看张丽莉老师的故事。


“出事那天,距离李金茹几米外的张丽莉站在车旁正在疏导学生。突然,原本停在路旁的客车猛地向学生们冲过来。危急时刻,只见张丽莉向前一扑,将车前一名吓傻的学生用力推到一边,自己却被无情的车轮碾到了下面,导致双腿高位截肢。“丽莉在生命垂危的时候,还惦记着她的学生。”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ICU主任赵鸣雁说,“张丽莉昏迷多天后,醒来的第一句话是,那几个孩子没事吧!”高位截肢后,她的亲人和医护人员都不敢想象她知道真相的后果会是怎样。出人意料的是,张丽莉不仅很快接受了事实,还反过来安慰父亲说:“当时车祸的场景我还记得,很幸运,如果车轮从我的头碾过去,你就看不到我了,我救了学生,也保住了命,今后一定会幸福的。”

有人问张丽莉,“你后悔吗?”她回答:“不后悔。这样做是我的本能。我已经快30岁了,我已和父母度过了将近30年的快乐时光,那些孩子还小,他们快乐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这就是2012年“感动中国”的教师张丽莉,她见义勇为,被评为“最美教师”。

再看莫振高老师的故事。

莫振高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校长爸爸”,连续35年(截止2011年)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资助近300名贫困生,让他们顺利进入大学;莫振高不惜一切筹资助学,到企业、工地为贫困学子“化缘”。

近10年来,莫振高先后筹集3000多万元善款,资助1.8万名贫困生圆了大学梦。在家人、群众和贫困山区孩子眼中,他是一个“总是惦记着山里贫困孩子”的校长爸爸,一个被瑶山的孩子称作“莫爷爷”的好心人。2015年3月9日因心脏病逝世,享年58岁。当选“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

再看支月英老师的故事。

支月英,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教师。“为了让山村孩子也能享受到好的教育,她坚守深山36载。学生们对她的称呼,从最初的“支姐姐”,到后来的“支妈妈”,再到现在的“支奶奶”。已经55岁的她,原本可以退休,离开山村颐养天年,但她不舍离去。

支月英说:“只要身体允许,我就要一直坚持下去!”山里的孩子也应该接受好的教育,这是支撑支月英留守深山的精神支柱。她明白教育对山区孩子的特殊意义。支月英以校为家,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教学中。

2012年,考虑到支月英的身体,组织上再次决定调她下山到镇里的中心小学。此时,比泥洋小学还要远10多里的泥洋村白洋教学点没有老师,村民联名写信请她去任教,她被村民感动了!

为此,支月英的家人也很生气,担心她的身体状况。

“山里需要我!”支月英对丈夫说,“总要有人作出牺牲,为什么不能是我呢?”

支月英的再次到来,给白洋教学点带来了新气象,很多家长当年就是支月英的学生,他们纷纷把已经在外就读的孩子转回白洋教学点。支月英老师当选为“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

6//

他们是谁?他们都是感动中国的年度人物,但他们也是普通的教师。我们为他们点赞的同时,也别忘了还有更多的普普通通的教师在默默奉献,在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是的,今日是9月10日,被誉为“教师节”的日子。有不少的人,包括教师群体,建议取消“教师节”,个中滋味,难以言说。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广大教师,尤其是最广大的普普通通的如你我一样的教师俨然已是“弱势群体”。故此,当代教育名家李镇西也极力发出了呼吁:教师节不是“优秀教师”节,也不是“教育教师”节。

然而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心存信念,我们的教师是最重要的人,他们教书育人,为师为范,在努力“传道授业解惑!”。不要以为我们能自学成才,不要高估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孩子,我们,他们,每一个人都离不开真正的教师。我们理应尊师重教。

最后,文本以《荀子·大略篇》中的一句话结束: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国将衰,必贱师而轻傅;贱师而轻傅,则人有快;人有快则法度坏。

其意为“国家将要兴盛的时候,一定是尊敬老师而看重有技能的人才的;尊敬老师而看重有技能的人才,那么法度就能保持并得以推行。国家将要衰微的时候,一定是鄙视老师而看轻有技能的人才的;鄙视老师而看轻有技能的人才,那么人们就会有放肆之心;人有了放肆之心,那么法度就会破坏。”

请理解教师,请理解教育,若如此,你也一定会认同我的说法,我们的教师,他们确实是最重要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学这两周,班上纪律不太好。我找了一个机会,要求晚修违纪的几个孩子写了反思。我仔细看了每个孩子写的反思。我发现,他...
    江南木子阅读 100评论 1 2
  • 参加一个心理学的培训课程。课堂间隙,老师让大家做一个游戏:让每个学员列出在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十个人,然后一次次地剔...
    大鱼小星阅读 1,333评论 0 1
  • 沟通篇210: 一,小心机 我们见完朋友回来,老师开车,到了停车场,那个门卫问到:你是几点进来的? 八点。我...
    聆听的价值阅读 338评论 0 4
  • 这是灵魂的拷问,我思考了良久,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自己是最重要的,我也许会这样回答,因为我思考:我在我才知道重要性...
    快乐神仙鼠阅读 194评论 0 1
  • 2018年6月4日星期一 在我很小的时候,亲友们对我有个评价,说我过于实诚不聪明,或许这就是小山村形成的淳朴,凡事...
    实干日志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