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学过”成为你学习的终点

图片来自网络

字数:2100 写作时间: 1小时20分钟 阅读需要5分钟


最好的学习时代就是现在。

付费社群的繁盛,使得现在的知识分享开始向着巨大的产业的方向发展了。这是一个良好循环的闭环,分享获得回报,使得认知盈余人群越来越愿意分享。

不过,在学习各个领域的知识之前,掌握快速有效的学习方法是最为重要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方法这个基础能力一旦掌握,是完全可以对各个领域的学习都产生巨大作用的。学习速度快,而且掌握牢固,可以融会贯通。所以现在很多时间,我都在结合自身,进行学习方法论的完善。

本人已参加了20多个付费分享活动,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有关学习方法的。我很想知道学霸们是怎么进行学习这项工作的,他们是天生聪明?抑或十分勤奋?还是有什么更加深层次的技巧?经过这段时间的对学习方法的研究,收获巨大的同时也感到一些困惑。往往这些学习方法并不为很多人掌握,这是为什么呢?

在研习中,我忽然发现,在中国古代,对于学习的基本方法论早有论述,而且方法也并不复杂:闻道、悟道、行道而已。跟很多成功人士的学习方法相互印证,颇有相合之处。可见大道确实殊途同归。

所以我打算以古代的经典学习方法论为架构,结合最近的大牛们的分享,梳理一下自己的收获。

闻道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 ----道德经

闻道是学习的第一步。

其实我们看书,看学习视频,听演讲,进付费社群,就是闻道这步。

在以前,闻道这件事是很难做到的,玄奘法师为了闻道远赴天竺,花费一生的时间,而现在只是动动鼠标就可以了。

但闻道这件事在现在也不是一个简单到不用动脑子的事情。困难的地方在于需要筛选。网上的信息永远是泥沙俱下,你要选择真实的道理,同时筛选掉那些混在风口中的流量垃圾。

筛选的另外一个意思就是选择符合你自身实际的知识。你的美食就是他人之毒药。你想要的知识可能早就是很多人掌握的东西;或者你从小明白的道理很多人却不懂,这种情况是常态。想要真正的提高自己,必须找到你自己的道路。

怎么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知识?只能多多筛选比较,而不是一股脑照单全收。筛选能力是需要不断磨练的,而磨练的方法就是多练而已。

悟道

听说过许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为什么过不好这一生呢?因为你只是听过而已。

闻道远远不是终点。就好像“爱过”不代表还在爱着,“听过”也不会自动转换成自身的养料。

有人会追求那种听取知识的快感,因为这是不用费脑子的事情。听过似乎就在提高了。这完全是虚幻的感觉。你费了一点力气学会了游泳,不代表你就能在大海的深海区中畅游无碍。

悟字从心,自然需要花费脑子去思考了。

  • 第一层含义是思考听闻而来的知识,仔细的分析,梳理,翼图应用起来。

  • 第二层含义是结合自身情况的知识修剪。譬如你是一个没有学会游泳的旱鸭子,那么从换气知识开始学习是自然不过的。但是如果你游泳略有小成,动作分解已经意义不大了,你需要分解游泳动作,然后逐步校准改进技术细节。

知识有层次的维度,某些人如听天书,别人可能就如获至宝。

听不懂自然是一个常见的问题,但一个更加隐蔽的问题是自以为听懂了。

听不懂还可以在继续学习,但是自以为听懂就会造成不再深入的思考,以至于与真正理解这一层次咫尺千里。

所以思考是分层次的,需要多次迭代,变换多个维度。非此不足以悟道。

行道

有个成语是:学以致用。这简单四个字,真是至理。

学习就是拿来用的。所谓“用"的含义,就是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改善我们的逻辑能力,进而影响到我们的行动。

这个问题的关键很明显,没有行动,学习真是没有价值的。

可是,有多少人掉进了为学习而学习的陷阱中了?

当我们花费不菲的金钱,时间,精力,换来了跟大咖面对面聆听的机会,真正有那句话是对你的行动有影响的么?很多时候,我们是来听故事的,大牛怎样怎样牛,怎样披荆斩棘,向死而生。然后呢?我们带着似乎有效的收获感,回去该刷手机,追网剧,玩游戏,没什么变化。这样会有一毛钱的好处吗?

很多真正的牛人无不是执着的践行者。比如李笑来老师,他明确的说,他学习的目的就是践行。还有我很佩服的自媒体“万能的大熊",也时时强调做事的重要性。他甚至认为宁可先做事,也不要假装去学习。这让很多讲座爱好者情何以堪。

从上面三个阶段来看,闻道是最简单的,听着就行了。听多听少,都会有种虚幻的收益感。悟道难一些,需要付出思考,在思考的时候有纠结,有反复。而行道最难,行道是真心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的。还不能确定结果一定美好。甚至可以说很有可能必然会走很多弯路,付出却毫无收获。

我们的惰性,那种愿意停留在舒适区的惰性,很不愿意我们踏入痛苦的学习区。因为讨厌不确定是我们的一种生物本能。但行道这个阶段,就是必须踏出那一步并且持续的走下去。我们很多人在这一步上往往瞻前顾后,踟蹰不前。

担心自己付出了,却不能有对等的回报是一种情况;或者觉得自己做了这件事,却错过了更大风口的是另外一种情况。但说到底,就是对做事的畏惧感使我们很容易永远停留在闻道这一步上。

坐而论道,是不能让自己有进步的。唯有勇敢的下水,才能真正学会游泳这样的技能。

另外,行道不是永不回头的万里独行,行道应该是与悟道这一步骤交替运用的。此时的悟道好比回头观察自己的脚印,看看有没有走过弯路,为什么走弯路,或者有没有什么改进之处。这也是一种学习中的元认知过程吧。

闻道狂喜,悟道长行,行道不悔

上面都是我的看法,并不是故弄玄虚,搬弄概念,非要凑出这样一篇文字来。

但这篇文章又像是我的一篇日记,虽然是这段时间的一个总结,但也并没有什么具体的事例可做辅助的解释,所以看来也容易让人感觉枯燥。但每个人前行的道路上都是孤独的,哪有那么多朋友的事迹可用来佐证。

愿每个人都成为闻道、悟道、行道者,不是只做一部分的学习,努力行动起来,在前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企业家必须有的三个情人:昨日旧爱,过去活力的产品。今日相好,此时正在获利的产品。明日新欢,未来活力的产品。小老...
    商业大脑方程式阅读 1,270评论 0 0
  • 李客没有把那个噩梦说出来。 虽然梦里的感觉一度那么的真实,仿佛他真的曾经度过了那么不堪的一天。可终究只是个梦吧,应...
    灵寂天尊阅读 211评论 0 1
  • 姓名:萱萱 年齡:5岁 小組:第4组 第一階段30天目標及完成情況 # 1 、家长目标:做一个不咆哮的妈妈 :减少...
    璇缘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