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独白:是为了钱!

我是一穷村里人,因为上学,我进了城。我寻找各种兼职,我试图码字,我只是为了钱。我对钱有很狂热的追求,我的生活里,做什么能够赚钱,我一般都会去试一把。我喜欢钱,因为我正在经历着没钱,我努力脱贫。往大了说我不想成为“国”“家”的负担。我试图码字?我是一个偶尔幻想一下未来的人,坚持一下,万一有一天赚钱了呢!

我想做一份体面轻松的工作。

我给酒店兼职端盘子,穿的是发霉发臭湿漉漉但看起来很干净的衣服,有一次我毅然决定,再不做这种兼职,但我同时少了一份收入来源。我做暑假工,在40摄氏度的太阳下给城里围墙刷漆,因为200一天。我在老家帮父母做农活,我可知道什么叫“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要是草盛了,说不定还会被路过的人骂“懒猪”。

我也一直在尝试。

我对物质生活要求不高。有一套供养父母,抚养后代的小房。

裹寒的衣服,粗茶淡饭,顺便有个女朋友,谁又能跟我吃这个苦?说不定还没遇到,不过我还是得先解决脱贫问题。

现在离要求也还有一定的距离。

我偶尔赚些小钱,但大都存起来。很多同学都问我:你那么拼,偶尔花点也没什么了,对自己那么抠,你到底为了什么!

我说我为了买房,为了理想。

童鞋说:买房这点钱哪够,何况结婚还早。

2

我不撒谎,很多人或许被哄怕了。真话没人信,假话抢着信。他们说我就是抠,没理由。

这我能怎么办,抠就抠呗!

我不停存钱,只是想在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够“靠自己”。在落魄的时候能够自救,在跟爸妈说“我养你们”的时候更有底气。在看到亲人朋友因为钱放弃治疗的时候能够帮一把,在遇到不公平的时候可说话有分量。

我想有钱,这样不会太过无助。没钱会让我感到特别特别无助。

无助势必会让自己感到孤独。陈果说孤独是令人悲伤的。“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歇”悲伤的人悲伤着自己的悲伤,周围的人仍旧欢乐着他们的欢乐。

所以啊,手中有钱,心中不慌。

3

我存钱还有一个想法。我梦想着能够有一天对任何我不喜欢的事情说“不”。

我有时候特别讨厌我的世界,我又喜欢着我的世界。我希望我有一天,一直爱着这个世界,爱的死去活来。然后跟世界一起活。

现在我是不太喜欢这个世界的。

我在投胎的时候选择了体验模式,经受各种无助,彷徨,苦难。其实我已经习惯吃苦,这倒是锻炼了我的一些品质。苦不可怕,可怕的是苦着穷。

当我面对一些讨厌的事的时候,我只能接受,无从他选。我也很难去拒绝一些压根拒绝不开的东西。

我理解那些饱经风霜,看淡一切的人。他们的胸怀都是被撑大的。有将军肚的,可能是吃的,不是撑的。

为什么我讨厌这个世界?这个宏大的话题,我用个很小的例子来解说。

我生活在一个特别普通又有些许贫穷外加有点封建的村子。

村里书记村干部投票大选,有候选人说:谁选我,一票20块钱。二十块钱对于老头老太太太值钱了。老头会对老太太说:顺便把小孙子的也投了,可以得四十。

他们给承包土地的“地主”干半天的活才四十一天,这还不用风吹日晒。

有的说:谁选我,请谁去集市上的饭店吃饭。哪里是饭店啊,都是炒菜的饭馆。投票的人肯定是想吃免费大餐。

投票容易,可新官上任受苦的还是他们。

干部这样,有些村民也太自私。我恨得牙痒痒。

村里老旧的电路已经满足不了用电需求。政府修改公共电路,老线路改新线路。当施工队把电线杆拉到村里规划的线路要立起来的时候。

在老李门口,老李说电线杆在“白虎”头,是凶兆。不让立,好吧。

老李不行,老孙婆子门口不是“白虎”头。这总可以吧,老孙婆子也说不行,问她原因,她说占了那么大一块地多不好,咋那么大的村子非立他们门口。

村里也没人反对,线路至今没改。自私的是李爷爷孙奶奶,可那些无动于衷的人更是助纣为虐。

到了这里,我竟无言以对。为了权力和钱财,我可以理解选举。为了自家,影响了一个村(一个村的人都为了自家),这是很大的罪恶。如果把接受划定为中庸,我宁愿一辈子做一个愤青,不懂,叛逆。

一次次的接受,初心已经面目全非。相对于变成社会模子刻出来的圆滑,我宁愿始终带刺。

4

上了大学后,慢慢有了赚钱的能力,由于见得相对多了,认知稍微进步。这种不适应的感觉在增强。

社会的游戏规则慢慢完善。每个人都扮演各自的角色,穷人会依旧穷,富人会依然富,听得最多的就是学会适应。

我不想适应,我想改变,我就必须跳出这个笼子。我就是要存钱,就要尝试各种方法赚钱。因为赚了钱,才能慢慢的对不喜欢的说“不”,至少我不会为了20块钱去投那一票。

有时候会发现,在同龄同学里,我还行,比一般人有积蓄。仅仅是多了一学期学费,并无其他。

5

听人说大学是个大熔炉,像我这专科,主要锻炼人际交往能力。生活中一大半人说人际,一小半人说学习。

我有时候就在问我自己,我自己想怎样。

我经常逃课,交友也随性。我想主攻人际吧,公关公司需要人际能手。可是哪有那么多公关公司啊。要说学习重要,专业要学好。我还能超过高学历?我又不升本!

我得找个事情做,我就突然喜欢上了讨厌了十几年的英语,喜欢上了看书码字。

有同学在天津一个学校上学,他跟我有着很多相同的经历。不同之处就是我不喜欢各种成功学,而他特别喜欢。他经常和各种牛人合影,参加成功学的讲座。

他虽然融入了那个圈子,他只是以仰慕者的身份和牛人打了照面,其他什么也不是。参加了就能赚大钱?我怎么感觉一直在花钱。

成功根本没模板,即使说有,有的只是“张嘴,伸腿,往前冲”与其花钱参加励志演讲,还不如加入一个培训班。那样至少可以学到点什么。

成功没有规律可寻。我对成功没有什么可说的,可能是我还没有真正成功。

感觉我一直存钱就是很成功的做法。存钱之余,学学英语,读读书,码码字。

这个世界不给取巧之人。给自己一个方向,做好手头的事。走的久了,自己就是一个成功模板。

沿着别人的期许,社会的打磨,不一定失败,有可能变成自己讨厌的人。

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何乐而不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喧嚣之外、匆忙之余,偷偷开个小差[调皮],给臃肿的生活节奏增添一抹儿绿、一丝儿蓝,即刻,空气中氤氲着绿意盎然、蓝魅...
    性情女人阅读 199评论 0 0
  • 林芊芊来到教室后不久,宋老师来到了教室。教室里的同学们迅速坐回了自己的位置。 ...
    浅沫凉忆阅读 138评论 0 0
  • 半个月前妈咪临时决定《澳新凯墨》的行程! 约了几位澳洲的朋友同学,美容会所负责人,来了解这边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
    殷琦榕阅读 660评论 2 1
  • 字数:2100 写作时间: 1小时20分钟 阅读需要5分钟 最好的学习时代就是现在。 付费社群的繁盛,使得现...
    小火咕嘟阅读 2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