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一季度学习记录

2020年第一天,按照2020谐音写下了“2020博爱之年”。

2020年的日历已经翻过1/4,这三个月天天感受到博爱、大爱。经常看着网文和照片都会泪流满面。


回想这三个月自己做了啥,春节放假前是各种会议、活动和过节准备;春节放假的那一天开始直到现在好像只围绕疫情及防控,某种程度上可以说疫情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从来没有连续这么长时间与家人24小时在一起,也从来没有持续每天如此长时间的用手机。印象里每周手机屏幕提醒的日均使用时间达到7小时,也就是说每天有大量的时间是捧着手机,关注疫情、处理公司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参加线上学习、线上会议、线上分享;八卦聊天、参加各种团购和买买买……

学习篇

读纸质书4本

《一年顶十年》是剽悍一只猫的新书,认识猫源于2016年国庆节DISC双证班,那时候被他的成长故事感动到,读100本书、拜访100位牛人,他的日更、他的训练营、他搭建的大舞台……他成就过很多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单管理学》是DISC毕业生高恩强老师新作1月份正式出版的,因为见过面、因为了解过他的故事,所以看到他的书出版了第一时间拿到,他算是比较早的“深漂”,企业工作管理实战丰富的积淀转行做教育培训,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把混乱的事情规划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未来学校》是樊登读书积分兑换的纸质书。加入樊登读书会快四年了,每周的书都会听,觉得好的就会买纸质书再读、当然也不会浪费积分兑换的好机会。

《幽微的人性》是李玫瑾老师的书,李教授的好多电视访谈看过、听过她的演讲,马未都也是我特别喜欢的人物,这本书中好大篇幅是他俩一起做节目的实录记录,尽管看完心情沉重,对于学习研究儿童心理学还是值得看的。

没有读完的还有小桃签名版的《你是孩子的光》、李中莹的《重塑心灵》;还有两本关于企业文化的书翻阅的多,分别是演讲打卡读书《奈飞文化手册》和省公司思政团队出版的《企业文化十讲》,是想把这两本书结合录一个线上分享。

陪女儿刷了三部电视剧

看《人民的名义》源于她们的团课,每周青年团课有好多时事政治和热点新闻。过程中讲讲政府机构设置及职责划分、聊聊公检法的关系……初中的孩子也能听明白的。

《铁齿铜牙纪晓岚》是我特别喜欢的电视剧,丰富词汇、培养口才,一直有意识的教给女儿每天交流尽可能用成语表达,这部电视剧的词汇、诗词歌赋有助于学习文言文。

《带着爸爸去留学》算是一部亲子剧、青春剧、也算一部原生家庭教育剧。

演讲打卡读书六本

继续坚持演讲打卡,在一刀强光、伴你成长的小组中打卡六本书,分别是《奈飞文化手册》、《故事思维》、《谈判力》、《哈佛商学院的时间管理》、《团队协作五项障碍》及《向前一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加了N个训练营和线上课程学习,断断续续没有完全按要求提交作业。大部分是DISC社群伙伴运营的,有两个是其他社群的,一个是沙盘党课为建党百年、党员学习早做准备…另一个是管理启蒙之一涂老师开的训练营。

分享篇

1月1日,南京生涯中心做自己活动演讲,开启新年第一讲。

1月11日,分享半天《饭局的力量》,这次线下分享算是幸会平台组织的活动、每人收费99元,20多位伙伴参加、现场还有红酒和佛跳墙火锅赞助。

1月15日,山东同行党员培训班半天课程《强化党员意识》,早晨6点起床赶高铁前往济南,课后赶高铁晚上9点多到家。

1月18日,DISC社群五周年榜样分享,杭州一天来回,赶了把春运。

2月16日,DISC讲师线上认证NA班,分享模块八《DISC社群》。以前是放在认证前的基础课分享的,现在放在认证内容中,时间从2小时调整成1小时、分享从微信群变成企业微信+直播,疫情让我们提前实现了各种线上工作学习,也有人说我们提前开启了5G时代。

3月3日,公司内女神节专题线上分享《基于心理学的沟通技巧》,这也算是公司工会落实心理健康“四进”的举措之一。

输出文字

《我的职场20年》4.5万字,大学毕业20年聚会后就想写的,一直没有动笔,以职场时间轴回顾记录自己的工作学习和成长,疫情给了我足够的时间完成这篇长文,为此重开了微信公众号。

其他13篇文章共1.4万字,8篇关于疫情防控的文章、4篇随感、1篇是2019年留在记忆中的人和事。


如果预先知道2020年初有这么一场疫情,你会做什么?

以前一直说没时间做的事,疫情期间窝在家里做了吗?

危机就是有危有机,别浪费了!4月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