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际金融城超高层汇金中心BIM技术服务

效果图由客户提供

关键字:BIM、世茂、金融城、汇金中心、超高层

近日,经过业主的多轮筛选,DAO陆道股份BIM设计中心凭借优秀的技术实力脱颖而出,正式与广州穗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广州国际金融城汇金中心BIM技术服务合同,服务内容包括设计校审、管线综合、碰撞检测,净空优化、BIM培训等革新性技术在项目中的全面应用。

陆道BIM服务项目:广州国际金融城超高层地标

世茂广州国际金融城汇金中心宗地为广州金融城起步区A003地块,由世茂集团、合景泰富、华润置地三方联合开发。“汇金中心”位于国际金融城景观中轴东侧,一线临黄埔大道,是金融城三大地标项目之一。

承接珠江新城发展优势的国际金融城,其高起点、高投入的规划及政府力度向来备受市场关注。据政府相关规划文件显示,国际金融城定位为“中国华尔街”,将承载广州产业升级、高端金融产业发展、吸纳跨国泛金融企业总部进驻的核心区域,并计划于2016年初步建设成型。

目前,国际金融城起步区已于2013年相继拍出多块用地,而位于金融城起步区门户地段,紧邻景观中轴门户及金融城交通枢纽的汇金中心,将成为国际金融城首个面市的项目。

本项目由办公及商业两大功能部分构成。其中超高层办公塔楼为69层,A栋塔楼主体建筑檐口高度为320米。塔楼部分裙房商业三层,建筑檐口高度为24米。独立商业为三层商业,建筑檐口为24米。该项目总地上建筑面积为30.98万平方米。

项目背景:项目工期非常紧,本身的机电管线比较复杂,层高受限,净高要求高;在面临如此众多的难题下,如何能快速给出净高信息,让客户提前决策?如何和广州本地设计院配合完成图纸深化工作?如何能在时间紧的情况下保证成果质量?DAO陆道股份BIM设计中心凭借良好的服务态度,扎实的专业基础,精湛的BIM技术经验为客户提供了超出预想的技术服务,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并入选世茂集团BIM设计资源库

DAO陆道股份致力于采用BIM技术为客户带来省时、省力、省钱的项目成果。BIM的可视性,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可出图性、造价可控,工期管控这些显著的特点, 彻底改善了项目的易建性、计划性和预算的控制, 以及整个建筑生命周期的管理, 能帮业主显著节约成本、缩短工期、提高效率,提高质量、低碳营建。

陆道BIM设计中心坚持“BIM是基本国策”战略高度,集中公司各个专业的技术精英,融合了由专业设计人员和BIM技术人员组成的BIM设计团队。秉承“设计和BIM一体化”理念,并坚持把这一理念贯穿设计之中,DAO在BIM的推广和运用方面,走在行业的前端,旨在引领设计行业新趋势。

结构模型

陆道BIM设计中心以服务甲方、建设单位为导向,配合设计院、施工单位解决各阶段一些潜在、无法预知的问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制定工作计划;

2)落实甲方,设计方,业主方BIM培训计划;

3) 各专业分工,明确任务;

4)确定模型精度标准(LOD),进行模型搭建工作,确保各阶段模型深度的标准要求;

5)设备专业颜色布置方案;

6)制定管线优化标准;

7)深化图纸,优化管线,调整净高;

8)局部难点提出设计修改方案以达到净高要求;

9)图纸优化完成后分专业出图供甲方和设计院决策;

10)提交最终BIM成果给甲方和施工单位。

BIM在项目中的典型应用

1、设计校审:三维建模是BIM的基础,将传统的二维设计转化为三维模型构件的过程本身就是查找错误和优化设计的一个过程。借助于BIM模型可以帮助设计师校审设计图纸,避免将设计中的错误流入施工阶段,避免造成大量的设计变更和施工延期。

设计修改前
设计修改后

2、

信息决策

:传统的二维设计无法把信息加入建筑构件中,BIM正好弥补了这一缺失;数据获取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直接影响到项目的每一个参与方;BIM的信息优势可以帮助有效提供和传递信息,协助客户提前决策,提高项目管理的效率。

构件信息

3、冲突检测:冲突检测是BIM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BIM建模过程中,实际上并不是对着一个单一的模型进行工作的。每个学科都会产生一个模型,不管是结构专业,机电专业,还是幕墙专业等,都会产生一个区别于建筑原始模型模型。研究发现,在每个项目中,每一个经过甄别并解决的冲突问题可以节省17000美元的费用。

综合前碰撞统计
综合后碰撞统计

通常来说,设计中有两种类型的冲突:硬冲突(Hard clash),软冲突/间隙冲突(Soft Clash/Clearance Clash)。

硬冲突:当两个物件占用相同的空间位置时,就会发生硬冲突。例如,梁的位置如果和管道布置的位置一致,就会产生硬冲突。因为建筑信息是被植入在BIM模型中的,所以硬冲突的检测可以利用几何信息作为基础的检测算法。所以,基于几何信息的碰撞检测会把类似于嵌入式天花灯,或管道穿过墙壁这类不是问题的碰撞都当做问题给标示出来。另一方面,如果冲突检测的规则是基于嵌入式对象,那么便可以减少这类一般性的错误。所以,建模精度和选择集的合理性可以提高碰撞检测的准确性和效率,这一点,在BIM模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硬碰撞

软冲突:在工程中,很多物件是需要一些外扩空间的,这些外扩空间可以是保温空间、安装空间、维护空间或用来保证安全的空间等等。这些空间如果无法满足,会造成软冲突。有些软件已经实现了对于软冲突的检测功能,它可以通过一些自定义的选项来实现对建筑规范的满足,并用来检测“软冲突”。

未添加保温层
添加保温层后

4、净空优化:对建筑物最终的竖向设计空间进行检测分析,并且给出最大的净空高度。 我们尽量将管线位置在合理条件下提高,以保证能留下尽可能大的净高。在各管线布置密集的部位截取关键点,生成机电管线剖面布置图,在机电管线综合平面的基础上能够一目了然的呈现管线及设备密集的部位,综合判断空间净高所能达到的高度。

走廊上空管线排布
走廊上空管线排布

5、预留洞口:应用BIM技术在结构专业前期建模中把预留洞口作为重要的工作之一,这主要是因为其严谨性牵涉到与机电专业的配合。项目中对模型进行预留洞口出图工作,并根据模型进行设备管线与结构预留洞口之间的校核工作,找出问题点。提交设计单位进行修改、确保设备管线能准确定位到预留洞口中,把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消灭在BIM模型中。下图为结构预留洞口的三维模型,可以清楚直观地找到预留位置、孔洞形状和所属关系。

管综后桥架洞口三维示例
桥架洞口剖面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综述 1、项目管理:就是项目的管理者在有限的资源约束下,运用系统的观点、方法和理论,对项目设计的全部工作进行有效地...
    宁陌尘阅读 1,740评论 0 4
  • 闺蜜是什么? 闺蜜 是可以让你依赖的人 闺蜜 是可以让你倾诉烦恼的人 闺蜜 是在你困难时不会丢下你的人 闺蜜 是为...
    长不大的楠宝阅读 137评论 0 1
  • 最近很糟。刚刚接手家族的生意,还没有理顺,公司就出现了问题,业务受政策影响中断,前期投资失误负债过高,资金链处...
    当执着遇到信念阅读 284评论 0 1
  • 【七】 “靳长安,交出解药!”皇甫崎心中满是自责,他不应该如此相信她,他应该早就出来帮她! “你是谁?”靳长安仿佛...
    清溪幽冥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