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之后:我不会教你摔跤,但我希望你能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

摔跤吧!爸爸  剧照

1. 父亲节,来去看父女片吧

父亲节的这一天,老婆建议说女儿应该陪我去放松放松,不然就去看看电影吧。最应景的自然就是《摔跤吧!爸爸》。虽然在较早之前已经知道了这部电影,但是在大银幕前观看,还是生出了颇多感受。

我的童年里也有着少体校的时光;因为母亲大人之前是省游泳队的选手,所以我也很“荣幸”的挤进了县的少体校。当然,在这个时候去回忆那段日子的生活,已经很模糊了;但是,我不后悔。运动、竞技给了我很多东西。

但是,我却不希望我的孩子跟我一样走这一条路;所以在她小的时候,我只顺着她喜欢的东西去做,尝试不同的兴趣班,却也不强求她一定要学到某个层次。钢琴学过、围棋学过、游泳学过(现在已经会了)、舞蹈学过、英语学过、乒乓球也学过,目前在学的则是书法和作文。在假期里,作文大概也会停下来;因为她说没学到什么。

回到电影,说的内容其实与我跟女儿并不太多实际的关联;却可以品到蛮多深层可思考的东西。

2.  选择什么方式培养孩子,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出发点

“生养”二字,“生”不易,“养”更不易。

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并且要看着她或者他长大成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占据了生命中很长的一段时间。而在这个过程中,一项很重要的事,就是“培养”。

做为一个老师,我知道不能把所有的东西都扔给学校里的老师;幸好太太在这一方面的用心较我更多,费力更多;更好的是,对于孩子管理与培养的导向,我与她之间并不太多的分歧。在我们的观念中,现在抓着孩子的某些方面与领域,则是为了提升她在未来社会中的适应能力。

毕竟未来这一辈孩子们要面临的压力已经急剧升高。

身为摔跤冠军的父母,为了实现自己未完成的愿望,而把女儿带上了摔跤之路,并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也让两个女儿成为了万众瞩目的冠军与焦点。在电影里,女儿们虽有反抗,但是却直接被“镇压”,虽有“远离”,但是最终还是选择了“回归”。电影的后半段里,证明了“相信爸爸的指导与安排,才能获得成功”。当然,某个角度来看,这是为了在电影里证明“老爸之路”的正确性。

我们不应该去评价父亲的选择是否正确,因为每一个人的爸爸可能都在为自己的孩子选择一条不一样的路,不应比较;但是我们可以去评价“选择与否“这样的行为。要不要指定一个方向,限定一个角度去发展,这值得父母去思考。

于我而言,我希望能够让孩子在未来拥有更多的选择权,更多的能力、素养与机会。而不会像某些孩子一样,无法升学、无法选专业、无法选城市,甚至无法选择生活。而在当下,读书,似乎是一条应该要走的道路。

3. 似乎只是斗争才能让我们彼此更相爱

总是会因为摔倒之后,才知道安稳走路的重要性;总是在失去之后,才知道拥有的喜乐;总是在证明了错误之后,才知道原来正确时更优秀。

教育的过程中,存在着主动与被动的两种形态中,父亲总是主动型的、推动型的,孩子总是被动的。而被动往往会带来痛苦。在苦痛中成长,在磨练中慢慢的看手中长出了茧,在反复的训练中学会了各种各样的技巧。当取得成就之后,孩子才会体会到父亲的用心。而父亲呢?则是把孩子所有的成长一步一步记录下来了。

在电影, 这种无悔的付出,既源自于对自我理想的追求——让国歌在国际赛场上响起,又源自于父母对孩子的负责与付出。而在我的生活中,我也希望能够如此。

这种希望的一个层面就是我所教授,或者我给予机会让她去学习的内容,她可以好好学习、好好的接受,并好好的使用。而另一个深层次的希望,则是在未来的某一天,当我无法现在在她的生命中的时候,她能够拥有自己的判断、热血与勇气,拥有自己拯救自己的力气。就像是电影中,最关键的一局,父亲缺席了;而在最后关头,想到了很久以前被父亲”逼”着跳到水里的那次“课程“;女儿终于实现在长大、自立的关键一步。

然而,这个过程中,总是会充满着不理解与反抗的。电视里的节日更好看,课外书更好看,甚至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也比起跟老爸一起训练会更有趣。甚至孩子会不理解,为什么别人可以玩,而自己不可以;为什么别人可以享受美食——垃圾食品洋快餐在他们眼中也是美食,而自己不可以……

于是,就会有斗争。这种斗争往往会发生在”脱离“之后。因为离开了父亲,姐姐进入国家队接受训练;而新的训练方式与父亲所教授的内容存在着极大不同的,姐姐甚至用新学到的技巧,把赢了父亲——虽然,更多的原因是父亲老了。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也许会有一天我也会像那个父亲一样,被女儿说服、击败,甚至失去力量;看着她按着一种我认为不对的方式去行走,却无力改变。

那是另一种苦痛。我希望不会遭遇。

幸好,这个世界还是有温暖的。

4. 我不会教你摔跤,但我希望你能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

是的,我不希望教会孩子摔跤,也不希望教会孩子游泳;虽然她现在学会了一些技能,但那都是她自己喜欢的——至少多数是。在深处里,我更希望是的让孩子拥有更多可以选择的机会 。

这种选择的机会在成人之后,就是把握自己命运的力量。只是在他们还小,不懂事的时候,我希望能够去培养她,让她在未来拥有更大的力量,去掌握自己的方向。

孩子,愿你一切皆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