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神共奋读红楼:不会管理上司,那是你没找到领导的“痛点”

人神共奋说红楼之二十五:跟着领导的利益思考,站在自己的立场做事


1/6、让领导满意,不一定要句句听话

《红楼梦》第21回,王熙凤回房,看见平儿在窗外,似乎在和屋里的贾琏说话,就起了疑心,问:你们俩有话不好好说,鬼鬼祟祟地在干吗?

没想到,“好帮手、好闺蜜、好下属”平儿,生气了,摔下一句:“别叫我说出好话来了”,也不帮凤姐打帘子,自己摔了帘子就走了。

这是下属跟领导说话的态度吗?

平儿的出身,书中有自我介绍:“先时陪了四个丫头,死的死, 去的去,只剩下我一个孤鬼了。”

原因不难猜,伴君如伴虎,王熙凤可比老虎难伺候多了。

可是,作为王熙凤的直接下属,我们平时很少看见平儿在她面前表现得唯唯喏喏,倒是有一回,不小心把螃蟹膏抹在王熙凤脸上,也照样嘻嘻哈哈。

其实吧,事事谨慎,不一定就能让领导满意;让领导满意,也不一定要句句听话。

这就涉及到“如何管理上司”这个问题了。

2/6、领导配合下属工作?

《红楼梦》第65回,曹公让贾府的小厮兴儿,从一个下层旁观者的角度,点评了书中的几个主要人物,其中有一段讲王熙凤与平儿的关系。

兴儿说王熙凤平时对平儿看得紧,可一旦把她逼急了,平儿“性子发了”,王熙凤反而要倒过头来,“央告平姑娘”。

尤二姐一旁听了,有一个大大的困惑:“可是撒谎?这么一个夜叉(指王熙凤),怎么反怕屋里的人(指平儿)呢?”

很多人觉得,职场就是官大一级压死人,下属天生就是要配合上司工作。

从权力视角看,这个认识是正确的,但如果从管理角度看,恰恰相反——

在上一篇《领导的毛病都是让下属给惯出来的︱如何教育领导?》(理念篇)中,我说过:

领导缺时间,下属缺钱,所谓管理,就是领导用薪水买下属的时间产生的工作量,当然是领导配合下属啦。

其实,如果你真的深入一个领导的内心世界,你会发现,领导整天都在想:

这个小张正在干什么?

这个小王为什么不来找我?

小李最近的工作积极性不高,难道是嫌工资少了?……

为了让大伙儿好好工作,领导们也是操碎了心。

只不过,职场又是权力场,上司配合下属的经济关系,被包装成下属配合上司的权力关系。

​说到这儿,熟悉《红楼梦》的读者,可能都不认同——王熙凤这么强硬彪悍的一个人,怎么会受制于一个丫环呢?

这个问题正是管理上司的奥妙所在。

它可以总结成一句话:跟着领导的利益思考问题,站在自己的立场解决问题。

3/6、领导的利益与自己的立场

平儿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帮王熙凤看住他那位喜欢“偷腥”的丈夫。

平儿做到了吗?不但没有,某些事情上,她还对领导实施了“信息封锁”。

第21回,平儿发现贾琏与多姑娘偷情,不但替贾琏隐瞒,还销毁了物证。

但到了第67回,贾琏偷娶尤二姐后,平儿一听到风声,马上汇报王熙凤,一点儿也不含糊。

虽说“已婚男人的快乐来自那些他没有娶的女人”,但“一夜情”和“包小三”对正室利益的影响,却完全不一样。

这就叫“站在领导的利益思考问题”。

虽然性质不同,但如果让王熙凤知道了,结果也没什么两样,而平儿夹在夫妻二人中间,搞不好就会两头受气。

所以对于前者,平儿冒险隐瞒,免生事端;对于后者,隐瞒的风险太大,不如早早上报。

这就叫“站在自己的立场做事情”。

所谓“自己的立场”,就是职业角色,平儿相当于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必须兼顾各方利益,再加上派上个刚烈的领导,这就决定了她总是息事宁人的态度。

问题是,对于平儿的这种隐瞒领导的行为,王熙凤完全不知道吗?

肯定不会。

兴儿说平儿为人很好,“背着奶奶常作些个好事”,这种评价,不可能不传到领导耳朵里。

瞒上不欺下,这可说是权力场大忌,因为在领导眼里,你这是在收买人心啊。

但平儿并不害怕这一点,因为她能在“领导的利益”与“自己的立场”之间,找到平衡点。

这个平衡点就是“我也离不开你,你离不开我”。

4/6、你的价值点和领导的痛点

前面说了,领导就是那个买你工作时间的大买主,想要把自己卖个高价,你得展现自己的价值,而且这个价值,还得是和领导互补的。

第36回,王夫人的贴身丫环金钏死后,忽然有几个跟王熙凤没什么关系的家仆“常来孝敬他些东西”,她很奇怪。

这个谜底还是平儿解开的,这些人有个共同的特点——女儿都是王夫人身边的小丫环,而金钏的职位是贴身大丫环,薪水比她们高,这是在帮女儿打通关节。

王熙凤虽然很精明,但她有个弱点,从小在官宦人家长大,并不理解底层人的心态,平儿是从底层上来的,刚好弥补了她的这个缺点。

平儿和王熙凤配合,一个最基本的主线就是“一个生事,一个息事”,这是性格上的互补,而这一段,就是知识面上的互补。

不过,光做到互补,并不能让领导离不开你。想要这个“大买家持续消费”,你还要找到领导的“痛点”。

王熙凤的痛点是什么呢?她的事儿太多,不但要一个能解决问题的下属,还要这个下属能在问题没有出现之前,提前解决。

第16回,有下人到王熙凤贾琏房里回话,却被平儿挡住了。问是谁,平儿胡说了一个人的名字。

王熙凤就起了疑心。贾琏走后,平儿才说出实情。

原来,王熙凤包揽诉讼,私下收了别人三千两银子放高利贷,刚才的人是来送利息的。而平儿认为,如果让贾琏知道,银子就保不住了。

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判断复杂形势,并迅速扯一个谎,这种人才,王熙凤怎么离得开呢?

能充分展现自己的优势,又能考虑到领导的利益,这才是管理领导的核心。

如果下面的这些技术问题再把握好,你就是下属中的战斗机了。

5/6、事不能拖,话不能多,人不能作

管理领导的技术问题,核心就是三点:事不能拖,话不能多,人不能作。

先讲“事不能拖”。

第8回,王熙凤到宁国府串门,遇到了一个突发事件,宁国府长孙媳妇秦可卿的弟弟秦钟来了。

为什么是突发事件呢?因为要给见面礼的,但并没有事先准备,所以人还在荣国府的平儿一接到消息,立刻紧急启动这项任务——给秦钟的见面礼。

但秦钟的见面礼可不好把握。按理说,贾府肯定有惯例的。但惯例是死的,人是活的,平儿要考虑秦可卿和王熙凤关系,又要考虑秦钟家庭经济的因素,还要考虑秦钟出身诗书之家的因素。

可根本没有商量的时间了,平儿“遂自作主意,拿了一匹尺头、两个‘状元及第’的小金锞子,交付与来人送过去。”

主人聊天还没几句,见面礼就已经送到,王熙凤倍儿有面子。

这就叫“事不能拖”。

为什么第二点是“话不能多”呢?

我们来看看王熙凤对下属说话的要求:“我就怕和别人说话。他们必定把一句话拉长了作两三截儿,咬文嚼字,拿着腔儿,哼哼唧唧的,急的我冒火。”

“先时我们平儿也是这么着,我就问着他:难道必定装蚊子哼哼就是美人了?说了几遭才好些儿了。”

从话痨到一字千金,人家王熙凤也不是要炫耀什么领导力,就是想告诉大家,一个靠谱的下属,主要靠逼。

领导买你的时间,也要性价比,同样的事,能一分钟汇报清楚的,绝不拖到一分半钟,还能让领导可以迅速抓住重点。

能做到前面这些的,都是下属中的人精,所以有时难免觉得自己屈才了。人一旦委屈了,就很容易在“人不能作”上栽跟头。

全书中,平儿受到的最大委屈,就是“鲍二媳妇事件”中,被王熙凤怀疑,又被贾琏当成出气筒,这么大气的一个人,也被逼到了寻死觅活的份儿上。

可一但事情原委弄清楚,平儿又迅速回归到下属的角色中,不但当面原谅了领导。而且在外人面前,不停地替王熙凤找台阶。

堪称“人不能作”的典范。

6/6、别把领导当敌人

第39回,大观园开蟹宴,平儿来办事,却被众人拉下喝酒。

不一会儿,王熙凤又派了一个老婆子,嘱咐平儿少喝点酒。

没想到平儿笑着让老婆子回了这么一句话:“多喝了,又把我怎么样?”——“关你屁事”委婉一点怎么说?您请回吧!

说完,“只管喝,又吃螃蟹”。

在荣国府的下人中,恐怕唯有平儿能这么跟王熙凤说话了。

管理上级的心态中,最要不得的,就是把领导当敌人。

领导是你的唯一的大买家,你在和其他同事争夺领导的“购买力”。你可以主动推销,也可以专注打磨产品等客上门,唯一要不得的,就是爱买不买的心态。

就算你真有“敌人”,也是平时一起拍肩膀搂腰的同事。

(“读红楼,说职场”系列第25篇)

附:总结一下,本文管理上司的几个要点

1、一个原则:跟着领导的利益思考问题,站在自己的立场解决问题。

2、一个平衡点:在“领导的利益”与“自己的立场”之间,找到“我也离不开你,你离不开我”平衡点:

3、两大价值:一个是与领导互补的价值,一个是解决领导的“痛点”

4、三个技术问题:事不能拖,话不能多,人不能作

与领导相处的其他文章

你和领导的差距,首先就在演技上

如何在5分钟内,向领导汇报上百页的PPT?

公司为什么会有“小圈子”文化?什么样的人才能进“小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