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盈盈:她是金庸笔下最理想的妻子人选

文/谢文娟 

-1-

杭州西湖花团锦簇,孤山梅庄张灯结彩。

这一天,正是令狐冲与任盈盈成亲的良辰吉日。

行罢大礼,酒过三巡。

令狐冲取出瑶琴,将玉箫递给任盈盈。夫妻合奏,引宫按商。一曲《笑傲江湖》行云流水,令在场的武林豪杰心旷神怡。

待宾客散去,令狐冲轻轻揭开罩在任盈盈头上的凤冠霞披。红烛照映之下,当真是美人如玉。

时光流转,令狐冲初遇任盈盈时,只当她是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婆婆,曾经毫不设防地将其对小师妹岳灵珊的一番深情倾诉衷肠。

那个时候,任盈盈劝解他:

缘之一事,不能强求。古人道得好:‘各有因缘莫羡人’。令狐少君,你今日虽然失意,他日未始不能另有加偶。”

真没想到,一语成谶。

小师妹是令狐冲的“不能强求”,任盈盈却是最终的“另有佳偶”。

金庸笔下大多是爱而不得的苦命鸳鸯,能够最终修成正果的为数不多,而这其中能够顺利拜堂成亲的更是寥寥无几。

小龙女与杨过冒着天下之大不违,当着王重阳的画像拜堂成亲,多少有点儿悲壮之感。后来潜回古墓翻出林朝英当年的嫁妆,更是令人唏嘘。

周芷若与张无忌在濠州城宴请天下英雄豪杰,连一代宗师张三丰都送上了“佳儿佳妇”四字贺礼,没想到最终被赵敏阻拦了下来,硬生生上演了一场“二女争夫,血溅华堂”的闹剧。

这么一看,令狐冲与任盈盈的婚礼简直是江湖里为数不多的一种圆满。那曲琴箫合奏的《笑傲江湖》,也比曲洋和刘正风的高山流水觅知音,更多了一番两情相悦的回味悠扬。

但其实,所有的美好结局背后,都有着一段荆棘丛生的过往。

他们两个人,一个是正派弟子,一个是魔教圣姑。一个生性自由,桀骜不驯;一个聪慧优雅,宽容大方。

他们原本是两个世界里的人,却因为机缘巧合有了交集。这或许是阴差阳错,又或许是命中注定。

总而言之,人世间的爱情从来不缺乏奇迹。

-2-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金庸笔下的女子大多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有些叠字的念起来更是婉转动人,比如殷素素和温青青。

据说,任盈盈跟上面两位女子的名字都出自于《古诗十九首》:

青青河畔草,郁郁园中柳

盈盈楼上女,皎皎当窗牖。

娥娥红粉妆,纤纤出素手。

她跟令狐冲两人的名字连起来,还有“大盈若冲,其用不穷”的说法。

不管是哪一种,她都是金庸武侠里屈指可数的绝色女子。

虽然她出身于魔教,江湖地位显赫,自身武艺不凡,却从来不爱出风头,幽居在江南小巷中。可谓是:知世故,而不世故。

就连她的出场,也是铺排得当,层层递进,悬念迭起。

那个时候,岳灵珊移情恋上林平之,好事之徒又将《笑傲江湖》的曲谱诬陷为林家的《僻邪剑谱》。令狐冲可谓是失恋又失意,还身受重伤,简直是人生最落魄的阶段。

为了洗脱嫌疑,令狐冲跟着师父师娘还有金刀王家等人来到绿竹巷,请求精通音律的绿竹翁辨别一二。

后来,绿竹翁请出了一位“姑姑”,分别用琴箫奏出了《笑傲江湖》这首曲子,打消了众人心中的疑惑,也还了令狐冲一个清白。

此时,令狐冲并不知道,他以为的那位“老婆婆”,就是任盈盈。他只觉得这两人待人宽厚,又精通音律,想起曲洋和刘正风合奏的情形,也动了心思,连续二十几天都来学琴练。

他把任盈盈当成了一位善良温暖的长辈,有一日听着那首《有所思》,顿时触景生情想起与小师妹的过往,于是向她倾诉衷肠,将他对岳灵珊那爱而不得的伤心与失落都娓娓道来。

或许,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任盈盈被令狐冲的真性情打动,尤其是他对小师妹的一往情深,更是让她刮目相看。

想起《天龙八部》里,打动阿紫的,也正是乔峰对阿朱的那番深情不渝。所以说,当一个男人向一个女子袒露他对另一个女子的一腔痴情,对这个女子来说无疑是致命的。

这二十几天的相处之中,虽然令狐冲并不知道任盈盈的真实身份,但她却在一点一滴的相处之中暗生情愫。不仅让他练习有助于缓解内伤的曲子,还在临别之际好言相告,吩咐绿竹翁前去送行,并且赠上一张瑶琴与“清心普善咒”琴谱。

关于任盈盈的这番体贴与眷顾,原著里写道:

令狐冲想到这位前辈对自己如此眷顾,心下感动,眼中泪光莹然,差点便掉下泪来。”

可见,那个时候,她就已经对他动了情。想到江湖路远,经此一别以后,再会遥遥无期,才会如此挂念。

-3-

人有三种东西是无法隐藏的:贫穷、咳嗽和爱。

虽然任盈盈从小见惯了尔虞我诈,也经历过许多大风大浪。毕竟还是个十八九岁的女子,一旦动了情,那副少女心思还是掩盖不住的。

她开始担忧令狐冲的处境,再次相遇时,表面上是让令狐冲护送她,其实何尝不是在暗中保护着他?

甚至,作为号令天下的魔教圣姑,她的一番心意,连旁人都已知晓。于是,在五霸岗,令狐冲见识到了江湖中的奇人异士。他们与他饮酒谈笑,为的就是讨得她的欢心,以图换来三尸脑神丹的解药。

那个时候,令狐冲一夜之间成了江湖中的重点保护对象。祖千秋将研制了十几年的药放在他酒里;五毒教主蓝凤凰千里迢迢赶来为他用蚂蝗换血;杀人神医平一指不用他杀人为代价就自动替他医治。

可以说,绿竹巷是令狐冲命运的转折点。而任盈盈,就是令狐冲灰暗人生中的一道光。

令狐冲第一次见到任盈盈的真容,是在两人结伴而行的途中。她命令他不许回头,而就是借助于水中倒影的惊鸿一瞥,让他不禁为之心动着迷——

令狐冲感到那姑娘柔软的躯体,又觉她一头长发拂在自己脸上,不由得心下一片茫然。再看水中倒影时,见到那姑娘的半边脸蛋,眼睛紧闭,睫毛甚长,虽然倒影瞧不清楚,但显然容貌秀丽绝伦,不过十七八岁年纪。

得知令狐冲知晓自己是个妙龄女子,任盈盈这个行事果断、武功高强的圣姑,竟然方寸大乱,一时羞红了脸——

一低头,见到山涧中自己清清楚楚的倒影,正依偎在令狐冲的背上,登时羞不可抑,忙挣扎着站起,刚站直身子,膝间一软,又摔在他怀中,支撑了几下,又欲晕倒,只得不动。

之后的一番对话,颇有打情骂俏的意味。

或许,对于令狐冲而言,本就是一个风流人物,行事作风不拘于泥,见任盈盈是一个美貌又聪慧的姑娘,言语之间也变得诙谐轻松,逗得她心花怒放。

可是,对于任盈盈而言,能够跟所爱之人相处,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以至于后来,她命令手下见到令狐冲就格杀勿论,其实为的就是不让他离开自己。

一句“我叫祖千秋他们传言。是要你···要你永远在我身边,不离开我一步”,寄托着她的全副心思。

很难说清楚,任盈盈对令狐冲的感情开端,究竟是因为他不经意间的落寞,还是落难时不屈的倔强,亦或是怀念旧情的执着。

但她就是这样爱上了,而且爱得义无反顾,爱得宽容与大度。

-4-

从身份地位上来说,任盈盈跟殷素素有几分类似,都被视为魔教妖女,都是机智过人。

而且,她们对于爱情都是主动的,扮演着推波助澜的角色。

只不过,殷素素的爱相对显得比较自我,灵蛇岛上的十年,更像是她的一场人生豪赌。

而任盈盈明知道令狐冲心中还有一个念念不忘的小师妹,却依旧能够不动声色地包容着、信任着,甚至是牺牲着。

当令狐冲性命垂危之际,她甘愿以身犯险,将他背上少林寺疗伤,甚至为了求方证大师传授《易筋经》,自愿囚禁十年,以换来他的平安。

当岳灵珊身陷险境的时候,她义无反顾地出手相救。因为她知道他心里还放不下小师妹,便陪着他暗中保护。

她通透人性,也优雅得体。不吵不闹,不争不抢。懂得尊重他所爱过的人,也包容他心里的那份失落。

想起小龙女见到程英和陆无双姐妹,知道她们都爱着杨过,却不嫉妒吃醋,反而有一种亲切感。

或许,这不仅是感情上的大度,也是人格上的高度。

想起原著里有一幕,那个时候任我行、任盈盈、向问天三人被困少林寺。令狐冲为搭救他们,和岳不群比武。

依照当时的情形,任我行跟向问天生怕令狐冲顾念昔日师门之恩,故意对岳不群退让,于是就让任盈盈站到令狐冲面前去,好让他没有退路。

而任盈盈是怎么做的呢?

她先是答应了一声“嗯”,但却并未移动脚步。待任我行再次让她到前面去,她仍是不动。

她心中在想:“你如以我为重,决意救我下山,你自会取胜。你如以师父为重,我便是拉住你衣袖哀哀求告,也是无用。我何必站到你面前来提醒你?”

生死关头,危在旦夕。

但任盈盈却依旧从容笃定,一番姿态更是得体。这种优雅与豁达,既四两拨千斤,又是个性使然。

她爱他,但却爱得不动声色,从不施加压力,也懂得进退。这是一种成熟的表现,也是一门智慧。

难怪金庸会说:

最想作为妻子的,如任盈盈,她大方体谅而宽容,丈夫做错了什么事,一笑置之,不会穷追苦查。遇上大事,她比丈夫更聪明,更能解决问题,不但是贤内助,且是贤外助。

任盈盈对于爱情,一面勇敢,一面含蓄。但在饱含深情的同时,自始至终她都有着一份沉稳自持。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当明白令狐冲心里,终于是念着她多一些,念着小师妹少一些,她或许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满足。

那种感觉,就像是山一程水一程地走来,终于看到了一片幸福的花海。

最后的结局里,她伸手扣住令狐冲的手腕,叹道:

想不到我任盈盈竟也终身和一只大马猴锁在一起,再也不分开了。

这一番话,既有女子情怀的调皮,又有得偿所愿的感慨。

这个绝世罕见的女子,容貌美,智商高,才情好,武功强。最重要的是,她尊重自己,也尊重爱人,她追求的是一颗真心,最后也收获了一份真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腥风血雨才是真正的江湖。抛开怜悯弱者的惯性思维,从策略与结果出发,还你一个真实的武林别样的英雄。江湖是侠客把酒言欢...
    陈开潮阅读 2,160评论 1 7
  • 腥风血雨才是真正的江湖。抛开怜悯弱者的惯性思维,从策略与结果出发,还你一个真实的武林别样的英雄。 沧海一声笑许冠杰...
    陈开潮阅读 1,385评论 3 7
  • 今天我休息,转瞬又是双休,想想这几天假日,心情很愉悦。 每每休假时,我第一反应就是想好好睡个懒觉,好像平时天天挑灯...
    晴川鹦鹉阅读 180评论 0 1
  • 无意间 点进了《一些规律》 听着沙哑的许飞 突然想起你 是啊 曾经的你那么腼腆 坐在我的前桌大半学期 却没有多少交...
    Nicole_Deng阅读 197评论 0 0
  • 响应式布局依靠的就是依靠媒体查询(media)来实现的。在CSS3中,引入了Media Queries模块,该模块...
    丶灰太狼他叔阅读 4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