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金钱的哲思

图片来自豆瓣

        关于爱,与其他的联系在一起,想的就多了。而现实中的其他,尤为典型的,就是物质,即爱与金钱。

        爱与金钱,二选一的选择题,无非是二选一。在彼此不能共存时,获得爱便失去富有的奢华,失去奢华就可能拥有两人相守的温暖。

        与高贵的灵魂——追寻精神上的幸福感不同,物质的享受可以更加容易的引发内心的触动。哲学上唯物论认为物质决定意识。既而,现实中,选择金钱而抛弃爱情的人不会被“歧视”,而反之则会引来愈多的不解,有的敬佩,也有的嘲讽。可大都这样的选择令人铭记——那些稀少的,普通人无法舍弃些什么的,因为爱,抛弃生命的事迹。

          就如古时爱江山还是爱美人(自然是二选其一),爱江山的君王何其多,可爱美人的却少若圆月下的星辰。这就遇到问题了,为什么选择不被人理解的反而被人长久地铭记?答案当然是明显的,人类对于自己无法和很难做到的事情保持抬首的敬仰。完成了壮举的人,他们被嘲笑的背后却暗含嘲笑者隐性的自卑。关注是因为在意,而在意是因为未拥有,为拥有而敬仰,敬仰所以要隐藏,不然自己目前所存在的价值会一点一点消失,害怕改变,更担忧改变的失败带走此刻应有的那份安宁。

        爱美人,会失去很多物质的享受。电影里将更加突夸张地凸显这一点,会添加适当的反面角色,很富有!被爱的人成为爱情的选择者,可以以爱对方为由,希望她的生活更美好而放弃贫穷的相拥;也可以冷漠的丢弃一切旧时的回忆,追寻金钱的孤独。

        就彼此双方而言,相爱更深的便高贵几分。当然,也有来自家庭的压力、父母的坚决不同意、男孩的执着、女孩的无奈痛苦、各种各样坏的遭遇,男孩始终不放弃。但当她在父母以命相逼时却选择了犹豫。通俗点,当爱情变得无比伟大时,相爱的双方都是彼此世界的全部,他们是人类感情的最高诠释者,任何一种爱当到达极限时,不是由极坏的结果引发,就是会引发极坏的结果。因为是爱的诠释,所以他们活在现实,看透、舍弃了许多才获得相知。

        达到感情的最深层次是有条件的,他(她)需要对她(他)倾注全身心,他(她)希望彼此在对方的心里是唯一的,是神圣而又伟大的,是圣洁而高尚纯粹的灵魂。所以他(她)不愿对方因自己而选择会被世人摒弃的事,例如道德,尊严的放弃。

        相爱的彼此,不会因生命将逝而担忧,可若是果真来临,某些事依然会改变。

        阻碍双方的父母,在以死为由的条件下,若相爱的人选择了自己,放弃亲人,那么这份爱纵使伟大到了极限,可由此而来的却是另一个人深深的内疚。彼此最好的结果是共同去……大多数都是这样。

        有人说,“爱不是索取而是给予”,或是“看到对方幸福自己也会幸福”,《仙剑》上说“相爱,不如相知”,大抵也是这个道理。可艺术上是艺术上,现实中,相知而带来己方的寂寞、不幸福又该如何?当对方确切的幸福,自己是该一个人孤寂地欣赏对方的快乐而感到充实,还是找寻自己新的恋情……那么这份爱就此消失,还是长存着?若是依然存在,对新的爱人是多么的奇怪啊,难道相爱,并不是唯一!

        爱情的悲剧最容易让人误解,却最难理解。有些人是守候,有些人是陪伴。《泰坦尼克号》中杰克对露丝的爱是祝福,露丝理解了,所以他满怀杰克的爱,开始另一份生活,是杰克给了她一份生命的真实,所以她要坚强的活下去,结婚、生子、平凡的幸福地度过一生。虽然电影里只是稍稍提及了露丝获救后的生活,可对于杰克的“继承者”,露丝的真心又是怎样的呢?公平亦或是不公平,爱的伟大的背后永远是残忍,往好处说,这份“残忍”叫“无私”;往坏处说,这份“残忍”叫自私——是需要对方永远的铭记。所以露丝放弃了,放弃在甲板上拿下毛巾,让富有的未婚夫发现。他有杰克,杰克一直存在,对比之下,渺小的物质被丑化的淋漓尽致。这在《露水红颜》中也有明确的诠释……

         以爱情为话题将长久存在,可金钱却不一定。对于未来,思想永远早于物质。世间着彼此,相爱却不能相守的悲剧,相守却不相爱的喜剧,既不相爱也不相守的肥皂剧,还有相爱相守的童话……

         存在着,追寻着。爱与金钱,长久的追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在知乎时间线上总刷到有关于泰坦尼克号三观是否正,是否有争议的问题,逼着我回想起了我还是个小萝莉时在百度贴吧发帖...
    舒嘉仪阅读 2,603评论 0 2
  • 《泰坦尼克号》剧情回顾 美丽活泼的罗丝因为厌倦了上流社会虚伪的生活,不愿嫁给未婚夫卡尔,打算投海自尽,被放荡不羁英...
    画屏闲展阅读 3,594评论 8 25
  • 1 在Xcode左上角有一个状态栏,选中第七个,蓝色高亮,如下图: 2 此时左下角有个+号选项,点击+号。 3 出...
    陈大帅阅读 839评论 0 0
  • 诗债遣谁收 砚田引入千江水,墨海摇来一叶舟; 笔底花香春世界,案余诗债遣谁收?
    補缺楼丨胡德棒阅读 273评论 0 4
  • 一切对我都没有吸引力之后,我会崩溃
    阿忱阿忱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