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非虚构写作课,怎样讲好一个故事——100条精华笔记!

最近读了《哈佛非虚构写作课:怎样讲好一个故事》这本书,里面涵盖了多种写作方法技巧,融入了美国51位顶尖的新闻记者撰写的经验和思考,个人也很受益。

上一篇文章我写了书评:怎样讲好一个故事。那么这本书里面具体都讲了些什么?有哪些精华呢?幸好我在读的时候,重点部分做了记号,接下来我将归纳和总结书中的精华要点,希望对你有用。

序言部分

  1. 这本书推荐给正在从事深度新闻报道,叙事新闻,专题报道的新闻工作者和广大在校新闻学子——它可以作为一本常翻常新的案头书:当你在采访写作中某些环节或对某些问题产生困惑时,不妨听一听这些一流作者的建议。

  2. 任何新闻写作都是讲故事,无论你使用什么文体,处理的是什么主题,都要面对如何让读者进入你的故事情境,如何把握叙事节奏,如何让故事主体,读者和作者之间产生情感共鸣等问题,这里有共通的传播规律。

  3. 非虚构写作技巧包括使用场景表达,引用丰富对话,描写人物细节以及选取独特视角等。

正文部分

写作从好奇心开始

  1. 一个能通向世界上最美的三个字的元素。那就是:“然后呢?”如果你回答了这个问题,那你就是一个讲故事的人。
  2. 写故事,整理故事,讲你自己的故事,要准确,要带着你自己的理解,要清楚的给出语境,还有,要有对真相与真理的毫不动摇的献身精神。
  3. 读者是用他们的心灵之耳去听的。
  4. 你觉得有好奇,才有可能开始。
  5. 要把叙事性的东西写好,你就必须得能够回答下面这个问题:这个故事要讲什么?
  6. 抓住一个想法,一个中心的点子,然后去努力落实它,发展它,把它变成一个故事,变成一个讲出了今天我们的生活方式中某些东西的故事,就是叙事新闻写作的根本所在。
  7. 要讲一个好故事,就需要有一个好的设想,一个关于为什么这个故事能行的好想法,也就是说,关于这个故事到底要讲什么,它跟人的生存状况有什么关系的好想法。
    
  8. 读好的纪实性的书。
    

找好的主题

  1. 故事是随着情节走的,任何能让这个人动起来和放松下来的事,都会为我的笔记本增加一点素材。
  2. 我到底要把焦点放在什么地方呢?
  3. 对得上话,读起来才有趣。
  4. 这个故事,我是想围绕一个单一的场景来写,还是围绕一个五分钟的时段来写?是要写1整天的事情,还是要写一个人的某一个阶段?
  5. 什么是时下最持久的议题?什么才是具有普适性的主题?
  6. 什么地方值得深挖?
  7. 一个故事的结尾,会不会是另一个故事的开端?

故事采访

  1. 在叙事写作中,人物的行动会占用时间跨度,而事件则需要这样的跨度才能得到展开。
  2. 在选定一个话题之前,仔细思考到底什么才能让读者感到欲罢不能?故事的构思至关重要。
  3. 具有高情感价的故事既不需要上下文或者前因后果,也不需要去刻画人物。
  4. 在你的叙事中,焦点得放在你受访者的生活上。
  5. 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碰触到的以及品尝到的东西,能够让你构建起强烈而感人的场景,而这些场景,转过头来又会让你自己在写作的时候具有一种场合感。
  6. 让读者能够感受到体积,空间和各向的维度。
  7. 把你故事的要点提炼出来。
  8. 调整好你的观点和你的受访人观点之间的差别。
  9. 当你第一次到外面去采访的时候,你最好带上一个录音机,同时还要记笔记,还要花大力气进行记忆,因为,即使有笔记和录音机,你可能还是不能得到你所需要的所有东西。
  10. 当你跟一个人坐下来谈话的时候,我们总是希望能够更快地到达那个洋葱的中心部分——越快越好。
  11. 当你提问的时候,要问这个人的经历和想法,而不要问他们的感觉和意见。
  12. 第一人称叙事,可以让读者觉得我是他们的替身。诚实也是非常重要的。
  13. 一个成功的叙事,需要里面有改变,就是说,需要有一种曲折的故事线。
  14. 在采访中,特别是报纸新闻的采访中,最容易被低估的一个要素是观察,或者看的艺术。
  15. 写一个长篇故事,就好像谈恋爱。为了支撑自己,我会努力围绕着受访者的世界构建一个世界。
  16. 面对你的受访者,尽可能保持开放的心态。
  17. 在我们的故事中,真正重要的是那些小东西,因为,正是这些东西,才构成了你身临现场的一部分。
  18. 走进陌生,强迫你自己去学习吧。
  19. 努力写下所有可见,可触,可闻的事实,以及那些我所听到的东西。
  20. 写作主要就是句子的声音和节律。
  21. 立刻把场景写下来。

人物特写

  1. 成功的人物特写包含了叙事新闻所有必要的元素。一个作者必须学会如何刻画人物和地点:把握住个性,从外在进行描述,对他们的动机做出解释。
  2. 你的问题必须要深入:这个人的特征是什么?这个人的动机是什么?价值体系是什么?生活方式又是什么?这个人是谁?想要达到这种深度,你必须问一些相当抽象的问题。
  3. 把采访对象变成一个讲故事的人,要问有层次,有深度和奇特的问题,以引出不寻常的答案,把他带到他平常不太会去的地方,问一些需要描述才能回答的问题。
  4. 人物特写稿需要靠近观察,然后把镜头拉回来。
  5. 你认为这个人的特点是什么?读完文章后,你是否知道自己是不是喜欢这个人。
  6. 定位特写的关键是你要准确说明一个人为什么有新闻点,然后在此基础上展开。
  7. 对讲故事的记者来说,抽奖阶梯是最好用的工具之一。
  8. 每一个故事都有一个有所求的主角,而且必须经历各种各样的障碍才能最终得到它。每一个精彩的故事,每一篇出色的特写,都是一种寻求。
  9. 每个人都有无数的故事,但是没有一个作者能够写完全部的故事。我们只能尽力而为,用尽所有我们的感官,智慧和直觉,去挑选合适的故事罢了。
  10. 做人物特写的标准方式是,找到一个人,并且跟踪采访。
  11. 人物特写应该多些社会学的东西,少些心理学的东西。
  12. 文学不是一个适合墨守成规者的场域,作为作者,我们必须用演员处理独特的外貌或者声音特质的方式把自己小小的不同点最大化,并戏剧化地投射出去。
  13. 写专栏是一件十分私人的事情。
  14. 我吸引读者的一种方法是,给和我观点不同的人展示他们自己的经历,观察,甚至是缺点的机会,我尊重另外一些人的观点,我会在我写文章中给给不同意我的人一些空间。

建立结构

  1. 好的作品是极为复杂的,一稿,二稿甚至第五稿都未能柳暗花明。
  2. 故事在哪里开始?中间部分在哪里?结尾又在哪里?
  3. 写作就像从给你自己身上刮下一块皮,人们能看到皮肤之下的东西。
  4. 开始读一个故事应该像想要开始一段旅程的感觉,开始朝着一个目的地出发。作家必须决定这个故事反映的更大意义是什么?然后带着读者达到这个意义。
  5. 构思故事的开头:问自己:故事是关于什么的?主题是什么?
  6. 故事中的每一个句子需要建立在前一个句子之上,通过材料吸引读者,直到他们上钩。
  7. 真实的人说真实的话。
  8. 激怒一个人是获得真相的好方法。精心构架和用心呈现的真实故事,才是最重要的。
  9. 我们所有的生活都是叙事,通常是相当令人困惑的叙事,意义是故事的本质。
  10. 所有的故事都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发生了什么事,也就是叙事。下一个层次主要人物对事件的感受。在故事和情感之下还有另外一个层次,它是文章的节奏,用以唤起故事的普遍意义。
  11. 在结尾必须做四件事情:向读者传达出文章要结束的信号,强化你的中心要点,在读者翻过最后一页后在他或她心中引起共鸣,及时结束。
    62. 一个好的结尾可以是:

1) 一个生动的场景;2) 阐明文章的主要观点的,令人难忘的奇闻异事;3) 一个生动的细节,它象征着比它自身更大的东西,或者暗示故事可能的发展方向;4) 一个用心安排的令人信服的结论,在这个结论中,作者亲自向读者讲话,说:“这就是我的观点”

  1. 当你写故事时,先写结尾。记住,结尾是你的目的地。当你知道你去往何处,剩下的文章就好写多了。
  2. 一个强有力的场景所包含的4个关键元素:精确,气氛,对话,情绪。
  3. 培养读者的即时感。
  4. 时间顺序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以及我们讲述的故事中自我定位的基本方法之一。
  5. 故事的第一自然段的最基本目的是吸引读者去看第二段,第二段的目的则是它去看第三段,开篇部分必须提供一种体验,驱动读者往下读完你的故事。
  6. 在故事中建立起紧张感后,慢下来去维持它。
  7. 复杂的故事需要小心使用细节,你选用的每一个细节都应该帮助你传达故事的主题。
  8. 在故事框架内,用人物的尽量去解释更宏大的概念。
  9. 写概要的同时,我会问自己:我最有力额场景是什么?我要写什么观念?什么能成为一个好结尾?贯穿整个故事的主线是什么?
  10. 最能吸引和振奋读者的是情感而非事实,这就是大部分故事的最终内核。
  11. 努力模仿是一种很好的练习。把你的文章大声读出来,这样你就会听到你是怎么讲故事的。
  12. 长句子让读者放慢速度,短句子让他们在一个场景中加快步伐。
  13. 故事不能仅仅“是真实”而已,他们还需要“听上去真实”。
  14. 非虚构作家是通过真实的人物和真实的地点与读者沟通。

编辑

  1. 优秀的作者会对作品的每一个元素精雕细琢,包括字里行间。
  2. 写得好看有许多办法。一种是写出好看的风格,语言注意质感,音调,意象,音乐性和语词间的呼应。
  3. 叙事文章可以开门见山,或徐徐步入热情,或在各种活力通道里移动回响。
  4. 成功的写作需要强烈的竞争感,不是跟别人,而是跟自己。
  5. 有三种抵达故事核心的方法:采访,思考,修改。
  6. 改掉陈词滥调,删掉多余的词,尽量切近血肉。
  7. 每个次都是重要的,检查每个次的意思,如果不是绝对确定的,查词典。
  8. 问自己:这个真的必要吗?删掉会损失多少?加快叙事节奏会收获多少?如果保留,怎样改进和缩短它。
  9. 讲一个故事之前,你得学习怎么看故事。
  10. 写系列叙事之前,先研究身边的故事。
  11. 吸引读者的一个方法是创造一个不可抗拒的核心人物,一个读者真心在乎人物。如果读者不在乎人物身上要发生什么,就不会读下去。
  12. 掌握了时间顺序后,还得为故事找打框架,这样读者才能理解故事。
  13. 用电影的方式思考。
  14. 每个故事包含一个引擎:勾住读者读下去悬而未决的问题,“后来呢”的某个变种。
  15. 系列叙事的力量来自于这个事实:故事慢慢展开。
  16. 好编辑是一种天赐,他们是外野手,擦屁股的和解决问题的人。
  17. 跟编辑讨论故事,有助于故事的成形及其意义的深化。编辑的工作是提出问题,帮助记者锁定主题,确定还要哪些追加采访。

日常习惯的叙事

1) 跟陌生人交谈;
2) 逃班;
3) 读墙上的文字;
4) 单独吃午饭;
5) 充实生活;
6) 不理大人物;
7) 赞扬失败者;
8) 琢磨谁去?
9) 到酒吧逛逛
10) 逢人就给电话号码;11) 写节假日
12) 捡别人不要的故事;

给作者的时间管理建议

1)自己对自己负责。有些作者自己立合同,我将于某月某日出版这个本书,把这个合同,订到办公室墙上。2)永远随身带着手稿。只有一点时间,就能写上几句3)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午饭、排除、生病、入厕。4)永远带着一个笔记本和一支笔5)带上你的人物,用你笔下的人物视角,来考虑事情。6)不要把稿子扔开太长时间,最好每天写上一页。7)写,不要聊。聊多了,就没有秘密性了8)问问别人知道什么?9)隔绝自己。写作时减少干扰,不要让别人能找到你。10)仔细为时间做预算。11)在精力最充足的时间写作,把最重要的时间段分给自己。12)不要迫使自己从写停了地方开始写。每次停笔时,写一个小注或提醒。13)写在纸上。14)采取极端手段来强迫自己坚持写下去。15)记下你的梦16)给自己准备一个好的环境。舒服的桌子、合适的灯光、音乐。17)享受写作。

写作的热情

在走上写作这条路时要问自己的几个问题:
94.你为什么要当作家?
95.你爱语言吗?
96.你好奇心强吗?
97.你有点儿控制狂吗?
98.你觉得世界和世界里的人是一个奇迹吗?

写在最后:走上写作这条路确实不易,但是我知道未来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宽,期待美好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