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育儿专题 母亲节征文 | 是时候显摆一下我妈了

文 | 私塾先生

我爱我家,我爱我妈

今天天气特别好。

五月中旬的艳阳天,太阳下都是暖暖的,像妈妈温柔又安全的臂弯怀抱着身体;偶尔吹来的风,还带着丝丝飒爽,像妈妈的温柔又粗糙的手抚摸着脸庞。今天是母亲节,这么好的天气,为母亲们送上满满的祝福。

这么好的日子,是时候显摆一下我妈了。

- 1 -

小鸟依人是小女生最喜欢展现的状态,而一旦扛起了“母亲”的称号,女生变成女人,立马展示出无可匹敌的坚韧和强大。

我妈是否有过小鸟依人的样子,我不是很清楚;毕竟我的出生,就意味着我妈进入了“母亲”这个伟大的阶段。但是通过翻看以前的相册,朦朦胧胧还是能感受到一些。

照片里,是刚刚参加工作没几年的我爸我妈。就我看来,我妈的身高在同龄人里面算中上游,但是在差不多高的我爸面前,依然羞涩的像个小女生。说是小鸟依人吧,那身高仿佛在宣示着我妈独立要强的性格;说是大女子主义吧,我妈那一脸的红晕没能藏住粉红色的少女心。

我妈真是个神奇的人。

- 2 -

中午,一大家人聚在一起。

快到我姥爷的生日了,老人家怕大家太忙没时间,就抽了周末提前庆祝一下。又恰巧碰上了母亲节,为家里的各位母亲一起顺便过个节。我妈是家里老大,回到姥爷家最喜欢和我爸一起张罗饭桌,大有一走进厨房舍我其谁的架势。我的两个姨妈也都拿出私房菜品,大家一起共享美味。我的这两个姨妈,也都乐观坚强,我猜想这和她们肩上“母亲”伟大荣耀是有几分关系的。姐妹三个凑在一起,说说笑笑、乐趣繁多。高兴的日子里,大家的喜庆话、吉利语也都不藏着,拿出来分享,期许着好兆头。

恍惚间,我还能借着这种浓厚的气氛,回想起昔日矮平房里的欢声笑语。

定神细看,我妈已不像当初那般黑发白皙。

但依然是我心里最美的人。

- 3 -

家里的边边角角,总能唤起一段我和我妈的小记忆。

衣柜后面的白墙上,有些斑驳的印记,是小时候我的涂鸦。我也曾问过我妈,这都是些什么。我妈也忍不住的笑,只言片语里面闪烁着愉悦。

“这幅是你画的小熊猫,这幅你说是要送给全世界小朋友的画儿。”

“那时候我多大?”

“那时候你也才刚几岁吧。告诉我要给全世界小朋友的时候,我还吃了一惊呢。”

她笑了。我也笑着。

“你还记得你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吗?”我妈神秘的问我。

“不是一直是当老师吗?”我自己都记不清楚。

“你在小学的时候说要当李鹏总理。”她仿佛早就知道我想不起来一般,边笑边说,“说要关注人民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工程呢。年龄不小,想的东西还挺长远。”

然而我终究没有成为总理,也没有去做关于“菜篮子,米袋子”的工作。

在我妈眼里看来,这并不妨碍我成为她的宝贝儿子。

人总是在变化的。

就像我不记得自己有多少梦想一样,我妈也不记得自己到底生出了多少白发。

- 4 -

我家的书柜上,总是有一本不同寻常的书。那是本儿缺了不少页,但依然很厚的正方形童话书。

听我妈说,这本书是我小时候最爱的宝贝。小时候的我,每次都会拖着这本大厚书,颠儿颠儿地到我妈跟前儿,撒着娇要她给我讲灰姑娘的故事。每次听到灰姑娘被欺负的时候,豆大的泪珠总是会落下。有趣的是,每次我妈讲完故事,把书放上书架的时候,我都会不情愿,含着泪花请求:“再给我讲个阿里巴巴的故事吧。”我妈也不厌其烦的翻开书,再讲个阿里巴巴。听着坏蛋落到坛子里,我又会大笑起来。

直到现在,我都不知道当时的我,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心情听我妈讲故事。

不过,那本故事书特别的厚,我知道。

我妈一定很爱我的。

- 5 -

昨天想要定束康乃馨,奈何这地儿没有花店。

细细想来,我妈也从没要求过什么。

过年能买两盒干果礼包就挺高兴,中秋时节尝尝稻香村的月饼和小点心就很开心。回忆一下,好像我能做的,也就是带些新奇吃物回家,尝个鲜儿。我知道我妈不喜欢吃奶制品,酸奶什么的无缘;不吃咸爱吃辣,尝了下咖喱喜欢那个味,就送了几盒咖喱和一坛剁椒;心脏不好不能受惊吓,所以办惊喜派对就免了;喜欢摆弄自家门口的小菜园,每周都想种点什么青菜,那就和她一起翻地起垄种豆很开心,虽然盖土的时候把垄推倒了被笑着训了几句。我能做的不多,也就这些。

现在朋友圈儿里也总是说,“与其嘘寒问暖,不如打笔巨款”,这招儿不能对妈妈们用,谨记谨记。

妈妈们要的不多,放下手机抬头和她们多聊聊天儿。不管是家长里短,还是嘘寒问暖,也别忘了顺便尽自己所能,打笔小款。

如果可以,请和我一起,多炫耀一下自己的妈妈,多说爱她,祝她健康,给她快乐。

有这么好的妈,是时候显摆显摆了。


【©版权声明】本文系私塾先生原创,版权所有。若转载,请联系我。未经允许转载或二次创作者,童言私塾保留追溯责任的权利。文中均为化名,如有雷同,纯属巧合。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我一定会继续写下去,做到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