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写作转盘来快速形成写作思维

一、前言

本文将基于写作转盘来介绍一种实用的写作方法。如果你也想开始写作,同时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写起,那么本文提供的方法,一定可以帮到你。

二、什么是写作转盘

写作转盘的概念由劳拉·布朗博士在《完全写作指南》一书中提出:


写作转盘

写作转盘为我们提出了写作流程中的六个大步骤,即目标、读者、头脑风暴,组织,写初稿,修改。虽然这里我是按照线性的顺序来列出的,但实际上你可以从转盘的任意地方开始。

三、写作的步骤
写作准备
  • 确定目标
    当你要动笔开始写作的时候,首先要很明确的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也就是希望达到的目的。仔细思考写作目的能够帮助你搞清楚要写些什么,以及怎么写。通常,努力思考写作目标是一个很好的写作开始步骤。
    例如 我这篇文章的目标就是为阅读完《完全写作指南》这本书写一篇输出,并希望能帮到想开始写作的朋友。所以我要说的是《完全写作指南》这本书中讲述的关于写作的方法论。

  • 确定用户

除了私人的日记外,所有的作品,都是面向读者的。如果把文章当做产品,把读者作为我们的用户,那么就绝对值得我们想想,我们的读者是什么样的人,他们希望看到什么?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一定要从读者的角度去思考两个关键问题

  • 信息
    信息是指你要给读者哪些信息,选择信息的黄金法则是:要用足量的有效信息,让你的读者能行动起来。
  • 态度
    态度就是读者的反应

把信息和态度纳入考虑范围,你就能够有效预测对方可能提出的任何问题。

  • 使用头脑风暴锁定你想表达的内容

头脑风暴是一个编排所有可能相关内容的过程,将他们列在一起,以备写作之用。
头脑风暴需要遵循下面的规则:

  1. 想出的点子越多越好
  2. 不要审查,不要评论
  3. 接受不同寻常想法
  4. 合并改进你的点子
写作的步骤
  • 组织文章

组织文章的方式有很多种。例如要描述发生了什么事情,可以根据时间顺序来进行组织。如果要讲清楚一个事情,可以按照金字塔原理的方式来组织。
前面提到写作轮盘里提到的步骤并不是线性的。例如组织文章,列提纲,也是一个很好的写作开端。一开始就组织文章,可以帮助你更好的进行头脑风暴,提出点子,整理内容。

  • 写初稿

写初稿是指第一次把所有东西写出来的过程。有时候因为时间比较紧,组织文章比较费时间。或者因为已经很清楚自己要说些什么,那么就直接写。所以再一次强调,写作轮盘中提供的步骤,不是线性的,不是线性的,不是线性的

  • 修改

修改的意义包括了反思、重写,校对,捉错别字等。需要花几秒钟重新检查一下你的文章,能够让你避免不必要的错误。

四、网络写作实践步骤

最后,我们来看看在网络上写作的实践方法。

网络写作的准备工作
  • 对你和读者来说,目标是否明确?

花一分钟时间来来明确你的目标可以为你自己和读者都节省不少时间。我们可以花一点时间来问自己这些问题:

  • 我真的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吗?
  • 我向读者表达清楚我的目标了吗?

两个问题中如果有一个的答案是不确定的,那么你还需要花时间去明确目标。这种努力是非常值得的。

  • 你的信息是否能清晰传递给读者?

只有读者认同了你的目标时,你的文章才是成功的。可以通过问自己这些问题来判断:

  • 我和读者是什么关系?
  • 就我们的关系而言,我对对方的称呼是否妥当?
  • 读者需要的信息我提供了吗?
  • 有没有考虑到读者潜在态度?
    如果你对这些问题的答案都不满意,就花点时间重写或改写初稿吧,让它变得更有趣,更能吸引你的读者。

网络写作的注意事项

  • 修改,修改,修改

当写作轮盘转到修改的时候,有下面的清单可以加快你的修改速度。

  • 我的信息或帖子够不够简洁?
  • 不必要的词有没有全删掉?
  • 有没有用版面设计将长段落打碎,文章是不是变得更好读了

如果你觉得初稿太冗余,就花几分钟的时间修饰、重写或者重新设一下。

  • 有没有漏掉重要的东西?
  • 有没有写得比较模糊的部分需要修改?

如果你的内容不够完整或清晰,那么改掉他们!

  • 语气是否与内容相配(内容是个人的还是工作)?
  • 语气是否与读者相配
    如果你的语气不适合这个读者或者这些内容,改掉它们。

最后是校对,我们要针对写作中的拼写错误,笔误,用词错误和无法错误进行校对和修正。

结尾

接下来,就拿起笔,用写作轮盘里面的武器(目标、读者、头脑风暴、组织文章、写初稿、修改)来开始写作吧,最后再提醒一下,写作的顺序,并不是固定的。你可以完全按照我列出的顺序来写你的文章,也可以灵活的运用里面部分武器,例如直接写初稿,确定目标,修改等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