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读书笔记

时间之尺


寻找心中的“巴拿马”


最有效的,是即刻行动


如何成为一个高段位的学习者


修炼思维,成为真正的利器


不断优化你的“努力”方式


创造成功,而不是复制成功



很明显本书的构造就是先从时间开始,然后找准目标,行动,在行动的同时不断反思,成为一个高端的学习者。而紧接着学习的最终的目的还是煅炼思维并且继续努力。始于时间,终于努力。


做什么事都需要有时间还有目标,其实说起来很容易但是对与这两个主题,往往认识的不够,对于这些选一下书中比价好的语句或者思想。

时间:

从当下出发,链接过去与未来。也就是从当下来审视过去,视未来存于当下。这个观念,有点类似禅语。就是现在此刻NOW就是你的过去和未来!自己之前也有过类似的赶脚,但是,“现在此刻NOW就是你的过去和未来!”这句话道出了自己内心的关于时间的所有的认识。赶脚未来过去和现在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这些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所以之前的,只要xxxxx,就xxxxxxx的语句,应该彻底的从自己的心中抹杀掉吧。过去未来现在,在任何维度都是一样的,如果你不做出些改变的话。真正理解过去未来现在的关系之后,你会珍惜现在的。但是这里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涉及一些人类特有的点:短视。怎么样改变呢?作者的观点就是以五年为例,问一下自己到底想做什么,让未来的目标三化:具体化,情境化,可实施化。  同时自己要注意的是要给那些具有诱惑力而不能带来收益的事比如lol之类的,设置障碍,比如卸载之类的。未来的三化有了,那么我门最好做那些事呢,作者装逼的引入了“长半衰期”的 概念,比如“(高收益,长半衰期)学会一种有效的思维技巧;与“大牛”进行一场意味深长的谈话。(低收益,长半衰期)练书法一小时,读懂哲学的一章之类的”,以上这是最应该的做的。而对于现在碎片化的阅读,作者的意思就是滚犊子。最后关于时间描述中,作者还有一个观点比较撩人,那就是提升时间的使用深度,作者的意思是,比如看电视等“被动式休闲”所带的满足感<业余爱好带来的

目标:

“一个成熟的人,他的标准来自他的内心,而大多数人,却受环境左右,一个年轻人,进入不那么优秀的高校,对自己的标准会不由自主的降低以适应环境,减少自身和环境的冲突,而这种做法对他们的人生也许是致命的。一个二流三流的学生,能勇敢的以”985“的要求来要求自己才是最恰当的。他甚至可以炒掉自己的学校,比如:1选择网络教材2选择竞赛等”

等这些的描写,令我的感触比较深吧!

下面作者放了大招:关于理想和现实的中庸解决之道:逃离隐含假设的牢笼!!!!!!以后自己在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表现的很纠结,试着去用一下!

大招二:关于兴趣爱好的认识,“能力的嫁接”,“特性改造”——>将消费型兴趣转变为生产型兴趣。

大招三:在选择的时候,实在不好解决的时候,最好采用维度分析法

行动:

这一章,刨去那些废话之后,有两个比较好玩的东西,但是这两个好玩的东西都可以用两个名词来代替第一个是,精益创业,第二个是photoshop。

精益创业是指当前互联网创业最流行的方法之一,也叫做最小化可行产品,它指的是可以使用最小资源被最快制作出来的,可执行基本功能的,能被用户使用的实验性产品,创业者应该,尽快的把最小可行产品发布出去,然后根据用户,使用它的反馈来进行优化这一过程成为构建,测量,学习的循环。将这一概念,你如何人生,如何个人那么,产品,的例子就比较好玩了。

比如在某家公司的实习经历不是产品,但基于实习经历写成的系统性总结报告可以算作成品,阅读一本书的经历不是产品,但是对于这本书深入透析分析的文章,可以算作产品,拥有绘画技能的不是产品,而是使用这项技能创作的绘画作品,可以算作产品。先做好准备再上场,关键的一个致命问题是,我们永远都无法做好万全的准备。

在我们精益创业的过程中,会遭到很多批评,如何看待批评作者给出的答案是,把批评作为一种信息,而不是作为一种评价来看待你就是批评我的人并不是在批评我,只是给我提供信息,因此没有理由去排斥这些批评。

关于photoshop这一节,作者提出一个很有意思的想法就是,嗯,自己有,一个习惯,就是拿到一个任务后,务必先找到那个任务的核心思考区间,找到那块硬骨头,尽全力啃下而不是先准备,做足那些周边的打扫新工作举个简单例子,现在领导让你做一个ppt第一步准备什么?是先挑一个漂亮的主题模板么?不是,是马上去百度谷歌查资料吗?也不是。正确答案是设计ppt的架构,即你要分析你的听众他们的知识水平理解水平以及兴趣点关注点在此基础上设计你的内容以及短信内容的顺序,先讲什么占比多少,再讲什么占比多少以及,讲的时候采取什么风格,然后ppt的架构就出来了。还有一,还有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如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以上所说的都可以用一个词语来形容,那就是三行而后思。


高段学习者:

提问,通过构建知识,就是把自己新知识和旧知识串联起来。而大部分学习,仅仅是知识载体的传递而已。提问方法,作者分几

步:

  1.我已经具备了哪些知识?

       2.我学到哪些知识?

       3.还有哪些未知知识?

      4.哪些问题可以长期探索?

一位优秀的学习者,必定是一个优秀的提问者,他从阅读观察和思考的过程中产生问题,先解答表层的,留下深度,探索的问题给自己。

除了提问,作者也引入了所谓的,也就是解码!步骤:

1.不只要去寻结论,还要去寻过程

2.不只要去归纳,还要去延展

3.不只要去比较相似,还要去比较不同

最后作者提出了最有效的方式是做中学!把知识当做技能来学习:

写作操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过程一定注意反馈,想办法去找反馈

修炼思维

这一节赶脚很应付,很简单就是用图表表示有时候会更好,还有用清单会很容易找到自己不清楚的事情,而且方便列举。

努力

努力也是一种天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努力这件事,我更多的应该去想:到底应该怎么样努力,应该采用什么策略管理自己的时间精力。同时作者对于那些拼爹无望的人应该所有的一切聚拢起来,注入到一件事上,发展自己的长处。

估计作者也看过火影忍者,小李子的全用到了,最后作者说为自己的学习增加难度和挑战。比如测试等

完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的副标题:如何成为一个厉害的人 这里要吐槽下kindle,做笔记很不方便格式完全不能理解。 这本书,给我印象最...
    社会王1222阅读 810评论 0 3
  • 花了大概五天时间看完这本书吧,这本书很早就下载下来了,之前略微翻了一下目录,感觉和之前看的古典老师的拆掉思维的墙,...
    进击的量子熊猫阅读 533评论 0 2
  • 作者:采铜版本: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6年4月第1版第1次印刷来源:下载的Kindle版本 前几天刚读了采铜的...
    马文Marvin阅读 1,674评论 1 2
  • 精进 如何成为一个厉害的人 这本书的书名无数次略过我的眼帘,没有去理会。直到它无数次在各大书单上榜上有名开始有试读...
    淡淡的绿茶阅读 426评论 0 0
  • 众所周知,坚果类食品营养丰富。所以,很多准妈妈都喜欢把坚果当做零食来吃。小编今天为各位准妈妈总结下孕期吃什么坚果好...
    丙丙鹿阅读 7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