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  别

差  别

                                                        沙粒

老赵和小赵在同一个房子办公。她们不是同一科室的。老赵是管后勤的,给学生发个扫帚领个拖把什么的。小赵是刚分配到学校不久教语文的老师。之所以把她们安排在同一个办公室是因为学校的房子紧缺,借老赵的办公室让小赵当作宿舍,晚上可以住。虽然是学校安排,但是中国人讲究“先入为主”,小赵在老赵面前还是有点寄人篱下的感觉。

老赵在这所学校工作十多年了,十多年来一直就是个打杂的人,没教过书,听别人说她只有小学三年级的文化,那么为什么能成为这所历史悠久、公办学校的“元老”呢?似乎不可考究。其实,中国的体制中哪个单位又不养着这么几个不能考究背景的人呢!

老赵很开朗,能说爱笑,对人热情,热情的过火,这是她的优点。单位所有的人都不敢惹老赵,因为老赵的嘴,谁要是和老赵有点矛盾,不出一天,全校的师生几乎全都可以知道了。也许只是虱子大的事,等到全校都知道时,就是一头牛了。更可怕的是,有些事只是老赵的误会,老赵的偏见(哪个人会没有偏见呢?)可是歪曲了的事情,大家一传结果也就成为真理了。难怪有句话说:“谎言重复100遍也就变成真理了。”

和这样的人在同一屋檐下,小赵能不紧张吗?好在小赵诚实善良,从来不会给别人安什么坏心眼,实实在在的,大家也都喜欢她。老赵也挺喜欢小赵的。除了小赵刚来时老赵来了一个下马威把打扫卫生之事全甩给小赵,小赵默默接受并认真办理而外,再没有发生过其他的摩擦。老赵还经常对人说:“我们的小赵可是个好娃娃哩!”

人常说,时间久了,哪有碟子不碰碗的,牙齿和舌头配合的那么默契,可牙齿有时不还是咬了舌头!好在是对是错小赵全部向老赵陪了不是。老赵心眼不坏,小赵及时和解,老赵也就不大力向外宣扬了。

可是这件事,小赵是无论如何向老赵说不清了,所以小赵也就没向老赵“求饶”,所以整个校园沸沸扬扬传开了。

事情是这样的,校长忽然病了,病得不轻,小赵正好把校长碰到了走医院的路上,于是就一起到医院了。更巧的是校长爱人出差不在,小赵就给校长领药看液体。这事本来也没什么,老赵知道了就十分生气。

“小赵你为啥一个人看校长去,不能把我叫上?”“一个人在领导面前显能!”“拍马溜须!”老赵愤愤不平,见人就说,才一个下午,学校就有大半人知道了,小赵本想向老赵解释一下,但又不知咋说,老赵好像现在正在气头上,万一一句话没说对,或者老赵听不明白或者干脆误解了那就更惨了。于是小赵不语。

放学后老赵一路愤愤不平地说着回家了。小赵在宿舍给校长煲了点汤送了过去,她用文火慢慢的炖呀炖呀。小赵调入此所中学多亏了校长。在小赵心中,校长对她有知遇之恩,知遇之恩就跟养育之恩一样大。为了报答校长这恩情,小赵用尽浑身解数把她带的课程教到了全县第一。现在,校长病了,他爱人又不在,煲点汤送过去并不为过,而且是应该的,人之常情嘛!

汤煲好时,街上的路灯就已经全部亮了。老赵晚上是从来不来的,小赵想叫老赵一起去,又想校长病了老赵知道,她要看自己看去需要你小赵提点汤带着人家老赵去看吗?再说了,老赵和小赵对校长的感情是不一样的,不一样的感情当然只能用不一样的方式表达。小赵想,或许老赵能想明白。最后,小赵想还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吧,尤其是在上下级接触上,尤其是对老赵这样的人。

校长喝了汤,喝了很多。小赵很快乐很欣慰。校长还夸了小赵,并说谢谢小赵,小赵做得汤太好喝了;教学上小赵做出了很大的成绩,平时工作忙很少能把关怀具体到哪一个教师,没有好好关心小赵的生活……小赵听了,感动的差点当着校长的面流下眼泪。

校长今天算是闲了,还和教导处主任开了个小赵的玩笑,说:“小赵呀,好娃娃,工作踏实认真,积极上进,人品又好。我有个侄子在乡镇工作,赶明儿把小赵给我侄子说个媳妇。”教导处主任呵呵笑着看小赵,小赵窘得满脸通红。

第二天早操时,小赵觉得很不对劲,自己不但被孤立,而且大家看她的眼神也不对。老赵老远就对着小赵喊:“美女呀!噢,校长的侄媳妇,来了?听说你煲得一手好烫,校长都夸了,和我在同一间房子里工作,哪天给我也煲上点让我尝尝美女的手艺呀……”

当着全校师生的面,小赵不知所措,低头间,却见昨天的那个教导处主任正朝着她阴阴地笑……

小赵想:“老赵终不能明白……”

小赵想:“教导处主任男人也嚼舌头!”

小赵想到了两个字——差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今天来华林山(烈士陵园)帮朋友发送过世的老人。5:30赶到医院起灵,四十分钟后到达陵园,天还没有一丝亮光,院子...
    花色春秋阅读 247评论 0 0
  • swift 3.0 对于addTarget进行了优化首先先看一下addTarget的写法:#selector(【类...
    那夜孤舟阅读 12,958评论 2 1
  • 我小姨长得像山口百惠。细细的眼睛笑起来似月牙,甜甜的。上世纪80年代,我小姨一进玻璃厂家属大院,那些单身的青年男工...
    元气少女Peggy阅读 842评论 0 0
  • 最近项目告一段落了,发现自己工程里面的cell多选其实用的蛮多的,为了记录一下自己的日常,也为了方便新入门没有思路...
    施主小欣阅读 417评论 0 4
  • 又是一年稻谷黄熟的时节。金黄的稻壳,犹如岁月积淀的反光。微风过处,浓密的谷穗,仿佛诉说着珍藏一生的心事。 ...
    神奇天夏阅读 660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