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盈盈的孤独

如果说笑傲江湖意味着不再会被江湖羁绊,那么笑傲江湖的方式或者说对究竟什么才是笑傲江湖理解至少有两种,一种是在武功权势上天下无敌可以掌控整个江湖控制所有人的命运,这也是大多数人最直接的思路,要不受控制不受羁绊,那就得自己成为主人能够控制别人,这也正是任我行左冷禅岳不群一干人等所选择的道路。而另一种方式,则是回到自己,能够认清然后超脱江湖里所有的纷争和羁绊,任你波浪滔天我自风轻云淡,夫唯不争天下莫能与之争,这是令狐冲任盈盈等人所理解的笑傲江湖。但是,和令狐冲是经过不断经历不断纠结不断成长最终认可了自己所走的这条路不一样,任盈盈从一开始,对江湖中的各路人马以及各种纷争就看得很明白,不仅看得明白,而且活得也明白。

令狐冲虽是孤儿,但在华山上师父疼师娘爱,还有一大群师弟师妹们环绕着,日子其实过得很热闹和滋润。盈盈则不同,在黑木崖上她虽然贵为(前)教主女儿,但生活却未必如意。七岁时候父亲神秘失踪,东方不败虽让封她为圣姑,待遇如同公主,但这样的身份虽然尊贵却也拉开了和别人之间的距离,虽有无数人尊崇爱戴却难有人可以亲近交心。更加上,黑木崖上以及黑木崖和各大名门正派之间,明争暗斗尔虞我诈。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盈盈,对江湖中这各式各样的人和事看得很清楚,她知道名门正派中“凡是自居名门正派之徒,就没有一个好东西”,也很清楚日月神教以及江湖上那些三教九流是些什么货色。以其身份之尊出身之贵武功之高兼之聪明灵秀,要在黑木崖甚至武林中有一番作为并不是一件难事,但她对这些武功门派之争功业名利全无兴趣,一个十几岁的少女,却在绿竹巷做起了隐士。对世事的透彻和淡泊的心性,使得她对人对事,不管是处理教中事物帮任我行收服教众攻打东方不败还是对待令狐冲,都有一份举重若轻的从容。

金庸笔下的女性都写得很精彩,聪明漂亮的数不胜数,不仅环肥燕瘦各不相同,而且每个形象也都极为鲜明丰满,赵敏说的话一听就是赵敏说的,黄蓉做的事一看就是黄蓉做的,辨识度很高,因而每个人都很真实也很有生命力,不只是一堆美好但却抽象的特点的叠加。在金书最具特点的几个女主角中,黄蓉是聪明(继承了那么优良的基因想不聪明都难)却不智慧,论机智和反应能力没有谁能超得过她,但她对生活和世间人事都没有自觉,她不会觉得谁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准则有什么问题,她是自动默认接受这个世界的规则和道德的,并且能够在这样的规则中生活得很好。这样是为什么她虽然聪明机灵,但在所有大是大非和大事上却一直都是郭靖做主。赵敏则是有能力有才干,她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洞悉人心智谋百出,不是遇到个张无忌坏事怕是整个武林怕早就是她囊中之物了。而且这姑娘活得痛快活得漂亮,她不管这个世界是怎样会怎样,只要是她认定了的就一定会做到。而盈盈则是智慧的,正又怎样邪又怎样功业再大又怎样争到了如何没争到又如何,于我的生活和生命并无所得,还不如绿竹巷里的竹韵琴声更让人安然自在。

当然,作为金庸笔下的女主角或者女配角,她们必须是围绕着男主角的,在她们的世界里没有比爱情(男主角)更重要的事情了。虽然男主角们究竟到底有没有这么大的魅力让她们那样死心踏地不管不顾还是个问题,但盈盈对爱情的理解和态度让我不觉手之舞之足之蹈之。《笑傲江湖》一书以《笑傲江湖曲》贯穿全书,不仅以琴箫这两种极为出尘高雅的乐器来契合笑傲江湖的主题,也是以“琴声”为“心声”,以表达在这江湖中苦苦泅渡的儿女们内心最真实的声音,而若有知音琴箫相和,那就是一段可遇而不可求的传奇了。

盈盈出场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琴箫合奏,世上哪里找这样一个人去”,这一叹,即是无奈又是向往。世界虽大,但要遇到一个不仅知音而且还能音声相合的人,却不是求而能至的,幸运的是,令狐冲来了。这个时候的令狐冲,委屈满腹落寞惆怅,但对这位素不相识连面都没见着的婆婆,却是一股脑儿把所有的遭遇和对师父师娘小师妹都不说的心里话全说出来了。人的本性就是这样,有时候连自己也未必能觉察到吧。其实,就像盈盈说说,令狐冲大可以把这些疑点和解释说给师父师娘自己就不会受这么大的委屈了,而他却没有,这里除了需要顾忌风清扬顾忌莫大之外,也是因为他和他师父师妹甚至师娘的心性本就不一样,不一样的人不仅不能相互理解更无法完全释放自己。而跟这位婆婆则不一样,他们有着一样的本性,有着一样的生活态度一样的气场。而对盈盈来说,从小到大估计没有人会这样跟她倾吐心声吧。而接下来在绿竹翁的怂恿下,令狐冲要跟盈盈学琴。所谓“琴声即是心声”,盈盈从令狐冲还不成调子的琴音中,听出这位落魄少年胸中有着“洋洋然颇有青天一碧、万里无云的空阔气象”的时候就定然知道,这就是她的知音是能和她一起弹奏这《笑傲江湖曲》的人了。偏偏就在这时候,令狐冲也正好想着“不知要到何年何月,弟子才能如前辈这般弹奏那《笑傲江湖之曲》”,这就好比我才刚刚轻弹出一个音调,立马便有人来和,盈盈心底的那根弦彻底被触动了,以至于一向端庄的她不觉“失声”,继而是半晌不语。

在整个《笑傲江湖》或者应该说在整个武侠小说中,这一段描写最让我着迷,感动惊喜温暖欢悦,就好像是自己遇到了这样一个不仅能够心相同志趣相同,知音知己而且还能够音声相合的人。在森然幽静的竹林里,琴声悠扬,这样两颗在江湖中历经人情冷漠的心释放出最本真的自己,偶然而又必然的碰在了一起,如此美好。但在这个时候,盈盈是清醒的,她知道她眼里的爱情就是这样性情相投知音知己,也知道令狐冲便是那个可遇而不可求跟能够可以和她弹奏《笑傲江湖曲》的人,可令狐冲却并不知道。此时的令狐冲,不仅还纠结在师父的怀疑自己内心的本性与平日所接受的价值观念的冲突中,更要紧的是还沉浸在小师妹移情别恋的挫折中。一直在华山“父”慈“母”爱师兄弟相亲相爱的美好生活中长大的他,没有见过外面还有一个更丰富的世界,也还没有真正接触到这个江湖中各色人马到底是什么样子,他心里的江湖,还是岳不群给他描述的那个江湖,他也还没意识到师父怀疑他意味着什么,更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心性究竟是怎样的,而自己想要的爱情究竟是怎样的。

所以,他不可能和盈盈一样,对这份感情如此上心,更何况,在不久的将来,他还会发现盈盈就是师父口中人人得而诛之的魔教前教主之女,这其中的纠结和隔阂,还需要他慢慢去消化。而他对小师妹的眷恋,与其说是爱,倒不如说是因为有生以来所没有经历过的挫败感(这挫败感不仅仅是小师妹的移情别恋,还伴随着师父的怀疑正邪的对立被逐出师门等等一系列事情),和少年时候在华山那其乐融融充满了烟火气息的轻松快乐的日子。这样以来,对盈盈来说,令狐冲虽然是可以和她琴箫和鸣音声相和的那个人,是可以和她心意相通和她知音知己的那个人,但这个人却还在神游他方。盈盈的可贵在于,她对令狐冲对这一切看得透彻想得通透,所以不会去吃醋不会去无理取闹,而是安安静静的等着他,等你回过神来了你自然是知道的,而如果令狐冲回不过神来或者岳不群岳灵珊都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我相信以盈盈的心性,她也一定可以潇洒的离开。只是,在这个过程中,盈盈却是孤独的,令狐冲有她去关心和惦念,但她的心思又有谁会关心惦念,又有谁能够真正听懂她的琴音。

在某种程度上,琴箫合奏的《笑傲江湖曲》即意味着笑傲江湖,意味着回到自己的内心,释放最本真的自己,那么盈盈一开始便是此道高手,从一出场便可以将《笑傲江湖曲》奏得出神入化。令狐冲虽然天资聪颖,对音律却是一窍不通,在绿竹巷遇到了盈盈才开始跟她学琴,在这个意义上,盈盈以及风清扬田伯光绿竹翁祖千秋等一干人等,其实是令狐冲的启蒙老师,正是他们给令狐冲展现了这样一个有趣而又丰富的世界,令狐冲才得以有足够的力量认识自己摆脱岳不群。直到令狐冲学会了笑傲江湖曲,他们能够合奏之时,盈盈才真正有了知音,也才能够真正的笑傲江湖。在这之前,她因为她的独特颖悟以及比令狐冲早了十几年所经历的挫折,使得她一直都是孤独的。这孤独,不仅是因为举世无匹,没有人和她在一个高度能和她音声相和,也是因为,令狐冲还在成长和纠结还没有认清江湖没有确证自己的内心和位置的时候,并不能够真正的理解和欣赏盈盈。不知道等他回过神来再去面对盈盈的时候,会不会有一丝庆幸或者歉仄呢?

(PS:读《笑傲江湖》的一大憾事就是金庸在后记里说任盈盈锁住了令狐冲的自由,而认为只有在仪琳的片面爱情中,令狐冲才能获得自由。但在我看来,自由不是了无牵挂无所关心,那样只会是一只断了线的风筝,跟所有人跟这世界都没有关系便也谈不上自由。真正的自由应该是在空中飞翔的鸟,是意识并到并且能够完全展露自己的本性,有所取舍有所关心,这个取舍与关心,都是合于自己最本真的心性的,而不是我想干什么别人都管不了我,这样便是岳不群任我行以及左冷禅式的自由,此留待后文再谈。在对岳灵珊的感情里,他不得自由是因为他所想要以及他的生活方式与岳灵珊完全不一样,自然便会有矛盾有阻隔。而在仪琳对他的单相思中,其实根本就不关他什么事而只关仪琳自己的事,有与没有并没有任何区别,又何来自由与不自由之说呢。而令狐冲跟任盈盈,二人心性相同志趣相投,知音知己,两个人所思所想生活方式生活目标是一致的。而且,盈盈从来都是让他而且还帮他以他自己的方式去处理所有的人和事,这不仅不是束缚了他的自由,完全是在成全和释放他的自由。完美的爱情莫过于此吧,彼此能够相互成全,对方的出现,能够释放出最完整最真实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谢文娟 -1- 杭州西湖花团锦簇,孤山梅庄张灯结彩。 这一天,正是令狐冲与任盈盈成亲的良辰吉日。 行罢大礼,酒...
    万里同风谢文娟阅读 19,044评论 4 24
  • 5月8日,我加入橙子学院早起打卡岛,次日开始打卡;至今天7月10日,刚好62天。应早起岛主要求,进行阶段总结。 一...
    阅修悟律阅读 227评论 0 0
  • 也许,我们这些从困难时期过来的人,即使在退休后,应该颐养天年的阶段,还是特别有忧患意识,反映到这老年大学的报名上,...
    林泉雲霞阅读 277评论 0 0
  • 迎日饮风餐雨露,伴月幽立静谧开。今朝方识真面目,照见山河了尘埃。 2017/09/25
    云中仙客阅读 219评论 0 1
  • 1、感恩老公一大早就送开车女儿去学校参加活动。 2、感恩老公准备好早餐,有油条豆浆还有包子,我随时都可以吃。 3、...
    感恩的罗莉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