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 | 我流浪过的一个地方

我长居成都,朝九晚五假期有限,远的地方不便去(也没钱去),每逢节假日,第一个选择就是距离近且和城市风光截然不同的川西——四川西部。

当初决定在成都生活的时候,说:再怎么,我也要把川西都玩遍了再离开。
现在,一年半过去了,想想去的“冰山一角”,我怕是离不开了。


若尔盖

从前老说要去看“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的大草原,觉得特别遥远。回了四川后,一切都顺畅了,草原和我在一个省,放个三天小长假,行程赶一赶一来一回就实现了。

第一次进高原地区,红景天忘了喝,氧气罐也没准备,只带了颗忐忑的心,恍恍惚惚出发。一路跟友人吕嘀咕,“我要是高反了怎么办”,友人听得极为不耐烦,说多了便不理我了。嘀咕归嘀咕,一到草原上洪荒之力没控制住依旧撒开了丫子玩,兴致冲冲还奔跑着放了风筝。最后果然倒下了,但不是我。

友人夜里发了烧,窝在被窝里,此处没药也没医院,我很担心,又开始嘀咕,她酷酷地说了句,“死不了,睡觉。”

于是若尔盖之行,我记得最清楚的,除了广阔的草原,绿油油发亮的花湖,看似抬手就摸得到的云,还有就是,大烧当前临危不惧的吕同志。

花湖

四姑娘山

去四姑娘山仅仅是因为名气。比起四姑娘山的风景,那次出行,印象更深的是藏族人民的热情。

我们出行没带三脚架,问青旅老板,有没有地方租三脚架。他说,不用租,借给你们。
出了青旅,发现无车可乘,友人王甚至打开了Uber,一副真要在此处使用租车软件的架势。我说随便拦一辆吧,看看有没有人去。还没真开始拦,路边的警车鸣了声喇叭,问我们,去街上吗?
我们说:猫鼻梁。
警察:正好。
于是我们坐着警车浩浩荡荡驶上猫鼻梁。
回程途中遇见漂亮的房子,忍不住拍了一张,恰巧碰见主人,我们有些不好意思,谁知主人立即招呼我们:别再门口拍了,进去看看,可以拍照。

那天真的是很愉快的一天。

纯天然无滤镜的四姑娘

达古冰川

草原和大山去了后,想看看其它风光。正好在朋友圈看见推文,《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咖啡馆》,位于达古冰川,离城市最近的冰山,看见山顶遍地的雪,立马定下时间,决定去看山看雪。

达古山脚和山顶是完全不同的风景。山脚是川西常景,清澈见底的蓝绿色湖水,层层叠叠的远山近景,深浅不同的绿调遍地都是。山顶则是另一番景象,去时寒冬还未降临,没有白雪皑皑,薄薄一层白雪中偶尔露出山脊赤壁,更显萧条空旷。

冰川还是冰川,人生的第一次高反在这儿出现了,抵不住在外的呼吸急促,没多久便躲进“海拔最高的咖啡馆”,手捧热饮,窝在沙发,看窗外天高地广,偶尔飘雪,看久了,想不起自己身在何处。

达古雪景

达瓦更扎

去达瓦更扎是个意外。原计划去轿顶山看云海和星辰,定好了票,临行被告知轿顶山封路了,不想让自己失望,于是换了个地方。

出发前说实话没有一点期待,毕竟在四川,大家都知道看云海去牛背山,而达瓦更扎连我们出行的人都是初次听说。到达的那天,天阴雾重,山脚没有一丝惊喜。徒步六小时,全程盘山公路,中途下起了小雨,饥寒交迫,疲惫不堪。一度想放弃,和友人一起埋怨自己,“我错了真错了,为什么我们要来徒步,为什么不在家里躺着”,就差留下眼泪。

到达山顶后也情况也没好转,雨势更大,温度更低,穿着雨衣在户外吃了几口当地老乡准备的火锅,急忙躲进帐篷。没有信号,也没法离开帐篷,很快就睡着了,雨下了一夜,半夜自然也没起来看见星辰。

第二天一早也是毫无期待地起床,吃早饭,看见山坡上人多,跟着凑了热闹,于是在达瓦更扎山顶看了人生第一场完整的日出,所有负面情绪,跟着烟消云散。太阳起来的那一刻,阳光打在山顶,穿过云层,不仅山顶,下山的一路都被照耀得灿烂明媚得不像人间。

6个小时的徒步和前晚的冷雨夜,值了。

风和日丽

毕棚沟

秋天一到,就想好了,是时候进山看秋天。

去年去雅安一座山,去晚了,什么也没有。今年决定来四川秋季大热景点,毕棚沟,心想这么火热的地方应该不会错了,结果今年季节进度慢,往年这时已经满山红叶,而今年,从景象看,显然我们来早了。

没有红叶,枫叶也黄得不够色,放眼望去,青黄不接,然而,还是美丽。怎么说呢,川西这片土地,如果冲着不同季节景观来,是会有时差上的遗憾,但就景而言,一年四季的川西都不会让人失望。

即使又是一个阴雨天,没有阳光的毕棚沟,还是让刚出城的人感叹,“还是好看啊!”

不够秋天的秋天

做个一年半总结,以此纪念我走过的“冰山一角”。
川西那么大,下个假期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