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悚丨怨的舍利子

茫茫大漠,烈阳吸干了地表的最后一滴水。

时间和风都以极其缓慢的速度走过,慵懒地清理着那些深埋的白骨和直通地平线的足迹。

在这里,充满悲惨和怨恨的现实被打磨成华丽的神话,裹挟着黄沙向东土流传着……


玄奘:长生肉


刑陀城低矮的土墙阻隔着沙漠,却阻隔不住绝望和恐惧。

“施主,贫僧想在这里借宿一晚。”

刑陀城唯一一家客栈里,一个衣着破旧的和尚合掌作揖道。

“高……高僧!莫非你就是那传说中从大唐来的……玄奘法师?”客栈掌柜拥着发抖的小儿子说。

“正是!”和尚微笑着。

掌柜脸色惨白,手捂住了小儿子的嘴不让他哭出声来。

就是这一群人!

传说从东方而来,每经过一个地方就带来一场灾难。

一百里外的平缇,所有十岁以下的幼童被针线缝住了双眼;

三百里外的阿哆切,所有男性被斩去了右掌;

最惨的是五百里外的应虏,一夜之间全城老幼被掏空内脏……

“施主,请问方不方便借宿?”和尚走前一步说。

“方便!方便!”掌柜拼命点头,同时嗅到了和尚身上的一股恶臭。

“好,那就麻烦施主给安排一个房间。”和尚依旧笑容满面。

“请问……城外随您而来的那几位大仙……”掌柜试探地问道。他透过窗户望出去,三个徒弟每人都像座小山

“贫僧的几位徒弟身躯都比较高大,恐怕这个客栈是容不下的,就让他们在城外的沙丘上休息一晚吧。”

“也好,也好!高僧定是法力高超,才能召来如此威猛的徒弟!”掌柜谄媚道。

“这个……”

和尚低头叹了口气。

“其实,我这三个徒弟刚刚跟随我时还没有这般高大,只是与普通人相似……”

“哦……这样啊……”

掌柜开始后悔引出了如此话题。

“我们师徒三人此次去西天取经,路经重重磨难,有几次都差点死去……”

和尚说着低头进入了沉思,语速缓慢:

“这些磨难的发生只因世人贪婪,佛心泯灭,我遇到的很多人居然想要……想要……”

和尚停顿住了,眼睛直勾勾盯着正前方,全无表情的脸在烛光的映照下显得毛骨悚然。

“想要吃我!你明白吗?想要吃我!“

“这……实在是……实在是……“由于惊吓,掌柜已经无法说出一句完整的话了。”

“他们居然想要吃我!”

和尚根本没有察觉到掌柜在说话,他已经完全沉浸在了自己的叙述中。

于此同时,屋内已经充斥了他散发出的恶臭。

“因为……因为他们说我的肉是长生肉!食下可长生不老而且法力倍增,体魄达到仙佛境界……哈哈哈哈!多么可笑的传说啊!”

和尚的大笑如同雷鸣,完全没有了一点出家人的样子,烛光在他的笑声中摇曳……

“可是最可笑的是——这个传说居然是真的!”和尚喃喃地继续说道。

“在我和伤痕累累的徒弟们躲在狭小山洞中的那个夜晚,我一度觉得生命没有了希望,就像一把利刃已经接触到了咽喉,只等着刺下。

可是……我不能放弃,因为我的目的还没有达到。于是,我想到了那个传说……我的肉,我的肉或许可以救我们……”

和尚觉察到了什么,突然间打住话语,他愣愣地看了看掌柜,尴尬地再次合掌作揖道:

“施主请恕罪,贫僧多言了……”

和尚的袖口因合掌而滑下,露出了半个前臂。

借着微弱的烛光,掌柜看到了他发黄骨骼上粘连不多的腐肉里,蛆虫在蠕动。


悟空:传说的终结


刑陀城外,黑夜吞噬了炎热。

不远处的沙丘上,三个庞大的身影如同起伏的怪异巨岩,与刑陀城横亘相对。

“喂,你有没有觉得这附近有什么不对劲?”猪悟能从刚才侧卧的姿势站起来,抖落掉身上的黄沙后说。

悟空环顾四周,一语不发。

他们两个警觉地观察着附近,可是除了城墙,黄沙,夜幕和繁星外就只有悟净的鼾声在广漠里延伸……

这时一只蜥蜴拨开了黄沙,探了探头,又钻了回去。

片刻,悟能大喝一声:“巽位!”

悟空拔地而起,一瞬间跃至百米之外,

只见他在空中左手一挥,一个黑影被死死抓住。

一声巨响,他落回地面,单膝跪地,左手将一个人形生物按在了地面上。

悟能慢悠悠走了过来,嘴角挂着轻蔑的笑容。

“什么?我没看错吧?你抓住了一只猴妖?这种地方居然有猴妖出没!”悟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被抓住的猴妖气喘吁吁,但脸上却充满了喜悦。

“喂!你为什么监视我们!”悟能问。

猴妖却不理会他的问题,他直盯着悟空,眼睛里竟然已经噙了泪水。

“大王!你果真是大王!”

猴妖兴奋地说道。

悟空面无表情,冷冷地看着他。

“大王!我们找了你五百年了!这五百年里妖族群龙无首,相互杀戮,以致如今行将灭族,就是因为缺少了大王你呀!”

悟能嗤嗤笑了一下:“有他又怎样,没他又怎样?妖永远只能是低贱的角色。”

“闭嘴!”猴妖对着悟能吼道。

在他的心里不准许任何人侮辱孙悟空这个名字,因为这个名字是一个传说的开始:

那个如疾风般战斗着的身影,那个如烈焰般可燃烧万物的眼睛,

那个弹指间便撕扯断哪吒三太子四条臂膀的魔神,

那个只用一天时间便生食了六万天兵天将的妖王……

如今,他终于亲眼见到了这个伟大名字的主人。

孙悟空,他比传说中更为巨大,巨大的仅用一个手掌就抓住了自己的整个身躯……

而这个消失了五百年的妖王,却始终一言未发。

“大王?你怎么了?为什么不说话?你忘记了当时我们起兵时你所说的了吗?你说要带领我们占领天庭,让我们做神,而那些神仙做妖!”

悟能终于忍不住又再次嗤嗤地笑出了声:

“我说过了,有他无他,你们族裔的结局都是一样,没有希望的。”

“胡说!”猴妖怒目而视,“这可是我们的妖王啊!五百年前我们数百万妖众付出了生命去拥护的妖王啊!”

猴妖边说边看着孙悟空的眼睛,想从他的眼神中得到回应。

可那个传说中喷薄着火焰的眼睛如今让人感觉到的,是深入骨髓的冰冷。

“大王?你……难道……难道是因为那个紧箍咒?那个传说中大王稍有忤逆就会头疼欲裂的紧箍咒?我知道了!一定是因为这个原因吧!放心大王!我们会等你的!等那个五百年前的妖王重新回归的一天!”

猪悟能终于忍不住了,他捧腹大笑,笑声如地崩山裂,惊醒了刑陀城里的每一位眠者。

哈哈哈哈!紧箍咒!哈哈哈哈!妖王!

悟能笑着挥起拳头,重重向悟空胸口打去。

“这就是你们的妖王吗?”

他收起拳头向悟空脸上啐了口唾沫。

“这就是你们的妖王吗?”

他举起钉耙向悟空脸上砸去,耙钉深陷入悟空的侧脸,鲜血顺着伤口汩汩地流了出来。

“这,就是你们的妖王吗?”

猴妖呆住了。他惊讶地看着这一切,可悟空的眼神里仍是一片空洞……

悟能用力拔出钉耙,面带笑意看着猴妖:

“你所谓的妖王,现在只是一个会行动的岩石,只是一个听从命令的庞大躯壳。”

他向前一步,踩住了悟空按住猴妖的左手:

“他的灵魂早已万劫不复,他的思想如今只像蝼蚁般简单。”

猴妖还想反驳什么,可他感到了一股巨大的力量在挤压着自己。

还有,真不知为什么会有紧箍咒这样的讹传。

悟能一边用力踩着悟空的手一边看着表情痛苦的猴妖说,

其实正确的读音应该是——禁魂咒。

随着最后一字的说出,猴妖的身体血肉四溅。

悟能弯下腰用手指蘸了蘸猴妖的血放进嘴里,接着又蘸了蘸钉耙上悟空的血尝了下。

果然是同类,连血的味道都一样。

他说完兀自嗤嗤地笑了起来。


悟能:融


“不要离开我好吗?”她说。

“没办法,等焚香燃尽,就是我离开这里,西游之时。”

“那带上我。”

“这一路艰险重重,不是你一个弱女子承受的了的。”

“我不怕。”

“你!”

他对她的固执又恨又爱。

他手伸前拨开她额前的头发:

“高小姐,你我夫妻一场虽然短短几天,但就算我身躯化成粉齑,灵魂灰飞烟灭,你也始终是我的妻子,就像日升月落,昼夜交替一样,用永恒来计量。但是,我不能让你承受本该由我承受的惩罚……”

“我不要!不管你说什么我都不要!”

她扑进悟能的怀里,紧紧抱住了他。

“看着我。”他说。

她抬起头,看到他刚毅的脸庞。

“你知道吗,等这柱香燃尽的时候,我就会变的青面獠牙,鬣发布身。”

“我知道。”

“我是个妖怪啊!我是个野猪精啊!”

“我知道。”

“那你怎么还如此执迷不悟!”

“因为我心所属的那个人是你,不管你是人,是神,还是妖。”

悟能突然感觉到有东西划过了自己的脸庞。

几百年了,还真是第一次尝到哭泣的滋味。他想。

“娘子你听着,外面那个和尚手下的猴妖,他的法力不是我所能对抗的,我能选择的只有屈服。”

她沉默不语。

悟能叹了口气:

“以前我总觉得自己可以掌握这个世界,可是后来发现我连自己的命运都掌握不了。直到认识你后,我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掌握的是什么。所以我骗了你,我隐瞒了自己的身份,用微不足道的法力来骗取了你的爱。可到现在我才知道,作为一个妖怪,爱上你是害了你。我一开始就不该这么做,可是后悔的时候一切都不及了。”

“我还是那句话,带我走。”她坚定地说。

“不可能的,这一切都是佛早已安排好的,你我只不过是傀儡,我们的命运不是自己能决定的。”

“带我走。”

她更加用力地抱住了他。

这时,焚香的最后一星光亮熄灭了,房间外,玄奘念起了经文。

“高小姐!松开我!”他惊恐地说。

“我不能让你看到我的原形!”

他的身躯开始胀大,面孔中如有数条蜈蚣穿梭,皮肤碎裂开来,毛发浸染着鲜血虬生着。

“带我走。”她说。

悟能被一阵凉风吹醒。

他起身看了看四周,目及之处,黄沙消失在夜幕中。

“又做了同样的梦。”

他自言自语道。

已经好多年了,那天的场景还像在眼前一样。

悟能拨开自己兽毛遍布的胸膛,微笑着用手指在胸口抚摸感受着。

借着月光,他胸口肌肤下一个女子侧脸的轮廓清晰可见。

“终于,你还是跟来了。”他说。


悟净:失落之物


少了一件东西。

悟净想。

真的少了一件!

可是他实在想不起来东西丢在了哪里,

甚至丢的什么都想不起来了。

整整三个月,他每天都要偷偷打开行囊,仔细翻找着行囊里的每一件物品。

却每次都得到一样的结果。

衣物,钵盂,法器,经文,通关文牒……繁此诸种共百廿五,而现在数来数去都只有百廿四……

他讨厌这种事情,可是几百年了,这种事却始终萦绕着他,挥之不去。

早已经忘了是几百年前,他被罚入人间,就是因为打碎了王母的琉璃盏。

他日夜浸泡在流沙河中,一遍遍地淘沙滤泥,截下每一艘过往的渡船,剖开每一条游过的水族。

他只用了五年的时间就几乎拼好了琉璃盏。

就剩下一块残片,唯一的一块残片。

而这最后的一块,却让他寻觅了几百年……

几百年的岁月,早已冲刷掉了他所有的耐心。

可悲地是,他仍然要继续重复着单一的劳作,时以百年计。

所以,当那天观世音在流沙河上空的云层中显形,问他是否愿意用另一种方式代替惩罚时,他在寻找最后一块残片和西游之间,选择了后者。

西行一路,他只要有空闲之时,就会打开行囊,仔细反复检查,生怕有遗漏与差错。

他对这种事情害怕了,真的害怕了。

可是越担心的事情就越容易到来。

三个月前,在应虏城,当他发现行囊内有一件东西不知所踪的时候,几百年挤压的焦虑在一瞬间爆发了。

就像是几亿只蚂蚁在身上啮噬,就像是几万种声音在耳边絮语,反反复复,无休无止。

在离开应虏城的第二天晚上,他自己偷偷地回来了。

找遍了应虏城的每一个角落,翻遍了周围百里的每一寸黄沙,甚至掏空了每一个应虏人的内脏。

无。

无!

无……

三个月来,他没有真正的睡着过一秒种。

每当他闭上眼睛便是整个世界的坍塌。

今晚,在刑陀城外的沙丘上,又将迎来无眠的一夜……

当月亮坠到西方天空的时候,悟净从假寐中醒了过来。

他听到师兄们去追赶一个未知的闯入者了,于是悄悄再次打开了身边的行囊。

还是没有!

他明明知道不可能发生这种奇迹,可是总像是有一双手在操纵着他打开行囊,细数物件……

师兄们回来了!

悟净赶紧重新包裹好行囊,躺下打起鼾来。

不知过了多久,悟净重新睁开了眼睛,他看到师兄们都已入睡,于是那双手又操纵着他打开行囊……

百廿二,百廿三,百廿四……该死!

悟净低声咒骂道。

就像是寻找琉璃盏时的那种感觉……那种无限时间带来的恐惧……

突然,悟净觉得有四周又什么不对劲。

他向身后看去——

“师兄!”

只见在沙丘的最高处,月光倾泻在悟能身上,他低头看着自己的胸口,脸上洋溢着笑容。

悟净整理好行囊,装作睁着惺忪的双眼向悟能走去。

“师兄,你在看什么?”

喔,是你啊,我在看我最在乎的东西啊。

“最在乎的东西?”悟净不解。

“是啊,知道吗,当你最非常在乎一件东西的时候,它就会和你融为一体。”

悟能说完嗤嗤地笑了起来。

“融为……一体?”

悟能摆了摆手:“算了,跟你讲不明白的,你这个脸上从来没有笑容的人又怎么能明白这里面的含义呢?”

他说完走下了沙丘,把悟净一人留在了上面。

悟净抬头看了看月亮,若有所思……

悟能打了个哈欠,倒头又进入了梦乡。

或许,能再见到她一次……

……

“师兄……师兄……”

悟能被一阵微弱的声音叫醒,同时嗅到了空气中浓重的血腥味。

“师兄……师兄……”

悟能顺着声音传来的方向看去。

只见胸膛被剖开的悟净躺在鲜血染红的沙地上,内脏凌乱一地。

悟能一惊,抄起了身边的钉耙,

却发现悟净满脸笑容。

“师兄……”

悟净颤抖地捧起自己的心脏,示意着什么。

悟能定睛看去,

只见破碎的心脏里,嵌着一片琉璃。


白龙马:怨的舍利子


白龙马不知道自己到底走了几个月,几年,还几十年。

他经过沙漠,经过湖泊,经过高山,经过峡谷,经过所有坎坷与荆棘。

经过绝望,经过寂寞,经过恐惧,经过失落,经过一切痛苦与悲泣。

喉咙因干渴而痛如刀绞,马蹄因跋涉而消损龟裂。

可是,我必须一直走下去啊……

黄昏日暮,暮日昏黄。

当白龙马不知第几次抬起头的时候,他看到了一座山。

一座很普通的山。

他拖着沉重的步伐行至山脚下,一块巨石岿然竖立在眼前。

巨石上用扭曲的胡文写着:轧荦山。

这一瞬间,白龙马竟然有了种想登上皑皑山顶的冲动。

他毫无迟疑地迈出了前蹄……

半山腰的寒风呼啸过耳旁,白龙马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爬起。

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非要走向山顶,彷佛这是一种召唤……

他的意识渐渐模糊,脑海中的回忆又泛了上来——

大雷音寺,莲花宝座。

如来皱起眉头,声如洪钟:

“你确定要这么做吗?”

“是的。”白龙马说。

如来闭起双眼,摇了摇头:“尔师玄奘,误解此行之意,自食己肉,心性大乱,全无僧人之态。”

“妖猴悟空,早已魂飞魄散,一具行尸走肉而已,无劳无功。”

“二徒悟能,虽得名八戒,实则色心未泯,杀欲未灭,以此西游,又有何意?”

“三徒悟净,心中深植强烈执念,最终竟化为实体,葬送了自身性命。”

“此次西来,行修佛之事,成化魔之实,纵然再行百万里,也是枉然!”

如来说着,突然睁开双眼,向前一指——

“而你!竟要为他们赎罪?”

白龙马点了点头:“我与他们一路西来,深知他们的悲痛与无奈。为了情感为了生存,这世上有太多的桎梏,让人无法选择,不得不去做。并不是每个人,都是佛!”

如来轻蔑地说:“没错,他们的悲惨与世界上的亿万悲惨相比不过一粒尘埃,如今的人间,奢华,淫靡,杀戮,沦丧,无数的哀怨在蔓延,但,这些是你能救赎的吗?”

白龙马坚定地说:“只要可以,我愿意成为牺牲品。”

如来哈哈大笑,大雄宝殿的地面因此而震动:

“好吧!那就让所有的悲痛和哀怨凝结成一颗舍利,你带着这颗舍利走吧!切记:你要用苦行来抑制它,你要行走在荒无人烟的土地上,尝尽世间磨难。你要用身体禁锢起它,你要舍弃一切欢乐,不能让它看到一丝希望。否则,它一旦遇见机会,就会演变成一场毁灭人间的灾难……”

白龙马看到如来眼睛里发出了刺眼的光芒,一个震碎耳膜的声音响起:

“去——吧!”

白龙马猛然从回忆中惊起,慌乱地望向前方,看到了一群正在进行着祭拜仪式的人。

他急忙想转身回去,可身体却变得僵直异常,不能动弹。

突然间腹部膨胀起来,巨大的疼痛让他颓然倒地。

这时一股奇异的力量从腹部向咽喉蠕动着……

他的神志再一次模糊了,以至于感觉不到上下颚被撕裂开的痛楚。

最后,我还是无能为力……

山顶,一群正在进行祈子仪式的胡人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

一匹白马,干瘦非牝,在仪式进行时突然闯入,旋即腹部肿胀,倒地悲鸣,最后竟呕出一个男婴……

在一片沉默中,人群里衣着最华丽的那个女子走向白马尸体旁,捧起正在哭泣的男婴,跪倒在地,仰天高呼:

“感谢山神!赐我神子!实乃我族之大幸!”

接着她低头看了看怀里这个健壮的婴儿,笑着说:

“你诞生在这里,就以此地命名吧,从今天起,你就叫——轧荦山!”

几十年后,这个叫轧荦山的男婴,终结了盛唐……


注:《新唐书·逆臣传上·安禄山》:“安禄山,营州柳城胡也。本姓康。母阿史德,为觋(巫婆),居突厥中,祷子于轧荦山虏所谓斗战神者,既而妊。及生,有光照穹庐……母以神所命,遂字轧荦山(zhá luò shān)。”后因指安禄山。


===================================

巫言乱语丨故事集

这些天马行空,光怪陆离的故事,究竟是充斥着悲悯的沼泽?轻声耳语的恶魔?缠绕畸爱的荆棘?还是回响于末路的葬曲?

翻开它,你就能离答案更近一步。

但想转身离去,却已无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傍晚,师徒四人驻扎在一个溪边露天而营。 “紫霞真美啊!”孙悟空一如既往的看着傍晚的紫霞,眼睛移都移不开来。“只有你...
    汉之后裔王我阅读 661评论 0 3
  •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西游梦,你最喜欢谁或最想成为谁?我女票说她想变成女儿国的国王,但是她不知道自己的男票却是那个任劳...
    小玉麒麟阅读 2,980评论 8 17
  • 1. 北方以西,有山名为白虎岭,乃一座妖山,蛇回兽怕,人皆避之。 白虎岭上,茂密林木,遮天蔽日,风吹散了山间薄雾,...
    周定嘉阅读 869评论 1 4
  • 一条小鱼 一条小鱼水里游, 孤孤单单皱眉头。 主人陪你做游戏, 开开心心乐悠悠。
    调皮的小精灵阅读 168评论 0 1
  • 没有邀请函如何开发微信小程序 最近微信小程序那么火,身为码农又怎能袖手旁观呢! 但是没有小程序的邀请函,我们又是如...
    全端玩法阅读 77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