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出租车体验报告

最近有机会和人讨论了一下滴滴出租车业务,有了一些收获,这里记录一下

滴滴出租车概览

  • 自2012年“嘀嘀打车”伊始,出租车业务就从未与滴滴分离,经5年多的优化与运营,滴滴出租车已经形成了非常成熟的业务体系,解决了未有网约出租车出现前,出租车乘客需原地等待出租车,无法估计乘车时间与出租车司机需空驶等待乘客的问题。
  • 先如今,滴滴出行在solgan-“滴滴一下 美好出行”下,更大程度的丰富了用户在出行方面的选择。提供了快车,出租车,专车,租车,代驾等一系列出行方式的滴滴,成为了人们只需要考虑自己的目的地,就可以在滴滴上满足不同需要的出行一站式服务平台。

滴滴出租车业务逻辑

滴滴出租车业务逻辑

出租车业务主要的用户有两种类型,一是有用车需求的乘客,而是负责接送乘客的出租车司机。而滴滴在其中的作用是将需求信息的两端连接起来,使得之前随机性较强打车过程变得可观可预测,乘客和司机都能更加高效的满足自身需求。

为什么需要滴滴出租车-乘客

1. 加速出行所需时间

  • 乘客可以了解附近出租数量情况
  • 乘客可以发布出行信息更快的得到司机的响应
  • 可以通过预约功能来进行出行计划
  • 在付款时有多重选择,使用移动支付避免了找钱的过程

2. 专业的司机服务

  • 出租车司机一般经验丰富,对出行路线较为熟悉,可以节省出行时间
  • 出租车司机在乘客时间紧张的情况下有更多的应对策略
  • 除了在滴滴平台可以反馈司机信息外,也可以通过出租公司来进行反馈

3. 物价部门主导的城市定价策略

  • 各城市出租车的计价方法一般由物价部门主导,出现价格更好预估,并且符合当地物价水平
  • 价格透明,比较好查询
  • 提供标准的报销凭证

为什么需要滴滴出租车-司机

1. 目的性更强

  • 接单后前往指定地点,不用空载在路面巡游
  • 可以挑选不同出行地点的乘客,方便之后接单

2. 更高效率 更多单数 更多收入

  • 减少了工作时间的空驶率
  • 通过滴滴平台调度,可以在工作时间内完成更多接单
  • 通过滴滴平台可以在获得计价表之外外的额外收入

3. 行驶更安全

  • 通过手机语音播报乘客的下单,减少了司机对手机的关注
  • 通过滴滴平台的订单调度,减少了司机在巡游时对两侧打车人的寻找,更专注于路面情况

滴滴出租车市场情况

而在ios应用排名中,滴滴出行也已经稳定在“旅行”主题下第一名。出租车业务下,现如今也只有嘀嗒和美团在一些城市开始试点,但在短期内仍然无法撼动作为大多数人们进行出租车出行的唯一选择。


应用排名

滴滴出行的一些用户评论

摘选了ios市场、360应用商店还有微博的一些用户评论,做了一下简单分析

滴滴出行用户评论

从收集到的反馈上讲,最大的矛盾点还是在评价系统和投诉反馈上

滴滴出租车体验后我的想法

滴滴出租车业务已经到了推出的第6个年头,经过这么长时间的优化和迭代,业务流程已经十分成熟与完善,将乘客与司机从订单预约到结束的整个过程打磨的十分细致。但是在下面两个点上还是存在一些疑问:

1. 在订单支付完成后自动弹出红包分享弹框,引导用户将红包链接分享至其他平台

支付后红包分享弹出

  • 分享红包在现如今滴滴出租车的市场地位中是否还有较大的作用,自动弹出的弹框可不可以更换为司机评价以收集更多用户评价来改善平台的用车体验。
  • 分享红包需要点击分享出租车券进入分享路径弹窗后再进行第三方分享,可否将分享路径移入到分享弹框中,节省用户分享所需时间(一般这个界面都是在用户到达目的地,下车时触发的)

2. 高峰用车难的问题,空载出租车较少,并且道路拥堵也较为严重

  • 可以在用户选择上车地点时向用户推荐附近(周围1KM内)较容易打到车的地点(拥堵情况较请和空车可在10min中内驶达)
  • 通过与其他出行方式进行整合,推荐用户在抵达其他地点后再进行约车。例如:可以推荐用户先搭乘地铁,轻轨,单车等公共交通,抵达其他非拥堵或已打车地点,再进行约车。

报告发出后,别人给出的建议有以下三方面,大致内容如下:

  1. 红包展示是因为平台需要红包带来乘客收益,对乘客平台依赖有帮助。另外需要考虑评价弹出会不会有较好的效果
  2. 分享的交互逻辑很多产品都一样,基本都是先底部弹出,再选择
  3. 高峰时段打车难的问题的办法需要考虑,乘客是否愿意这么做和乘客按照你的推荐到达指定地点仍然叫不到车怎么办。产品常用的策略还是通过价格去调控供需关系,这个路径更加有效

确实在产品的这条路上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尤其是关于产品功能对于产品的意义这方面的感觉比较欠缺,还需要多训练。针对上面的问题,我觉得可以做如下考虑:

  1. 我觉得用户的评价数量可以使用评价后发放优惠或积分制的方式进行刺激。在完善司机和客户的类信用体系的情况下,利用信用数值进行用户的区别分类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两端素质问题的思路,但是从app的评论来讲,现在滴滴的信用体系建立的并不是那么顺利,而且网约出租车这个功能又进入了一些新的对手(嘀嗒和美团),对于优惠券的弹出和奖励金额可能仍需要维持现在的办法或者扩大奖励的规模。

  2. 分享逻辑的位置我觉得是在app中有很多位置会出现分享功能,而分享的底部弹窗可以视为一种分享接口的调用,节省了各个模块分享功能开发的时间成本,并且使得app内各个模块分享功能的风格可以得到统一。

  3. 高峰打车的问题确实只是我从一个用户的角度去提了,自己作为滴滴的用户,大多数情况是比较紧急或者公共交通不方便时的选择,对我而言更快的到达目的地更为重要,价格方面的因素确实考虑的不多。而且在产品价格策略的把握上,确实也没有太多经验,更多的是想用堆砌功能来解决问题了。但是我觉得滴滴作为一个可以推进城市交通智能化的平台,如果真的能够连结各种出行方式,成为那种一站式的出行方案解决app的话,也会是一件非常酷的事。


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请告知作者,带来不便,敬请原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滴滴出行,当前已经是全球最大的一站式移动出行平台,涵盖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及大巴等多项业务,打通出行O...
    Sting阅读 2,507评论 1 10
  • 身影缓缓被灯光拉长,大学的操场依旧人来人往。往日静谧的春晖湖因春风拉开了帷幕,开始自我欣赏的演唱会,呼呼呼呼。有人...
    yjjdaisy阅读 211评论 2 2
  • 投射每天都有30块以上的额外收入进账。 投射和老公的关系好转,彼此能够轻松愉快的进一步交流。不管将来他是不是对的那...
    丽丽丫丫阅读 165评论 0 0
  • 可能因为我是个带把的吧,从很小的时候,就觉得既然我个堂堂男子汉,有许多品质是必备的品质。讲诚信、大度、无私、谦和等...
    十神佑我阅读 25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