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爱一个人,和幸福并无关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孤独的人,耳朵里都是耳机的味道。

——from 柚子


No.1

前段时间因为一个电视节目,喜欢上了李宗盛的《山丘》。

“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喋喋不休,再也唤不回温柔。”老成的嗓音、豁达的情绪、回忆体的歌词,总让人觉得很有故事。就像很多网友给出的评论“年少不听李宗盛,听懂已是不惑之年”。

前几天,有小伙伴给我推荐了李宗盛填词的《寂寞的恋人啊》。我在网上搜了一下,有好几个版本,其中最热的有两个,一个来自莫文蔚,一个来自李宗盛。有人说李宗盛的豁达,有人说莫文蔚的空灵。

两个版本我都听了。

李宗盛在“既然青春留不住,还是做个大叔好”里的现场版的确很有感觉,两鬓成霜的他坐在台上,说是唱歌,倒像是回忆和反思,那一种代入感便是极好的。

但也就像很多网友说的那样,“李宗盛唱的歌,你永远不知道他的下一句是唱出来的还是念出来的。”

而我更倾向于莫文蔚的那首。

我始终觉得莫文蔚能够恰到好处地诠释着首歌的深层含意,她的声音空灵、悠长。

轻柔淡淡、略带沙哑的嗓音中让人好像置身在日本表参道安静的咖啡馆。看外面流动吵闹的人群和爱情,心里有着感叹,静静的被干扰着,我们像一个旁观者, 在一旁静静地看着周围被爱弄得伤痕累累的恋人的放手和伤心走过。

歌曲里那一份寂寞的细腻心态,莫文蔚唱得很轻柔,诠释的恰到好处。“努力爱一个人和幸福并无关联” 也唱出了生活中很多对恋人相爱到最后无奈的现实。

No.2

最开始听莫文蔚,应该是那首《盛夏的果实》。

“也许放弃,才能靠近你,不再见你。你才会把我记起,时间累积,这盛夏的果实,回忆里寂寞的香气……”她微微沙哑的声音总是能够把人带入回忆,每一句歌词都像是旁观者的反省。

《寂寞的恋人啊》MV里也似这般。

初秋阴阴的午后,一个人在露天的咖啡馆,握一杯不加糖的拿铁,手指轻轻滑过咖啡杯,眼神空洞的看着周边的人群和他们不一样的爱情,空气里剩下的只寂寞的气息。

固执的7-11 尾声啦 夏天
太亮了霓虹灯 天空的颜色好浅
傻子才争吵啊 落叶是树的风险
情感是偶发的事件 用偏方治好失眠
满意你爱的吗 有何新发现
温柔的实验 恋爱的肢体语言
努力爱一个人 和幸福并无关连
小心啊爱与不爱之间 离的不是太远

看到那里,我脑海里想到的是那个叫人想从骨子里疼惜的未央。也想起曾经为她写过的那些无厘头句子。

“我和你一样喜欢看着满街霓虹
喜欢寂静南下的火车
喜欢深夜空旷的地铁
喜欢昏黄冰凉的路灯
我想和你去车站、广场、影院
我们不说话 
只是静静的在某个角落看着陌生人交谈、争吵
看着年少的孩子相互追逐嬉戏
看着阳光洒满他们的面庞
看着白鸽争先恐后飞漫天

No.3

人生而相同,唯孤独各异,却又相去不远。

孤独这种东西该是与生俱来,夜深人静的时候表现的最为明显。可怕的是,他出现的不仅在形单影只的时候,要不怎么会有那句“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呢?

人若孤独久了,便觉自己都有了仙气。有人说“孤独的人耳朵里都是耳机的味道”。是啊,孤独的人,都爱听歌,要不被段子充斥的网易云怎么有那么多人看呢?

还记得网易云的热评里有一句话,原句不记得了,大致意思应该是,晒评论的人都是幸福的,而随便看看不说话的才最孤独。这一句也不知戳中了多少人的心。

但总有一些路是需要自己走的,就像《千与千寻》里白龙对千寻说:“我只能送你到这里了,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不要回头。

人之一生,孤独总是如影随形,置之不理才最难能可贵,而你也不必唉声叹气。因为,这样的你,真的很酷。

那些一个人的日子,孤独寂寞的时光里,你就是王者。

No.4

一个人在房间敲着键盘,手机里传来莫文蔚的声音。

吞下寂寞的恋人啊 试着辛苦地去了解
只是遗憾少见 有谁如愿
真是让人不甘心啊
越是相爱的两个人 越是容易让彼此疼
疲惫了 放手了 不值得 不要了
……

然而感情似乎从来就不是公平的啊 ,辛苦的付出未必会换到期望的结局。“努力爱一个人,和幸福并无关联” 。

突然想到年少时那一句非主流的话“我喜欢你,与你无关”。然而现在却很少再有“努力爱一个人”这回事。

很多时候都是,单身的说“既然你这么难追,那我去喜欢别人好了。”有情侣的说“无趣的平淡才是最难熬”,争争吵吵、到最后却只剩下“疲惫了,放手了,不值得,不要了”

就像安妮宝贝说的那句 “有谁会用十年的时间去等一个远行的人,又有谁会在十年的远行之后依然想回头找到那个人。”

有人说,过往,是老巷子,是油漆铁门,是阴凉老树下的皮沙发,是院子里晾晒的五谷,是炊烟起,满地人间的生香。后来,是他乡客,是灰白衬衫,是夜半昏灯下匆匆归家。是日渐突出的肚腩白发,是热姜汤,食饱的云烟沧桑。岁月这个东西太过无常。他会给你念想,也会让你失望。

那么,你认为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