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行散记(散文)

文/侯然(蛩嘶蝉语)原创

南京出发

此次云南之行因与春节假期重叠,据一般人猜想,机场定会人满为患,安检时的排队等候也必颇耗时费力,便在妻女的一再催促下,早去为宜了。

没曾想,一路并非预计般的拥堵,机场安检也极顺利,空余下的大把时间,也唯有虚耗在那寂寥无比的候机厅了。

孩子们却并不甘心这么无聊久坐的,她们不时从透明的玻璃墙,好奇地向机场停机坪上的几架客机张望,出行带来的兴奋,似乎正一点点的才被激起。

妻则在一旁忙着拍照,有时是姝与欣的合影,有时是摄入姐妹俩各自背向候机厅外宽畅通透的停机坪与机场跑道而特意摆拍的调皮造型,但无一例外的是,都以候机厅外停机坪上的飞机作为背景。而我却百无聊赖的翻阅着一本随身携带的书籍,但终于还不够专注,我的思想一如脱僵的野马,早已不知纵横驰骋到何方天地去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候机厅里穿梭来往的人群,也逐渐密集且拥挤起来。人们从四面八方向机场汇聚,各自带着不同的期待,奔赴向迢遥的远方。我一面须照看好行李,一面又心不在焉地浏览起书页上如蚁般细小而密集的文字,却终不能够令自己的心思沉静与专注下来。

而对面座椅上,两年轻人的行止,却也令我厌弃。他们的腿脚长长的无畏地伸过来,挑衅似的不时颤抖摆动着,一副旁若无人舍我其谁的样子。还不时交流嬉笑着,嗓子眼里仿佛也蓄着永也咳不尽的痰。我颇有些反感而想视他俩为空气,然却终难做到。

就这么无端地僵持着,隐忍着,心里似乎还呕着点气,却找不到发泄的途径。幸而,姝与欣两姊妹,不知何时去附近店铺买了吃食,此时也递了些过来,便暂时陷于美食的享受里,忘却了心中还曾呕着的气,心绪也渐而平缓下来。

好在不久后,这两年轻人便顾自离开了。眼里不想见,耳里讨厌听的已尽皆消失,心里便一下就有了如释重负般的轻松。时间仿佛比先前般加快地流逝,距离登机的时刻也愈发迫近了。我们便赶紧核对登机牌信息,提前赶往指定的登机口候检。

向候机厅转移的路上,洒满了姝、欣俩姊妹清脆而喜悦的笑声。行李箱在她俩手上变换花样的滑动,加之溪流般悦耳的笑语,的确吸引过来众多好奇的目光。而我与妻,则前后护卫着,目光须臾不离姝、欣左右,简直形同保镖。

登机口前却极安静,仿佛大家也并不着急,虽是距登机也只一刻钟不到光景,却仍只耐心而默默的坐在候机厅的椅上,消磨着时间。我们正可以排在最前面,虽然必须稍站那么一刻,但一想到可以第一个登机,也是足可令人兴奋的了。

也许因了我们的示范作用,陆续有人离了座椅,排进队来。不一会儿,便迤逦成一条长队,登机时间也分秒般愈发迫近了。

穿过一道封闭的长廊,一眼便见美丽的川航空姐,如绽放着花朵一样的笑靥,正婷婷玉立的迎候在舱门前。如携一缕春风,如沐一束暖阳,我们悠然穿过空姐温馨的目光,在自己的位置上安然坐下。

安置好行李箱,透过机舱窗口向四外张望,除却停机坪上明亮如昼的灯光,四野早已是一片的黝黑与苍茫。我打开手机,屏幕显示已是晚上八点三十分,再过一会,飞机就要起飞了,我也将暂时告别南京,去那思盼已久的云南,作十天短暂的旅行。

云南可说是我的另一故乡了。二十年前,我曾因工作的原因,在云南生活过一段时间。云南的山水,风土与人情,时常在我的梦里萦绕,已牵记有年了。待终于下定决心,重游一番故地时,倒似乎有一种近乡情更怯的感觉。然那旧时的风物却仍执拗地吸引着我,似乎那些个故人,风景与物像,都还一成不变似的,在原地等着见我呢。

在我思想稍许开小差的时候,后排的姝、欣姊妹俩,又因争夺窗口位置而生些不快。只好重新调整位置,将我靠窗的位置与欣调换,而变为欣与妻坐前排,姝与我坐后排。到底是孩子,比大人感知外面的事物时,更有新奇感。姝、欣两人都尽力将脸压贴了机窗,探目向窗外张望,眼睛仿佛被神秘物吸了去,想必那漆黑深邃的夜空,更能引起她们的遐想吧。

飞机在空中时而颠簸一阵,仿佛浑身痉挛一般。事后查了一下,此种颠簸乃由风场分布的不均匀所致。又分为山地波颠簸、对流性颠簸和晴空颠簸。姝不时透过机窗拍一些星空照片,点缀苍穹的繁星倒也配合,点点眨闪着明亮的眼睛,似正打量着我们这些天外来客呢。有时又穿过一团云翳,可见缭绕的絮状乌云紧紧缠裹住机身,难舍难离。

当飞机在高空安稳下来之时,也便是空姐向乘客分发饮料与餐食的时候了。我要了一杯橙汁,一盒雷同的餐食,里面只是一些零食,与点心,也足聊以充饥了。而吃完又似觉不够,再一碗泡面下肚,竟令肚腹鼓大起来。右手边一中年女子,玩了会手机游戏后,便沉睡不醒,空姐又不忍叫醒她,她的餐食就由近旁的同伴代领了。

姝连说这些零食好吃,将我的也拿去一些,竟吃的滋滋有味。欣也回头向我要,而我已给了姝,欣显然有些失望,悻悻然朝我翻了个白眼,转头望向窗外。然而,此时机窗外的夜空一片漆黑,唯机翼末梢的警示灯明灭闪烁。我不知欣此时心里在想些什么,是对浩瀚琼宇无穷神秘的迷惘?还是对将抵达目的地迫不及待的向往?

欣对乘机出行其实是颇具恐怖心理的,尽管此次并非她首次乘机出行,但她的老师一次在课上关于空难的吓人描述,确是令她颇生畏怯。欣向来胆小,即便是邻家一条宠物狗向她凑来,也吓的她连连朝我身后避让,且瞬时脸色煞白。好在,总算有惊无险,随着飞机平稳落地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欣也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了。

抵达昆明

飞机降落昆明长水机场时,已近凌晨时分。此刻,接机人正候在机场出口专设的旅客接待中心,对落地旅客分别进行登记与安置。大家或站或蹲的候在一旁,任夜风轻轻的吹拂在稍显疲惫的脸上,倒并不觉有一丝的寒凉。

大约又过了十分钟,便由专人将我们领去停车库,再由专车将我们送至酒店。年轻司机很健谈,给我的感觉也十分亲切。

毕竟,一别二十有年,再踏上昆明这一方熟悉的土地时,内心深处又怎不激起道道的涟漪呢?我睁大眼睛,似想搜寻出一丝旧时的痕迹。然而,时间既相隔这么久远,昆明城自然也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时的痕迹,恐也只能于老巷与古建中觅得一二了。

我轻轻按下车窗,深吸一口久违的空气,任春城微温的清风,轻柔的抚摸我已略显沧桑的鬓角,逝去的那一幕幕美好的往事,也再次闪过我的脑际,整个人似又沉醉在对往事的回忆里,而久不愿意醒来。

沿途的树木葱翠而繁盛,枝叶在夜风的摇曳下,不时发出飒飒而欢快的叫声,仿佛是在列队欢迎着我们的到来。天上的云彩压的很低,夜明珠般明亮的群星,散卧在软软的云的被里,仿佛一伸手便可摘下一颗,只唯恐惊了天上人罢了。夜已深,路上并无多少的车辆,除偶尔等候一下红灯,均很通畅。

酒店在官渡镇一个不太熟悉的地方,简单办理好入住手续,便领了房卡,再穿过一座院门,就在一处长条型楼房五楼的一客间住下。放下行李,我便迫不及待的仰躺到席梦思上,这一路的疲劳与困顿,似也全卸了下来。而孩子却似乎总是有使不完的精力,她们这儿摸摸,那儿看看,永远对陌生的事物充满了好奇。

这时,妻的电话响了,原来是昆明旅行社的阿猛安排人过来补签合同,我与妻便匆匆下楼,赶往酒店大堂。一个留着短发颇精壮的小伙,从红木沙发边立起来,微笑着向我俩打着招呼,示意我们坐下。

合同密密麻麻的全是蚂蚁般小而密的字,细细看完,起码也得十分钟以上,小伙便干脆说,凡重要的地方已用黑线加粗,你们把这些看了便可,几条与钱相关的,我现列出来给你们看。所多出来的,是另一些自主交费项目。譬如,景点内往返的电瓶车费,索道费,演出费,以及保险费,我们也尽皆交付了。末了,小伙将阿猛赠我们的几条彩色丝织披肩与一饼精美的盒装普洱茶,交给我们,又交代了些注意事项,便匆匆告辞了。再次回到客房,洗了澡,便关灯休息了。

前往石林

晨起的极早,六点即被闹钟吵醒,便匆忙地穿衣洗漱,收拾行李,急忙奔去餐厅。餐厅已是人满为患,门口一簇一片的横竖放着些行李箱。我叫她们娘仨先去用餐,自己则在门口照应行李,待一人吃完,再来换我。早餐还算丰盛,过桥米线,蛋炒饭,煮鸡蛋,小馒头,稠米粥,小咸菜等,不一而足。为抢时间,我的吃速极快,三五分钟即解决了问题。

又去大堂退了房卡,拎着行李箱,走出酒店大门。天还隐隐的有些黑暗,凭了昏暗的路灯,一辆大巴车正巍巍然立在路边。车旁已候着些人,我绕到车前,正是此行将乘坐的车牌为730的大巴。此时,司机已打开底仓的门,众人便纷纷将行李按序放进去。我们挑了中间的两排位置,妻与我一排,姝与欣一排,我则趁隙微阖双眼,闭目养神。

昆明天气,白天温暖舒适,早晚又稍觉寒凉。我内穿衬衣,外罩一件夹克衫,或感微有凉意,便双臂交叉,护在腹前,以增些许温暖。想此时的大江南北,正大雪纷飞,千里冰封,一派寒霜。而地处边陲的云南,却是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车子缓缓的启动,一个子不高,挺瘦净戴鸭舌帽的年轻女子,从司机身后站起来。她手拿话筒,不紧不慢,成熟老道的作了自我介绍。她便是这一段行程的导游阿迪,来自东北,一瘦瘦小小的女子,接下来几天的行程,恐将在她的陪伴下度过了。

石林在昆明之南,石如林立,蔚为壮观,也曾早有耳闻,只以前住昆明时,虽多有路过,却无暇赏玩,此次定要弥补了这往日的缺憾。大巴在黎明前的一片轻锁的薄雾中平稳行进着,也许因了暗淡的天空,迷濛的车窗外,也并无多少吸睛美景,可供赏阅。有人便抓紧时间小憩片刻,甚至有寥落的鼾声,在车厢里沸腾起伏。我虽也困倦,但小眯了一刻,又努力将眼睁开,委实不愿错过这沿途的风景。

路两边皆是些绵延不尽若隐若现的群山,偶有零落的村庄点缀其间。凝视车窗外的目光,或也能捕捉到一些春的惊喜。这里的春天,确比故乡来的早,也来的急切。那翘首苍穹,横躺斜卧的山野坡地,正四处招展着些奔放的野花。花儿零零散散的,有的三五枝一丛,有的七八株一簇,全开得热烈而艳丽,绽放的浓郁而芬芳,肆意却坦荡,隔着车窗,也仿佛能闻到一股暗暗的幽香。

车一到石林,便暂交由彝族撒尼人阿诗玛带队,浩浩荡荡的人群很快就隐没在石林奇观中。阿诗玛引我们逶迤步入石林,如入幻境。放眼四望,巨石林立,形态各异,或似雄鹰鼓翅,或似猛虎跃涧,或似仙女降临凡间。初生的红日,也终于挣脱迷离薄雾,令一腔赤血喷洒于石的群林之上,便顿觉熠熠生辉了。

行至一高处,阿诗玛手指前方:“此石又名‘夫妻石’,相传乃一对恩爱夫妻所化。”众人皆仰首瞩目,就见两石相依相偎,形态甚是亲昵,仿佛能听到他们的窃窃私语。这不禁要令人慨叹,世间万物,真正皆有灵性,何况此石林乎?

又往前数十步,陡见一巨石孤立,状若竹笋,曰“竹笋石”。有游客戏谑:“此石形似竹笋,欲破土而出,乃是在迎接春天呀。”众人轰然而笑,皆觉此石实别有一番情趣。

漫步于石林之中,真可谓步步皆景,石石蕴情,阿诗玛如数家珍,娓娓道来,着实令人不胜陶醉。

我想,石林之美,非在其形,而更在其神。在那石的神秘,地质的变幻莫测。

姝与欣却只恋着拍照,时时落于队后,害我因不时喊其跟上,而被迫中断思绪。

晚下榻在楚雄一间酒店。闲来无事,一家四口便漫步街头。彝人偏爱红、黄、黑三色,连路灯也皆由这三种元素制成。

街上行人稀薄,只闹市口尚有些店面,仍在营业着。这大年三十的晚上,身处异地的我们一家四口,颇有点想改善伙食的冲动。我们便一直向右前行,那儿的灯火最明,人也大多积聚在那里。

一处鞭炮摊前,正摆满了花样繁多的烟花炮竹。欣几步就冲了过去,对于鞭炮,她有一种天生的喜爱。姝也挑拣了些,连同欣的一并付了钱。又往前走不远,便是家当地彝人开的烧烤店。

店内烟火缭绕,热气蒸腾,不多的几张桌子,全坐满了人。一位黑瘦的小姑娘,怯怯地望了望走近的我们,用云南方言问我们要吃些什么,“要哪样?”她的声音脆汪汪羞涩涩的,带着当地特有的音韵。

我是听得懂云南一些方言的,便主动与她交谈起来。她看起来也就十岁左右,瘦瘦的,皮肤黝黑,却有一双干净的眼。我们点了炒米线,烤饵块,包浆豆腐,烤整鱼,以及一些串串,便在一张还堆了许多残羹冷炙的空桌边坐了下来。小女孩马上拿来抹布与垃圾桶,小心的将桌上的垃圾清理掉,并擦拭干净,就又到门边迎客去了。

欣不时跑去看我们的吃食做好没有,估计她肚里的小馋虫早被勾出来了,这从她迫不及待的样子便可看出。姝也伸头去看,妻与我却稳坐钓鱼台。

吃食终于全端上桌来,妻每样尝一口鲜,连说好吃。欣忍着烫,也挑一块热腾腾的包浆豆腐塞入口中,却即刻又吐进碗里。她被烫的直吸溜嘴,却忍不住美食的诱惑,依旧顽强的一点点品尝起来。

姝此时吃得也早忘了女孩该有的矜持,在美食面前,姝已顾不上许多了。我则慢条斯理的边喝酒,便咀嚼着美食,仿佛过往的那一段难忘岁月,又都渐次呈现在眼前,而慢慢幻化为一阵美好而飘渺的梦境了。

尝完美食,结了账,我怂恿欣去找店里彝人女孩玩耍。欣倒也大方,将刚买的一把呲花,分一半给了彝人女孩,两人便笑着跳着,到门口燃放去了。姝也跟去凑热闹,妻则忙着给孩子们拍照。在异乡的天空下,我们的年就这样开始了。

大理仙境

随团旅行体验感颇不佳之处,便是逛指定的购物店。清晨七点刚过,大巴车就载着我们这些,昏昏欲睡后未完全清醒的游客,向指定的翡翠玉石店出发了。

导游阿迪鼓动如簧之舌,从玉石的收藏,功效,辨别,质地,禅意,辟邪与迷信,以及名人对佩戴投资玉石的情有独钟。还穿插些关于她的家族玉石传承方面,动人心弦的故事,试图打动众人。看来她确是有备而来,功夫也真算是做到家了!一块小小玉石,经她的一番涂抹装饰,似乎真焕发出了独有的神力与光芒。

然而,我却始终不为所动。我微闭双眼,想极力将这一切的蛊惑,屏蔽在自己脑外。我早知旅游购物点的水有多深,但既来之,则安之,捂紧自己的荷包便是。你不买,别人也不会硬抢。就怕有人被导游洗了脑,稀里糊涂,还心甘情愿,掏光自己的腰包。

大巴刚在一座富丽堂皇的玉石店前停下,分列两排,扮相精致的女营业员们,便热情似火的簇拥过来,众星捧月般将我们这一行人迎进大厅。

玉石大厅里早已是人头攒动,每组家庭都安排了专门营业员贴身服务。我不胜其扰,借囗方便,躲进厕所。妻则带着俩女儿,走马观花似的观瞧。

营业员像贴身保镖样,紧随其侧,随时推销产品,始终无半点怒意。但这也才是最让人难耐的,始终有个人尾巴样的紧随其后,无论如何你也甩脱不掉。加之两女儿被导游先洗了脑,非闹着买两块貔貅,说是今年犯太岁,买块貔貅便可消解。

妻便带着她俩一圈圈转,一件件挑。我则倚墙蹲在厕所外,一边翻看手机新闻,一边耐着性子等。两小时的时间实在太漫长,我索性学了别人样,也坐在了地上。地上倒是干净,就是硬硬的,很冰凉。强忍着周围,吞云吐雾,令人窒息的烟味,我只盼着时间的脚步,走的再快一点,也好早些解脱了事。

也不知过了多久,小女欣兴高采烈的走来,牵住我的手:“爸,我与姐一人挑了块貔貅,你过来参谋参谋么。”我心想,你们既已挑好,还何必喊我过去?但为了不扫掉她的兴致,我只得假装欢心的,泱泱随她而去。

姝正爱不释手摆弄着那块貔貅,雕工细腻,泛着绿光。欣也将选中的那块递给我看,眼中满是对我抱以肯定答复的期待。我知已阻拦不了,只得点头:“都挺不错的,想买就买了吧。”姝说:“爸,就是有点小贵,你不会心疼吧?”我只尴尬的笑了笑:“买吧!”

我还能再说些什么呢?整一上午,全成购物之旅了。好在中午的餐食丰盛,令我的内心平衡了少许。午席吃的是火锅,一车人,分为三桌,在一间带庭院,颇有雅意的僻静处。吾桌还有山西夫妇,重庆夫妇,浙江夫妇,相谈亦甚欢。尤其山西与重庆老哥,与我同好酒,真缘分不浅!况今天又是大年初一,同是天涯沦落人,唯有把酒问青天了。

隔壁桌,因在服务中心已吃,还有几碟肉卷未动一筷,也一并送至吾桌。我们真吃了个酒足饭饱,头稍有点晕,脚步也略踉跄。上了大巴,又美美小睡一觉,不知不觉间,已扑进大理的怀抱。

大理古城充斥着商业味道,加之人流拥挤,给我的观感体验并不十分美好。我更喜自然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幸而留给古城的时间不多。

我们的目的地乃苍山洱海。沿途屋舍俨然,油菜花田盛开。清新的空气,温暖的午阳,欢鸣的鸟儿,以及清澈的流水从那绵延冰封的苍山溶化后汩汩流下。

沿途迤逦错落着大理白族民居“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典型建筑形式,青瓦白墙,耀人眼目。

这里的路虽不甚宽广,路边倒辟了处处不大的一块块收费停车场,真可谓寸土寸金之地。

一块块规整的地里,种满了草莓。有些地方则辟作一片花海,微风中,摇曳的花瓣,向空气里发散出醉人的馨香。

巍巍苍山恰似一道屏障,护佑着他怀抱里的一片良田美宅,碧海云天。我不时向外久久仰望,终年积雪的苍山,那一派白茫茫神秘山巅,正给人们以无限的向往。

终于到了洱海边,那萦绕在苍山脚下的一汪碧绿,曾引发多少古人与今人的凝想?劈浪迎风,我屹立在轮渡舟头,身子随碧波一浪一浪的颠簸,眼里不时扑入翻飞的阵阵海鸥。洱海空阔渺茫,由近及远,放眼望去,海水由草绿,而渐变为嫩绿,浅绿,葱绿,碧绿,翠绿,直至墨绿,最后便消隐在莽莽苍山脚下。

远眺洱海,湖面一派粼粼波光,与巍然倒立的一带苍山,合成一幅绝美的画卷,仿佛连这慢长的时光,也凝固其间了。

沿岸尽是些骑脚踏车的少男少女,车篓里插满了鲜花,正如此时绽放的朵朵笑靥。

也有许多人在洱海边拍照,以巍峨苍山,浩渺洱海为背景,这也恰是一张天然的画布。迎着海风,我漫步于由黄转绿的青草地,享受着眼前的风景,这人间至美的仙境。

大姝要拍写真集,年轻美丽的容颜,配上这绝佳的风景,确是一份最好的纪念。陪大姝拍写真集,是妻的任务,我则带上小女儿欣,去洱海边喂海鸥去也。也许是海鸥已吃饱,尽管欣准备了一大袋面包,却无一只海鸥靠近觅食,也只能远观其嘻戏于水中了。

化完妆,换了民族服装的姝加倍的好看,我与欣不喂海鸥了,也便一并相跟过去拍摄。苍山,洱海,碧草,蓝天,鲜花,踏青的人,到处都是一派春天的景象。我真想赖在这无边的春光里,久久不愿离去。这真的胜似一片仙境!

多彩丽江

初来丽江,沿茶马古道骑马,真令我品尝到既惊险又极刺激的滋味。那是一条蜿蜒又陡峭的山坡,小径狭窄而弯曲。道旁杂树相拥,繁花簇簇,被藤蔓纠缠的老树上鸟声不绝。坡下有深渊萦绕,顶上有光影斑驳;虽偶感紧张,却也怡然自乐。

妻独自上马先走,马主人前面牵着欣的马缰,后面则依次紧随着姝与我的枣红马。绵长的一队人马,沿着山道,前后相随,竟不见首尾。来去两队人马,挤在窄窄山路上,不时就有肌肤相触之尴尬。

你也别想完全分心,坑坑洼洼的泥石山道,不时就有陡坡上下,仿佛刚上波峰,又下浪谷,又怎能不令人神情紧张,而加以十倍的小心应对?我这匹枣红马颇不听话,它总想挤往前面去,每至此时,便总让我紧张的头皮发麻。

我不敢往陡坡下看,我也知陡峭的岩底,有一湾溪水在缓缓的流淌。我也不敢往头顶看,怕被耀眼的阳光看破我的胆怯。紧抓着马鞍横梁的双手,已浸满汗渍,也不知擦干多少回了。甚至后悔此次骑行的鲁莽,这该死的走不完的山路,要多久才能结束?

姝与欣却似乎悠然自得,一点也不害怕。姝还不时拿手机拍照,没一点胆怯的样子。我倒真佩服年轻人的勇敢了,连欣这么小的孩子,我也比不过,实有点自愧弗如的遗憾。

来丽江前,导游已换成纳西族小伙穆少。穆少导游说话风趣幽默,且为人慷慨。穆少说,今天这么多人骑马,很给我的面子,也让当地牧民和我穆少增加了收入,我就请大家去纳西族村长家,吃鸡肉火锅好不好?酒菜管饱啊!我们都一致鼓掌,连声说好。

纳西族村长家,从楼上到楼下,已摆上好些桌酒席,俟我们一一落座,便一时间推杯换盏,觥筹交错起来。楼下空地的中央,正燃起一堆篝火,歌声悦耳,舞影绰绰。在纳西族老村长的带动下,众人围一堆篝火,且唱且舞,煞是快乐。

老村长身穿白色对襟上衣,下着裤脚短而宽的黑色裤子,头戴白毡帽,高亢而明亮的歌声,从手握的麦克风里,不时振荡四空,简直激情如风。我们贪恋着杯中酒,碗中肉,眼里尽是舞动的人影,耳中皆是澎湃的歌声。这真是一次难忘的宴饮!

重头戏,是去丽江古城,这确是一座美丽的城!尤是夜幕降临时分,古城一如换了副容颜,已慢慢从白日的喧嚣,转而为夜的静谧与灵动了。

此刻,她恰如一位身披华裳的少女,正欲向你缓缓倾诉悠悠的心曲呢。夜色迷濛之际,古街又仿佛是一条青石铺就的溪流,曲曲款款,纵纵横横,永远也找不到尽头。行走其上,每一步叩响的,或是历史的回眸。雕栏玉栋已旧,却在灯光的幻影里,更显庄重。

任自己的脚,缓缓磕在石板上,伸手摸一摸石栏,仿佛可以听见她低声的诉语。杂色生花的店铺,星河般点缀于古城的每一处角落。那些遍布街角,摇曳生姿的灯笼,似也倾诉着,灯火阑珊处,繁华过后的寂寞。

遍布古城的流水潺潺,不也正是其灵魂深处飘来的天籁之音吗?那水音时而轻如丝绸般柔滑,时而又撞击如歌,扣人心魄。如水的夜色,也洒落在古城的每一处角落。那柔和而明亮的月光,仿佛是古城肩上的纱衣,使其愈发显得迷人而神秘。

人头攒动的古城,遮蔽了一时的寂寞。人们感受着古城的神韵,或谈笑,或静默,许也将自己织进这同一个美丽的梦里。我置身其中,就如这艳丽画卷中渺小的一点,虽是卑微,却也存在过。也许,在每一个人心中,丽江古城的夜,就是一首未完的诗吧。那就让我们暂时沉浸在,这无边无际的美好里,忘却俗世的喧嚣,让这疲惫的灵魂,获得顷刻的宁静吧。

玉龙雪山

去玉龙雪山时,恰逢限流,乘缆车一睹玉龙雪山芳颜的愿望,也就落空了。游客拥塞,耐下性子硬是排了两小时的长队,方才登上去蓝月谷景区的大巴。

初入蓝月谷,但见一湾静谧幽深的溪水,似月,如镜,水色蓝悠悠的,倒映着峰峦叠嶂的群山,在如纱的轻雾缭绕里,令人有似在仙境的错觉。清泉琤琮,溪水潺湲。蓝色的湖水,掠过卵石,激起浪花朵朵,犹如曼妙少女,弹拨出的一曲欢歌。

漫步于蓝月谷,杂木扶疏,曲径幽幽,连清新的空气里,也漂浮着清冽的水汽。

稍一抬眼,便见银装素裹的玉龙雪山,仿佛腾空的巨龙,直触天际。人在山谷,犹听见阵阵松涛,鹤唳般的风啸。而雪山之巅,正包裹着皑皑白雪,仿佛一把银光闪闪的利剑,孤悬苍天。那湛蓝清澈,流动的湖呀,不是雪山汉子,滴落的一滴汗水吗?

其实,山与水,早已交融于一体。动于静,也交相互映,这简直是一幅绝美的水墨画卷。

自然,再美的画卷,缺少人的欣赏,也总是一份缺憾。

而我们远从数千里之外而来,不就为一睹她的芳姿吗?

在这绝美的境地,自然要将人与景摄入玉照的。大姝或蹲,或立,或斜倚,婷婷的身姿已快塞满手机内存了。小欣似乎成大姝的专业摄影师了,她跑前,跑后,举高,压低,专注着每个镜头里的人与景,忙得不亦乐乎。

我则走走停停,或注目凝视,似陷入沉思;或屈膝撩水,若一片深情。妻是后勤,衣与包由她保管,众皆放心。

回程依然排了很久的队,这便是为欣赏美景,而付出的代价。

梦一样的西双版纳

二月初的西双版纳,已完全一副初夏的模样。中午时分,气温也已飙升至三十度,简直连我们这些江南人,也有些措不及防了。这便是亚热带雨林气候的独特魅力。我们也唯有脱下,一层层累赘的衣装,头顶顽劣阳光,一脸汗渍地穿梭于热带雨林山地,和如蚁般密集的行人里。

这里的建筑,也有它独具的魅力。既显得古朴,而又典雅,一不留神,仿佛已置身于东南亚的某国,一切都令人无比的新奇,而迷醉。而傣寨,作为西双版纳迷一样的存在,无时无刻不吸引着各地游人,探究的目光。跟随着傣族导游的脚步,缓缓行走在傣寨,有种心灵被净化般的感觉,仿佛一不小心,便踏进了远古的世外桃源。

傣族村寨,别具一种风格。其竹楼与木屋,均错落有致的,散布于绿树与青竹之间,给人以恬静而祥和的感觉。这里旖旎的自然风光,更令傣寨这颗璀璨的明珠,熠熠闪亮。芭蕉与凤尾竹是这里的标配。而傣族文化,就更是西双版纳的灵魂所在了。尤其是傣族服饰,与这里精美的银制手工艺品,都给人以深刻的记忆。

安静的围坐于傣妹的竹楼,聆听她慢声细语的讲述,会使你羡慕起这里与世无争的悠然与宁静来。你不仅折服于傣医,傣药,傣俗,傣族文化,就连她们信仰的小乘佛教,又何尝不是一种吸引?

我们便在傣寨合作社买了纯手工打制的银梳子,也学了些傣医方法,颇觉受用。

这里的寺庙,常给人以一种神秘感。在版纳,男子一生里,必要在寺庙过上一段脱离家庭的宗教生活的。傣族男孩七、八岁便需去寺庙作和尚,出家的时间,也许是几月,或几年,也可以是终生。通过在寺庙里,对傣文的学习与佛经的研读,以求取灵魂上的纯净,或人生的超脱。和尚还俗以后,是一样可以结婚的,在景区,常见和尚与那些个年轻女子嘻笑着挨肩同行,也并不算稀奇。

傣族的泼水节,是庆贺傣族新年的重要仪式,此去未及体验,实乃一种遗憾。不过,野象谷里与大象的互动,倒十分的有趣。替欣买的几篓小黄瓜,全都一根不剩被贪吃的大象卷了去,姝与欣的脸上,也粘了不少大象的涎水,甚是讨厌。

若说西双版纳是块镶嵌在绿海中的翡翠,那么这森林公园,便要算是这翡翠上最璀璨的一颗明珠了。而蝴蝶谷,就坐落于这明珠般的森林公园里。这些翅薄若透明的蝴蝶,纷纷翩翩起斑斓的彩翼,在阳光的照射下悠然的穿梭飞越,简直是一群至美的精灵。

不远处的孔雀谷,有一群五彩斑斓的孔雀,在饲养员的召唤下,正从高树展翅而下。它们那昂首阔步的高贵气质,直让人叹为观止。

西双版纳,这真是一个充满了神奇魅力,令人无限向往的地方。

云南行,虽就此结束,但给我的回味,却是永远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