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爷:2023年第一季度推荐书单

转眼一季度过去了,在这个季度里,我看了15本书~

今天我把感觉不错的6本书推荐给大家,涉及演讲、文案、学习、时间管理、心灵等领域~


1.小丰现代汉语广告语法辞典

上个周末要给PPT演讲班的同学做一场直播,主题是如何修炼PPT文案~

为了增加新的知识点,我翻出了家里的文案书籍,其中丰信东的这本《现代汉语广告语法辞典》再次让我醍醐灌顶很多次~

在做PPT时,我一直秉承“化繁为简”、“能少一个字就坚决不要多写一个字”的理念~

没想到,这本书也一直强调这个理念~

比如第4页“主谓宾”这一篇里说道:

最失败的文案是:

主谓宾

介副叹

的地得

皆全

切记,如果能抗拒客户的“强奸”

报广文案里最好不要有一个完整的句子!

这本书每一篇文章都极其短小精悍,并且让你学到东西的同时还能会心一笑~

如果你想驾驭PPT里的文案,这本书绝对不能错过,我再次推荐!


2.哈佛家训

年纪大了,开始喜欢鸡汤~

但是喝多了纯鸡汤,会感觉油腻~

有没有一本不油腻的鸡汤书呢?

很幸运,我从《学习的格局》这本书里看到介绍《哈佛家训》这本书,非常对我的胃口~

每一口鸡汤都配合了非常精彩的小故事~

比如第一篇文章标题是“完美的人生只是幻想”,它讲了个这样的故事:

美国一个伟大的雕刻家,雕刻技术精湛,然而有一天死神告诉他人生终点即将来临~

他非常伤心,冥思苦想了很久,后来想到个好主意,先后雕刻了11个自己的雕像;当死神来敲门的时候,他藏在了那11个雕像之间,屏住了呼吸~

看到12个一模一样的人,死神搞不清楚哪个是真人,于是问上帝该怎么办?

上帝微笑着在死神耳旁轻轻说了一句话,死神半信半疑:“真的有用吗?”

上帝说,“不用担心,你试一下就知道了。”

死神来到雕刻家的家里,说:“先生,这些雕刻看起来非常完美,但是我发现这里还有一点瑕疵。”

这位追求完美的雕刻家马上走出来,说:“哪里有瑕疵?”

死神笑着说:“哈哈我抓到你了,完美就是瑕疵。”

类似于这样的故事,书里有很多,我觉得都是写作与演讲的好素材,值得推荐!


3.高能要事

虽然我一直觉得时间管理,不是管理时间,而是管理自己的大脑~

但是由于我儿子的时间管理能力有待加强,所以我去看了国内时间管理专家叶武滨的书-《高能要事》~

没想到,我是一口气读完了~

原来,时间管理这个小领域,背后有这么多的方法和技巧~

叶老师将时间管理分成了九段:

可谓是将时间管理研究到了极致,也将自己的每一天用到了极致,实在是大写的佩服!

如果你每天总是太忙但又没什么成果,我建议你去看这本书~


4.小学生学习高手

由于我儿子已经四年级了,我觉得是该教他一些学习方法了~

这位哈佛耶鲁的高分毕业生,就写了好几本学习方法的书~

这本《小学生学习高手》,我觉得同样也适用于初中生~

书里面详细介绍了:如何做课堂笔记、如何复习、如何背单词、如何写作文~

让我惊喜的是,它居然强调了结构化思维在学生学习中的应用~

这和我的理念完全一致,我以前一直在教我儿子结构化思维~

于是,我和我儿子一起共读了这本书,两个人每天看几页,比如他不会做笔记,我就翻到康奈尔笔记法那一页,效果特别好~

目前,我儿子已经养成了做康奈尔笔记的好习惯,成绩明显地进步了:

插入秦朗笔记图


与其教孩子做作业,不如教孩子学习方法,这本书或许能把你从辅导作业的火坑里解救出来~


5.生命本来至美

前段时间非常焦虑与迷茫,突然想起书柜里这本书~

于是迫不及待拿出来,再次阅读一遍~

第二次阅读有一种跟智者聊天的感觉,毕竟这本书的写作方式就是一个很迷茫的人跟老子聊天~

这本书告诉我们,“人是没有开悟的佛,佛是已经开悟的人”~

那怎么样实现开悟呢?

要知道三个真相,分别是“无常”、“无我”、“当下”~

无常:唯一的不变是变化,而人们一般只愿意接受好的变化,不愿意接受不好的变化,所以就会有烦恼~

无我:这一块我没大看懂,惭愧惭愧。

当下:人们要么在纠结过去,要么在恐惧未来,几乎没有人活在当下时刻~

如果感到焦虑、迷茫、抑郁,静下心来看这本书,或许能让你有点开悟~


6.疯讲

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看PPT或演讲方面的书了,不是因为自我感觉良好,而是国内这方面的书都大同小异~

然而,在微信读书上随便翻开了这本《疯讲》,却让我感到惊喜万分~

因为它讲了一个非常有趣又好用的演讲结构模型:

开场引爆导火索,先说观众想听的;接着设置“指南针”,告诉听众演讲时长、主要内容和规则;然后打开“百宝箱”,带给听众新发现和新惊喜,讲述内容;最后点亮“信号灯”,照亮黑暗,召唤行动~

书中给了很多案例来应用这样的演讲结构,真的很不错~

如果你的演讲总是缺少吸引力,我建议你去好好看这本书~


以上,就是我的第一季度推荐书单,希望对你们有帮助~

如果你们最近有看得不错的书,请在下方留言推荐,并且说出推荐理由哦,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