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14年,研究了650对夫妻,总结出婚姻走向破裂的3种迹象

约翰·戈特曼是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同时也是享誉全球的“婚姻教皇”,从事婚姻关系研究长达40年,是全球范围内公认研究婚姻问题最权威的心理学家。

戈特曼博士在西雅图创办了一座实验室,名为“爱情实验室”。在这里,他对650对夫妻进行了跟踪研究。

爱情实验室的研究可不仅是谈谈话那么简单。这座实验室里,配备了许多酒店一样的房间,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参加实验的夫妻可以选择周末或者任何空闲时间来这里小住,当然,他们的房间是有监控的,此外,他们还必须配备心率监测等设备,研究人员不仅可以实时观察他们,还可以看到他们的各项身体指标。

这项研究持续了14年,在总结了大量的观察数据之后,戈特曼博士得出结论,那就是不幸福的婚姻虽然各有各的不幸,但都在一点上表现出惊人的一致,那就是处理冲突的方式

为什么说是处理冲突的方式,而不是冲突本身呢?戈特曼博士指出,不论是在幸福还是不幸福的婚姻中,冲突都是存在的,并且其中69%的冲突是无法解决的。不信你可以回想一下,你已经念叨过多少次让你丈夫收好自己的臭袜子了?这么多年,他有改过吗?

所以,如何处理冲突,才是关键。在戈特曼博士的研究中,不幸福的婚姻在处理冲突上,都遵循以下3种模式。

01 冲突从指责开始

婚姻中,柴米油盐酱醋茶,样样都不省心,我们和伴侣之间,常常会因为一点小事发生摩擦,这是不可避免的。之所以不是每次摩擦都会酿成大吵,是因为我们常常使用的是“抱怨模式”,而非“指责模式”。

什么是“抱怨模式”呢?

假如你让丈夫下班回来去物业那里取快递,他回到家,两手空空。这时候你说:

你忘了拿快递吗?下班前我才打电话给你说的,怎么这么快就忘了!

这是抱怨。但假如你这样说:

你怎么又忘了!每次交待你什么事,你从来都不上心!

这就是指责了。不难看出来,两者的区别是,抱怨是对事不对人,你所针对的是这件事情,只要这件事情得到解决,你的负面情绪就会烟消云散。

指责是是对人不对事,明明是很小的一件事,偏偏要把它扩大到针对对方整个人。这时如果再加上几句气话,比如“你什么事都做不好!”或者“你有病吧你!”就彻底演变成人身攻击了。

02 冲突升级:讽刺、辩解、冷战三连杀

如果冲突是从指责开始的,很容易就走向了后面三步。

讽刺:

还是前面的例子。妻子指责丈夫忘了拿快递之后,丈夫解释说今天工作太多,路上一直想着工作的事,就给忘了。这时候妻子说:

哼!还天天想工作!想那么多做什么!不过就挣一点点钱!

这就是赤裸裸的讽刺了。讽刺可以说是婚姻关系的肿瘤,伤害力大,还容易扩散。当你讽刺伴侣的时候,你表达的是对他的厌恶,而伴侣也能够感受到,从而引起愤怒。

所以,你但凡想让你的婚姻持续下去,就永远不要用讽刺的话来伤害对方。

辩解:

谈话进行到这一步,丈夫可能想要为自己辩解,他可能会说:

我努力工作,还不是为了你和孩子!

当争吵发生时,辩解常常是没用的,因为辩解的真正含义,是在责备对方,是在说“这不是我的问题,而是你的问题”。

比如丈夫说的这句话,在妻子听来,就好像是:

还不是因为你和孩子花钱多!

所以,辩解不但不会让形势变好,反而会加剧局面的恶化,最终大吵一架之后,以冷战收场。

冷战的发端者80%是男性,因为比起解决冲突,男性更倾向于回避冲突。尤其是当火药味已经很足,妻子开始连珠炮进攻的时候,丈夫常常会选择找个角落龟缩起来,不再理会妻子。

03 感情修复尝试失败

在戈特曼博士的实验中,经常性以上述模式争吵的夫妻,离婚的概率非常高。但如果能够进行感情修复尝试,还是有很大的挽回婚姻的可能。

感情修复尝试(repair attempt),指在争吵中,通过某些语言或行动中止争吵,阻止情绪再度升级。这些语言和行动并没有固定模式,可能只是夫妻间的小动作,比如拉拉对方的衣角,或者做个鬼脸,或者突然停止争吵,给对方一个微笑等等。关键是要让对方接受到你想要和好的讯号。

感情修复尝试非常有用。我们在争吵时,常常是感情占了理性的上风,这时候如果有一个人头脑突然清醒了,就能将自己抽离出来,并且用语言和行为提醒对方,你们是夫妻,是相爱的一对。

数据表明,在使用了这一尝试的新婚夫妻中,84%都消除了之前的争吵给婚姻带来的损害,在接下来的6年内都维持了幸福的婚姻生活。

那什么是失败的感情修复尝试呢?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夫妻双方都没有人启用感情修复尝试,另一种情况是一方已经意识到问题,并且向对方发出了和好的讯号,但对方却接收不到,或者不想接收。

很不幸,在实验中,如果经常性以前面的4步法产生冲突,又没有进行有效的感情修复尝试的话,婚姻破裂的比例是90%。

“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们想要拥有幸福的婚姻,也应该参考一下不幸的婚姻是如何走向不幸的,从而提醒自己,不要重蹈他人的覆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