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弹笔记术

子弹笔记术

在中信买了一本定价45元,仅有176页的教做笔记的书。看到这样的信息,我认为,这本书要么超牛,所以才这样定价;要么就是又是一本吹嘘的书。全书看完后,我觉得更像后者,看完这本书去找相关读书笔记,大宁宁姐在B站录了一期教如何读书的,《子弹笔记术》刚好被解读,解读时间为20分钟。不管如何,书买了(虽然打了5折,还算可以接受),书读了,就要好好写写笔记。

基本内容

书中对子弹笔记介绍用了大概三句话。

  • 一个小句号+一个小任务=把工作效率提高10倍的超级笔记术
  • 只有整理过的信息才是武器,‌‌没有被整理的信息就是垃圾
  • ‌‌不写正确的废话,不堆积无效的信息

子弹笔记亮点、优势在于,能够减轻读者或者听众处理信息的负担,‌‌也就是靠‌‌简短有力的表达‌‌来打动对方。‌‌

子弹笔记术三方法

子弹笔记术‌‌的方法有三,‌‌条理化、剧情化、信息化。条理化,把内容整理出层次感,‌‌然后让对方立即感受到你想表达的东西;剧情化,‌‌在内容中制造诱饵,‌‌让对方保持兴趣,兴致勃勃的读到了最后;信息化,不仅把好的内容传达到对方的手中,还能传到他的心里,‌‌内心受到触动,‌‌然后最后行动起来。

子弹笔记术

一、条理性,打好逻辑基础

  1. 将相似的内容进行整合。首先要分清状态/现象‌‌与行为/描述内容‌‌,分组后‌‌进一步处理整合信息。‌‌当中要学习‌‌分清事实和观点。

  2. ‌‌要分开使用‌‌不及物和及物动词。‌‌在表述状态/现象的时候,我们可用不及物动词;‌‌在表述行为及背后原因的时候,我们用‌‌及物动词。‌‌不及物动词主要表达是被动的形式,‌‌及物动词表达的是主动形式的内容。

  3. 用串联和并联的方式,能够梳理出时间轴。‌‌存在时间变化,可‌‌用串联否则‌‌只有并联。

  4. 需要分清信息的主干和分支。搞清楚到底什么是主干,什么是分支,哪些才是最重要的,哪些其实‌‌并不重要可省略。

  5. 利用“governing”做思维抽屉。在开头的时候明确重点和数量情况。‌‌让人第一眼就看清总体情况,心中有底。

二、剧情化,变得轻松好读

子弹笔记术‌‌是为了接收信息的接收者‌‌而存在的‌‌,是对接收者可能接到信息前后的彻底思考。因而,剧情化存在就是相当有必要,因为其为制作勾引起信息接收者感兴趣的诱饵‌‌方法。

  1. 要学会用“引导文”来吸引对方。‌‌开头应该表达什么,要根据对方的心理以及所处的环境‌‌来判断。‌‌如果对方不能了解背景或者经过的,‌‌我们可以‌‌先说一下背景知识,‌‌然后再说结论;‌‌如果对方已经理解了背景或者经过的,那我们就不必要‌‌强调太多背景的东西,而应该直入主题‌‌表决了结论。‌‌因为我们的目的就是让对方看到他所期望看到的内容,而不是期望看到我希望的内容。

  2. 要学会拆分MECE。MECE主要是指事物不遗漏、‌‌不重复的分类情况,目的就是让我们更全面的把事物给分类。MECE主要分为绝对的和相对的,‌‌绝对的就是那种不受改变的、完整的分类,例如事物以是否为人类划分为是人类、非人类两种,基本就完整了;‌‌而相对的就是根据对方关注点‌‌而调整的,不以全面表达为主,这种方式在‌实际中会经常用到的。

  3. 灵活有效地使用专有名词。专有名词简短但富有信息,能有效吸引对方的关注。当‌‌这种专有名词‌‌和抽象句子‌‌合在一起,将能产生一种强有力的组合。这种剧情化表述目的是补充,强调‌‌,一定程度上仅为加分作用,没有也不会扣分,所以实际使用当中‌‌怎么去用‌‌需要权衡,需要‌‌找到适合比例。‌‌

三、信息化,提高沟通效率

‌‌信息化就是要表明立场,‌‌明确意识,‌‌从而提高沟通效率。信息如果一开始就无法表达立场,那么一开始就没有存在的必要性。

  1. 要学会排除隐藏性重复内容。‌‌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讲废话,‌‌重复的内容只是把理所当然的事情说更冠冕堂皇而已,‌‌所以你一句话读完之后等于没说的,这句话就可以删掉了,‌‌那些看似有用的无用词,‌‌也可以删掉‌‌我们剩下的笔记。毕竟‌‌子弹笔记追求的是‌‌凸显中心内容的精简笔记。‌‌

  2. 要适当的使用否定。‌‌‌‌当你否定某事就表明了你对此事的立场,进而有可能引申出你对某事的支持。因而,一定程度上否定能够使表达的内容更具有感染力。否定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完全否定,‌‌例如在句子的前半部分加一个‌‌否定句(不进行什么什么),‌‌这样子就能凸显后半句立场;‌‌第二种就是相对否定,相对否定是婉转式否定,比如a来说b更好,‌‌或者是从a变成b。

  3. 要学会使用数字。‌‌把你掌握的形容词和副词都换成数字来提高文章的清晰度‌‌。一般情况下,目标‌‌必须有2个数字,‌‌一是表状态的,二是表期限的。‌‌例如,我想在‌‌4月7日‌‌前‌‌完成‌‌项目的80%。‌‌‌‌如果很难用数字的话,我们‌‌可以用表程度的词,‌‌或者能判断是否已经实现的词。‌‌

子弹笔记术

读书感悟

  1. 笔记要追求条理、剧情、‌‌信息化。‌‌没有用的内容,‌‌就没有存在的必要性,‌‌笔记要搞清楚你要表达的核心思想是什么,‌‌不写废话。‌‌简洁‌‌易懂,‌‌好记好理解才是‌‌笔记的‌‌最优选择。‌‌

  2. 要明确笔记‌‌的读者是谁。‌‌如果是别人的话,就要投其所好,‌‌站在对方的立场出发。‌‌如果是自己的话,‌‌可以想想应该怎样写给自己看,让自己能更好、更方便的记住当中的内容。

  3. 一份优秀的子弹笔记‌‌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刻意练习。还需要在实际当中不断思考不断修改,‌‌因此应当一开始就按‌‌子弹笔记思路‌‌形成初稿,‌‌将有利于下一步的‌‌整合和条理化。只有在不断修改下,笔记才能出最优。

  4. 目前对于我自己来说,子弹笔记‌‌可作为读书笔记、工作ppt使用,在总结和指导使用上‌‌会有所帮助。‌‌子弹笔记的形式可采用幕布app来套用,也可以陷入零秒思考A4纸中使用。

写在最后

《子弹笔记术》教会了我们更好的对待段落文字,如何精简,如何更好地吸引人。作为一本工具书还是不错的,但是对比其价钱还真的有不值之感。中信最近卖书都卖得超高价,应该是想钱想疯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