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1《天晓得》——创造快乐,延续幸福是如此简单

《天晓得》——创造快乐,延续幸福是如此简单


天晓得

书架上很多书。

有很多书已落满灰尘。

有一些书翻了几页就放在一边静静的呆着。

有些书弥久常新的爱不释手。。

今天,我却看到这一本书,那一本面貌全新的书《天晓得》。

《天晓得》这本书几时到书架呆着的,《天晓得》它为什么会呆在这里,因为我从来没有买过它。

发信息与老公确认,原来是老公的高中数学老师王晓天老师的著作。

老公说,你读读,这是我老师写的。

黄色围巾的就是王晓天老师

我一看,书的封面,一张三口之家的漫画,三个歪歪扭扭的“天晓得”这个大字,居然把我给逗乐了半天。晕,中华书局,邱小石、王晓天,这是本什么书啊,真是天晓得哦。

翻开书,一些略似各种网名的举荐语映入眼帘.

“这是本简单的直白的靠谱的家庭幸福书!”——妞娃

“为人父母、为人儿女当看的一本好书,是当下浮躁的环境里难是一见的一杯静心茶,让人自始自至终怀着愉快心情阅读的处世读本!”——远上

略看了几条荐言,我已觉得这本书定是一本有意思的书。

打开书,目录不像商业书籍的复杂枯燥,不像哲理书籍的深奥难懂,确是几行俏皮的文字,让人的心一下回到童年时代的故乡。

只见目录上写着1——A逗猫惹草 37——B满满当当 53——C告诉儿子的事 107——D猫奶奶的回忆录 240——跋  人人家里都是史/杨早。

一看目录,还以为是几篇散文组成的散文集,翻开才知道,这本书真有它的可爱与真挚动人之处。

第一篇逗猫惹草全是童真的语言,想必是王晓天老师记的她家里大人与小孩的一些对话吧,觉得非常有趣,某些还非常有哲理,这里的逗猫惹草居然是她们一家人的名字简称。

比如有一则是这样写的:“舍得——假期,大好的早晨。草叫猫:“该读英语了吧”。猫答:“你好不容易有个儿子,别逼呀!啊?!你舍得吗”?呵呵

再如:活下去——“猫啊,多读点书吧,才聪明”。

“嗯?一个人,难道不聪明,就活不下去了吗?”

再则:责任——猫力量小,求助爷爷安装四驱车,猫爷爷力量大,把零件损坏了。猫要爷爷赔偿。爷爷说,是你让我弄的。猫叫:“那好,60%是你的责任,40%不是我的责任”

看到这几则小段子,我瞬间明白了很多事情,其实,每个孩子都是天才,却在现在的一些应试教育下面,成为了没有创造力的人。孩子的头脑如果你能启发智慧,其实他脑子里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令人惊喜的东西,呈现出来,就是智慧的光芒。

看到这里,我想起了现在社会上的很多孩子的妈妈,一边在带着孩子的同时,又一边在后悔孩子占用了自己很多的时间,让自己或许暂时不能工作,或许与社会断了一定的联系,有很多想在文字上有所造诣的人,都在想一个问题,就是想出自己的一本书。作为自己出了一些工具书,并且认识很多的朋友都有出书的经历,想想其实出书真的一点都不难,只要平时多积累素材,多写写,多记录,多整理,哪怕是这些小段子,小故事,也都非常有有趣,生动,感人。

王晓天老师写的第三部份,就是写“告诉儿子的事”.这一部份是王晓天老师儿子一些青春时代或孙子不太清楚的一些小故事,但每个小故事后面就赋了一句生活道理的至理名言,特别有趣。其中有一则是这样的,说草(王晓天老师的媳妇)怀上猫,回老家待产,但是到了生产的时间,猫就是不出来。但猫的爸爸,逗请的假期到期了,就只能回北京工作。结果回北京的一天在电影院看电影,接到电话说猫出世了。逗就在电影院哭啊,眼泪止不住地流,于是,他寄语孩子说:“猫,你要记住,做事要干脆,别拖拖拉拉的,特别是事情还关系到别人”。这些小道理虽然很浅显,看似不那么有哲理,但它句句都是为人处事,生活的点滴智慧。

本书最后一部份就是王晓天老师的回忆录,取名“猫奶奶的回忆录”,大部份故事跟当地,当下的那个年代都有浓浓的色彩联系,也是通了一些小故事,表现了当时的一些趣味性的东西,苦乐掺半,但无不在这些故事里读到猫奶奶艰苦岁月里的闪光灵魂。

有一段是这样写的,文字很简单,但是很真实。

“首先参加大炼钢铁,高中各班都建小高炉,大家都去乡下运树木、运 砖和石头,还有矿石。能不能炼出钢铁?谁也不怀疑,也没敢怀疑。劳动热情空前高涨,晚上挑灯夜战,炉火熊熊,烟雾尘尘。但我和一个女同学只被安排送茶水,说我俩没力气。我虽然没有在所谓高炉前参与,但的确没看见炼出什么。当时提出多少年赶超英国、社会主义已实现,我们的教室经常被要求张贴大红字的标语,记得我们班就写过“共产主义畅想曲”,贴在墙上觉得与众不同,好像共产主义真的快到了。可见年轻的我们多么单纯,多么地容易被塑造”。整篇文字没有特别美的字句,但是是一个时代的写照,真实的,拍相片一样的清晰的放在人的眼前。那个年代,仿佛就在昨天,王晓天老师青春的模样,仿佛就在我眼前。还有千千万万个在那个年代,不惜青春,为祖国做出贡献的我们的老一辈,父老乡亲。

《天晓得》这一本书里,含着王晓天老师的所有情怀,简单,纯粹,认真,不虚假的呈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也通过这一本书里的文字,传承着一些我们普通人经常忽略了的精彩与快乐。天晓得这几个字,意味着生活中的大智慧,人在做,天在看。苦乐悲喜,都是人生编织的五彩梦,都是人生短短百年的精华。只要你认真对待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每个感动的点滴,上天就会给你想象不到的兴喜。

通过这本书的阅读,我更是读到了我们上一辈人对生活的认真、豁达和万般的感恩珍惜。看到了在过去那些年代,各种资源溃乏,环境恶劣的情况下,用生命之光去延续祖国的希望,文化及乐观心态的榜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