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调皮”“好动”,教师、班主任怎么办?

在一次上课休息期间,安徽涡阳一位老师问我:“我是一个工作三年的老师,刚刚当班主任,现在教初中物理。我为我班男生的调皮好动、捣蛋吵闹头疼不已。我像个警察,每天都在处理频频发生的问题;更像个消防员,每天在救火和灭火,忙的焦头烂额、晕头转向,我怎么能治住他们?“

那天,我和他面对面的交流有15分钟,他说有豁然开朗的感觉。后来我把与他交流的内容放在空间说说里,今天又接到一位教师的电话,问我这样一个类似问题,所以今天就这个话题,把我那天回答安徽涡阳老师具体做法和思考整理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我给这位年轻的老师说:对于学生的大部分问题,特别是情绪、精力方面,要用大禹治水的方法,不是“堵”,而是“导”!如果你不懂给青春年少的学生特别是男生的“调皮、好动”找到释放的出口,你累成狗也是徒劳!

因为这类学生有使不完的精力,故应组织他们参加一些需要消耗精力、运动量较大的活动,使其旺盛的精力有处发泄。如跑步、打球等各种体育活动。对十三岁左右学生来说,静和动是守衡的,越是限制就越会多动,动够了必然会安静下来。所以好动的学生要让他们动起来且能有序规范的“动”,最好的办法就是组织活动,最好的活动激励是让他们分组PK。

我说:“你会打篮球吗?”他说:“我会。”

我说:“你会踢足球吗?”他说:“我会。”

我说:“你会打乒乓球吗?”他说:“我会。”

我说:“太好了。你就把男生组织起来,分成两组,PK踢足球、打篮球和乒乓球。你宣布哪些男生最近作业完成好、听课很认真、违纪减少等等,你就参加那组队伍助威。哪组赢了,可以带他们郊游或者吃大餐或者可以自己选座位等等。各种方法,由你掌控。由此让他们在活动中找到运动的乐趣、释放学习压力、缓解青春期焦虑、发泄旺盛的精力、好胜心得到满足、提高课堂效率,还增加师生感情,这是一箭七雕啊……”

最后,我提醒他“调皮捣蛋”的孩子一般都是很聪明的孩子,应该跟他沟通,让他明白老师很看好他,或者给他找点事做,或者让他担任一个有事做的职务……我还没有说完,这位年轻的老师说:“凤妈,我懂了,你不愧是大师,几句话一个方法让我豁然开朗。”

我之所以这样回答,是基于两点思考:

(一)师生对抗,永远是两败俱伤。作为老师,看到学生所谓的调皮捣蛋、违反校纪校规等等不尽如人意的时候,永远不要想着如何“治学生”,因为师生对抗,永远是两败俱伤。而要想到如何把看似是学生的缺点转化为优点。学生好动,特别是男生好动,你就把他看成是有活力、有潜力、有创意,教育的智慧就有了。换个角度去思考、换个标准去评价、站在学生的角度去看问题,思路就会豁然开朗。

(二)生命在于运动、教育在于活动。我曾经在学生犯错误时,就把学生叫到办公室谈话或者写检讨,结果越来越感觉到,学生书面和口头教育收效甚微,反而不如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让他去体验与认识,而且师生关系也由对峙变成和谐。比如学生好动,你就用活动把他们的活力释放,用“活动”让学生的校园生活精彩起来。因为好动的学生就像四季豆的蔓藤一样,见杆就爬。你若不引导他,他就乱爬;你若不让他爬,他就只长枝叶,不长豆子。你不能让他不动,也不想叫他乱动,只有多搞有意义的“以动制动”的活动,消耗他们的过剩精力。

最后,我想说,“调皮捣蛋”是孩子的某种天性;好动、好胜、好奇,是青春年少的特点。学校需要有一定的纪律,学生也需要有一定的纪律约束,但过分强调纪律,必然会扼杀学生生动的个性和活泼的天性,必然会束缚学生的思维空间和想象力。过分强调抓纪律,抓规范,就会忽略了关注个体享受学习的过程。所以如何对待”调皮捣蛋“、违反校纪校规的学生,既是教育理念也是教育艺术。教育实践就是每天面对“学生问题”和“问题学生”,即使是最牛的教师也回避不了。所以对这些问题,还需要学习、研究、反思,这就是一线教师的成长之路!

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6评论 5 77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40评论 1 69
  • 假期陆续爬了深圳西部几座山脉,确实可静心、排毒、舒爽。最后一座山稍大又是正午,一个人,上山竟然边爬边后顾总觉得...
    b646e13b159a阅读 142评论 0 0
  • 至于亚舍为何会在狐生这边当跑腿小弟,而且一当还是几百年的事情?狐生说,“不过是当初看着可怜,就当作发发善心,做做善...
    大钱小胖阅读 380评论 0 3
  • 你会不会有这种经历? 置身于自己的世界中,即便是身处嘈杂的环境也不被干扰,你就那么定定地看着某个方向,心中涟漪荡漾...
    小屁蛋阅读 36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