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什么可拼,只能拼努力

今天上午其他科的同事邓同学跑到我们科,神秘兮兮的和我们科王同学说,听说他要参加市直机关工作人员参公考试了,准备的怎么样了。王同学一脸愁容,和邓同学聊起了这次考试的进退两难之处。

王同学和邓同学都是事业单位编制,只是编制分属单位不同下属单位而已。得益于正在进行的机构改革,王同学所在的下属单位划入了参公管理单位,所以要进行考试。这次考试不难,10个人参加考试,基本都能通过,虽然身份仍旧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但是参公管理后工资福利是按照公务员标准实施,另外,晋升的途径就比以前宽阔多了。因为提拔晋升的候选人不包括事业单位人员,所以参公管理后就能够竞聘行政职务了,这对于志在从政的同事来说可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但是,王同学的情况有些特殊。他现在的工资是按照中级技术人员的标准发放的,如果参公管理后,职称所带来的收入就没有了,相当有每个月的工资少了500多块钱。对于家庭条件不太好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他来说,参公后的好处没有看到,损失倒是实打实的。

他一再重申自己没有从政的想法,就想老婆孩子热炕头过日子,身为普通工作人员承担的责任小,也相对清闲,操心少,还是多挣钱养家是大事啊。

志在从政的邓同学不这么看,他有升职加薪当科长的追求却苦于没机会,真是羡慕死王同学了。

以我两年来对邓同学的了解,我觉得他是个唯唯诺诺,有野心没能力,有追求没实际行动的人,心胸狭小,眼界短浅,属于才华配不上野心的人。他和我抱怨过单位的晋升途径太窄,太不公平,自己没有机会一展身手,一开始我还会敷衍他几句,现在看他和两年前丝毫没有长进,也只是说说而已没有实际行动就也懒得搭理他了。每天都在那里嘚吧嘚,说自己没有机会,可是你倒是努力给我们看啊。啥都不做,就会抱怨,浪费多少时间,有这个功夫还不如看看书去准备公务员考试呢。

说到邓同学,也算是不折不扣的啃老族了。大学毕业靠着家里的关系进了单位,却因为是事业单位编制没有竞选行政职务的资格,家里没有能力再帮他晋升了,所以工作快10年了还是科员一个。看着比他大不了两岁的同事都是副科级干部了,他心里干着急。总是觉得自己有当科长的资质,抱怨单位的晋升体质不合理不公平,在单位呆着这是埋没人才,他就一直这么叨叨叨,见到谁都和谁唠叨这些。我就想,既然觉得在单位发展无望,心里有这么大的怨气,还不如趁年轻辞职做能施展他抱负的事业去呢,何必非要不情不愿的留在单位,搞得每个人都不开心,这年纪轻轻的,老气横秋的像男版祥林嫂,生怕别人不知他那点破事。

我们对面科的张科长最近也很焦虑,和邓同学忧虑的是一样的事情。他的儿子也在参公管理的单位工作,但是今年却没通知他去参加考试。这个机会可是千载难得,错过了就没有了。这几天他在办公室就打电话了,像好多熟人打听这事怎么办好,得到的答复都是没什么办法,这事真不好办。可把张科长愁的呀。

话说张科长的儿子,年纪也30岁了,从小学习不好,好歹读了个专科学校,毕业后张科长就凭借自己的社会关系,拼着老脸把儿子送到了县里的某个机关部门,没有通过正规考试,就成了有正规编制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各种手续竟然也都办齐全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没有着急儿子的参公事宜,现在再临时抱佛脚也使不上力气了。

单位呆的时间久了,我也听到不少这样的事情,其他单位或我们单位的好多科长主任们都凭借自身的社会关系将子女安排到了县乡政府部门工作的岗位,他们的子女甚至多不用参加选拔考试就能拥有正式的工作,而这已经是机关里心知肚明的事情了。但是单位里的孙科长,他却让我敬佩。他的女儿从小先学习成绩优异,个性要强,大学毕业后凭借自己的实力考上了市里某重点小学的老师岗位。孙科长逢人就夸自己的闺女,多么能干,多么让他省心。其实靠孙科长的社会关系,把闺女安排到县里或乡里的某个政府部门不是多难的事情,而且小学老师也不是多么好的职业,可是他不这么做,而是让闺女选择自己想做的职业,自己也不干涉不包办,真正的尊重了闺女的选择。

我也很庆幸自己是通过实力考到我所在的部门,不用担心没有工作编制随时会下岗,也不用让父母操心工作的事情,更不用像邓同学那样苦于没有机会晋升,因为从小父母就告诉我,我们家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没有什么背景,帮不上我什么忙,我只有靠读书这条路来改变命运。

我知道,我没有什么可拼,能拼的只有努力。

我不想我的孩子像我的同事邓同学那样,成为不思进取且没有自知之明的混日子的人,也绝不会让他选择做公务员,成为对每月多出的500块钱而兴奋不已的人。即使我日后成为科长或主任,也绝不会为他打开方便之门,因为我知道这样对他/她的未来不会有所助益,只能害了他/她。我能做的只能是为他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尽我所能培养他创造价值与财富的能力,他的生活还是要靠他去选择去努力。我留给他的不会是现实的财富,只会是无形的精神与思想。

我希望他能像我一样,靠自己拼搏而获得自己想要的生活,不做啃老族,不给自己留后路的去闯荡,不做赖在父母身上的寄生虫。

我希望他是我身上射出去的箭,能比我走的更远,见识更加精彩和广阔的世界,不局限于现实的蝇营狗苟。毕竟生活中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