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自己才是最好的盈利模式

图片来源网络

文 沁蓝

今天出差途中和司机闲聊,感知司机这个职业真心不易。

腰间盘突出、肩周炎等职业病几乎人人都有,最难受的是工资不高、地位也不高。

他说感觉自己连保安都不如,在公司里,他们的工资比保安还要低。

我问他,既然这么不好,为什么还留在这里。

他无奈地笑了笑,年轻的都走了,剩下他们这些年纪大的,去外面当个货车司机是薪水好,但身体吃不得那份苦,现在虽然工资低,但离家近,身体也还吃得消,每个月2k多的薪水,紧巴点还算过得去。

2k多按如今的消费水平来说,着实只能算凑合。

虽是一番闲聊,却让我十分恐慌。

一个开了三十多年车的司机,最后只能是这种选择,家无积蓄、身无其他技能,只能感恩还有个地方愿意收留。

这不禁让我思考,三十年后我会是怎样的一种生活,有无其他选择的可能?

是被这个社会所遗弃,还是越老越有价值?

他们今天的无奈,也许就是我们明天的宿命,如何能不恐慌。

所以,趁年轻还有其他可能,尽量多投资自己,这才是打开未来的最佳方式。

那,如何投资自己呢?

这个方面,我们不妨学学查理·芒格,美国投资家,伯克希尔公司的副主席,也是股神沃伦巴菲特的黄金搭档和背后幕僚。


图片来源网络

这位今年已经90岁高寿的老人,在过去的45年里和巴菲特联手创造了有史以来最优秀的投资纪录——伯克希尔公司以年均20.3%的复合收益率创造投资神话。

最近看完了有关他的三本书,很受启发,尤其是他的思维模型和有关投资的观点,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01

让自己善于学习。

记忆力需要锻炼,就像刀具需要打磨一样,不练习,不管多厉害的技能都会消退,就像依赖导航以后,我们的识路能力越来越差。

芒格每年都要看几百本自传,还不包括其他类型的书籍,更不可思议的是,他几乎能记住每本书的核心内容,并在恰当时候加以运用。

他的好搭档巴菲特更是如此,他们都称对方为学习的机器。

学习需要方法,没有方法的低效率勤奋追不上时代的脚步,到头来只能寻找自我安慰。

现在学什么都有章可循,不管是书籍、网课、培训班、私教等,只要你积极寻找,都有合适的办法。

比如提高阅读效果,可以读一读《如何阅读一本书》,里面的方法会颠覆你对于阅读的理解;

想提升学习效果,可以试试《刻意练习》中的方法,如怎样摆脱拖延、懒散等,会教你很多小技巧和办法;

想提升思维层次,推荐看看《查理.芒格的智慧:投资的格栅模型》,你会发现原来各学科的基本原理是如此实用;

想学好物理,强烈建议看看《费曼传》,你会发现即便是诺贝尔奖的获得者,科学家的生活其实离我们很近...

有了好的学习方法,才可以事半功倍。

02

努力克服挫败感和恐惧心。

人生充满兴衰变迁。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你方唱罢我登场。

就像诺基亚、科达的覆灭,亦像苹果、微信的崛起。

重要的不是这把你赢了多少,而是沉得住气,笑到最后。

我们很多时候不是输给他人,而是输给了自己。就像高考中的失常发挥,上一门的挫败极有可能影响下一门的发挥;亦像公众演讲前的恐惧,因为害怕而错失良机。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挫败感和恐惧心是我们人生旅途中最艰难的挑战,正如芒格所言,“你永远都不应该在面对一些难以置信的悲剧时,因为自己失去信念而让一个悲剧演变成两个甚至三个悲剧。”

回想一路走来,自己最恐惧的是面对危机突发状况时的不知所措,最挫败的是散尽浑身解数后仍然不堪一击。

而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因为没有克服,所以仍然平凡。

03

学会判断出哪些是高风险的,然后回避它。

让规避风险成为自己的一种习惯,比如远离赌博、远离毒品、远离疾病。

因为多数情况下,人们都是根据习惯行事,正确的潜意识会在日后以不可思议的方式帮到我们。

就像巴菲特和芒格巧妙地躲过了几次股灾,他们已经让逃避风险成为思考和行为的本能习惯。

就像他们在未了解一个领域之前,是绝对不会轻易涉及这个领域的投资,因为风险不可估,即便有再高的回报,都不值得冒险。

而我们往往高估了自己抵御风险和诱惑的能力,以为自己hold得住而轻易尝试,就像那些毒瘾少年,哪一个不是抱着“试一试没问题”的心态,结果葬送了自己的美好青春;就像那些用健康换取身外之物的人,到头来会发现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而追悔莫及。

04

学会看清事物的本质。

我们往往容易被事物的表现所迷惑,就像双11常常买回一大堆没有用的东西,因为我们没有真正了解自己的刚需是什么,度在哪里。

投资自己就是要训练一种直击本质的眼光,不管别人说得多么天花乱坠,也始终明白自己需要什么。

就像你去买鱼钩,不要被那些闪闪发光、大红大紫的鱼钩所迷惑,你只要知道鱼儿会吃哪套即可。

就像那些诈骗信息和电话,你只需要试探性问问,就知道陷阱在哪。

就像别人的花言巧语,如果知道对方底细,就不会轻易被说动,信以为真。

《道德经》中老子曾告诫他的追随者,一定要学会见微知著,也就是通过细节看出本质,可惜我们常常对真理视而不见。

05

慎重择友,多和气味相投的人交朋友。

不能分享,不管拥有多少财富都很孤独,知识也一样,每一个人都需要有共鸣的人,都需要被认可,都希望有那么一个人能和自己心灵相通、观点相同,在彼此信任和鼓励中共同进步。

芒格说,“事实上并非只是异性相吸,每一位参与到一个复杂项目中的人都需要同伴,训练将自己的想法和别人的相适应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成为母亲以后,我常思考,为自己的子女我能做些什么?除了以身作则,给她树立好榜样以外,还有什么是重要到非做不可的。

我想,帮她一起寻找几个气味相投、相互扶持的好伙伴一定是十分必要及重要的。

因为,我们都希望能有一个,值得洗耳恭听的好伙伴。

06

投资自己的一个兴趣爱好。

兴趣能让我们的人生多一份憧憬和期待,能让自己更加快乐和幸福,当然也可以有意识地去培养。

比如有的人天生好动,可以通过垂钓、书法、绘画等喜静的兴趣来锤炼性格;

比如有的人天生脑袋不好使,可以通过魔方、扑克牌、象棋等益智游戏来锻炼头脑;

比如我,独处时就喜爱通过做数学题来训练自己的思维。

形式没有唯一,只要适合自己。

就像有些人喜欢做公益、有的喜欢写文章、有的喜欢摄影、有的喜欢烘焙,不管兴趣是什么,但是必须有一个,这样的生活才更有滋味。

当然,投资自己最为重要的是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不管是为了什么都不该牺牲健康

投资自己最终并非是要获得多少财富,而是拥有独立的能力,比如独立的人格、财务的自由等。

作为伯克希尔的股东,芒格毫无疑问是富豪俱乐部中的翘楚,但他把自己的财富目标恰好保持在福布斯富豪榜名单的水准之下,这样在拥有财富的同时,更拥有自由。

这是一种睿智,更是看破世俗后的一种洒脱。

生命中有很多事远比钱更重要,因为它们用钱也买不到,如健康、如爱情、如尊严。

芒格说,“虽然我的家庭没有留下大笔财产,但为我提供了良好的教育,为我的行为规范树立了了不起的榜样。归根到底,这些比实际的钱财更有价值。”

但愿我们都能够投资出更好的自己,在平凡的生活中拥有高贵的思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让我们来简单介绍一下本书的主角沃伦·巴菲特。巴菲特1930年8月30日出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是全球...
    惜她阅读 3,861评论 1 16
  • 《穷查理宝典》这本书的副标题是:查理·芒格智慧箴言录。实际上,在整本书中,作者也是围绕着芒格的生平介绍、演讲稿以及...
    惜她阅读 2,177评论 1 5
  • 2017-05-07 09:35:31 新浪财经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7日凌晨讯 全球投资界瞩目的巴菲特2017年股...
    被信任是一种幸福阅读 1,579评论 2 17
  • 现在的爱情到底变成了什么样 爱情不是交易,不能实质性去衡量对对方的付出,也不能去强迫对方百分之一百的回报。 如果真...
    陌路此生阅读 249评论 0 0
  • 比叡阅读 141评论 0 0