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情散文~官田林场64、65年上山下乡知青一段尘封的记忆


    知青,是一个时代的符号,一个特定时期的特殊群体。知青岁月,那段尘封在历史长河中的年华,如同一颗颗璀璨的星辰,点缀着曾经的奋斗与梦想,每一个知青都是时代洪流中的一道独特风景。知青岁月,是一段难忘的历程,知青生活的世界是五彩缤纷,而知青绝大多数仍然默默无闻生活在这个社会的底层哟。

      前天晚上七点钟直到现在,罗梦光老姐连续给我发过来许多图片和视频让我欣喜,尤其是那张年代久远的照片,顿时使我激动不已。那是一张在荒山野岭和废墟上的合影。看着这照片上的每一个年轻人,特别是这一二十个小女孩,让我心潮起伏,思绪万千,记忆中的闸门仿佛泄洪的洪水,汹涌澎湃。

      小女孩个个如花似玉,有一种晶莹剔透的美,脸上有着淡淡桃花般的红晕,那红晕就如桃花瓣一样娇艳欲滴。她们温婉如玉,是一个个亭亭玉立的女孩子,眉宇间尽显小家碧玉的闺秀风范。

    我们是一批草根平民的知青,由政府统一组织的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由南昌和永阳两个地方,带着满腔热血奔赴到清江、平田两个小公社的社办林场做了农民,然后合并一起,转入了官田林场,来到了这虎豹出没的荒山野岭上,挑断了无数根扁担和挖缺了无数把锄头,才在这坡坡上建起了几幢房子和工棚,就算是我们的场房,有了安身之地。为了纪念这劳动成果,才有了这张照片,给大家也算有个念想哟。当大家为了各自的生活,各奔东西离开这里时,留下的是断壁残垣,一片废墟,满地荒凉,让我们无可奈何,唏嘘不已!

    为了这批知青,我的抒情散文就为他们缓缓揭开吧。

    照片,使我想起了如歌如狂的青春岁月,它记录了我们的辛酸和无奈,记载了六十年风雨的岁月沧桑,记录了在人生道路上,我们步履的沉重和稳健。

    看着这张略有泛黄的照片,感慨无限,眼眶湿润泪光闪,蹉跎岁月记载着这难忘的历史,沧桑春秋谱写出回味无穷酸辣的命运交响曲,在心中唱响。

    看着这照片,却怎么也忘不了当年的知青梦。有了这段知青历史,便有了意志的坚韧,骨髓里烙印进了刚毅


    这是一段历史、一个记忆,是镌刻一个空前绝后的时代名词。它的悲壮情怀和精神,必将明鉴青史!

    看啊,六十年前的这张照片,林场的这一个个年轻人多么兴奋,一起上山下乡的共同经历,把她们的心哟,紧紧连在一起。这种浓浓的知青情的氛围,感动着我,为了“知青”二字,使我有了创作的冲动,在汹涌澎湃的心灵里,迸发出一篇抒情散文,将藏在这字里行间的激情,献给所有老知青们!

    64、65年金秋时节,我们带着青春激情与热血,也带着悲凉与无奈,开始了人生的转折,踏上了陌生的田埂小路,來到了这丘陵深处~官田濑石林场。这里留下了我们的汗水和眼泪,留下了我们艰苦卓绝的足迹。年轻人啊,苦呀、乐呀、哭呀、笑呀。一阵阵激情,一回回沮丧。一场场梦想、一次次诉求,得到的却是伤痕累累,两手空空如也!

      官田林场的知青们,带着天真的梦想来到这荒岭上,准备好大干一场,却被残酷的现实敲打,落下了满身伤痕,大梦一场。当时的林场的执政者,不把我们年轻人当成建设者,而是把我们当牛做马,随意糟蹋。建房子打地基时,那个万字号头头,天天咬着牙齿,绞尽脑汁,想着法子整知青,每天担石块定任务,男的一千斤,女的八百斤,完不成任务的不准收工,实际上就是不准吃饭。知青们敢怒不敢言,实在吃不消的只能躲在没人的地方啼哭哟。大家只好团结起来,互相帮助,男孩子帮女孩子,力气大的帮力气小的,以度过难关。尤有甚者,这些当权者,把知青当作敌人、小集团來斗争,高压措施,手段残酷。使林场内人人自危,噤若寒蝉。有个小女孩吓得吞下“六六粉”,险些丢了命。有一个南昌知青含着泪偷偷地逃离林场,离开了这个温馨的知青大家庭。一个永阳的知青躲在房间里悬梁自尽。多么可怜!多么残忍!

    林场的知青们,在这个火热的年代里,克服了困难重重,勇敢地走出了阴影,迎来了光明。我们热情奔放,心中誓言要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党,拭去委屈的泪珠,离开了孤独的爹娘,赤裸着脚板去丈量“广阔天地”的土壤,战天斗地,直到经年岁月磨蚀了一层层白晰如霜的皮肤,娇嫩的手掌磊叠加厚厚的老茧,这才将难熬的岁月拉近成了咫尺时光。看着西阳西下,一道道弯弯的山梁,将我们与父母隔绝,把岁月划深了几多痛惜,而始终不变的是我们年轻人天真浪漫的欢乐心态,将自己的青春,溶进了这生死相依的第二故乡。

    啊,官田林场的老知青的岁月就是这样悲壮!

    多亏了罗梦光大姐,在网络上建立了当年的”知青群”,让官田林场的知青在银屏上热热闹闹相聚。每个知青春心荡漾,激情满怀,思绪巳穿越时光隧道,飞回林间小道,田园山岗,飞回那终生难忘的广阔天地,割舍不下心中那浓浓的眷恋,相聚一堂,畅谈回味当年的情景,拉拉家常。


    相聚的喜悦,溢于言表,时光荏苒,知青岁月渐行渐远,当年的师哥靓妹,都是古稀老人,几番骤雨人犹健,一旦阳春鬓悄霜。

    知青岁月早已成美好的回忆,可知青情谊却随着岁月的更替,越来越浓,知青情,将是我们这代人,最不舍的情怀。


    多少回咏叹,多少回热泪盈眶。知青这辈子,萍踪飘忽,坎坷动荡。有大多的无奈,大多的迷惘。上山下乡,比同龄人平添几许悲怆。知青像一个个音符,把每个音符串联起来,就是一部浑厚的命运蹉跎的交响。

    今天在银屏知青们相聚在宾馆饭堂,那一张张布满皱纹的脸上,清清楚楚记录着分别后的历程是那么风雨飘荡。望着一双双木讷的眼神,一个个苍老的身躯,一张张佝偻的背影,这就是当年英气勃发的一代知青。曾用钢筋铁骨,擎起沉重的苦难,在一个个磨难面前,彰显了知青的尊严!用全部的爱,守护知青的骄傲,让这不朽的名字,伴随我们的回归,根植于大地的土壤!

    我这个老知青,在我的抒情散文中,深情地奏响青春的乐章,为大家热闹的宴席,用我的优雅,舞出娉婷悠扬。我们知青的经历,不会是恶梦一场。春光巳远去,残花仍馨香,花开会有期,残败又何妨?

    夕阳无限美,黄昏不忧伤,没有了清丽的容颜,我们仍然坚强,经历的沧桑是我们的收获,“知青”是我们给这个时代的红尘绝唱。不必蹙眉凝霜,知青没有颓废的念想,因为我们也曾冰清玉洁、容颜闪亮,我们也曾有梦想,心花也曾嫣然绽放。


    官田林场的知青哟,请用静默的风姿,以微笑的模样,安然的谢幕,静静的退场。历史会为我们独唱,缕缕余音为我们回荡。子孙后代,会为我们散发的暗香,在心中永远收藏!



      官田林场的知青请为我们骄傲,为我们自豪,我们知青必将在共和国的史册上,写下浓重的一笔,留下不朽的华章!


    官田林场的知青兄弟姐妹们,让我们用醇酒佳肴,举杯畅饮,为健康干杯!为老年幸福干杯!为友情天长地久干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