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亿糖尿病患者,5亿后备军,你该怎么办?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表示,中国Ⅱ型糖尿病发病率在过去数十年中呈“爆炸式”增长,1980年只有不到5%的中国男性患有糖尿病,而目前这一比例超过了10%。最新统计显示,在中国全部成年人口中,已有近10%糖尿病患者。兴科生物小编为你普及一下糖尿病的相关知识。

一.糖尿病的现状

尽管互联网上充斥着治愈糖尿病的奇门偏方,世界卫生组织还是再次一语道破这种疾病带来的巨大困扰:“一旦确诊,可对糖尿病进行管理……遗憾的是,糖尿病无法彻底治愈。”2016年世界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在官网刊出文章称。

“1.1亿”,这是世界卫生组织此次给出的中国糖尿病患者数字,它大概占中国成年人总数的1/10。这个数字占据当今全世界超过4亿多糖尿病人的将近三成比例,可见中国的糖尿病患者的问题极为严重。

另一值得担忧的是中国糖尿病人的“后备军”数量。世界卫生组织称,中国近半数成年人处于糖尿病前期,约为5亿人。这不仅带来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也带来罹患心血管病等其他疾病的风险。

第25个“世界糖尿病日”来临之际,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2016年11月11日在京发布了《以药物创新应对糖尿病的挑战》报告。报告显示,糖尿病是中国的第一大慢性病,我国每年因糖尿病死亡的人数超过100万人,每年用于糖尿病及其相关疾病的医疗支出达500亿美元。

二.糖尿病的分类

医学界将糖尿病主要分为三类:

第一种是1型糖尿病,也称为青少年糖尿病,主要特点是患者体内无法生成足够的胰岛素,需要每天使用胰岛素治疗,这种糖尿病的病因不明。

第二种是2型糖尿病,由于患者身体无法有效利用胰岛素造成。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2型糖尿病患者人数占患者总数的90%。

第三种妊娠糖尿病,在中国并不多见。

“中国的2型糖尿病患病率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呈爆炸式增长。1980年,中国男性的患病率不到5%;现在,该比例已超过10%。主要原因在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高糖和高脂的饮食结构及缺乏运动等。”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称。

三.可怕的糖尿病并发症

正如民间流传,“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糖尿病可引起失明、血管病变、肾脏损伤、神经病变等多种并发症。尿病伤害全身大小血管,因此,血管集中的地方就会成为糖尿病并发症的“重灾区”,包括肾脏、大中血管、视网膜、神经系统等。

“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是中国首要的健康威胁,每年导致的死亡人数占1030万死亡总数的80%,占中国总疾病负担的70%。糖尿病和糖尿病并发症每年导致近100万人死亡;令人担忧的是,其中近40%的死亡为过早死亡(在70岁以下人口中)。”世界卫生组织在今年的世界卫生日刊文称。

四.糖尿病的常见症状

“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以及体重下降、皮肤瘙痒、视力模糊等急性代谢紊乱表现。

五.如何预防糖尿病

1.通过运动和饮食来实现减肥,特别要关注腹部脂肪,因为腹部减肥能大大提高糖耐量。

2.定期作血糖检查:有肥胖或超重、血压与血脂有点偏高、有糖尿病家族史等糖尿病患病高风险者,30岁以后每三年测一次血糖;一般人群45岁以后每三年测一次血糖。这样可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甚至可以防止糖尿病高危人群发展成为糖尿病。

3.平常多泡罗汉果青钱柳叶茶

青钱柳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也是糖尿病的天然克星,主要的功效就是调节血糖,它能修复人体内受损的胰岛细胞,改善人体糖代谢系统。

研究表明,罗汉果中甜甙的甜度虽是蔗糖的300倍,但其含热量为零,罗汉果中的糖分不会分解消化成单糖,所以不会造成人体血糖上升,而且罗汉果中的皂苷对血糖有调节作用,所以说罗汉果对于糖尿病有明显的辅助治疗功效。

经过科学配比而成的罗小果罗汉果青钱柳叶茶是一款非常适合糖尿病人喝的茶饮,既满足了想吃甜的欲望,又能抑制高血糖。

4.适当吃一些水果:新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糖尿病病人防止动脉硬化、视网膜病变、便秘等有一定好处,像猕猴桃、苹果、橙子、柚子、蓝莓等水果都有调节血糖水平,维持血糖稳定的功效。

5.戒除烟酒:众所周知,嗜酒好烟对人体危害极大,不仅会直接引起癌症等多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还会使人体抵抗力免疫力下降,给糖尿病以可乘之机,因此戒除烟酒很重要。

六.糖尿病患者日常要注意什么?

1.天气热了应忌生、冷食品

天气开始炎热,多数糖尿病人喜欢吃生、冷的食品,而糖尿病人本身抵抗力就较差,如不注意饮食卫易患急性胃肠炎,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使血糖升高,甚至可导致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对于糖尿病人尽量避免进食生的瓜果蔬菜及刚从冰箱里拿出的食物,如冷牛奶、豆浆等。过期及已变质的食品更不能食用。

2.注意控制饮食

饮食要注意一日三餐七成饱,要少吃多餐,不吃过甜的食物,不吃腥辣的食品,严禁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因为这些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饮食方面要注意粗、细粮搭配着吃。建议吃些南瓜、燕麦片等。但要明确注意一点,不管这个东西有多好,有多么适合糖尿病人吃,都不要过量。

3.自备测糖仪

每天定期测量血糖;坚持每天服用或注射降糖药物。餐前15—20分钟时使用,或者测量血糖值超标准时使用;据统计,糖尿病人血糖值在每天上午11点左右达到最高,因此控制和降低这一时段的血糖对糖尿病人来说尤为重要。

4.合理运动

每天都要有一定量的运动,餐后半小时后即可开始运动,但不宜过量,体育锻炼不能从事剧烈的运动,标准以微汗即可。因此提倡以每天散步1——2小时为宜。糖尿病人比宜晨练,由于早上气温低,空气污染严重,尤其是浓雾的天气,极易造成肺部及气管感染而加重病情。

5.熟记低血糖的表现,随身携带快速吸收的糖果

低血糖最常见的也是最迅速的反应主要包括饥饿、头昏、心慌、出冷汗、紧张、发抖等,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当及时吃一些糖块、加糖的水等以缓解低血糖反应。

6.随身携带糖尿病用药卡

随身携带用药卡,以防万一突发低血糖反应自己失去知觉,救护人员第一时间能够清楚知道自己所服用的药物,使救护工作更有针对性。

以上是兴科生物小编为你搜集整理的糖尿病的相关知识,想了解更多健康养生知识,请关注今日头条:深圳兴科生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